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2/3/14 下午 04:32:43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2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做為上帝僕人的反思
對應主日:2012/12/30
作者: 林仁謙牧師
經文: 撒母耳記上2:18–20 , 撒母耳記上2:26–26
字級調整:
內容

一、前言

  2012年即將束了,全世界各國各地都熱烈地在迎接新的一年來到。對當代教會而言新的一年最重要的事是再一次反省做為一個受召成為上帝僕人的生命意義和職責所在。特別是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來台宣教150週年即將來到的時刻,教會更應當思考做為一個現代的教會牧師,如何成為上帝眼中盡忠的好管家。

  從初代教會以來,教會在傳福音以及向外發展的過程中,出現過許許多多為主的真理而殉道的故事,也出現過許許多多異端和謬誤的事件。這些教會正面與負面事情的發生正是應驗了耶穌基督所說過的話:「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馬太福音22:14)。

  長老教會在台灣150年來的福音事奉,已經使得長老教會在台灣擁有二十幾萬的信徒,有一千兩百多間的教會,更有組織健全的總會和教會法規制度,以民主及代議的制度來推展宗教信仰的力量。從總會、中會、區會,以及各屬下機構,讓耶穌基督的救恩對台灣的社會各階層都有深遠的影響。

  我們必須感謝過去以來被上帝的靈感動的宣教師,他們盡忠地將福音釘根在這個「美麗之島」(Formosa)。他們最後無論是葬身與此或歸回故里,都竭力盡心地將主所託付的使命一一完成。因為正如使徒保羅說的:「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腓立比1:18);「因為主的道從你們那裡已經傳揚出來。你們向神的信心不但在馬其頓和亞該亞,就是在各處也都傳開了;所以不用我們說什麼話。」(帖撒羅尼迦前書1:8)。

  如此,形塑或養成當代教會的牧師,必須注意許多的屬靈議題和現象並且一步一腳印的學習和成熟,而真誠地符合上帝呼召的意義和目的,而這樣的終極乃是:「上帝用我們來做祂的工」。特別藉著舊約撒母耳先知的從未出生前其母親哈拿與耶和華上帝許願的立約,後來願望實現後依約將撒母耳獻給上帝使用。而撒母耳先知終其一生無論是成長環境,或是遭遇什麼樣的事情,他都謹守耶和華上帝在他生命中的運行所成就的旨意。這樣的受召經歷是當代基督徒願意成為上帝僕人的典範,而更加堅定我們繼續成為上帝僕人的信心和使命。

二、經文釋義

  舊約記載撒母耳先知的一生是非常的精彩絕倫,他成為猶太民族最後的一位士師,在承先啟後的過程中讓上帝的選民進入王國的時代。他領導以色列百姓在示羅的聖幕中敬拜上帝,先後膏抺了掃羅王和大衛王。他盡責任執行上帝所啟示的旨意,使以色列人在眾多外邦異族宗教與風俗圍繞的迦南地,能夠堅守敬拜耶和華上帝的立場。也在與腓利士人及其他外邦民族的爭戰的過程中,都能夠屹立不搖,終究奠定了大衛王朝的盛世。

  我們很難想像從小就在耶和華聖幕服事上帝的撒母耳先知,究竟是如何認知自己。今天的經文記載:「那時,撒母耳還是孩子,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想一想自從撒母耳斷奶後,他母親就把他送到祭司以利那裏,讓他依照母親向上帝許願的來獻給上帝。我們很難想像祭司以利是如何地接納撒母耳,但似乎這件事有耶和華上帝的引導和允許,這只有祭司以利心裏最清楚的,因為若不是上帝的旨意和揀選,沒有任何人是可以來到聖幕前服事上帝的。

  撒母耳的母親用信心把孩子交給了上帝,她就回去了,這並不是表示她不關心撒母耳,反而是關心撒母耳成為上帝僕人的問題,因為這是分別為聖的問題。當撒母耳開始學習在聖幕中服事的諸多事情,這種神聖的猶太聖幕儀式是非常小心翼翼地依照耶和華上帝對摩西的啟示所制定的,而聖幕聖禮的目的乃是對猶太人的贖罪。撒母耳從小就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而使他的心與耶和華上帝非常地貼近。正如箴言4:23節所說的:「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譯: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雖然撒母耳先知從小就離開父母住在聖幕服事上帝,但是他的父母都會來探望他,為了不妨礙撒母耳的服事學習,他們都是藉著獻年祭的時候,也就是以利加拿本族一年一次獻祭的時候。他們每年會特別地為撒母耳做一件小外袍衣服,讓他有新衣並且體會父母關愛的心。當撒母耳漸漸長大後,他一定會體會到他在聖幕服事的重要性是關係到以色列民族在上帝面的重要性,特別是在上帝所應許的流奶與蜜之地,他們正與非利士人及其他外邦人爭戰中,更是無時無刻需要耶和華上帝的指引。這樣的感受和認知一定會讓撒母耳深信他的父母和耶和華上帝之間的信心關係,也進一步認知自己成為上帝所蒙召的僕人必須全心全力地與上帝同行。

