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1/1/31 下午 01:28:15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1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與上帝相遇
對應主日:2011/03/06
作者: Yasala牧師
經文: 出埃及記24:12–18
字級調整:
內容

  前言:現代人需要與上帝相遇,我們要渴慕神的靈常充滿在我們身上,否則我們的心靈很容易以及迅速地被這世界的風俗、價值、觀念給侵襲或妥協。雖然這個世界照保羅在羅馬書第一章所說的人類生活實存,是一個不敬虔的實存,是一個充滿上帝所憎怒的狀態。然而,因著上帝的慈愛特性,仍然在推動祂的拯救計劃。

  在上帝的拯救計劃中,祂要親自揀選人來成為祂的工人,但是神所揀選的人必須經過訓練,其中一項是指工人的生命品質。許多看起來有技巧與才華,但是他的內在生命非常的貧乏,不足的自信心、誠信也不足,這樣的人重看卻不重用,沒有辦法與上帝有一致的行動與心思,自然不能被交待擔任神的工人。

  摩西被上帝召喚到山上,他將要擔任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就是帶領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地──流奶與蜜之地。在此之前,摩西已經照著上帝的吩咐將以色列人帶離開埃及地。如今他們駐紮在西奈山下,他們必須被訓練成為一批優秀的子民,才能有資格進入到未來所謂應許之地。簡單的說,他們雖然外在已經脫離轄制,但是他們內在的生命品質並沒有神的生命,他們仍然有過去奴隸的性格,很容易回到從前的暴怒與批評的性格。上帝的心意是要以色列人自己來學習敬拜上帝,而不是上帝要求他們來敬拜祂。這個轉換的過程必須透過一套系統來養育。

  那麼,對於摩西個人來說,他的角色格外重要,他要被上帝完全的得著、明白神的想法、計劃,來提升他的眼光、信心、氣度等。他要被裝備成為一位有強大影響力的領袖。

  今天,我們被揀選成為上帝拯救世人靈魂的領袖,我們的生命內涵與特質遠比我們所有的才能更為重要。特質是一個人品格、品行、特質、素質的結合體,是內在、潛藏的;也是穩定、深刻的;它構成一個人為人處世的基礎,成為評判一個人的基本依據。


上帝培育領袖有幾個特質:
一、 裝備領袖要有自信心
  對自己有信心,來自於對上帝有信心。自信心是指一個人對自己力量的評估,是自我意識的重要成分。它表現為喜歡自己、肯定自己、相信自己。自信的偉大,在於它所激發產生出來的生命力量,這種力量如同火燄,既可以燃燒困難,又可以點燃智慧。人不能沒有自信,否則就無法挑起生活的重擔,前進的道路就會寸步難行,心中的希望就會黯淡無光。

  自信在我們的工作和生活的每一領域都很重要,自信給人力量、給人帶來快樂,因為有了自信,人們才充滿了睿智,你和我的心中才升起無限的希望。這是上帝要裝備摩西成為偉大領袖的第一個特質,也是當摩西與上帝相遇時,神要賜予的恩賜。而上帝所激勵摩西的方式,就是展現祂自己的威嚴。透過大自然的震動,烈火的燃燒,使人對造物者的敬畏。

  在出埃及記19章12~20節描述了一個令人懼怕的畫面:上帝吩咐百姓不能接近西乃山;不可觸摸山的邊界;要自潔;然後接著看見有雷轟、閃電和密雲;角聲甚大;百姓甚至在顫抖;西乃山全山冒煙,因為耶和華在火中降在山上,山的煙氣上騰好像燒窯一般;遍山大大的震動。這是耶和華上帝出現的情景,是如此令人敬畏與神聖,上帝的能力與權柄高過諸天之上。地上沒有誰能比神的偉大,因為地上最偉大的創造物都是這一位上帝所創造的。而祂是我們的天父,我們是祂的兒女。祂愛我們一輩子,並且透過耶穌基督-祂的獨生子,來到世上顯明祂愛我們,並稱我們為兄弟。如此的地位,本不配得,但卻是白白地領受這一份恩典。如此一來,我們的自信當然被提升起來,從原來是自卑的地位被提升到自我尊敬與自信的地位。每一天我們都在享受與神同行的喜樂與平安。

