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1/3/17 上午 11:52:48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1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你們若愛我
對應主日:2011/05/29
作者: 胡宏志牧師
經文: 約翰福音14:15–21
字級調整:
內容

  今日的經文是約翰福音 14:15-21。從約13:1至約17:26,都是主耶穌和他的門徒吃逾越節晚餐時所發生的事,直到約翰福音第18章,主耶穌在一個花園被抓。在約13~17這五章中,有三個很大的部份。第13章是耶穌替眾門徒洗脚,以及他們彼此所說的話語。然後在第17章,是耶穌替這些門徒的祈禱。

 
  約翰福音13:1代表約翰福音很重要的一個改變。在這一節以前,耶穌都在期待自己離開世間,回去天父的時候。但是在約13:1:「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和門徒們離開,回去天父的時刻已經到了。
 
  而在約翰福音14-16章當中,都是耶穌要和門徒們離開的時候,對於那些祢所愛的門徒所說的話語。而這三章的內容,就是如同一個受人尊敬的老教授,準備要退休,而在最後一天上課的時候,對他最親近的學生所說的話語。或者如同某個人準備要搬去一個很遠的地方,甚至是要搬去另外一個很遙遠的國家,以後你將沒有什麼機會,對你最親近的親人、朋友說話時,而你接受眾人的邀請,說出你內心的話。而這三章的內容,就是這些時刻所說內心的話語。
 
  若這個人是你,你會說什麼話?你想要那些最親近的人,記得什麼樣的內心話?約翰福音第14章,是主耶穌要和門徒離開,對那些祂所愛的門徒所說的話。到底他說了什麼話?他希望那些祂所愛的門徒,會記得什麼樣的內容呢?
 
  「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 神,也當信我。」(14:1) 在耶穌離別的時候,這是祂對所愛的門徒,所說的第一句話。今日經文的位置,差不多在約翰福音第14章的中間。從他們的問題當中,我們可以看見他們自己的掛慮和迷失;以及他們對未來的不安全感和不確定感。他們聽見耶穌述說自己將要面臨死亡,而且他也講起他們中間,有一個人要出賣他,另外有一個人要否認他?在這樣的情況下,耶穌對所愛的門徒所說的話,是鼓勵、肯定的話。耶穌並沒有去分析、解釋這些門徒的掛慮及不安全感,祂只是應許上帝永遠的同在。
 
  當我們仔細看這段經文,我們注意到的第一件事,就是這段經文的起頭或結尾,都是在強調愛及順服彼此的關係。在15節:「你們若愛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或是在21節:「凡接受我命令並且遵守的,就是愛我的人。」這二節經文,都是在強調愛上帝及順服、遵守主耶穌的命令彼此的關係。當這位老師離開這些門徒的時候,這位老師和這些門徒的關係,並不是讓這些門徒,只是在回想過去他們和這位老師相聚時,那些美好、快樂的日子。真正的愛,並不是如此。真正的愛,表現在順服以及遵守主耶穌的話。因為遵守主耶穌的話,這些門徒從耶穌的教導當中,使他們對於他們的人生,以及對於上帝及其他人的關係,都有清楚的方向。因為遵守主耶穌的話,這些門徒對於洗脚及彼此相愛的意義,有更加深入的體會。所有的這一切,都是因為他們遵守主耶穌的話。所以,若是他們忽略主耶穌的話,或是不要順服主耶穌的話,藉此來得著這種人生的指示及方向的話,那麼他們就是缺乏對主耶穌的愛。
 
  但是,這種要求遵守、順服耶穌的話,並不是一種律法主義。因為在這種要求的同時,也有另一個應許。這個應許是,上帝對於這些遵守、順服耶穌的話的人,永遠與他們同在。也許有人會如此問︰是否遵守、順服耶穌的話,是上帝同在的一個條件?是否聖靈及復活的主耶穌,只臨在於那些用真正的行動,表明他們真正愛耶穌,順服耶穌話語的人呢?若是我們只看幾節的經文,而沒有看整段的經文,可能我們會解釋。只有當我們真正愛主耶穌,順服主耶穌的話的時,聖靈及復活的主有這種的耶穌,才會臨在我們當中!但是,若我們看整段的經文,就可以知道耶穌是要使掛慮、擔憂的心,得到真正的解放。雖然在經文當中,世界及門徒之間,有一條很清楚的線。但是這一條線,並不是要使這些門徒的心中增加一些掛慮:掛慮他們自己是否充份地愛耶穌?是否充份地遵守、順服主耶穌的話語?最好我們把愛耶穌的話和順服耶穌的話,以及聖靈的臨在,當作是雞生蛋,或蛋生雞的問題。也就是說那些遵守、順服耶穌的話的人,是聖靈所臨在的那些人。聖靈臨在的那些人,也就是那些真正愛耶穌,並且願意遵守、順服耶穌的話的人。
 
  在這段經文當中,描寫上帝臨在的語言,有表達聖靈的來臨(約14:16-17);有復活的耶穌的再臨(18節);主耶穌及天父一起來臨(23節)。而這些經文,並不是刻意要區別這三種上帝來臨的方式。而是要指出︰雖然耶穌回去天父上帝那裏去,但祂仍然通過聖靈的臨在,和他的門徒有很親密的關係。
 
  這種上帝的臨在,有二個重要的說明。一方面,這世界不認識他,也看不出來上帝的同在。另外一方面,則是門徒認識他,也看得出來上帝的同在。門徒們需要了解這種差別。因為他們在許多困苦、艱難的人生路途時,仍然能夠繼續持有力量向前邁進,因為他們能夠認識那些世界所不認識的那位上帝,同時也因為他們能夠看得出世界所看不出來那種上帝的同在。這樣的認識及眼光,使我們在許多的挑戰之下,仍然可以知道我們並不是孤單寂寞,我們更不是遭受放棄的孤兒。
 
  當然,我們在經文當中,知道世界及門徒之間,有很清楚的差異。所以,教會無法期待這個世界,可以瞭解、欣賞、參與門徒們的宣教,以及他們得著勇氣和力量的源頭。引導教會進入真理的那位上帝,仍然是這個世界所無法瞭解、欣賞、甚至參與的上帝。這也同時提醒我們,這個世界認識的方法,以及判斷什麼是真正的、重要的標準,和我們所認識的方法、判斷真正而重要的標準,的確有極大的距離。這也是在說,當我們愛主耶穌,並且要求遵守、順服耶穌的話的時候,不一定這個世界就會對這些行動,有很高的評價。也許在我們最忠實於耶穌的話語之時,我也不可理所當然地期待,會接受很多的讚美、掌聲及鼓勵。
 
  教會要經常記得︰上帝的臨在,是一件禮物。當耶穌看見一個可能變成孤兒的信仰團體時,祂祈求上帝差派一位保惠師,和他們同在。而這種同在,不是因為教會的好行為或是敬虔,而得到的獎賞。這種同在,表示這是上帝的恩典,使上帝的子民,可以享受上帝的同在,並且得到祂所指引的方向。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