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1/1/31 上午 11:49:26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1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僕人之歌序曲
對應主日:2011/01/09
作者: 林明貞
經文: 以賽亞書42:1–9
字級調整:
內容

  當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的時候,有許多心靈的創傷,他們失去家園、土地,和國家,現在居住在被擄之地。他們還面對宗教上的挑戰,亡國、大衛王朝終結、聖殿被毀,是否表示上帝的能力有限制?巴比倫的勝利,是否表示巴比倫的神明比上帝偉大?巴比倫人一直強調由於他們的神明很偉大,所以才使得巴比倫軍隊攻無不克,每戰皆勝。他們是否要放棄信仰耶和華上帝,而接受巴比倫人的宗教?這些心靈的創傷,需要撫慰;宗教上的挑戰,需要保證;先知因此被蒙召來向被擄之民傳達安慰和肯定的信息。


  面對遭受亡國、心靈傷痕累累、宗教上有被同化之虞的被擄之民,先知安慰他們,他們將會歸回故土;先知向他們肯定,上帝是創造天地的獨一上帝,巴比倫人的神明只不過是偶像。而上帝施行拯救的方式,將是透過祂的僕人,這位僕人是祂所揀選的,面對憂傷的心靈,如同壓傷的蘆葦和將熄的燈火,祂不折斷也不吹滅。面對沒有正義的世界,祂要伸張正義。面對強者仗勢欺人,祂要扶持弱勢者。

  這位僕人是何許人呢?以賽亞書並沒有明白指出,學者的意見也意見分歧。但在新約,初代教會卻從耶穌身上看到耶穌具體表現出這個僕人的樣式,馬太福音十二章18-21節就強調耶穌應驗了以賽亞書四十二章1-4節。在以賽亞書,先知是在被擄的以色列人處在心靈憂傷的情況下,發出安慰之語,說上帝會差遣他的僕人來安慰他們。同樣的,耶穌也能安慰憂傷的心靈。

  一個人在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會碰到苦難,或許是因為自己的性格造成的,或許是因為外在的環境帶來的,或許是自己犯罪引發的。原因雖然不一,但每個人在生命中都會遇到苦難,讓我們心靈憂傷。在心靈憂傷中,耶穌可以安慰我們。教會公報第3050期介紹一位皮雕藝術家李琬玲,她曾遭遇過家暴之痛,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每日喝酒,對生命失去動力,還因此罹患了憂鬱症。後來經精神科醫生介紹,踏入教會,受到聖經話語的吸引,尤其是聖經的話:「你的憂慮不會為你的生命增加年歲」,使她頓然醒悟,體悟到煩惱並不會解決事情,卻會使心靈困頓。她也在讀經過程中被上帝醫治,甚至在2003年受洗之後,選擇饒恕前夫。

  從這位皮雕藝術家的身上,我們看到主耶穌確實是安慰心靈憂傷的主,祂讓李琬玲得到安慰與釋放,不再憂傷,不再為痛楚與怨恨所綑綁,而能走出心靈的桎梏,能得著平安,饒恕前夫,並且與神約定以皮雕教學維生,以此傳福音。

如果我們現在正處在心靈憂傷中,讓我們信靠主耶穌這位上帝的僕人,
相信祂是位不折斷壓傷的蘆葦,不吹滅將熄的燈火的主,敞開心向祂訴說,讓祂安慰,把我們從憂傷中釋放出來,相信我們必能如同這位皮雕藝術家那樣,心靈得著平安,走出憂傷。

  如果我們現在正享平安,也不要忘了我們旁邊的人可能心靈正在憂傷,讓我們把人帶到主耶穌面前,像那位把李婉玲帶到教會的精神科醫生。有時候關懷的問候,簡單的邀請,單純地與憂傷的人一起禱告,都有機會把憂傷的人帶到主耶穌面前,讓他們憂傷的心靈得著安慰與平安。    
 
    這位僕人也是一位在世上主持公道的人,在舊約公道的涵義不僅是公平,因為公平可能會陷入齊頭式的公平,而造成另一種不公平。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如果大家所繳納的健保費都是一樣的,可能會造成較為貧困的民眾繳不起健保費。舊約所講的公道,是站在弱勢者這一邊,去扶持他們,去幫助他們。所以我們看到以賽亞書42:7談到這位僕人「將開盲人的眼睛,領被囚的人出監獄,使黑牢的中的人得見光明」。盲人、被囚的人、黑牢中的人都是弱勢者,這位僕人扶持、幫助他們。

  耶穌活出這位僕人的樣式,他在世間的時候使盲人得以看見,使被鬼附的人得以脫離魔鬼的挾制,使受到輕視的罪人得到接納。耶穌也感動跟隨祂榜樣的陳五福醫師去愛盲人;耶穌也使我們脫離罪的挾制,讓我們生命有聖靈的同在;耶穌也使我們不再受專制的統治,並且得享民主。