  我親眼見過尼加拉瓜大瀑布的雄偉、氣勢磅礡的壯觀所感動,在大自然的奇特景觀中,於是我思想與讚美造物者的偉大與奇妙。我也看見在花園中百種不同卻奇異美麗的玫瑰花,於是我思想與讚美神創造的細膩與精巧。我也看見來自世界各國的基督徒,聚集在一起敬拜讚美,看到不同族群的特色與展現對神的愛與感恩,於是我思想與讚美上帝祂的智慧與寬廣的胸懷。這些點點滴滴的經歷,使我體會到天父原來是那麼樣的豐富、完美、超越。讓我越認識祂,也就越提升了我對上帝的敬畏與信心,同時也提升對自己的自信。

  在以色列國亞哈王的時代,有幾年沒有降下雨,發生了大旱災。先知以利亞到了一個寡婦的家,發生了二件奇蹟(王上17:8-24)。第一件神蹟是以利亞對婦女說:「不要懼怕!可以照你所說的去做,只要先為我做一個小餅拿來給我,然後為你和你的兒子做餅。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罎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裡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果然事情照先知所說成就。第二件神蹟是婦女的兒子生病死了。以利亞三次伏在他的身上,並呼求上帝的拯救將他的靈魂仍進入孩子的身體,果然事情照著所禱告的成就。

  在此之前,原來這一婦女已經聽過有關以利亞與亞哈之間的事情,她也知道是因為以利亞禱告呼求耶和華上帝不降雨,以致於整個國家沒有降雨。她或許不是對以利亞有什麼敵意,但至少她對以利亞所信的上帝是不敬虔的。她對以利亞說:「我指著耶和華-你的神起誓」。(V.12)

  但是在這二個神蹟之後,這一位婦女對以利亞說:「現在我知道你是神人,耶和華藉你口所說的話是真的。」這一位婦人對以利亞有信心,完全是因為從以利亞身上,發展出來對上帝的信心,以及他身上所顯示出來的自信。的確,我們若沒有信心,無法讓別人有信心來相信我們所說的以及所信的。包括醫治的禱告也是一樣。

  我自己有一點醫治的心得,就是不能懷疑神的能力會不會成就在我的身上?可以或不可以經過我來醫治那些向我來尋求神醫治的人?因為,我心若出現一點懷疑或自我退縮,這是對上帝的不敬,神就不聽我的祈禱。(這就好像神的恩典要通過我們這個導管進入到別人的身體,但是我們因為小信──代表導管縮小了,自然神的祝福與醫治的能量有就被縮小了。)那麼所有基督徒也是一樣,來尋求上帝的,一定要先相信,相信神已經在動工,用不同於我們所想像的方式在動工。若有一點疑心的話,神的能力就會立刻收回。因為神不喜歡為沒有信心的人動工,因為即使他病得到醫治,或是困難得到解除,他也不會用感恩來回報上帝,他會用自然論或巧合論來想這件事。

  弟兄姐妹,作為一位基督徒,對神一定要有足夠的信心。信心的提升來自於你經常性地與上帝相遇。不要忘記我們是神特別選召出來,在世上成為神尊貴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更何況,我們的上帝給信主得救的人立刻擁有幾個特權:
1)  享受作上帝兒女的特權(約1:12;羅8:14-15)
2)  享受禱告蒙應允的特權(約16:24)
3)  享受勝過撒旦權勢的特權(可16:17)
4)  享受天使幫助的特權(來1:14)
5)  享受與聖靈同行的特權(約14:16-17)
6)  透過傳福音,享受征服世界的特權(太28:28~20)

二、上帝對領袖的給予的特質是─擁有偉大的遠景(有神的異象)

  坦白說,起初摩西被上帝揀選要擔任帶領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的任務,他不是很清楚神的想法是什麼?人若沒有看見遠景,自然會提出許多問題與懷疑。雖然摩西對上帝始終有一顆順服的心,但是終究不清楚神的計劃是什麼。如今上帝呼叫摩西上山來,神親自向他啟示律法,要他下山之後,教導所有的百姓並且遵守,使得神的祝福與恩典永遠與他們同在。
在出埃及記25章以後,記錄上帝吩咐製造約櫃、陳設餅的桌子、金燈臺、會幕、銅祭壇、會幕的外院設計、點燈的事奉規矩、祭司的聖衣製作、亞倫家族事奉的規範、獻祭的規例、金香壇的製作等等。內容非常的詳細與具體,而且這一份工程非常的繁瑣與浩大,他需要有同工來協助。因此,神不單呼召摩西作領袖,神同時也呼召其他的人在製作會幕的工作一起與摩西來配搭。包括以撒列以及亞何利亞伯與他同工。神說:「我要以我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作各樣的工、能想出巧工、用金銀銅製造各物、又能刻寶石、可以鑲崁;能雕刻木頭、能作各樣的工。」(出31:1-11)

