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1/3/16 下午 01:43:04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1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宣揚福音的代價
對應主日:2011/05/22
作者: 胡宏志牧師
經文: 使徒行傳7:55–60
字級調整:
內容

 

  若是按照《經課表修正版》,前三個主日的第一段經文,均是集中於使徒彼得在聖靈降臨當日的講道;以及他講道的信息,對於聆聽羣眾的效果。雖然使徒彼得講道的信息,和司提反講道的信息截然不同,然而使徒行傳的作者路加,似乎有意地將他們二位講道的信息擺在一起,互相對照。這種將兩段經文,加以互相對照的作法,是要說明一項真理:宣揚主耶穌的福音,也許會贏取許多的人心,使他們歸向並且順服耶穌基督的主權;但是同樣地,宣揚主耶穌的福音,也可能引起許多人的反感,甚至敵對。
 
  司提反這篇相當長的講道信息(徒7:2-53) ,其基本上的結構,是重新敘述上帝在以色列人生命當中的拯救活動,並且強調上帝不間斷地實現其神聖應許的方式。但是在司提反講道的信息當中,清楚地指出:雖然以色列人持續接受上帝恩典的扶持和保守,但是他們非但未向上帝感恩,反而持續地違逆上帝的旨意。以色列人拒絕先知摩西(35-39節);他們敬拜那些他們用雙手所雕刻的偶像,持續否認他們對上主的倚靠(40-41節)。當司提反控訴聆聽他信息的羣眾,如同摩西那個世代的人們相同,竟然是如此地頑固又背叛上帝。此時,他講道的信息到達了最高峰(51-53節) 。如同古代的以色列人否認先知摩西,他們也同樣否認摩西所預言那位將要來臨,甚至比先知摩西更加偉大的先知~主耶穌(37節)。
 
  我們今日的經課經文使徒行傳7:55-60,描寫司提反被眾人謀害的經過,非常簡短而充滿暴力。聆聽使徒彼得講道信息的聽眾,以及聆聽司提反講道的聽眾,他們對各自的信息,產生極為不同的反應及態度。因為經文本身的描述細節,而顯得更加地尖銳。眾人對於司提反的發言非常惱怒,而且拒絕聆聽所有的理由(57節)。這些種種的細節,一再顯示那些要謀害司提反的人,所展現極為瘋狂和暴力的行動,並且激烈地想要看見流血的事件。另一方面,司提反充滿美好及喜樂的異象(55節),對於那些謀害他的人加以饒恕的精神(60節),以及他為那些攻擊他的人,祈求上帝恩典的行為,均和那位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穌非常類似(路23:24) 。使徒行傳的作者路加,將這些極端不同的反應放在一起,使我們這些讀者,能夠更加專注於下列幾件事的細節:謀害司提反那些人內心的仇恨(54節);司提反本身的聖潔(55節),然後接下來又回到那些殺害司提反的人(57節)。
 
  司提反被眾人丟擲石頭的記載,是為了使徒行傳下一個主要的段落,亦即提及掃羅/保羅的經文(58節;參見8:1)。這樣的記載提醒所有的讀者:在不久之後那位將成為使徒保羅的掃羅,此時仍然歸屬於迫害教會的陣營。
 
  慶祝復活主日和其後的復活節期,幾乎均是在慶祝主耶穌基督戰勝罪惡及死亡的權勢。使徒保羅邀請哥林多教會的會友,共同慶祝主耶穌的復活。他在其邀請的結尾說:「死亡啊!你的勝利在哪裏?死亡啊!你的毒刺在哪裏?」(林前15:55) 他以嘲弄和戲謔的語氣,大膽地面對死亡醜陋的面貌。但是,死亡的本身尚未滅亡,邪惡和苦難也還未滅亡。雖然他們的前途暗淡,但是他們仍然是世上普遍的存在,每一個人必需在每天的生活當中,持續面對他們的威脅。 
 
  路加在使徒行傳的第2章,描述聆聽使徒彼得講道聽眾的正面回應,最後導致教會爆炸性的擴展。他也以今日我們所讀的經文,來對照使徒行傳第2章的記載。他描述主耶穌的敵人,仍進行持久、頑强的抵抗。同時他也提醒所有的基督徒,聽眾因為聆聽司提反講道而產生的負面回應,最後導致司提反的死亡。並非所有看來美好而良善的工作,必然為那些行善的人帶來益處。路加想要闡明信仰生活當中的真理和實際的景況。就是並非基督徒所有對於上帝真理的忠實態度,必然為那些忠實的信徒帶來立即的祝福。如同司提反本人,雖然他對於上帝所差派的彌賽亞有完全的委身,卻並未為他自己帶來喜樂和生命,反而帶來痛苦和死亡。
 
  雖然這段經文,承認邪惡仍然持續存在於世上。但是這段經文也非常清楚地指出:那些真正死亡的人,並不是司提反自己,而是殺害門徒司提反的那些人。司提反所承受的痛苦,也許是非常立即而直接的痛苦;但是他所得到的喜樂,是終極、最後的喜樂。雖然那些謀殺司提反的人,在他們被仇恨充滿,而且已被扭曲的心,對於上帝已經和正在動工的這個好消息,絲毫未曾顯露出開放、接受的心。可是主復活的勝利,卻是真實而持久的勝利;然而它最重要、最確定的層面,是我們這些追隨主耶穌的門徒,仍然在盼望這種勝利的最後終結。
 
  當司提反被聖靈充滿,舉目望天,看見上帝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上帝的右邊,他說:「我看見天門開了,人子站在上帝的右邊!」(56節) 這些字眼提醒我們,有關主耶穌在約旦河的洗禮(路3:21-22)。路加很有可能有意地想要藉著此段的記載,來強調司提反生命中的不同階段。從那些謀害他的人所看見的角度而言,他是從擁有生命的階段,進入死亡、喪失生命的階段。然而事實並非如此,他反而是從擁有生命的階段,進入另一種豐富生命的階段。雖然主耶穌的洗禮和隨之而來有關聖靈的體驗,標示他另一個向上帝忠實階段的開始。而司提反的異象,正顯示他能完全進入天國,並且達到主復活盼望的終結。在這種意義上面,我們基督徒才能真正相信上帝恩典的應許。並且當我們面對那些扭曲人類生命,剝奪喜樂的邪惡權勢時,我們對於上帝擁有足夠權能征服它,才會有真實的確信。只有這種確信,才能為我們帶來寧靜的喜樂。只有這種確信,才能使我們得到勇氣,仍能全心全力地奮鬥,直到死亡之時。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