  在以下的經文:「以利為以利加拿和他的妻祝福,說:願耶和華由這婦人再賜你後裔,代替你從耶和華求來的孩子。他們就回本鄉去了」。祭司以利一定知道哈拿向上帝求子又獻子的事件,因為在哈拿未有孩子之前所受的苦毒,祭司以利是親自有所聞的,及至哈拿攜子撒母耳前來聖幕獻子,祭司以利就更明白這不是一件單單求子獻子的見證,而是耶和華上帝要使用撒母耳,將來代替他來對以色列人傳達上帝的旨意。因此,祭司以利以人之常情為以利加拿和哈拿夫婦祝福,願上帝再賜給他們孩以代替服事上帝的撒母耳,果真不久上帝再賜給他們三個兒子及兩個女兒。

  在撒母耳漸漸長大的過程中,當時的祭司以利家中發生不幸,因為他的兩個兒子是惡人,並且不認識耶和華。聖經記載:「如此,這二少年人的罪在耶和華面前甚重了,因為他們藐視耶和華的祭物(或譯:他們使人厭棄給耶和華獻祭」(撒上2:17)。耶和華上帝在處置這件事情是非常的明確清楚,祂差遣神人來向祭司以利講清楚說明白:「有神人來見以利,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祖父在埃及法老家作奴僕的時候,我不是向他們顯現嗎﹖在以色列眾支派中,我不是揀選人作我的祭司,使他燒香,在我壇上獻祭,在我面前穿以弗得,又將以色列人所獻的火祭都賜給你父家嗎﹖我所吩咐獻在我居所的祭物,你們為何踐踏﹖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將我民以色列所獻美好的祭物肥己呢﹖因此,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我曾說,你和你父家必永遠行在我面前;現在我卻說,決不容你們這樣行。因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你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所遭遇的事可作你的證據:他們二人必一日同死」(撒上2:27-33)。

  耶和華上帝興起了撒母耳先知,立他作為以色列人的祭司和士師,卻讓原本祭司家族的以利,因為他的兩個兒子在聖幕面前的惡行而被上帝所滅絕。這也應驗了耶穌基督所說的話:「他卻回答那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就伸手指著門徒,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馬太12:48-50)。因此在今天的教會凡遵行天父旨意的僕人,才是主真正的僕人了。

三、思考方向

(1)今天的教會要培養上帝的僕人的環境在那裏呢?就是有全然信心的父母親能夠實實在在地建立基督化的家庭。再者,需要建立一個信仰的環境,讓小孩子在信仰的環境中長大並學習認識上帝與服事上帝的功課。

(2)要做為一個上帝的僕人需要有愛心的培養,看見有不悔改的人總要勇於教導,看到有不公義並犯罪的事要站出來為主的話辯護。要有智慧的心來分辯謬誤的道理,引導人們走在永生得救的道路上。 

(3)做為上帝的僕人要時常警戒自己的言行舉止,常常察驗自己的誠實與盡心教導真理,傳達公義的信息,並對主人盡忠持續到末了。也要慎防被誘惑和故意犯罪的網羅。

四、參考資料

1.Eric C. Rust 著, 鄭慧姃 譯,《士師記、路德記、撒母耳上、下 注釋》(The Layman Bible Commentary),平信徒聖經注釋25之06。使徒出版社,台北,1989年。

2.籃迪‧愛爾康(Randy Alcorn) 著,林映君、黃丹力、王乃純 譯。《天堂》(Heaven), 橄欖出版社,台北,2012年。

五、講章全文

導言

  做為一個上帝的僕人,每一個人服事的經歷都不盡相同。有人服事上帝的過程很順利,有人服事主卻處處遭遇困難。雖然上帝絕對有祂的主權在引導和觀看,然而做為上帝的僕人凡事必須以愛心、信心、誠實、智慧等來勝過撒旦的攻擊。因為受上帝的感召來成為上帝的僕人,是多麼神聖與榮幸,應當如同使徒保羅所說的:「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但是察驗人心的上帝是用心來對信祂的人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以賽亞6:8)。相信很多人都會像以賽亞先知一樣的回答:「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以賽亞6:8)。然而,在真實的教會裏千奇百怪的事是常常發生在牧者的身上。有的事盡心盡力鞠躬盡粹服事主服事人,有的卻未必如此,反而發生許許多多事情。還有的牧者遇到更難以理解的苦難。無論如何,這些將來在上帝審判的日子一定會顯明出來,是義僕呢?或是惡僕呢?都必然領受審判結局。

  正如今天的經文記載上帝的僕人撒母耳先知是如何受召為先知,來忠心地傳達上帝的話語,並且領導上帝的選民以色列進入王國時代。特別地是提到撒母耳先知的母親是如何的以信心依靠上帝的見證。然而另一方面卻又論及祭司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的惡行,終究被上帝所滅絕。這樣同是上帝的僕人,撒母耳先知和祭司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截然不同的。

