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4/26 上午 10:48:34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未設定]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拜上帝的子兒
對應主日:無設定
作者: 力宗暐牧師
經文: 以斯拉記1:2–4 , 以賽亞書45:12–13
字級調整:
內容
壹、前言

今天的講題是透過兩個感動建構出來:一個是根據今年我們推動讀經運動的進度範圍,另外一個是我的爸爸力再得牧師剛好今天要舉行牧會 43年盡程退休的感恩禮拜。

從小我的父母就教導我和我的哥哥,一定要遵守主的道理,順服祂的旨意,甘心樂意的領受。這樣才能得著上帝的疼惜,榮耀主的名。所以等一下我們所要唱的聖詩第 407首,就是有關兒童在信仰生活上的準繩,而我們大家不就都是上帝的兒女嗎?實在太貼切了。

而以斯拉記今天的經文我們看到凡作他子民的可以有兩種服事:一為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的;另外是用物質獻上心意的。

這兩種人:一種是有時間可直接出來服事的弟兄姊妹;另外一種是因某些因素不便出來服事;但,願甘心樂意將實質的東西奉獻出來,以備事工之需,或是成為服事者的幫補。

這兩種人:一種是幕前;一種是幕後。他們都同得上帝的恩典與祝福,願意透過恩賜來服事。以前如此,現在也是如此,將來也如此。

因此,對於要成為基督精兵的弟兄姊妹們,若想要白白「坐擁金山」,而不願「付出心血」,那真的是有點困難,甚至是「強上帝所難」,那也就是違背上帝公義的本性。

我們知道,在舊約和新約歷史中間的四百年,耶路撒冷從波斯帝國的統治轉成被羅馬帝國統治,以斯拉、尼希米重建的城牆有兩次被攻破,聖殿也被羅馬帝國的軍隊拆毀過一次。雖然如此,到了耶穌的時代,耶路撒冷對以色列 人 來說,它還是 敬拜上帝 的中心。甚至到今天為止,耶路撒冷已經不單單是以色列 人 的猶太教信仰中心,同時也是基督信仰和伊斯蘭信仰的中心,更是觀光客的旅遊聖地。

以斯拉等這些歸回的百姓,當他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時,並不知道耶路撒冷在後來歷史中的地位,他們只是憑著一份心中的負擔,把這一個幾乎沒有 人 定居的城市重建起來。在他們回到耶路撒冷之前,已經有一些以色列 人 從各地返回了,尼希米記有一份第一批被擄歸回的家譜,這一批人大約有五萬 人 。而在尼希米記七章 4節可以看見,當時沒有多少 人 願意選擇耶路撒冷做為居住地,因為耶路撒冷週邊的土地並不適合耕種,這個城建在一座山頭上,沒有很充足的水源用來耕種,這裡的自然環境沒有吸引 人 長期穩定居住的條件。但這裡卻需要有人長住下來,因為耶路撒冷是他們的信仰中心,要有人在這裡幫助前來 敬拜上帝 的百姓,尼希米記十一章記錄了這個重要的安排。

我們一同來回想歷史,這些被安排住進城的 人 ,需要有基本的委身態度才會成為耶路撒冷城的居民。根據以斯拉記第二章的歸國名單,跟尼希米記第七章的名單是同一份,百姓藉著抽籤,順服的住進耶路撒冷城,抽籤的方式雖然無法除去大家的為難,但可以公平的處理問題。

尼希米記第十一章 2節說:『凡甘心樂意住在耶路撒冷的,百姓都為他們祝福。』,新譯本聖經說:『眾人為所有自願住在耶路撒冷的 人 祝福。』顯得更貼切,更符合原文聖經的意思。這些包括不用抽籤的領袖、長官、副官、祭司、利未 人 、守門的、尼提寧、勇士、輔助王辦事的、管理聖殿事務、管理聖殿外事的,跟百姓中十分之一中簽的 人 ,都是甘心樂意的搬家。這麼多不同身分、職分的 人 住在耶路撒冷,有特別的責任,要讓聖殿的功能正常的運作起來。

委身、順服、和甘心樂意這三種態度,是新耶路撒冷居民的特徵,這一批居民從 上帝 選民的身分上來說,是被揀選的,但從被擄歸回又住在耶路撒冷的安排來說,他們是自己做了選擇,他們選擇對 上帝 委身、選擇順服抽籤的結果、雖然要重新適應新的生活環境,在很多的不方便中,他們選擇用甘心樂意的態度去面對。

反觀,今天教會的正常功能是什麼?跟舊約時代的聖殿是沒有差別的,教會是為了告訴世人 上帝 的赦罪恩典而存在的,耶穌已經成為罪人的贖價,每一個人可以因為耶穌的代贖坦然無懼到 上帝 面前;教會要把從 上帝 來的平安分享給 人 ,讓 人 的重擔可以卸下來;教會也要成為一個邀請 人 一同 敬拜上帝 的地方,讓 人 在 敬拜 中認識真理,進而遵行 上帝 的旨意。



