( 發表時間: 2007/3/30 下午 04:38:14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07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財主和拉撒路
對應主日:2007/10/07
作者: 曹鈴姬牧師
經文: 路加福音16:19–31
字級調整:
內容
(一)生前的背景: v19-v21
1.有一財主身穿高貴衣服,天天奢華宴樂。v19
「歡樂」:希臘文原文是lampros,只是指「輝煌的」。這個字不是指值得羨慕的輝煌,而是指外表上的輝煌。如果翻成為華麗,能更將財主的裝扮奢華,表現得適體。
「穿著」:原文時態表達出「習慣穿著」的意思。
「紫色」:這種袍子是用一種紫色魚或紫色貝類所提煉的染料所染,價格高昂,只有財主或王室所穿的外衣才用的起。
「細麻布」:由埃及產的亞麻製成,包裹木乃伊就是用這種細麻布。這種布料是用來縫製裡衣。
◎ 這財主不但是奢華宴樂,而且還是「天天如此」,顯然是相當窮奢極侈。

2.乞丐拉撒路渾身是病在財主門口,要撿財主剩下的零碎充飢。v20-21
「討飯的」:原文意思就是「乞丐」。
「拉撒路」:這名字的意思是「神幫助」。
被人「放」在:原意是「丟」、「擲」,這字表示拉撒路不但被輕視,恐怕還遭受粗魯的對待。
◎ 這裡顯示拉撒路和狗混在一起,意圖撿拾財主吃剩下的東西,狗來舔他的傷口,說明狗比財主的心還要善良。
◎ 在耶穌時代,人們用手取食物吃,而在富有人家,則是用麵包來擦手,擦過手的麵包就隨手丟棄。拉撒路就是等著檢這種麵包。

(二)死後的遭遇: v22-23
1.乞丐拉撒路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v22
「亞伯拉罕懷裡」:對猶太人而言,在亞伯拉罕懷裡就等於「在樂園裡」或「在天堂裡」。
2.財主死了,並獲得埋葬,但卻在陰間受苦,遠遠看見亞伯拉罕和拉撒路。v23
「陰間」:V23希臘原文為hades與”地獄”(gehenna)不同。陰間是未得救的死後等候白色大寶座審判的地方(啟示錄二十11-15),當時的猶太人認為陰間分為樂園(亞伯拉罕懷裡)和地獄(欣嫩子谷)兩部份。
死的時候,有所不同,一個死後埋葬,一個死後不可能被埋葬,被丟在垃圾焚化廠燒掉。23-24節是一個轉折點,進入故事的第二部分:
同樣也讓我們看到一些對比,和前面的對比是不一樣的,是個人本身生前死後的對比:
財主: 生前天天奢華宴樂,死後在陰間受苦。
拉撒路:生前討飯, 死後在亞伯拉罕的懷中得安慰。
◎財主是獲得人的埋葬,而拉撒路是獲得天使的帶領,其對比頗有意思。
 這兩個人的故事並未結束。主耶穌繼續說,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財主也死了。兩個人都死了。他們兩人在死的事情上是平等了。而死不是一死百了,死亡不是一切的結局。死亡不是財主的結局,也不是乞丐的結局,不是任何人的結局。
主耶穌用猶太人神學上的用語說,那拉撒路乞丐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猶太人也用另一個詞「祭壇底下」來描述死後,靈魂所去的這極樂之地。主耶穌說,天使帶他進入光明中,那裡再也沒有黑暗,亞伯拉罕的懷中,代表在信心之父的保護中,再也沒有飢餓與傷痛。

