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2/3/13 下午 05:10:02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2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耶穌基督權能事奉的真諦
對應主日:2012/06/24
作者: 林仁謙牧師
經文: 馬可福音4:35–41
字級調整:
內容

 

      「當那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吧。門徒離開眾人,耶穌仍在船上,他們就把他一同帶去;也有別的船和他同行。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了他,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的平靜了。耶穌對他們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他們就大大的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一、前言

  十六世紀宗教改革的影響力推動歐洲各國政教的新局勢,緊接著十八世紀的歐洲世界再次掀起啟蒙運動,也就是知識的革命。啟蒙運動的背景包括文藝復興時期對人性的多方面探討與發展,及科學革命所建立的對科學的認知與理性的思維方式。如此的思維相信人類可以征服自然,並以懷疑的精神來檢討舊社會。1784年德國哲學家康德(1724~1804)所著《什麼是啟蒙》指出,“啟蒙”就是使人們脫離未成熟狀態,把人們從迷信或偏見中解放出來。啟蒙運動的矛頭直接指向“黑暗的中世紀”,換言之是表明以光明驅逐黑暗的歷史時代。特別是針對基督教的信仰之重新檢討,也逐漸地浮出在歷史的舞台上。聖經新的詮釋學透過不同的哲學理論而被彰顯出來,特別是聖經的批判理論以及考古理論,讓傳統的基督教思想受到嚴格的考驗。

  在啟蒙運動的思維發展一百多年後基督教的思想走到了以人文為主的思想結構,重要的代表人物是德國神學家士萊馬赫,而使神學思維似乎走到一個盡頭。然而追求宗教經驗為主的基督教信仰並未因為強調崇尚理性的潮流而消失怠盡,反而卻在二十世紀初風起雲湧地興起靈恩運動影響基督教的世界,這是多麼奇妙的過程,實在是令人目不暇爾,結果是使得現代教會釋經的過程必須非常的謹慎細心,甚至多元。最起碼能夠幫助基督徒在現代變化萬千的社會有盼望的生之勇氣。今天我們對於這段經文不陌生的,只是要如何讓當時聖經的內容實況再次顯明出來,並且符合當代台灣教會與社會處境的需要,這是一件個不簡單的事。

二、經文釋義

  馬可福音書依照神學家的推測是將耶穌的故事最早成書的著作,神學家們認為有一個早期資料作為作者編輯的依據來源,神學者們稱之為Q資料。這個Q資料也是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的作者曾經用來作為參考。今天的經文所敘述的故事是發生在加利利湖,說得更細膩的是一件超自然的事件。這種超自然的能力現象是具有所有歷世歷代以來的人類所共同仰望和追求的「共識」。這種共識肯定地會有創造性的影響力,在往後的世代裏歷久不衰。這就是宗教信仰力量的凝棸點以及關鍵點。特別是對亡國已久並期待彌賽亞來臨的猶太人而言,他們是多麼盼望能夠親眼見到如同舊約先知以利亞祈求耶和華上帝從天上降火的權能。

  加利利湖是一個美麗的湖泊,歷世歷代以來是迦南地各民族棲居地,也是戰爭奪取資源必爭之地。約旦河從北方敘利亞山地往南流下在此形成湖泊,產生肥沃的土地讓人耕種,而且漁場也甚豐富。然而地中海型的氣候,讓加利利湖有時候會發生突如其來的巨風而掀起驚濤駭浪,讓漁民以及以海路往來加利利湖各村莊聚落的人們陷入危險而不知所措。依照聖經的記載耶穌和門徒乘船可能就是遇到這樣的情況,耶穌的彼得、安德烈、雅各、約翰是漁民出生應該更知道這樣的情況。

