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2/3/14 下午 03:55:41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2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你們說我是誰?
對應主日:2012/09/16
作者: 吳富仁牧師
經文: 馬可福音8:27–9:1
字級調整:
內容

一、前言

  耶穌是誰?自古至今眾人從諸多切面去描述,體會,祂是歷史的耶穌?或是信仰的基督呢?馬可福音的此段經節,似乎直接拉開了這詮釋之門,因連耶穌這位拉比,也主動的去詢問,更何況我們呢?

 

二、經文釋義

1.捨棄自己,並非指跟隨主的門徒沒有自我,而是作祂門徒的人,需要審思,誠實自省,自己有哪些需要捨棄,而這些需捨棄的,就是他的十字架。

2.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是被判十字架刑罰的犯人,需自行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往刑場去。主說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祂,意即要有預備心,公開自己身份有可能招來的辱罵責罰,而背十字架之路是單行道,意即一去不回。

三、思考方向

1.認識主與認識自己,為本講章第一個首要指標,引言便以此為出發點。

2.主耶穌是被誤解的彌賽亞,祂對自我的遭遇與表白,與學生和其他人有顯著的不同,但祂仍是彌賽亞。

3.背起十架,與祂同行。

 

四、參考資料

董俊蘭,馬可福音的見證,教會公報出版社,1997年12月初版。

張略、黃錫木,奔走風應的僕人──馬可福音析讀,基道出版社,2003初版。

 

五、講章全文

認識你自己

  蘇格拉底(Socrates,約主前469~399)被稱為西方哲學之父,他在哲學史上最特殊的地位,不是因為他提供解答,反而是他所問的問題,顯示出哲學的本質。當時雅典的智者,用外在物質因素解釋世界及人的本質,蘇格拉底認為這種解釋讓人失望,伊說:「我要小心,不要失去我靈魂的眼睛,我最好依靠內心世界,對人的內在去尋找人存在的真理。」蘇格拉底出名的原因,也就是他這種堅持從內在開始尋求的態度,他不斷的求問,堅持要找到答案,這種態度也吸引當時一些年輕人跟隨他,成為他的學生,甚至有人認為,他是世界上最有智慧的人。

  有一天,他的一個學生跑去當時神廟裏求問,他問說:這世上,有人比蘇格拉底更有智慧嗎?阿波羅神廟的女祭司給他否定的答案,蘇格拉底聽到這個答案後,他說:「這個神在講什麼?我知道我並沒有智慧,神怎會這麼說呢?」蘇格拉底想到一種方法來試這個答案,就是找到一個比他更聰明的人,假若找得到,他就來到神面前,對神說:你不對。蘇格拉底開始四處找,包括最利害的政治家、詩人、工匠,這些人一開始都跨口說,自己最有智慧,但當蘇格拉底跟他們對話時,他便知道,他們只是有限的聰明,卻以為自己是最利害最聰明的人。蘇格拉底說:他們什麼都不知道,卻以為知道,我什麼都不知道,但是我卻不以為自己知道。關於智慧,我可能比他們再多一點。亞里斯多德後來這樣解釋蘇格拉底,他認為是希臘神廟內的碑文啟發他,因上頭寫著:「認識你家己」,這句話啟發了蘇格拉底,讓他一輩子都在追求研究,人到底是什麼,以及人的本性。

  親愛的朋友,每天早上,或許你從鏡中,都會照見自己的面容及身影,但請問你,認識家己有多少呢?在今日所讀經文內,主耶穌及祂的學生對話,透過這些學生的眼睛,與對話,會揭開主耶穌來到這世間的任務。我的神學院的老師曾對我說,越認識你的主,便越認識你家己。或許我們可透過今日的經節,重新來思考,我們所認識的耶穌,對你來說,祂是誰?或許我們也可更加認識我們自己。

 

人講我是誰?

  該撒利亞腓立比,是離加利利湖北邊約五十公里的地方,這裏已經接近現在敍利亞境內,這是一個很美的居住地方,因此,早在馬其頓人(亞歷山大大帝)征服至此時,便曾在此挖洞,作為他們敬拜自然神的地方。後來在大希律王時,為表示對羅馬皇帝的敬畏,就在靠近山的地方,刻一座非常巨大該撒的像,希律的兒子腓立隨後整修此城,做為他王國的首都。這就是這城名,會叫該撒及腓立這二個王的由來。

  在這個紀念羅馬皇帝該撒的城外,主耶穌與祂的學生對話,主耶穌問祂的學生說:「一般人說我是誰?」這或許是主耶穌對祂學生的考試,在馬可福音裏,我們知道,主耶穌一開始,就與其他人不太一樣,「因為他的教導滿有權威,和一般經學教師不同。」(可一22)當耶穌趕出污靈或是醫病時,聖經描寫旁邊見證者的心情,大家驚訝不已(可一27),當時的宗教領袖評論耶穌,說祂是一個「狂妄」(可二7)的人,他們說講主耶穌癲狂,甚至懷疑祂是鬼王附身(可三21~22)。也因耶穌特別的權能,甚至讓他的學生相互議論:「這個人究竟是誰,連風浪也聽從他。」(可四41)