  在我們得到耶穌扶持的拯救,也當思及旁邊的弱勢者。財團法人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前身「天使心家族」,其創始人為大提琴音樂家林照程與鋼琴家蕭雅雯。當年他們以優異成績畢業於師大音樂系後,人生前途原本一片燦爛美好,卻兩名重度和極重度發展遲緩的孩子的出生,讓人生變為灰暗。為了孩子,他們四處尋醫、求神問卜。家庭經濟也從優渥的高峰跌入負債累累的谷底。在最無助、絕望的時候,靠著信仰的力量,他們擦乾眼淚,揮別陰霾,重新看待他們的孩子,並學習以無條件的愛來愛孩子。結果因著他們看待孩子的態度的改變,使家庭重拾和樂。由於他們深切地體會「父母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因此在2002年邀請幾個身心障礙兒童的家庭,組成了「天使心家族」,盼望透過這個團體,讓身心障礙兒童的父母不孤單,有個團體陪伴他們。

  我們看到林照程和蕭雅雯在得到主耶穌的扶持,家庭重得和樂後,也想到相同遭遇的家庭需要幫助,而伸出援手。由於有相同的遭遇,所以更能感同身受,同情其他相同遭遇的人。我們本身或許是身心健康的人,家人中也沒有身心障礙的人,但我們可能或曾經因為別的遭遇而曾活在灰暗的黑牢中,例如受到不好的習慣的所挾制,諸如賭博、喝酒、情慾、毒品、通霄上網、沉迷電腦遊戲、家暴的施暴者等等,或甚至感到生命沒有意義。如果我們曾因耶穌基督的拯救,而脫離這些習慣的挾制,或因認識主耶穌而感到生命有意義,讓我們能有同情心,碰到類似遭遇的人,能感同身受去扶持他們,把主耶穌介紹給他們,讓主的救恩臨到他們,使他們也脫離壞習慣的黑牢和監獄,活在光明中。

  我們看到在以色列人失落、喪志的時代中,上帝應許祂的僕人會安慰憂傷的心靈,也會主持公道,扶持弱勢者。但許多的憂傷的心靈需要安慰,有許多弱勢者需要扶持,上帝的僕人的力量從何而來呢?他會因受到挫折而放棄嗎?先知以賽亞在42:1-1說到:上帝扶持祂的僕人,揀選他,喜愛他,以上帝的靈充滿他。而且在42:4提到:上帝的僕人不失望也不沮喪。

  我們在耶穌的身上,也看到耶穌受聖靈所充滿。馬可福音1:9-11記載當主耶穌受施洗約翰施洗時,當「耶穌一從水理上來,就看見天開,聖靈像鴿子降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傳下來,說:『你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你』。而在路加福音4:1說:「耶穌從約旦河回來,充滿著聖靈。」4:14說:「耶穌回到加利利;聖靈的能力與他同在。」另外,縱使耶穌知道當時候的宗教領袖要殺他,他會受難,但他沒有懼怕,依然往耶路撒冷行進。而在被捕之前,他雖痛苦,但在禱告中,他仍然順服上帝的旨意,為了眾人獻出他的生命,好成就拯救。耶穌沒有失望和沮喪,他堅持到底,完成了救恩。

  我們受了耶穌的救恩,也跟隨耶穌的腳蹤,成為上帝的僕人。安慰心靈憂傷的人,不是一件易事,需要有足夠的愛心和耐心。我們可能沒有受過諮商的訓練,也沒有專業的助人的技巧,但聖靈要與我們同在,住在我們裡面,讓我們有愛心、耐心,和智慧,知道如何陪伴人,說出安慰的話語,並且把人引領到主耶穌的面前,使他們憂傷的心靈親自得到上帝的安慰,體驗上帝的愛,也從上帝的話語看見希望。

  同樣的,主持公道,扶持弱勢者也不是一件易事,這當中會經歷到罪惡的權勢,人要改變的困難,積弊已久的社會現實,以及文化的力量。有時候我們會想放棄,想獨善其身就好,或許讓自己稍微冷漠,感覺不要那麼敏銳。但如果我們時常親近上帝,向上帝祈求,聖靈要幫助我們,使我們能夠堅持下去,與罪惡奮戰,鼓勵人依靠上帝得到改變,盡一點力量來影響人,使他們不要屈服於對人有害的社會現實與文化。

  今天我們讀以賽亞書42:1-9,我們看到主耶穌身上表現了以賽亞所描述之僕人的樣式,主耶穌安慰心靈憂傷之人,也扶持了弱勢者及陷在黑牢裡的人。他受上帝的靈充滿,雖遭遇挫折也不放棄。我們在多苦難的人生,必曾受過主耶穌的安慰,也受過主耶穌的扶持。願我們也依靠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的力量,去安慰心靈憂傷的人,引領他們到主耶穌的面前;並且能感同身受地去扶持弱勢者,直到他們獲得耶穌的救贖,有一美善的人生。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