  馬可福音的作者編輯這件耶穌與門徒在加利利湖遭遇船難事件,是要藉此事件來突顯耶穌就是基督就是彌賽亞。當然這種驚濤駭浪的驚恐實在是無法比擬大洋流經過的阿拉斯加捕漁捕蟹的漁船,所遭遇的超級大海浪。然而對於能夠掌控大自然的力量一直是歷世歷代以來宗教信仰所熱衷追求與述說的。當夜晚時刻耶穌與門徒乘船前往加利利湖岸其他的村莊,耶穌小歇片刻沉睡在船上,突然之間船被湖上狂風巨浪襲擊,船身汲汲可危要沉下去了。耶穌卻依然沉睡不為所動,門徒卻驚慌失措大喊:「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意思是我們大家包括耶穌你自己都快要滅頂了,你還不趕快救我們和你自己嗎?其實,這裏有一個問題是基督徒必須深深認識的,就是當我們遭遇到突如其來的大災難時該如何求救,如何扭轉乾坤轉危為安。當然海上救難船無法趕來救援,而且靈恩權能佈道大師也無法在你身邊為你按手禱告,能夠呈現的情況就是嚇出一身膽,聽天由命了。

  然而正如一詩歌這樣寫著說:「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慶幸的是當時耶穌是在船跟門徒在一起,因此聖經記載:「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只有短短的幾句話,或許不會超出三秒,很奇妙地風就止住,大大的平靜了,當然了,浪也平息了。今天相同的事件如果發生在我們身上,但船上沒有耶穌怎麼辦呢?感謝主,祂差遣聖靈內住運行在堅定立約守約的聖徒身上時,平安必然臨到,如同主在船上一樣,這是真的是誠實可貴的真理。

  加利利湖船難事件顯示一個很嚴重的問題,耶穌對門徒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這個問題也同樣在問現在的你和我。耶穌這句話的意思是,有我跟你們在一起你們還怕什麼呢?你們怎麼對我一點都沒有信心,怎麼這樣地不相信我。門徒們無言以對只是非常驚訝地「大大的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耶穌的權能展現方式正如祂曾經對彼得所說的:「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馬太福音16:19)。門徒們跟隨耶穌的日子實在是看見很多耶穌所展現的權能,但是他們一點也學不起來,甚至有一次有人帶著一個被鬼附來讓門徒驅趕,他們也趕不出去,最後還是請耶穌將鬼從那人身上趕出去。雖然門徒看起來好像是這樣地不中用,但是耶穌還是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出去傳福音,並且賜給他們權柄。

三、思考方向

  這段經文有幾個問題是現代的教會與基督徒必須深深思考的,盼望經由認真的領受而能由心通達知曉上帝的奧祕。首先令人感到疑惑的地方是門徒在加利利湖經歷耶穌超自然的能力之後,為什麼在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他們卻逃之夭夭呢?這實在是很矛盾,用門徒的軟弱也無法做有力藉口來說明。如此,一樣的在今天的世代或許教會和信徒也會像門徒一樣,當許多從韓國、新加坡和美國來的廣受歡迎的靈恩佈道家來台灣展現出超自然能力的神蹟奇事時,一旦台灣的社會面對十字架苦難的遭遇時,教會和信徒是否會像初代教會門徒一樣背棄耶穌逃之夭夭呢?歷史證明在主後1996年前後之間,台灣在面對對岸飛彈威脅時,不是有先知預言台灣有大災難嗎?那時許多教會和信徒豈不是找藉口逃離台灣嗎?如此教會和信徒在熱衷於靈恩運動的權能展現時,卻突然如同變臉逃之夭夭,這樣有何權能的意義呢?

  再來第二個問題是最能體會權能事奉的甘甜是藉著突如其來的事件,而能安然無恙。這比那些已經安排好時間的權能醫治特會或者是聖靈充滿特會,更能夠顯示出主的同在、安慰、幫助和保守。而這種權能的展現必須具備幾個條件,(1)有主同在的人在現場。(2)上帝的話和上帝的靈同時在這樣的人身上運行。如果沒有這兩個謹慎的條件,任何類似這樣的聚會必然會讓撒但有機可乘,牠會藉著假裝和欺騙讓基督徒也受迷惑了。