  這些記錄都表示當時的人對主耶穌的回應,好奇、驚訝、批評,他們會想要陷害,或是跟隨祂,但他們心中必然始終有一個問題,主耶穌到底是誰呢?因此,此時耶穌主動問祂的學生,耶穌的學生便回應別人的說詞:「有的說是施洗者約翰;有的說是以利亞;也有的說是先知中的一位。」(可八28)看來當代的人,普遍認為主耶穌是上帝差派來的先知。

 

你是基督

  但耶穌更有興趣的,是這群在伊身旁的學生,他們怎樣了解主。不知是學生的推派,或是彼得一時的衝動,他直接就宣告:「你是基督。」這句話也可說是彼得的信仰告白,「先知」是替上帝傳達信息的人,但彼得直接的反應,卻認為主耶穌的身份,應不只是先知,祂是先知口中宣告要成為拯救者的那位。親愛的朋友,我們今日會延續教會傳統,將耶穌及基督一起稱呼,但請我們要記得,當我們稱耶穌基督時,其實我們就在告白信仰,這告白宣認說:主耶穌,祢是拯救我者。

  這個身份的確認,很特別的,發生在用凱撒之名做地名,有凱撒的像,宣告凱撒是王的地方;相信這也是主耶穌在此提醒門徒,不得四處張揚的原因。雖然親像耶穌出考題,彼得看似考滿分,總是接下來主耶穌的教導,卻互祂的學生傻眼。馬可福音八章31節主耶穌說:「「人子必須遭受許多苦難,被長老、祭司長,和經學教師棄絕,被殺害,三天後將復活。」這是主耶穌在馬可福音裡,第一遍預言祂的受難。

 

被誤解的彌賽亞

  而當主耶穌在31節講出一個受苦彌賽亞形像時,我相信在場學生都嚇一跳,而我們讀到彼得馬上阻止耶穌再講下去,白話字翻譯接近原文,這樣說:「彼得牽來責備伊。」(可八32)原文甚至有出力阻止責備之意,而這行動是彼得的失態,所以主耶穌說:「撒但,走開!你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而是人的想法。」(可八33)前一分鐘彼得考一百分,下一分鐘,伊馬上變成零分。親愛的朋友,彼得的反應很自然,在他的想像裡,彌賽亞是帶領以色列眾長老、祭司長與經學士,這些猶太人的頭頭,並帶領以色列百姓,打敗羅馬政權,這才是真正的拯救者啊,怎會主耶穌卻說,這些枱面上的領導者要反對他,甚至要釘他十字架呢?這不是預言死路一條嗎?彼得想的是,我的老師是彌賽亞,是要來做王的,而主耶穌口中所講的彌賽亞,離伊心中的形象太遠呀!

  親愛的朋友,這充滿以人的想法去揣測上帝的作為,耶穌接下去將這受苦彌賽亞的形象講得真好,他說:「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那想救自己生命的,反要喪失生命;那為我和福音喪失生命的,反要得到生命。」(可八34~35),主耶穌指出,要跟隨祂這位彌賽亞,就要明白,祂不是傳統想像中的彌賽亞,而跟隨祂的人,不應用自己的想法去揣測,而是甘願捨棄自己,背起家已的十字架,活出家己的價值。

 

背起十架,稱祂為主

  親愛的朋友,我們都會像彼得,可能認識主很久,但我們習慣用喜歡的方式來認識祂,想想看,我們比較喜愛的,豈不是得這時的榮華財富,生活若能越舒適,越有權勢,豈不是更好嗎?主耶穌卻提醒我們:一個人就是贏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可八36)主耶穌要我們學習的,是告訴我們,若我們喪失生命,但你若願意活出自己的價值,你便會贏得全世界。

  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蘭迪。鮑許(Randy Pausch)教授有一個講座。卡內基美隆大學邀請的這講座很特殊,因為主題:若這是你這生上後一次的教學,你要教什麼?雖然蘭迪僅四十六歲,然而他卻在四十四歲那年,發現他得到胰臟癌,雖經開刀,但仍然復發,醫生對他講,他只剩三到六個月可活,所以這真是他人生上後一次的演講。這場演講裡,他講:上帝分給每一個人只有一副牌,重要的是,如何運用這副牌。第一要務,就是要好好認識自己,為人生打好基礎,然後盡全力去實現自己的夢,雖然會遇到阻擋的牆,但仍是要感謝,因那讓你有面對困難挑戰的勇氣。2008年蘭迪教授讓時代雜誌選成世界百大影響力的人物之一,不是因為伊有錢,有權力,而是他面對死亡,卻積極活出自己的價值。

 

  親愛的朋友,我認為這是主耶穌要我們學到的,雖然祂的學生與我們,時常用自己意愛快樂的方式,來跟隨祂,但主會直接對我們說:撒但,退去,你所愛的路不是我的路,上帝的路,是甘願背起自己的十架,跟隨祂腳步,活出家己價值的那條路;上帝的路,是甘願謙卑,為福音喪失生命的那條路。親愛的朋友,更重要的,我們要在姦淫有罪的世代面前,稱祂為咱的主,不以祂為恥。若如此,我們就真正認識主,願透過我們經歷生命的過程,可以更加認識我們自己,好好運用上帝發給我們人生的牌,每一天活出自己的意義,每一天都讓主使用,也許有這麼一天,有這一時,我們的生命故事會贏得這世界,這是誰也料想不到呀!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