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1/1/31 下午 12:05:22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1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八福
對應主日:2011/01/30
作者: 林明貞
經文: 馬太福音5:1–12
字級調整:
內容

  怎麼樣的生活才是有福氣的生活?2010年美國期中選舉,共和黨大勝,因為美國經濟仍然不振,失業率仍高達百分之十。很多美國人原本寄望民主黨的歐巴馬總統可以振興經濟,但兩年過去,似乎沒有好轉,於是以選票來表達心中的不滿。對美國選民來說,怎麼樣的生活才是有福氣的生活?應該就是經濟繁榮,有份工作吧。對很多人來說,有福氣的生活也是有份好工作,收入高的生活。

  對另一些人來說,有福氣的生活應該是免於痛苦,沒有疾病,沒有災難,平平安安,就是福氣。又有些人認為有福氣的生活是有美麗英俊的面貌,有好身材,有人喜歡。福氣人人喜歡,每個人都想過一個有福氣的生活。耶穌也講福氣,但他談的有福氣的生活,是怎樣的生活呢?

  馬太福音5:1-12講有福的人是怎樣的狀況,也就是他們抱著怎樣的生活態度。這段經文的內容非常豐富,在這裡我們只談這段經文如何談到有福之人跟自己的關係,跟人的關係,跟神的關係將是怎樣的狀況。德國的古倫神父有許多著作,其中一本談到八福,書名為《幸福人生的八條道路—八福》,他在這本書提到八福指出人與自己的關係該有怎樣的狀況。以下關於人與自己的關係的部分,是參考他的書《幸福人生的八條道路—八福》。

  首先,他在書中提到心靈貧乏的相反就是依戀財富,依戀財富的人會用所擁有的財富去取代他所缺乏的自我價值感,結果財富和成就就成為掛上臉上的面具,但內心其實是空虛的。但心靈貧乏讓內心自由,貧窮是簡單的生活,不受物質的控制。

  不依戀財富,也讓我們懂得不以財富來斷定一個人的價值,我們會撥開財富和成就的外表,深入看到一個人的本質,並且看到這個人是空虛,或缺乏,或滿足。我們也比較能因為對方單單是個人,就相信對方是有價值的。

  心內貧窮,不依戀財富,也表示我們了解自己最終的依靠是上帝,我們的價值在於上帝以祂的愛創造我,以祂的恩典拯救我。我們心中信賴上帝,我們內心渴慕上帝,不以財富為滿足,而以上帝為滿足。

  第二道祝福告訴我們,「處理悲傷是心靈健康的重要因素。許多治療師都確認,不僅心理疾病,生理疾病的深層原因也常常與拒絕處理悲傷有關。處理悲傷讓我們與隱藏在這些匱乏後面的內心資源接觸。透過為自己的不足和創傷感到悲傷,我們能夠與自己靈魂中有治癒力且使人堅強的泉源接觸,與原本就在自己身上那自我療癒力量的潛能接觸」。

  當我們了解自己需要接受自己的悲傷,處理悲傷需要時間,我們在面對悲傷的人時,也當會了解對方需要時間處理自己的悲傷。我們不急著催促對方快快忘掉,快快放下,快快喜樂。相反的,我們給對方時間去悲傷,我們幫助他/她去接納自己的悲傷,我們在對方悲傷的時候陪伴對方,與他/她同行悲傷的時段,並且協助他/她去汲取內心的資源,去接受上帝的安慰。

  人在處理悲傷時與自己的潛能接觸,其實也是在與上帝的安慰接近。我們在悲傷中,祈求上帝的同在,讓上帝的醫治臨及,也讓上帝的愛溫暖我們的心。

  第三道「祝福(溫和、謙卑、不使用暴力)的相反就是嚴苛待己。這種嚴苛不只顯示在冷酷嚴厲地批判別人或自己,以及自己的過失和弱點上,它也常常展現在身體上。例如所有肌肉都會變得僵硬。有時候嚴苛待己表現在懲罰自己。不論是嚴苛批判自己或自我懲罰。都會對身體造成不好的影響。因此,溫和與謙卑絕對也是對抗身體疾病的一種藥方」。

  我們既不嚴苛待己,也不嚴厲待人。在2010年11月的總會事務所員工退修會上,馬偕醫院協談中心主任王榮義牧師提到,看到人的缺點很容易,但我們真正要看是人的缺乏。當我們看到他人的自私時,是否看到此人的懼怕。當看到別人的貪婪時,是否看到對方的沒有安全感。謙和的人細心地看道他人的缺乏,溫和地去對待他們,聆聽他們的缺乏,而不是嚴厲地指責對方的缺點。

  當我們不嚴苛待己,也不嚴厲待人時,我們就曉得自己不是審判官,上帝才是最後的裁判者。我們在上帝的面前謙卑,承認上帝才是判斷者。上帝知道我們的弱點與過失,但祂已經接納了我們,赦免了我們。我們謙卑地接受祂的饒恕,接受祂的恩典。

  「第四道祝福提到正義,正義的意思是公平合理對待自己的本質。那與自己和諧一致地生活,內心和諧,不再和自己的分裂的人,比較不會被疾病所感染。所以耶穌基督要我們對正義感到飢渴,要確實地生活,並且公平合理地對待自己的本質」。