四、參考資料

1.蘭慈慧 著,《走出方言禱告的迷惑》2006年二月13日

五、講章全文

導言

  第三波靈恩運動強調「權能的事奉」,藉著「方言禱告」、「權能醫治」、「驅魔」等來展現權能的基督教信仰。這樣的趨勢在世界各地積極擴展值得警惕。我們需要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謹慎,以避免重蹈初代教會走進異端的陷阱。因此我們特別來反省「方言禱告」的問題,來比較耶穌基督在加利利湖船難事件的權能事奉之省思,而來提供讓現代的教會與基督徒做參考。

  真理是不變的,從前傳給我們的真理是不變的,但如今若將真理的信仰混亂了,這是誰該負的責任呢?阿摩司受召為先知時責備當時在位的君王、祭司以及百姓混亂信仰變亂公義。上帝提起聖潔與公義的準繩必不再寬恕以色列人。今日的教會信仰局勢也誠然必要面對上帝的追問與審判,特別在教會與基督徒中所熱衷的方言禱告亂象,需要浮出檯面受聖經真理與神學辯證的檢視,避免謬誤的信仰觀念擴散在教會與基督徒之中,而淪落為瞎眼領瞎眼的情境,引眾人走向滅絕的地步,動搖了教會信仰與真理的根基。

一、原始語言的屬靈真諦

  未犯罪之前的亞當有上帝說話的形象與樣式,上帝將萬物擺在亞當面前,看他叫什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他的名字,也就是上帝與亞當合一。同樣地,耶穌對彼得所說的「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馬太福音16:19)。這也證明創造者與受造者之間語言的存在性,來表達上帝藉著人類會說話的本質與意義,然而語言的屬靈真諦是神授權給祂所呼召的人。

二、人類犯罪後的語言

  當亞當與夏娃犯罪之後,人類受造會說話的存在本質已經失去了,因為上帝的形象與樣式離開了亞當,人類的說話成了罪的奴僕,撒但的差役,因為內心充滿罪惡。舊約巴別塔的事件,上帝阻止人類用共通的語言溝通來犯罪,就變亂了語言和口音分散了人類。耶穌說:「從外面進去的,不能污穢人,惟有從裏面出來的,乃能污穢人。…….因為從裏面,就是從人心裏,發出惡念、茍合、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瀆、驕傲、狂妄。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裏面出來,且能污穢人」(馬太福音15:1-20)。雅各書也論及舌頭的禍害,「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裏點著的,……..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雅各3:6-8)。犯罪後的人類語言毫無屬靈權柄。

三、成聖者的語言與禱告

  人一再犯罪而不悔改,就是侮辱自己,接下來就會侮辱別人,再來就互相侮辱,最後彼此都無法得救。人類犯罪之後,在什麼情境下會恢復亞當未犯罪之前有上帝說話的形像與樣式呢?那就是上帝的靈再一次進入人的生命裏。但是聖靈要進入人的生命裏,那人需要悔改成為聖潔。上帝所揀選的也必須與上帝立約、守約,唯獨以上帝的話為中心的生命,並以信心作為信靠的依據一點也不懷疑。因此上帝才會按著祂的旨意應許聖靈內住於此人,使他成聖並且永遠同在,傳福音與拯救靈魂的使命便成為他的生命與工作了,而這樣成聖的人所說出的言語,就非同小可了,他已有了亞當未犯罪之前上帝說話的形象與樣式,就說出超越存在者──上帝的真理。

  成聖者的禱告就是義人的禱告必大有功效,這是因為上帝看顧義人的心,猶太人多次在曠野得罪上帝,摩西卻一再祈求上帝看他的面子而使上帝轉回心意。當耶穌禱告天父使拉撒路復活時,耶穌說:「父阿,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我也知道你常聽我……」(約翰福音11:41-42)。可見上帝看人的情面與內心的吶喊來成就事情,如此禱告就得著應許,就是成聖者面對上帝的語言溝通,換句話說,義人蒙神垂聽成為代禱者語言存在的重要性所在。

