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2/3/13 下午 04:56:45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2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與聖靈同工
對應主日:2012/05/13
作者: 李怡茹牧師
經文: 使徒行傳10:44–48
字級調整:
內容

 

A、前言

  傳福音是基督徒的大使命,但福音的基本內容為何呢?基督徒該如何正確傳講自己所信仰的內涵,又能敏感於聖靈的工作,真正帶領人「信而受洗」、「領受聖靈」、「加入教會」呢?透過使徒行傳第10章,幫助我們學習「基要真理」以及「與聖靈同工」,一同經歷福音的大能。

B、經文釋義

1. 若非聖靈啟示,義大利軍官怎會派人去尋找彼得來為他們傳講得救的道理呢?若非聖靈的親自的做工,使徒彼得又怎麼會願意誇越種族、文化的藩籬,去到外邦人當中向他們傳講耶穌基督呢?若非聖靈親自降臨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彼得怎會打破界線為他們施洗呢?

2.使徒行傳10:34-43彼得所傳講的內容正是所謂的「基要真理」,將耶穌基督的作為與拯救意義完整表達,詳細分析發現它正是馬可福音書的寫作架構,也是今日「使徒信經」的雛型。基督徒若能清楚掌握這些基本要理,又能察覺聖靈的動工,就能正確向人傳講福音,並能看見福音的果效,真正領人歸主。

C、思考方向

  仔細閱讀使徒行傳10章,透過義大利軍官哥尼流的信主過程,以及彼得首次向外邦人傳講耶穌基督的內容及經過,學習今日基督徒傳福音的二個課題:一是清楚明白自己所信仰的內容,以便有機會向別人分享福音時,能正確傳講耶穌基督的救恩;二是學習到如何與聖靈同工,才能敏感於聖靈的帶領,破除我們自身的偏見與刻板印象,真正被上帝使用,領人歸主。

D、參考資料

巴克萊 著,林應求譯,1981,《使徒行傳註釋 》。台南:人光。

巴克萊(William Barclay)著,馬鴻述譯,1996,《使徒行傳注釋 》。香港:基督教文藝。

盧俊義,1999,《使徒行傳的信息 》。台北:盧俊義。

梁望惠,2000,《使徒行傳與保羅書信 》:成人主日學聖經課程(二版)。台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

黃春生,2000,《使徒行傳-頭心手查經手冊》。台南:人光。

中國神學研究院 編,1995,《聖經-串珠.註釋本》(七版)。香港:福音證主協會。

E、講章全文  

一、前言

  我們常常聽見教會中有人要接受洗禮,牧師都會安排上「真道班」的課程,特別在長老教會還會安排「小會問道」,這是為了幫助要受洗禮成為基督徒的人能真正明白信仰的內涵,歡喜成為上帝家裡的人、願意真實地來過基督徒的信仰生活。然而,人能明白真理、願意信而受洗,並非單靠人為所能成就的,更需要聖靈的動工。因此,每個基督徒都應該清楚自己所信仰的內涵,以便能夠隨時正確地向人傳講,同時也要學習與聖靈同工。今天就讓我們一起透過使徒彼得第一次向外邦人(非猶太人)傳講耶穌基督拯救福音時的內容,來裝備自己如何正確傳講「基要真理」,並從中學習如何與聖靈同工?

二、經文解析

  使徒行傳10:34-43是耶穌的門徒彼得首次向外邦人傳講耶穌基督的內容,這個內容將基督信仰的基本要理說得很清楚,讓當時聽見彼得講道的人明白真理,加上當時聖靈親自的動工,降臨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得以印證所傳的道,於是彼得在那裡為他們施洗。弟兄姊妹,聽到這裡,也許我們會覺得彼得好厲害,因為那些聽他講道的人,之後就得到聖靈充滿、也馬上接受洗禮!但是事實上,使徒行傳第10章所要表達的卻是上帝親自在動工而非人為,真正在改變人心的乃是聖靈。怎麼說呢?

