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1/1/31 上午 11:52:31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1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感謝上帝
對應主日:2011/01/16
作者: 林明貞
經文: 歌林多前書1:1–9
字級調整:
內容

  達悟區會愚人教會的謝玉珠師母在一歲半時母親就難產過世,母親過世後,父親很快就續弦。繼母本身有兩個孩子,對玉珠師母及大她八歲的姐姐很不好,所以她們就過著流浪的生活,有時候露宿涼台,有時候睡在山裡田間,或作別人的下女才得溫飽。她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因受男同學欺負,而不敢上學,過了一段時間,才又被找回去上課,但安插在四下,上課如鴨子聽雷,結果就在懵懵懂懂中畢業。

  但當她與姐姐遷到紅頭村時,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當時有短宣隊在紅頭村,需要廚娘煮飯,她被介紹去當廚娘,而聽到福音。短宣隊離開前說要推薦人去讀教會學校。推薦名單原本沒有她,但過了不多的時日,囑託傳道從警察局接到「就讀花蓮保母學校推薦書」,讓她有了機會離開蘭嶼,來到台東。當時孫雅各牧師和孫理蓮院長把她跟另一位蘭嶼同學轉到台北樹林保母學校,增廣她們的眼界。在保母學校,玉珠師母學會禱告,學習了聖經知識,又學會了看五線譜彈風琴。二年後畢業了。

  玉珠師母回到蘭嶼後,由於加拿大女宣教師魏克琳的請求,遂幫助魏克琳編寫雅美語的聖詩及聖經,並隨同她一起教族人唱詩歌,讀金句,向他們傳福音。

  一年半後,玉珠師母再度到南投埔里基督書院攻讀聖經課程及音樂。畢業後與玉神學生董森永認識,最後與董森永牧師成婚,成為牧師娘,與董森永牧師一起回到蘭嶼漁人教會牧會。此時上帝進一步使用她所學習的音樂知識,讓她可在教會司琴,帶領會眾讚美上帝。

  1972年達悟區會成立,1979年達悟區會也正式將婦女事工組納入事工,玉珠師母被任命為第一任婦女組長。之後一、二年她陸續到各村教會成立婦女團契,並舉行聯合佈道會。此後有約三年的時間,她在自己的村落推廣母語羅馬字,再推展到其他村落。後來由於聖經公會翻譯達悟語聖經,推廣學習羅馬字,就由他們推行而停止這事工。

目前玉珠師母仍與董森永牧師在蘭嶼漁人教會牧會,繼續關心會友、事奉主。

  我們從玉珠師母的身上,看到上帝如何眷愛孤苦無依者。她小學畢業時,連字都認識不多。當短宣隊的廚娘時,也不會禱告。去讀保母學校時,連聖經各卷的順序都不懂。但上帝愛她,賜給她恩典,讓她有機會繼續學習,並且賜她恩賜,不僅懂了聖經知識,還知道如何向族人宣揚福音,幫助婦女成立團契。另外她還有了音樂的才能,在教會做音樂上的事奉。

  哥林多前書1:1-9中有保羅為哥林多教會的感恩。感恩是我們需要時常做的事情,當我們注目上帝的恩典與信實,心懷感謝,而不是一直注視著自己與人的軟弱與缺點,就能更為堅定,對上帝更有信心,對人更加包容。保羅為了三件事情替哥林多教會感謝上帝,我們也同樣可以為這三件事情來感謝上帝。

  首先,保羅為上帝「藉著基督耶穌賜恩典給你們(哥林多教會),使你們(哥林多教會)在基督裡樣樣富足,具備充分的知識和口才」,來感謝上帝。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原本是少有聰明、少有能力、少有高貴地位的,但上帝卻賜恩典給他們,使他們樣樣富足,有知識和口才。保羅指出,上帝拯救人,同時也會使人富足,這富足不是指物質上的富足,而是指上帝賜下恩賜。保羅用恩典一詞來指恩賜,主要要人曉得這恩賜不是自己可炫耀的才能,而是上帝賜給人的。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樣樣富足,尤其有知識和口才。這知識就是信仰上的知識,了解上帝救恩的知識。口才指宣講上帝信息的才能,以及講方言的能力。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四章特別提到要宣講上帝信息和講方言的恩賜,哥林多教會在這方面特別有恩賜,但也出了問題,需要改正。但保羅卻在書信的一開始,就為他們有這方面的恩賜感謝上帝,因為不是擁有恩賜有問題,而是使用恩賜的方式出了問題。人當要因為自己的恩賜來感謝上帝。