四、現況方言禱告不符合聖經的教導

  從以上一一抽絲撥繭的論述,接著將循序漸進地來解析,現今這個世代所流行的方言禱告嚴重地背離聖經的真理,因為現況方言禱告諸多的亂象實在是不符合聖經的教導,一場屬靈的爭戰正在燃燒著無數的靈魂,是件令人擔憂的事。大家一起來呼籲教會的牧者與基督徒能夠走出方言禱告的迷惑。

方言與禱告的實底涵意:

  方言─是使徒被上帝成聖後所說的,從天降下來的方言是真理,是聖靈所賜的使人明白聽懂的福音,泛指各國的鄉語之意。

  禱告─耶穌教導人主禱文明白禱告的意義,並不像現代神職人員教導人方言禱告,卻自己和別人都聽不懂的禱告,根本無法造就人,跟耶穌的教誨顯然有很大的差異?

  千萬不可昧著良心說瞎話,使眾人陷於撒但的網羅中,這罪何其大。若有聖靈充滿的人,又會說方言禱告的恩賜甚多,為何今日的台灣教會福音真理不復興呢?以教會的聚會人數增長來遮隱瞎眼領瞎眼的方式是無智慧之舉,將來主耶穌差遣使者來收割時,就要顯出裨子來,教會的領導者豈不應該謹慎「方言」與「禱告」的真理教導嗎?

  使徒行傳二章聖靈運行在使徒生命裏所說的方言是向眾人說的,而禱告是人對上帝的祈求與感恩自始自終是向上帝說的。方言禱告發展至今有用方言禱告可以趕鬼的說法,但是耶穌用權柄趕鬼並不是用方言禱告的途徑,甚至有人解說方言禱告是人與魔鬼聽不懂的語言,只有上帝聽得懂,這是沒有聖經的根據。上帝叫人類不要吃善惡果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上帝的話是撒但魔鬼聽懂的,而且誘惑亞當、夏娃犯罪與上帝隔絕,人類竟然比上帝厲害所說的方言禱告是人與魔鬼聽不懂,這是扭曲了「方言」與「禱告」的真理。

  又說方言禱告是靈語,這帶有宗教的神祕性,但這樣解釋更是欺騙人,因為在信仰上很不實在,如果是這樣耶穌就不必教門徒主禱文了。甚至在危機發生時用方言禱告速度比較快,豈不知耶穌說過,「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因此各種方言禱告的亂象太離譜了,根本不符合聖經的教導。教會的牧者與信徒若深陷方言禱告的誤導,就是中了魔鬼的計謀。

五.效法耶穌基督的保羅

  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傳福音遇到最艱巨的文化性與真理性的難題,然而他卻藉著聖靈的引導來克服,並在哥林多前書十四章敘述詳盡,現今的方言禱告卻曲解了使徒保羅的觀點。

  尤其哥林多前書14:37-40節的記載常被誤解,這段經文仔細研究,可以明瞭使徒保羅是反對說方言的。因為保羅他意志堅決地指出他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是主的命令,既是主的命令那就應當知道主耶穌基督從來不教導人方言禱告。但是面對那些哥林多教會硬心並執意孤行的信徒,保羅也無奈地指出『不要禁止說方言』,意思是說:若有不知道就由他不知道罷,意思是隨他們去吧。所以保羅一再強調勉勵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期望他們是在聖靈的引導下來傳講真道,因為先知的屬性是有上帝的靈同在的,只有聖靈同在的實質才能講出屬天的奧祕與真理,這樣的解釋才是保羅的真意,所以他才又說:「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這樣上下文才有聯貫性。然而今日的教會在這句話上曲解保羅的原意,聖經哥林多前書十四章22節記載說方言不是為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不信的人……。

六、結語:遠離作惡和迷惑人的

  使徒保羅寫信給提摩太時指出:「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只是作惡的,和迷惑人的,必越久越惡,他們欺哄人,也被人欺哄。但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裏,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摩太後書3:12-15)。盼望領受改革宗精神的教會與基督徒能夠覺醒,遠離在方言禱告作惡的與迷惑人的詭計。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