  請先看使徒行傳第10章最前面,這裡有介紹一個人名叫哥尼流的人,他是「義大利營」的羅馬軍官,是一位虔誠人,他和全家都敬畏神,多多賙濟百姓又常常禱告。有一天下午三點多的時候,他看見異象,有一個使者來到他那裡,對他說:「哥尼流,你的禱告和你的賙濟已經達到上帝面前了。現在你要派人去約帕,請那個彼得來,他住在海邊一個硝皮匠西門的家裡。」就這樣,哥尼流真的叫人去約帕要找彼得。(V.1-9)

  第二天,這些人走路快到約帕的時候,彼得大約在正中午的時候要上房頂禱告(因為彼得還遵照猶太人的律例,一天要祈禱三次),所以彼得上房頂禱告,那時彼得的肚子正餓,想要吃,他魂遊象外,看見天開,有一大塊像布的東西縋在地上,裡面有各樣四隻腳的走獸和昆蟲,並天上的飛鳥,同時有聲音向他說:「彼得起來,殺來吃。」他卻說:「主啊!這是不可以的,凡俗物與不潔淨的東西,我從來沒有吃過。」(因為彼得是猶太人,持守摩西律法,利未記11章有清楚記載什麼東西是不潔淨,什麼東西是不能吃的,所以彼得不敢吃那裡面的東西。)結果第二次又有聲音向他說:「上帝所潔淨的,你不可當做俗物。」這樣一連三次,那個東西就隨即收回天上去了。(弟兄姊妹,這個異象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彼得那時也正在猜疑,不知所看見的異象是什麼意思的時候,哥尼流所派的人已經來到門口,喊著:「有稱呼彼得的西門住在這裡嗎?」,彼得還在思想那個異象的時候,聖靈向他說;「有三個人來找你,起來,下去,和他們同去,不要疑惑,因為是我差他們來的。」於是彼得就下去見他些人,對他們說:「我就是你們所找的人,你們來是為甚麼緣故?」他們就回答:「哥尼流是一個敬畏上帝的義人,他得到一位聖天使指示,要請你到他家裡去,要聽你的話。」彼得就請他們進去,留他們住一晚。(弟兄姊妹,我們看彼得邀請那些非猶太人進去他住的地方,又留他們住宿,並不覺得怎樣,但是對身為猶太人的彼得來說,這實在是很大的突破了。我們繼續看下去….)

  第二天,彼得真的起身和他們同去,還有約帕的幾個弟兄也同著他去。又過一天,他們進入凱撒利亞城,哥尼流已經請了他的親屬密友在等候他們。彼得一進去,哥尼流就迎接他,俯伏在他腳前拜他。彼得卻拉住他,說:「你起來,我也是人。」(哇!這裡,我們看見哥尼流將彼得看得像神一樣,馬上俯伏在他的腳前拜他,好在,彼得沒有驕傲起來,他很清楚自己的身份,所以馬上拉住哥尼流,說:「你起來,我也是人」)然後兩人進到房子裡,看見好多人已經在那裡聚集,彼得就對眾人說:「你們知道,猶太人和別國的人親近來往本是不合例的,但上帝已經指示我,無論什麼人都不可看做俗而不潔的。所以我被邀請時,沒有推辭就來了。」於是,哥尼流將四天前在異象中得到啟示,就派人去請彼得來的經過又說一次,然後對彼得說:「你來了真好,現在我們都在上帝面前,要聽主所吩咐你的ㄧ切話。」(親愛的弟兄姐妹,就是在這種情境之下,彼得講出使徒行傳10:34-43的內容,也就是彼得宣講基要真理的講道篇。所以,聖經在這裡讓我們明白能夠帶領人信主,絕對不是人本身的能力,而是上帝親自做工,是聖靈親自改變人。)