  我們看到哥林多教會的信徒雖然不聰明,能力不大,沒有高貴的地位,但上帝卻賜給他們豐富的恩賜,讓他們有信仰的知識,也讓他們有口才。雖然他們是有問題的教會,會分黨結派,在愛心上不夠,但是上帝賜下的恩賜仍在。我們也從謝玉珠師母的身上,看到上帝如何賜恩典給她,讓她懂得禱告,有聖經知識,曉得傳福音,會司琴等。從這些例子,就看到上帝不會因為我們的微小,就不賜給我們恩賜。上帝願意賜給我們恩賜,相信我們在人際關係上,在事奉上,都能察覺上帝賜給我們恩賜。而且當我們把恩賜運用出來,會發現恩賜越用越熟練,恩賜越來越增加。

  不過,當我們獲得了恩典,有了恩賜,並且在人際關係上,在事奉上磨練了我們的恩賜後,讓我們記得要感恩。因為我們也像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原本是平凡、卑微的人,但上帝樂意賜下恩典,賞賜恩賜,讓我們可以為祂做美好的事工。

   第二,保羅為「主必定始終幫助你們(哥林多教會),使你們(哥林多教會)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日子無可指責」感謝上帝。保羅提到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日子,也就是主耶穌再來的日子,也就是世界末日。保羅要提醒哥林多教會的信徒,雖然他們目前擁有豐盛的恩典,有豐富的恩賜,生命改變,有屬靈的知識與經驗,但完全的美好經驗,要到主耶穌再來之後才能得到。但他們能一直持守信仰,直到完成人生的旅程嗎?尤其保羅指出他們分黨結派,教會又有淫亂、爭吵,和不體貼軟弱者的問題。然而,雖然他們有問題,保羅卻肯定地說,上帝必會幫助他們,使他們在主再來的日子無可指責。因為上帝的救恩,不只是在人接受祂的時候赦免人的罪,而且繼續以祂的靈提醒人走在祂的道上,並且不斷更新人的生命。從保羅寫信指正他們,以及他們收藏保羅的信,就可看出他們有改變,上帝確實幫助他們,使他們持守信仰,走在正道,到主再來的日子無可指責。

  上帝保守幫助哥林多教會,也必然會保守幫助我們。我們也同樣有軟弱,偏離上帝的道的時候。有時候堅強,有時候軟弱;有時候持守真道,有時候偏行己路;有時候拒絕試探,有時候落入引誘。但在高低起伏的人生中,上帝的靈要提醒,要更新我們的生命。當我們回頭看自己的生命,必然會看到上帝保守幫助的軌跡,為此我們都當感謝上帝,上帝沒有要求我們一直強壯,卻願意一路保守幫助我們,讓我們在主再來的時候無可指責。

   第三,保羅為了上帝呼召哥林多教會,「使你們(哥林多教會)跟祂的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有了團契」而感謝上帝。跟主耶穌基督有了團契,也就是連結與他,與他交往。但在連結與他的同時,也成為他身體的一個肢體,跟其他的肢體有了關係,有了團契。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也特別提到肢體之間應當彼此需要,互相關懷。在肢體之間我們一起磨合,共同成長,有感情的交流,也有理性的討論。這樣的關係是何等的美好。雖然哥林多教會在信徒團契生活上有所欠缺,但保羅仍為他們與主耶穌的團契與連結感謝上帝,因為他們有了這個基礎,在這基礎上與其他肢體的團契上必能慢慢改正,達到最終美好的團契生活。

  我們也當為與主耶穌的團契感謝上帝,與主耶穌的連結與團契是何等地令人喜悅,而跟主的團契越深,我們與人的團契也能越深入。而能與人產生連結,相處和諧,也相當令人滿足。

  上帝賜下許多恩典給人,雖然哥林多教會是個有問題的教會,但保羅卻看到他們獲得上帝豐富的恩典,為此向上帝獻上感謝。我們跟哥林多信徒一樣,是平凡微小的人,在人生道路與信仰生命中高低起伏,時而軟弱,時而堅強,在與弟兄姐妹的團契生活中有許多不足之處。但,我們還是可以看到上帝賜給我們許多恩典,賜下恩賜,一路保守幫助,並且引領我們與基督團契越深,與弟兄姐妹團契越深。願我們能為這些時常感謝上帝,越加信賴上帝的恩典。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