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1/3/17 下午 02:13:17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1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脫離舊遊戲規則
對應主日:2011/07/10
作者: 李孝忠牧師
經文: 羅馬書8:1–11
字級調整:
摘要  

一. 釋義

羅馬書5到8章的脈絡是在討論在「律法」的制度下和在「基督」制度下的差異。兩者都是從上帝而來的。然而,前者的功能是使人知罪和定罪;後者則是提供聖靈、生命和平安的應許之道。
8:1-2 「在基督裡」基督徒得以脫離上帝的忿怒(定罪)、罪惡、律法和死亡的「舊制度」,進入聖靈和生命的新制度。
8:3-4 律法是由上帝而來,是屬乎靈的(7:14)。然而,人的肉體卻無法藉由它而進入上帝的義,只能經由「信的義」透過基督之律得到上帝的救贖。
基督成為「罪身」,指的是基督不但成為人的肉體之身且進入最的領域中勝過罪和死亡的權勢。
8:5 「體貼」肉體的,白化自聖經翻為「意向」較妥當,意指人的心意、思想、願望與期盼都受到自我情慾的影響,而不順從上帝的旨意。
8:9 上帝的「靈」,基督的「靈」;這靈可解釋為「能力」。
 
二.參考書籍
 虞仁格‧1975‧羅馬書註釋‧鍾榮蒼譯。香港.道聲出版社
 Cranfield, C. E. B. 1997‧羅馬書註釋‧潘秋松譯‧台北‧華神
內容

前言

  玩遊戲之前,遊戲規則必須建立,否則無法使遊戲順暢進行並達到遊戲的目的。人類是社會性的受造物,必須有一定的制度、規矩才能延續生存,這些成文或不成文的典章也可視為一種遊戲規則。更進一步來探究,宇宙界萬物的運行似乎也存在一定的法則,氣候、溫度、生態….的秩序若受到人類過度的干擾,則混沌是不可避免的,因這受造物之間的遊戲規則是創造主,當人類違背祂的旨意想篡改規則時,罪就破壞上帝的家庭(普世)的合諧了。
 
  「律法」是上帝所創設的遊戲規則,期盼祂的子民能藉由這遊戲規則的規範過一個上帝所喜悅和祝福的人生。然而,由於人肉體情慾的軟弱,它只能發揮提醒人類知罪的功能,甚而被一些宗教領袖利用成為圖利的工具,罪惡於是衍生,而它的代價就是死亡。為了受造物的拯救,上帝放棄了律法的進路,另創「基督之律」讓世人遵循得以與它復合,進入祂的生命和平安。
 
  基督徒是一群選擇「在基督裡」的遊戲規則的人,理應順服聖靈的引導,實踐耶穌生命典範的人生,然而,舊有肉體情慾的糾纏卻將我們推向罪和死亡的「律法舊制度」。保羅在今天的經文中即是論述這兩種遊戲規則的區別和基督徒必須靠聽從聖靈的聲音,依靠祂的力量從舊制度裡解放出來,完全進入「在基督裡」的新制度。
 
本論
1. 頒布新規則:基督之律
  經文前4節保羅首先論到上帝新的拯救計畫是以基督為核心:「在基督裡」基督徒得以脫離上帝的忿怒(定罪)、罪惡、律法和死亡的「舊制度」,進入聖靈和生命的新制度。上帝舊的拯救計劃是期盼藉著頒布律法使祂的子民知道如何遵行它的旨意來進入祂的國度。但人類的肉體情慾和驕傲自私阻擋了原本計劃的進行,於是上帝差遣自己的兒子耶穌基督降世成為肉身,經歷人的軟弱,突破罪惡和死亡的權勢。此後,人只能經由「信的義」透過基督之律得到上帝的救贖。舊的拯救計劃,立意雖好,但其遊戲規則 ─ 「律法」無法助人勝過人性的軟弱本質,故上帝頒布新的遊戲規則 ─ 「基督之律」,凡在基督裡的人,有上帝的靈、基督的靈、聖靈的同在、交通,助人勝過自我、罪惡和死亡,進入上帝的拯救。
 
2. 新規則的有效性
  舊規則之所以無效,是因為人隨從肉體的「意向」:自以為是、自我中心、自私自利,以致無法達成律法的義。進入新的規則後,雖然肉體的本質仍然存在,但因著基督的應許,聖靈與人的肉身同住,助人抵擋情慾的誘惑、幫人順服上帝的旨意、遵行基督的誡命。人若繼續隨從肉體的意向而行,其結果是死亡,但若順服聖靈的引導,則得著生命平安。新規則的特質是:上帝的同在、生命和平安。
 
a. 上帝的同在。人若選擇「在基督裡」,三一上帝的能力會幫助人脫離肉身情慾的糾纏。
b. 生命:人若順從聖靈的引導,可以脫離死亡的權勢,進入督基督的生命與上帝的永恆接連。
c. 平安:人若在基督裡,則舊事已過,上帝的忿怒、律法的定罪、罪惡的糾纏因著基督的恩典得蒙赦免,人可以基督之律與上帝、自己、他人、受造物建構平安合諧的新關係。
 
3. 新規則的應許 ─ 與基督同復活
  經文中提到上帝的靈、基督的靈、聖靈若進駐人的心中、人就不再屬於肉體;基督若住在人的心裡,則人的肉體雖然會死,但心靈卻因義而活。(8:9-10)然而,保羅更進一步闡述「在基督裡」最終的應許:上帝的靈若住在人的心裡,人不僅心靈活著,連必死的身體也將與基督同復活。換句話說,人若接受「在基督裡」的救贖規則,將經驗與耶穌基都相同的復活 ─ 身心靈全然的復活。耶穌復活的啟示不僅是生命的存在現象,更是一種生命的能力;耶穌的復活是人類從罪惡、從死亡、從絕望中解放出來的能力。接受照著新規則而活的人將體驗這個從上帝來無比巨大的能力,這是祂最大的應許。
 
結論
  基督徒的苦悶在於立志行善,順服真理的教導卻又意向肉體的情慾以致偏離上帝的旨意,誠如保羅在羅馬書7章18捷所描述的情境。然而,在今天的經文中,保羅提供了一個因應之道,那就是全然脫離期盼藉由「律法的義」得救的拯救模式,因人的肉身是軟弱的,無法達成律法的要求。許多基督徒的困境正是在「行為的義」中掙扎,期盼過一個「成聖」的生活方式,卻又無力達成。保羅則建議我們全然投入「在基督裡」的拯救模式,將基督的事工和教導作為吾人生命的方向、目標,則聖靈會賜給我們無比的力量,克服人內在的軟弱的心志和外在一切的困境。因此,基督徒個人和教會群體應時時以上帝的旨意、基督的事工典範為意,而不是以自己或群體的想法為原則(人的意向)。換言之,基督徒或教會的一切行事要以聖經中所啟示的上帝旨意為規範,並祈求聖靈的引導同行,才是「在基督裡」的信仰機制、遊戲規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