(三)財主與亞伯拉罕的對話 v24-31
1.財主要求亞伯拉罕派拉撒路送水來減輕他的痛苦。v24
「涼涼」:「使涼爽」。
2.亞伯拉罕要財主回想過去的日子,並表明無法減輕他的痛苦。v25-26
「享過」:直譯是「得到了」,亦即財主在世已經取得了他所應得的一切福份,現在已經不再有任何福份存留了。
享過「福」:「好東西」,而且原文是「他的好東西」。
受過「苦」:「壞東西」,而且所受的「壞東西」不是「他的」,意思外加給他的,而不是他本來就必須接受的。
「深淵限定,以致」:深淵存在兩地之間是有目的的,就是要阻止雙方的來往。
3.財主退而求其次,希望拉撒路能去勸告其弟兄。v27-28
「見證」:指的是徹底、完整、而嚴肅的見證。
4.亞伯拉罕回答說:他們已經有舊約可以聽從了。v29
5.財主認為如果有死裡復活者去勸告,他的兄弟會悔改。v30
6.亞伯拉罕認為如果人不聽從舊約,也不會因為有人死裡復活就聽勸告。v31
◎ 這個故事顯然跟前面有關,很可能是一面指責法利賽人的貪財過分,一面也說明滿足於財富而無視於自己現況的危機。並隱喻自己的死裡復活也無法使這些不聽從舊約律法的人改變。

信息分享

在這裡,主耶穌說了一個故事,在新約中,沒有記載財主的名字,但卻提到乞丐的名字。在這故事介紹了兩個人,並且描述他們在地上生活的情形。
財主穿著紫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厭樂。有的版本註說:「天天歡樂奢華」。平時,當我們讀這段經文中,難免將財主的奢華當作犯了罪,其實並不是犯罪,只是指明他的生活中,只注重自己的享樂與自私,以自我為中心,盡量炫耀他的財富。若說財主真有什麼錯,錯就在於他沒有注意到這位乞丐的需要,不於援手。
我們東方人的想法也和猶太人的想法大同小異,因為猶太人以為有錢人應該是義人,財主必然是做了好事,上帝就特別祝福,所以才有能力天天奢華宴樂,貧窮疾病是天譴,拉撒路一定是今生犯了罪,才受上帝的懲罰。按照猶太人的傳統看,在亞伯拉罕的懷中應該是財主才對,這樣的結局,讓當時的猶太人十分的訝異,怎麼會是拉撒路呢? 我們,不也是常有這樣的想法嗎?但是從這個故事裡,卻可以讓我們思考,怎麼樣的人,才是在上帝面前是一個富有的人呢?其實這一個比喻中的財主,在上帝的眼中,祇不過是一個貧窮的富人。這是值得我們反省的。
古今中外,擁有財富的人,一般社會都會敬重之,說話也比較有份量,說出的內容也比較會獲得認同與接納。今天在社會的觀念中,普遍存留著這樣的看法。而我們教會裡面,是否仍然存有這樣的錯誤的看法,不單是存留於信徒之中,連我們傳道人當中,不乏有這樣的人。我們可以越來越注重自己的牧會品質,而這樣的品質是在於往更佳的環境品質,優渥的生活津貼等。相對地,越來越與身處在基層的百姓,毫無背景的民眾,沒有被教育的百姓,生活環境拉的很遠,看不見民眾的需要,聽不見百姓的苦衷,看不到社會底層中,許多細微吶喊的聲音,猶如財主,每天生活在牧會的享樂當中。
有一句很有名的話:「愛的相對辭不是仇恨而是冷漠」。這位財主就是冷漠,完全忽略了拉撒路的存在,甚至當他聽到一個名字叫「上帝所幫助的」天天出現在他家的門口,上帝就是要藉著拉撒路來提醒財主,拉撒路的幫助就是要從這位財主而來,但財主的冷漠,完全沒有注意到上帝放在他週遭的人。主耶穌要藉著這個故事提醒當時的法利賽人,同樣也是要提醒我們傳道人,不要再冷漠,要對周圍的人付出我們真正愛心的關懷。
備註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三十二1-3,6-15; 阿摩司六1,4-7; 詩篇九十一1-6,14-16;
提摩太前書六6-19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