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10/29 下午 02:53:22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空虛的痛苦
對應主日:2007/10/29
作者: 陳勝政
經文: 路加福音11:14 , 路加福音11:24–26
字級調整:
內容
序:農曆七月媒體鬼話連篇…
我們來講鬼話:高雄有一座柴山,山友「泉仔」(在「雅座」義務挑水泡茶)數年前突然不語,但一切生活如常,大家揣測犯了什麼,泉仔寫字表示是神明禁語……。看來文明的社會,人們仍受困於怪力亂神。
路加福音十一章14-26節記載一個人因被鬼附,受啞吧之痛苦,耶穌為他趕走了那鬼,醫好他的痛苦,但「那人後來的景況比先前更壞」,這不是很奇怪嗎?

一、人與鬼糾纏
華人之宗教文化,不論精、靈、仙、鬼、神,一律供奉參拜,方法一律是賄賂為禮,只要有保庇就好了。此種文化養成無是非之分,只要有利就好,也造就了紅包文化。媒體教導大美人蕭薔拜狐仙求魅力,政商名流許多人跟隨去拜狐仙。
基督教文化則視鬼為惡靈,撒旦是一切罪和痛苦之源,正直的人要與其劃清界線。
(一)心中有鬼之人──陷在罪過與痛苦中
創世記三章,亞當、夏娃在吃善惡果犯罪之前,曾與撒旦(以蛇的形象出現)交談,受其迷惑,預表交鬼者必後犯無窮!猶大要賣耶穌之前,「撒旦就入了他的心」(約十三:27),預表心中有鬼的人會做出傷天害理之事。
現代人心中有鬼:酒鬼、賭鬼、懶惰鬼、骯髒鬼……。心中讓鬼佔據,因此內心滿是邪惡、污穢。保羅說:「世人都犯了罪,虧欠了上帝的榮耀」(羅三:23)。可憐的情況是:被鬼挾制身不由己的去犯罪。許多人在犯罪後也會懊悔,但不久又重蹈覆轍,無力自拔。
(二)主在心中為王,鬼就逃遁
感謝主,我們信主的人,被主所贖,心中接受主耶穌「身體成為聖靈的殿」,鬼早已被驅除,因此我們在「真理得自由」(林前六:16;約八:32),心中尊主為大,鬼不敢來打擾。若以世界、人、物、事為生命之首要目標,我們就受其挾制,而成為它的奴隸。

二、空虛的人生
有些人並不一定心中有鬼,也不想作惡,但惡靈卻來找他,揮之不去;尤其在心中空虛時更常犯罪。空虛最可怕,招來更多之痛苦。
(一)空虛是心中無主耶穌
本章14節提到耶穌趕走之污鬼,可見這人遇見耶穌解決了他的痛苦──啞吧,可惜這人後來的情況比先前更慘,原因是內心空虛無主。聖經描寫他「裡面打掃乾淨修飾好了」,但是未迎接醫治他的主在心中,裡面空空,於是鬼又成群結隊進來了!這情形正如房屋若沒有人住,就成了老鼠、蟑螂、蚊子的大本營,甚至被流浪漢或精神病患佔住,也可能被黑道佔用做不法的勾當,帶來後患。
教訓:這被醫好的人雖然做了「修飾好了」的工夫,可這功夫不是迎接主來改變生命,或許是用學問、道德、財物,因此仍然空虛。因人心中所要的是「靈」(被造時就成為有上帝之靈的活人──見創二:27),沒有主耶穌就是空虛。
聖經中我們發現主耶穌為人行了許多的神蹟,這些蒙恩的人都有回應,他們均讚美上帝,有的去傳此福音,有些人跟從耶穌等等,因此人生不會空虛,反而多采多姿!唯獨這個耶穌替他趕污鬼的人,什麼也沒有作,難怪他會心虛,而引進更多的魔鬼,帶來更大的痛苦,因心虛生疑、疑生怪、怪就急於卜卦算命,帶來更多的不幸。
教訓:若心中無神(上帝),世人必空虛、痛苦、陷入誘惑中;基督徒就冷心退後,因為無神無佛無所依靠,後果不堪設想。
今天教會的危機就是冷心的人太多,使許多應該去傳福音的資源用來照顧冷心者,致新得救的人稀少。
(二)空虛的人生情境
空虛的人生就是因為他們心中沒有上帝,可能擁有地位、金錢、學問,都沒有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海明威、川端康成、國內外之最紅明星自殺甚多,連十九世紀偉大的哲學家尼采他曾發明「上帝死了」之異端神學,結果自己先發瘋後自殺!沒有上帝就沒有希望!
空虛是因不懂得感恩,求病得醫治、求事有平安,事後有否繼續持此信心?有否榮耀上帝?是基督徒心中需要反省的。
(三)解決空虛的秘訣
不能只有否定、叫人除去偶像,做這個不行、吃那個不宜……,還要有積極的靈修、服事、生活見證,榮耀上帝才能使自己增光。
要讓心中充滿善念,多行好事就沒有時間做壞事。古人說「小人閑居為不善」,軍人不操練時,就給予勤務(勞動),否則閒著就喝酒、賭博、鬧事;在教會中那些不服事的基督徒也比較會說閒話。
要讓主掌管我們的生命。主耶穌是生命之光,心中有主,就有溫暖趕走黑暗,照亮心地、帶領前程。有耶穌才有聖靈之同在,才有力量向撒旦說:「不!」

三、驅鬼之道
「鬼」,甚多名稱,常見的有魔鬼、撒旦、老蛇、戾龍。從本段聖經之教訓看出,鬼被趕走還會再回來,因此要謹慎小心。
(一)鬼是成「群」的
格拉森─一個被鬼附的人自招:「我們是群」,表示鬼是眾多的。本段經文先有污鬼,後來又帶七個比自己更厲害的鬼來進駐,才使那人受比以前更大之苦難。
(二)鬼是無所不在的
本段聖經說:「鬼過來過去找安歇之處」,鬼欲入人心,來害人。彼得前書五章8節:「魔鬼如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我們要小心,不要以為不會暈船。
(三)今天的鬼是怎樣?
保羅向哥林多教會說:「撒旦也裝作光明的天使」(林後十一:14),魔鬼化身為:
異端邪說,向知識份子發威,迷惑熱心的基督徒;
藉心中各樣的壞念頭,侵襲每一個人的心-貪婪、自私;
藉宗教之靈異,挾制人,使人害怕!
人間地獄:黑暗之地;情色犯罪之處、搖頭、香菸之煙霧、酒臭、喊叫、醉、嗑藥、東倒西歪,宛如地獄。
媒體:傳播色情、犯罪、靈異……。

結論:今日科技發達,台灣也號稱民主,但若稍一不慎,以後會比先前更壞,因為鬼正想盡辦法要攻擊我們,人類唯一的自救之法就是接受耶穌為主。

──講於大順教會
(感謝蔡尚學弟兄為本文打字)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鬼月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