  你看,是上帝自己揀選哥尼流這位羅馬軍官,啟示他去找彼得來向他們傳講耶穌基督的真理。因為哥尼流真心相信,謙卑受教,使得他與他的全家、親人朋友都受到上帝的祝福,成做基督徒。而同時,我們也看到,是聖靈改變了彼得的觀念與態度,讓他通過異象的啟示,打破了過去的觀念,不再輕看其他的人為粗俗,所以,他開口第一句就說:「我真看出上帝是不偏待人,原來,各國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徒10:34-35)這就是聖靈自己改變彼得、又預備哥尼流全家及親人朋友渴慕真理的心,同時,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才使彼得不得不立刻為這群外邦人施洗。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教會領受主的大使命,就是要向社區傳福音,讓我們週遭的人一同得著福音的好處。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心盡力之外,我們也要更尋求主、倚靠祂的大能,因為福音的工作,乃是上帝親自在動工,是聖靈才能改變人心、是耶穌基督才能使人得到拯救。有了這樣的領悟,我們才會時時禱告、尋求主的心意,我們也才能實實在在地委身在這裡,真正謙卑服事、與聖靈同工。這是今天讀使徒行傳第10章的第一個學習。

三、基要真理內容的傳講

  第二、我們要來學習彼得所傳講的基要真理的內容,幫助每一個人真正明白基督信仰的內涵,使我們的信有根有基,也讓我們知道怎樣向別人介紹這份信仰。

36.上帝藉著耶穌基督(他是萬有的主)傳和平的福音,將這道賜給以色列人。

     (1)耶穌是萬有的主宰,他將和平的福音先傳給以色列人。

37.這話在約翰宣傳洗禮以後,從加利利起,傳遍了猶太。

     (2)施洗約翰做耶穌的先鋒,傳道、行悔改的洗禮,真理傳遍猶大。

38.上帝怎樣用聖靈與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他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上帝與他同在。

     (3)上帝用聖靈、能力傾注在拿撒勒人耶穌身上。他在各地廣行善事、醫病趕鬼。

39.他在猶太人之地,並耶路撒冷所行的一切事,有我們作見證。他們竟把他掛在木頭上殺了。

   →  4)耶穌往耶路撒冷,在那裡受苦、被釘十字架。

40.第三日,上帝叫他復活,顯現出來;

     (5)第三天,上帝使他從死裡復活。

41.不是顯現給眾人看,乃是顯現給上帝預先所揀選為他作見證的人看,就是我們這些在他從死裡復活以後和他同吃同喝的人。

   →  (6)復活顯現給門徒看,與他們同吃,不是幻影,門徒是見證人。

42.他吩咐我們傳道給眾人,證明他是上帝所立定的,要審判活人、死人的主。

     (7)命令門徒傳福音,為他作見證,讓世人知道祂是審判活人與死人的主。

43.眾先知也為他作見證,說:『凡信他的人,必因他的名,得蒙赦罪。』

     (8)凡信靠祂的人,必因祂的名,得到赦罪。

四、結論

  弟兄姊妹,這就是使徒彼得第一次向外邦人公開介紹耶穌基督的內容,當你讀馬可福音書時,就會發現這八點剛好是馬可福音書的結構,很有可能馬可福音就是根據彼得的講道篇來進一步寫作的。總歸一句,彼得這段對外邦人介紹耶穌基督的講道內容,深深影響教會歷史,後來這些內容就成為基督信仰的基本要理,當初代教會為了對外抵抗異端邪說、對內堅固信徒的信仰時,就慢慢制定了「使徒信經」,就是我們至今還在做為信仰告白的「使徒信經」。在這裡,基督徒宣告我們相信的是父、子、聖靈,三位一體的上帝,「祂是萬物的源頭、創造的主宰,為了拯救世人曾降生為人,又為眾人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升天、現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邊,要來審判活人與死人,祂興起教會、聚集信徒,使人罪得赦免、有永遠的生命。」各位弟兄姊妹,這就是基督信仰最基本的要理,每一位要受洗成為基督徒的人都必須知道的,也是我們深信的真理。

  透過今天所讀這段經文,使我們一方面更清楚明白自己所信仰的內容,以便有機會向別人分享福音時,能正確傳講耶穌基督的救恩。同時,也學習到要與聖靈同工,敏感於聖靈的帶領,破除我們自身的偏見與刻板印象,才能真正被上帝使用。盼望今天所讀的聖經,幫助我們深深體會:只有上帝才能真正改變人的生命,人其實沒有這樣的能力,但上帝卻願意使用我們參與祂的拯救工作,重點是我們能否察覺聖靈的引導?能否與聖靈同工呢?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