貳、

一、當委身

拜上帝的子兒,要委身。

當波斯王古列元年,因為主上帝激勵他宣佈在他們中間凡作祂子民的,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 —以色列上帝的殿。

這是一句完全不具強迫性的,也沒任何交換的條件,只有一個但書,就是你若認為在信仰上承認你是屬於上帝的人,你就可以自由離開被統治的管轄地和身分。

不過並不是每一個人能夠說走就走,或許有些已經成家、立業、置產等等的眾多因素,以至於無法放下一切一起離開。不過在兩難之中,上帝一直在開路;既然無法回去耶路撒冷,那就要成為補給單位的一份子。若是前線有缺乏,就馬上補給金銀、財物、牲畜支援幫助他們。

其實我們德生教會在這方面是採自由法則,建造上帝的殿就是參與服事及裝備自己,不便出來服事的就奉獻金銀和獻上代禱的時間。總是要付出,不是只有白白領受,平時充斥建議和批評的聲音,但講到要分配事工,捲袖子、捲褲管時就不見蹤影,這樣的信仰態度就不對了。

委身就是全人的獻身,在約翰一書三章 1節「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他的兒女。世人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未曾認識他。」如果別人無法從我們身上聞出基督生命的馨香之氣,那就要警醒。



二、當順服

拜上帝的子兒,要順服。

既然波斯王古列的宣佈沒有任何約束的效力,就必須靠這些被擄流亡在外的以色列百姓的良心與信心。

根據尼希米記所記,第七章第 1節說,住在耶路撒冷的有百姓的首領,抽籤抽出來的百姓;祭司、利未 人 、守門的、負不同責任的管理者。這些 人 絕大部分不是在耶路撒冷和巴勒斯坦地土生土長的 人 ,他們都是在波斯帝國政府,開放異族俘虜返國的政策施行之後,從波斯帝國所統治的各地,回到耶路撒冷的以色列 人, 也是順服的百姓。

現今的信徒,若是要成為順服又屬上帝的人,就要學習他們的態度,就如 提摩太前書六章 11節說:「但你這屬神的人要逃避這些事,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逃避的態度是積極的,開車的人就是很好的例子,隨時注意路上(就是生活上)有阻礙或是有可能造成傷害的,或是法律上的交通規則和交通標誌時,就馬上改變方向,做適當的處理。信仰的態度也是必須如此,生活中有許多是料想不到的危機,採取順服,全然交託,這是何等大的福氣與恩典。

三、甘心樂意

拜上帝的子兒,要甘心樂意。

大衛在主前一千年,就是離開我們現在三千年前,就已把錫安山攻下,又將那個地方定為以色列的首都,也就是他們的聖城,在這個地方成為他們的聖殿所在。日後以色列百姓每年都有三次到聖殿來敬拜上帝。所以當他們往聖山去,他們心裡面就發出了讚美。詩人常常說:「我們要登耶和華的山,上雅各神的殿。」所以這個上去,就是內心經歷到 上帝 給他們的極大的能力與同在的平安。

我相信我們中間有許多弟兄姊妹,面對每一天的生活,總是有各樣工作、各種責任要擔負,即使是已退休的兄姐,也可能需面對各樣繁瑣的事情及人情的壓力等等,容易讓人心煩意亂,我不知道我們有多久沒能在上帝聖潔的寶座前享受祂的同在與話語?

教會就是基督徒的組合,但不代表是不同信仰或認同感不夠的人的禁地。教會不單單是我們坐在這裡的這群 人 ,教會還包括全世界所有奉耶穌基督的名聚會的 人 ,也許我們能選擇去某某宗派、某某地方,或具有某某特色的教會。但在 上帝 的眼中,不管我們在哪一個禮拜堂裡面,我們永遠是在同一個教會。我們可以選擇去不同建築物中的教會聚會,但不可以為了滿足自我而選擇教會,因為 上帝 沒有建立為了滿足個人需要的教會,有沒有建立唯我獨尊,或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認證教會。這世界上雖然有各式各樣的教會,可能有些教會就像舊約歷史中的聖殿和耶路撒冷城牆,在某些期間是毀壞破損的,但 上帝 仍要重建起來,讓每一個教會有正常的功能。教會正常的功能能夠運作起來,關鍵原因在於要有委身、順服、甘心樂意的 人 在裡面。



?、結論

有人問到,「上帝國」 到底在哪裡?我們要怎樣才算是活在上帝的國度裡面?「 上帝國 」,簡單來說,就是上帝的統治;如主禱文所說:願?的國降臨,願?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上帝神聖的主權完全實現,並且展現在各種不同的領域。上帝的國度同時存在於現在和未來,上帝在順服祂的人生命中施行祂的拯救、統治和掌權,並且要在主再臨的世代,擴及全世界。所以無論是未來的國度或是現在的國度,我們都可以進入 上帝國 裡面,得享由上帝掌權作王的福份。因此,只要我們能尊主為大,必能享有進入 上帝國 的確據。

願上帝幫助我們,對祂時常做出委身、順服、甘心樂意的選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