  其實後來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撒母耳先知的家庭,因為他兒子也非善類,這樣的原委也是造成以色列百姓要求撒母耳先知為他們立一個王治理他們的開端。「撒母耳年紀老邁,就立他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長子名叫約珥,次子名叫亞比亞;他們在別是巴作士師。他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來到拉瑪見撒母耳,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撒上8:1-5)。聖經記載:「撒母耳先知不喜悅他們說立一個王治理我們,他就禱告耶和華。」(撒上8:6)。撒母耳先知他從人性的角度是像祭司以利一樣,可能會呵護他的孩子,然而他也知道自己的兒子們不好,又有祭司以利的兒子們做為殷鑑。因此,他就禱告耶和華上帝,尋求上帝的旨意為何。結果上帝的回答也是很奧祕:「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到如今,他們常常離棄我,事奉別神。現在他們向你所行的,是照他們素來所行的。故此你要依從他們的話,只是當警戒他們,告訴他們將來那王怎樣管轄他們」(撒上8:7-9)。

經文與現代情境

  神職人員服事上帝的信仰生命與生活,是實實在在地會影響教會和信徒的觀感。然而教會信徒的生命和生活素質高低也在考驗神職人員的服事品質。這種互動的關係是宗教社會所無法規避的。再者,神職人員的家庭在教會服事的過程也深深影響並形塑神職人員的兒女。因此,神職人員的職場所帶來的家庭和服事工作的續航力,實在是需要有智慧的能力和心境來認清、調整、療傷、扶持,甚至扭轉乾坤來健健康康地繼續為主奔跑下去。

  一位即將退休的牧師,他在盡程退休的感恩禮拜所敘述的可能是一種服事的心情和感受。在服事的順境與逆境之間凡事感恩上帝的基礎是奠基在做為一個「無愧的工人」角度上。而無愧的屬靈意義是凡事誠誠實實並且正正當當地努力活出基督馨香之氣息。而在詮釋上帝的話語上是需要讓聖靈的引導,才能讓會眾在真理的幫助下有了悔改的轉變,甚至成為新造的人。

  一位牧者的個人信仰生命包含了:原生家庭的背景、受訓練的養成過程、研讀和理解聖經的能力、講道的詮釋、宗教領袖的魅力、與人之間的融圓關係、與上帝之間的立約關心、判斷事件與行政處理的能力、面對危機的反應和處理態度以及婚姻家庭與子女的關係。這些林林總總的過程的確是相當不容易,然而必須堅持愛心、寬恕、公義、聖潔的立場。因為有時雖然在被誤解的陰影下,然而上帝必然會伸冤並且使服事主的信心和擊敗魔鬼的力量更強大。

  撒母耳先知在服事上帝的過程中與祭司以利不同的地方是,他沒有讓他的兒子們步上何弗尼、非尼哈的後塵被上帝所滅絕,而相信上帝必再揀選人來服事祂,因此先後按著耶和華上帝的旨意膏立掃羅和大衛,來繼續領導以色列百姓與外族爭戰。因為屬靈的事與血統是毫無關係的,而是與上帝的立約關係有密切的關聯。因為這樣與上帝堅定的立約關係才是上帝的僕人能夠靠著主的智慧解決問題的動力,因為離開了主我們就不能做什麼了。

  當代世俗化的社會正侵蝕著教會,讓教會逐漸地失去神聖真理的本位,而上帝的僕人也在世俗化的影響下漸漸失去上帝僕人的角色。因為一位上帝的僕人必須按著上帝的旨意,來讓聖靈帶領而行事。而不是依靠自己的血氣計劃來行事。

  從前有一位老牧師受邀到神學院分享牧會的心聲,老牧師一開講就說:牧師的社會工作風險十分高的,因為不是每天工作八小時,而是隨時信徒有狀況就要去關心和解決。再者意外風險也很高,身體不是鐵打的,但是常常因工作過度而勞累而精神消耗並且陣亡率很高。另外抗壓性也要很高,任何教會信徒風吹草動的言語都要當做耳邊風,免得傷心又傷神。最後要避免魔鬼任何誘惑的危害。以上這些是上帝的僕人要注意避免的危險地帶。

  因此,如同使徒保羅告誡以弗所教會的信徒一樣:「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以弗所6:11)。這是當代教會牧者所必須日日謹慎之所在,才能戰勝魔鬼並將榮耀歸給在天上的父。

結語

  撒母耳先知做為以色列民族的領導者,親自目賭了利未的家族祭司以利兒子何弗尼、非尼哈的惡行,服事無法蒙上帝的喜悅還被滅絕。又看見自己的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以致於讓上帝一而再,再而三地尋找適合的僕人。當代的教會是否也陷入於這種情境,也就是教會問題是出在牧者的身上呢?當代教會的牧者需要重振牧者的風範,行公義不要懼怕撒旦的攻擊,主是信實的必保守祂盡忠的僕人。並且一定要好好的常常反省和檢討,以避免步入祭司以利的兒子何弗尼和非尼哈的後塵,被上帝所丟棄而滅絕。

  耶穌說:「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馬太11:12)。又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馬太7:21)。願上帝祝福在新的一年引導祂的僕人們更忠心服事主,來榮耀主的名。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