  摩西與以撒列、亞何利亞伯二人的角色不一樣。以撒列、亞何利亞伯二人是設計者與製作者,摩西是使用者與指導者。但是,他們都同樣領受神所給與的願景與異象,一個一個的實現出來,結果是制定一套敬拜神的系統與生活的規範,使得以色列人在地上與其他世界民族有所區別,他們從神那裡建立一套與世界完全不同的生活秩序與道德倫理標準。

  人若依靠自己,是沒有辦法向上提升自己的水準,因為你沒有看到一個更高的學習對象,除非你從神那裡而來更優秀的標準,來提升我們的眼光與價值。以色列百姓需要神的律法,以規範他們如何成為一個敬拜上帝的精兵團隊。所以,領袖常保持與神的親近,得到神的完美的異象,是非常關鍵的屬靈操練。

  在這裡我要分享一個經驗,所謂的願景或是異象是很具體的,它不是模糊的、不是抽象的、不是常改變的。它的出現會像似一連串的圖樣或景像,使你看見未來你要去的地方,你要成就的事情是怎麼樣的情景!我相信從出埃及記25-31章中,上帝向摩西所呈現的細緻異象中,包括有摩西所能理解的話(words),也包括有圖像(word-in-picture)。因為,根據人類的記憶,圖像的記憶最為久遠與容易,不只是聲音(word-in-sound)。即使是文字本身也是一種圖像。

神所給予我們的遠景或異象帶給領袖有二方面的意義:

第一、 異象讓我知道我的一生是為什麼來奉獻。
  這意思是指當摩西來到西乃山上,神使他聽見與看見神的異象,就表示摩西的一生,就是要來以神所頒布的律法來教導以色列百姓明白與遵行。而光是執行這一件事,就夠他用一生全部的心力投資下去,並忠心的服事神。我自己能成為神的僕人,是神給我看見的異象是越來越清楚。就是養育我所牧養的信徒能成為上帝國的精兵,成為傳福音的使者,使你們的生命價值願意放在主耶穌基督的身上,並以服事基督為一生最美好的事。神啟示與激動我這些,而我想,光做這一件事就夠我一生完全的奉獻給神了!

  摩西看見神給予的異象,看見律法的目地是要去改變整個以色列民族,能使他們脫胎換骨,他的心在激動,他的血液流動加速,他越明白神的心意,他也越被神提升他的眼光。摩西是直接與上帝面對面說話的人。

  我們活在這世上,要確認神要你做的事業是什麼?祂對你一生的呼召是在那裡?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的確需要與主相遇,在相遇中,神向你啟示祂在你一生中的願景與異象。或許是在你讀經默想的時候,或許是你在聽見證或證道的時候,神讓你看見或激勵你內心的感動,而你會毫不猶疑的說:「我要為主獻身,我正是為此而生!」異象的產生,有時就是那麼的突然與頓悟,然後一塊一塊地拼湊成一幅完整的圖像出來。

第二、異象對我們基督徒的意義是─它帶來感動。
  異象是一幅激勵人心的未來遠景。異象也給人帶來感動與力量,不但給自己帶來力量,同時也感動別人來支持你的異象。

  我有一位哥哥,從小就對機械與工具方面感到興趣,他的執著會引起我們的感動。小學的時候,有一次他心血來潮的要做一個半自動的拖板車。他所使用的材料有用過的裁縫師常用木頭做的線軸,幾塊木板,橡皮筋。他連續做了二個晚上,到了第三天早上,我們看見他的成品,的確是個很特別的拖板車,大家都為他的耐心與創意感到興奮。不過,因為那個拖板車太小,我看起來只能運送一隻小狗或是幾隻小雞而己。但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小時候腦海裡有一個願景──拖板車的圖像。然後他認真的依據他腦海所看見的圖像去做,結果真的出現了一個板車。直到現在我都沒有忘記,在他身上那一個熱情與執著的異象所產生出來的感動。

  人們問愛迪生:當你失敗超過千次的時候,你有什麼感覺?他反駁說:我沒有失敗一千次,我是找到一千次不成功的原因。他身上永遠帶有從神而來的異象與感動,使他的熱情洋溢,不在乎所謂的失敗,只有再一次去證實他有更好的方式來解決。今天我們也因為他的執著得到幫助。

  親愛的弟兄姐妹,摩西與主的相遇,使他得著神的願景,從此,他活在神的願景中並付出他的一生來完成。我也要祝福大家,在與主相遇的經驗中,看見神在你生命中的啟示與異象,並求聖靈的感動常在你的身上,並激動你們付出你們的熱情來實踐那一個夢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