   對正義感到飢渴,公平合理地對待自己的本質,也表示我們以正義對待別人。當我們對抗不公義的事實,抵抗有權勢者的欺壓,扶持弱勢者,就是以正義對待別人。

  當我們對正義感到飢渴,就會觸摸到上帝的心意,因為上帝是位公義的上帝,祂的公義彰顯在祂的打擊罪惡,幫助無助者,並實行拯救。若我們追求公義,就是在實行上帝的旨意,走在上帝的道路上。    

  「第五道祝福談到仁慈。仁慈的相反就是不仁慈,也包括對自己的不仁慈。不仁慈一方面指的是我們對自己所做的不仁慈的批判,另一方面指的是缺乏同理心。仁慈的人充滿慈愛地彎下身來面對自己的需求,但也面對自己的軟弱和創傷。那些不仁慈地忽略自己的軟弱與創傷的人,這些軟弱和創傷會在他身上起毀滅性的作用。當心靈之眼不想看到自己身上的創傷和需求時,常常就會換身體接手,讓我們去看到這內在創傷。身體之所以生病,是為了讓我們不僅能仁慈地對待自己的身體,也能仁慈地對自己的心靈」。

  我們除了仁慈對待自己,也對人仁慈。社會上有很多社福團體,我們可按自己的感動去捐獻或當志工,例如勵馨基金會,展望會,伊甸基金會等。

  上帝是仁慈的上帝,我們對人仁慈,上帝必然喜悅,必然對我們微笑。我們因為對人仁慈,必與上帝更親近,因為我們如上帝的孩子,學習天上的父親的行為。

 第六道祝福說心地純潔的人有福了。古倫神父在這裡是說到淨化。他指出「當別人將他們的形像和期望投射到我們身上時,我們會很難看出自己的原本樣貌。外來的形像使我們的靈變得混濁陰暗,於是我們就過著不符合自己本質的生活。背離著內心的真實情況來生活最後會使人生病。有時候,疾病提醒我們,我們沒有活出上帝為我們所造的原本清澈的樣貌,這時,我們應該停下來問問自己,什麼才符合我們內在的本質?然後這情況會要求我們去淨化這些混濁的成分,好讓我們心靈原本的光輝能夠再度發出亮光,這對我們的身體也會有好處」。

  心地純潔也表示我們不以狡詐待人,我們以真實的自己與人相處。在人與人的相處,總會有些隱藏,會耍些心機,會不自覺地利用別人。但心地純潔教我們反省是否待人狡詐,懷著心機。

   在上帝面前懷著純潔的心地,表示我們不想利用上帝,卻是誠實地敬拜上帝,單純地以上帝為首位,接受祂為我們安排的生活與遭遇,深信祂愛我們,不會讓我們承擔過於我們承擔的境遇。

  第七道祝福說到促進和平的人有福了。和平,也是心靈處於平和跟平安的狀況。「內心不平安的原因是,我們不願意接受在自己裡面的一切。我們不願意和自己的陰暗面、自己的脆弱面、自己的弱點和好。於是我們需要花很多精力去封鎖這些我們不想承認的成份,結果就沒有能量去生活。缺乏能量使我們身體變弱。」因此,我們應當與自己和好,讓自己的心靈處於平和跟平安的狀況。

  促進和平,也表示我們不暴躁地與人為敵。我們不想侵占人的東西,也不會歧視不同膚色、種族、性別、國家的人。我們願意敞開心胸接納與自己不同的人,尊重他們的想法與感受。我們保持跟人和好的關係。

  促進和平,也表示我們跟上帝是和好的,而不是敵對的關係。跟上帝和好,也就是接受上帝透過耶穌基督的救恩,在上帝面前謙卑認罪,並蒙祂赦免,以上帝為我們的父親和母親。

   第八道祝福提到為了實行上帝旨意而受迫害的人多麼有福啊。「尼薩的葛利果主教默想了賽跑的圖像。跑者被其他參賽者在後面追趕著,他們驅使他跑得更快,好讓他能得到勝利。葛利果寫道:『為主的緣故被壓迫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為什麼?因為被惡追趕壓迫是到達善的方法。』」這幅圖像也說出:「壞的事驅趕我【們】往好的方向跑。所有追趕、壓迫著我的一切,我的恐懼、我的沮喪、我的不安全感、我的缺乏自信、我的易怒、我的敏感、脆弱,都要驅趕我最後跑向上帝和我自己。」

  別人對我們的不友善,可令我們跑向上帝、自己,也可令我們反省,自己的人際關係出了甚麼問題?我們無法改變別人,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別人的不友善,也讓我們跑向弟兄姐妹,建立起更團結的關係,彼此更相愛。

  迫害,讓我們跑向上帝,獲得上帝的支持,與上帝的關係更親密。

  八福指出自己與自己、與人、與上帝的關係,都當有怎麼樣的狀況。要活出這樣的狀況,頗不容易;但主耶穌將幫助我們,祂的靈將賜予力量,轉變我們與自己、與人、與上帝的關係,使我們過一個有福氣的人生。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