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1/3/17 下午 02:07:05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1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當我自稱為基督徒時
對應主日:2011/07/03
作者: 李孝忠牧師
經文: 羅馬書7:15–25
字級調整:
摘要  

一. 釋義

   本段經文有三個關鍵詞:「肉體」、「律法」、「基督」相互交織,來論述基督徒生活的內在衝突和解決之道。肉體是指人類自我的情慾、思維,保羅認為它是具有罪性的;律法則是上帝的法則,是屬於上帝。基督徒的信仰是在兩者之間的爭札發展的;這個衝突可能帶來正面的信仰態度和見證,若人能坦然面對衝突的實境,進而謙卑反省,承認自己的有限性,則更能順服上帝的旨意。然而,若只靠自己的決心,人無法達成這項任務,只有藉著信靠耶穌基督的恩典才有可能。
 
    本段經文要放在第五—八章的脈絡之下來研讀,主題是「因信稱義」者應有的生命態度和原則。亦即是針對告白自己是基督徒的個人和團體應有的信仰反思和見證,尤其七章14~25節的經文是以現在式的動詞形式寫作,表明是保羅當時(信主後)信仰心境,而非信主前的回想和反思。因此,是針對每一位告白自己是基督徒的人的內心衝突和信仰生活的挑戰所做的論述。
 
 
二、參考書籍
 虞仁格‧1975‧羅馬書註釋‧鍾榮蒼譯。香港.道聲出版社
 Cranfield, C. E. B. 1997‧羅馬書註釋‧潘秋松譯‧台北‧華神
 
內容

   收到友人寄來一封文圖並茂的PPT的電子郵件,心中感觸良多,文章的主題是:

「當我自稱為基督徒時」,內容如下:
「當我自稱為基督徒時,不是叫喊著:我是得救的,而是低聲的說:我曾經迷失過,所以我選擇這條路。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不是因我覺得比你高一等,而是承認我一直在蹣跚而行,所以我需要一位生命的嚮導。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我並不是在顯示自己很強壯,而是承認自己的軟弱,並祈禱尋求繼續前進的力量。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我並不是在吹噓我的成功,而是在承認自己的失敗,並且沒有能力償還所背負的債。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我並不是在自我宣稱:我是最差的,而是讓你看見我生命中的瑕疵是這麼的明顯,但上帝相信我是有價值的。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我還是會感到痛如針刺般,但我有上帝來分擔我的心痛,所以我會繼續尋求祂的名。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我並不是在評價你,因為我沒有那樣的權利,我只知道我是被愛著的。」
 
  「基督徒」與其是「聖潔」、「得勝」、「完美」、「強壯」的同義詞,毋寧說是:需要上帝的導引,順服基督的決志和不斷更新的基督學生。
 
本論:
    今天的經文是保羅信仰旅程的自我告白。經文句型是以現在式型式呈現,代表內心善惡的衝突仍持續進行,且可能是終其一生的爭戰。“我所的行的,不是我所意愛;反轉我所怨的,我去行伊”(7:15)這不僅是保羅個人的經驗,也是大多數基督徒的生活中的體驗。意志和行動的落差導致吾人信仰良心的愧疚感,然而也因此讓我們知道自己的有限性,需要回到聖經中基督所啟示的生活典範,並依靠聖靈的能力,來克服人內心的罪性和上帝法則的衝突。這衝突存在基督徒個人,也存在於教會群體,甚至在世界人類之中。
 
1. 經文的議題:基督徒的內在衝突
  一個人決志成為基督徒後,是否能立即地全然改變其生活型態,還是必須經過長時間的培育,才能有新生的樣式?一個成熟的基督教徒是否會隨著環境的變遷,或心境變化而陷入信仰的困境?甚麼才是「成聖」的基督徒?或有沒有「完全成聖」的基督徒?這些問題是每一個時代的基督信徒需要澄清的信仰議題。時下有些教會以簡單的「重生」或「得救」的教義,來區隔信徒與非信徒(未洗禮者);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前者是「已重生」、「已得救」,已成全的基督徒,後者則與救恩無關。這樣的教導和界分,常使人以為「基督徒」是與「信主前的我」截然而斷,完全不同。然而,實際生活層面,卻很難擺脫信主以前的習性、價值觀甚而宗教信念。這不僅是初信改教者的生活體驗,甚而一些傳統基督教家庭成長的「資深信徒」亦有此現象,禮拜日教會生活和週間的家庭社會生活無法聯結。至於「成熟」的基督徒,究竟如何界定「成熟」是困難的問題,沒有十字架犧牲受苦的經驗能有復活的生命特質嗎?
 
  保羅在此段經文一再論述心中那位「亞當」(人)的罪性和上帝的法則不斷的地碰撞,他立志行善,期盼照上帝的法則行事,但行出來卻身不由己。這上帝的法則(律法)是好的、是善的、屬上帝的,對人類是有益的,也是保羅想去順從的法則;然而,根據保羅的親身經驗,他內心深處另有一法則卻強烈抗拒上帝的法則,那就是人類的私慾、罪性。這衝突不斷的在保羅的信仰人生舞台上演,導致保羅深切地哀嚎:「苦啊!我的做人!是誰欲救我脫出這個致到死的體啊。」
 
  現今的基督徒,當我們認真聆聽內心深處的「亞當」之聲時,相信我們也可能發出與保羅同樣的哀嚎。然而,也唯有這痛切的哀嚎才能催逼保羅承認自己內心中沒有良善,在罪人當中是罪魁,繼而全然靠著信,依賴耶穌基督的恩典,以基督取代律法的義,讓基督的生命顯現在保羅身上,保羅的內在衝突經驗是保羅「因信稱義」信仰的緣由,也是保羅能不誇口自己,只誇基督信仰之動力。
 
2. 現代信息:不斷的反省、革改的基督徒和教會
  當保羅成為一個基督徒,透過信仰的歷程使他告白自己仍是存在於軟弱的「亞當」肉身、思維之中。因此,他不得不謙虛地傾聽基督之律,並靠著聖靈的力量克服亞當之律。然而,現今的基督徒雖有保羅的內心衝突,卻鮮少能洞悉衝突的緣由,進而告白自己的軟弱和困境,反而將自身的過失歸咎於他人,或撒旦的誘惑和試探。結果是陷入「自以為義」、高傲的、矛盾的信仰生活困境。
 
  基督徒群體---教會方面,保羅的信仰論述提醒吾人:教會是一個不斷追求基督主權臨在的群體,必須保持不斷地反省,不斷地改革的信仰傳統。當代台灣教會的信仰反思能力有逐漸失落的傾向,一般教會強調「榮耀」、「權 柄」、「成功」、「財富」..等現象是教會忽略了自身的軟弱、避談教會的罪性的外在掩飾。所有教會都是上帝的教會,當人的意志、權勢作為超越上帝的旨意,離開基督的生命典範時,教會就陷入舊「亞當」的情境中。所以教會必須如同保羅隨時保持自我信仰的剖析和反省。
 
 
結論:
  耶穌道成肉身進入人類的生活情境,面對十字架苦杯時,曾懇求上帝能除去這患難。肉身的軟弱不盡是負面的,可怕的是基督信徒不敢正視它,甚而自欺欺人地掩飾自我的罪性。然而,保羅的經驗和真情的告白提供吾人一個正向的信仰典範:謙卑承認自己的不足,基督才有可能做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