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1/3/17 下午 03:55:24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1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上帝,祢在哪裏?
對應主日:2011/08/07
作者: 胡宏志牧師
經文: 創世記37:1–4 , 創世記37:12–28
字級調整:
內容
  雅各有十二位兒子,但是他特別疼愛約瑟。約瑟經常跟哥哥們出去放羊,也常常向父親報告哥哥們所做的壞事。雅各因為特別疼愛約瑟的緣故,為他做了一件外衣。聖經說這件外衣是「彩色的外衣」,其實更正確的翻譯,是一件「長袖的外袍」。古時穿著「長袖的外袍」,代表擁有尊貴的地位。約瑟的哥哥們看見父親愛約瑟,就怨恨弟弟約瑟。
 
  有一天,約瑟作了一個夢。約瑟告訴他的哥哥們,在他的夢裏面,他和哥哥們都在田裏捆麥子,他所捆的麥捆站著非常直;但是他哥哥們的麥捆,都向他的麥捆下拜。約瑟那些兄哥們聽見,就更加怨恨他。後來,約瑟又作了一個夢,他又再告訴哥哥們,說他夢見太陽、月亮,跟十一顆星星向我下拜。這時雅各聽了,也生氣責備他說︰豈說你母親、哥哥們,和我都要向你下拜嗎?
 
  我們需要注意一件事。聖經中提及的夢,並不是現代心理學所瞭解,夢只是人內在心理的投射而已。聖經中所說的夢,其實是上帝對人類傳達祂旨意的重要方式。
 
  約瑟的兄弟們可能認為這個夢,只不過是一個夢而已,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他們甚至懷疑約瑟揑造這些夢,證明自己比他們更加優秀。但是,我們記得創世記第28章,年輕時的雅各因為得罪哥哥以掃,在他逃命的旅程中,上帝曾在伯特利通過夢對他說話。但是這時,他好像完全忘記這件事,聽見約瑟的夢以後,也非常生氣地責備他。
 
  有一天,雅各叫約瑟去看那些照顧羊羣的哥哥。當約瑟的哥哥遠遠看見約瑟,大家就決定要殺他。他們將約瑟的外衣剝掉,將他丟進一個沒有水的井裏面。後來,他們改變心意,決定將約瑟賣給一群要往埃及去的以實瑪利生意人。約瑟的哥哥殺了一隻山羊,把約瑟的外衣沾了羊血,帶回去給他們的父親雅各看,雅各極度哀傷。
 
  約瑟後來被賣給埃及王的侍衛長波提乏。他看見耶和華上帝與約瑟同在,使他手所辦的都順利,就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給他。主人的妻子看見約瑟年輕又英俊,引誘和他去行不正當的事,但是約瑟嚴詞拒絕她。她日日引誘約瑟,約瑟均不遵從。最後,她竟然陷害約瑟,捏造事實說約瑟戲弄她,最後約瑟被下在監裏。
 
  雖然約瑟在監獄裏面,上帝仍然和他同在,使他得到管理監獄者的信任,將所有的囚犯都交給約瑟管理。因為上帝的同在,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後來,在埃及王身邊服侍的酒政和廚房長,因故關在約瑟被囚的地方。管理監獄的人,把他們交給約瑟,約瑟便伺候他們。
 
  有一夜,酒政及廚房長都做了一個夢,但是無人能夠解釋。約瑟說:「解夢豈不是出於上帝嗎?請將你們的夢告訴我。」他們分別向約瑟敘述夢的內容,約瑟也分別向他們說明其意義。三天之內,法老就會回復酒政的官位,卻會處死廚房長。到了第三天,法老王果真下令,如同約瑟所說的。 約瑟雖然曾經懇求酒政,當他出獄時要記念他,但酒政卻完全不記得這件事,不曾在法老面前說約瑟的好話。
 
  兩年以後的某一天,法老作了二個夢。第一個夢是他站在河邊,看見七隻醜陋又乾瘦的牛母,竟將另七隻美好又肥壯的牛母吞入腹中。他所作第二個夢,則是七欉枯乾的麥穗,將另七欉美又飽滿的麥穗吞了。法老因為這二個夢而心中不安,就差人召集埃及所有的術士,但沒有人能替法老解夢。
直到此時,法老王身邊的酒政才想起替他解夢的約瑟。法老馬上差人去叫約瑟替他解夢。約瑟就回答:「我自己不會解夢,但是上帝會給你吉祥的解釋。」約瑟並未誇耀自己擁有解夢的能力,他知道解夢的能力完全是從上帝而來,應當將所有的榮光歸給上帝。
 
  聽完法老王的夢,約瑟就為法老解夢。七隻健壯的牛母和七欉好麥穗,都代表七年的大豐收;後來七隻乾瘦又醜陋的牛母,和七欉風吹枯焦的麥穗,都代表七年的飢荒。所以,法老王這個夢的意思,就是在埃及全地,首先會有七年的大豐收,接續還有七年的飢荒。
 
  聽到約瑟的解釋後,法老對約瑟說:「既然上帝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聰明、有智慧。我就派你來治理埃及全地。」約瑟見埃及王的時候,剛好是三十歲(創41:46)。
 
  我們還記得,當約瑟和哥哥照顧羊羣的時候,他只有十七歲。而在這段十三年的期間,約瑟的遭遇非常坎坷而悲慘。首先他的兄哥嫉妒他,將他賣到埃及,接續又因波提乏的妻子,而被陷害入獄。在監獄中為王的酒政解夢,當他得到自由、出獄後,竟然完全不記得他。但是,現在因為上主的恩典,他成為埃及的宰相。
 
  不久,雅各家族定居的迦南地鬧飢荒,約瑟的兄哥來到埃及買米糧。約瑟看見他們,就馬上認出他們。但他們不知道站在他們面前的宰相,就是他們的弟弟約瑟。經過一段時間以後,約瑟才表明他真正的身分。約瑟的哥哥聽見他所說的話,他們心中大為驚慌、充滿煩惱,因為他們記得:他們曾出賣的約瑟,現在卻已經變成埃及的宰相。約瑟現在能夠決定他們的生死,也必定會向他們報仇。
 
  但是,約瑟內心所想的並不是如此。約瑟安慰他的兄弟說:「你們不要為這件事焦急自責。上帝為了保存大家的性命,親自差我先到這裏來。」他又說:「為要保存你們和你們的後代,上帝差我先到這裏來,用這方法解救你們。這樣看來,差我來的是上帝,不是你們;他使我成為王的最高官員,作埃及的首相,治理全國。」(創45:7-8)
 
  我們看見約瑟的一生,雖然他得到父親雅各特別的疼惜,他的哥哥卻嫉妒他,將他賣到埃及作奴隸。因為上帝與約瑟同在,主人波提乏重用他,卻被波提乏的妻子陷害入獄。在監牢裏面,因為上帝與約瑟同在,監獄長派他管理其他的犯人。後來,他替王的酒政解夢,酒政得到了自由、恢復了官位,卻完全忘記了約瑟。
 
  雖然經文一再提及「上帝與約瑟同在」(創39: 21, 23),但是他的一生充滿許多艱苦的經歷,好像看不到上帝和他的同在,以及祂仁慈的帶領。有時,當我們面對人生最黑暗的境遇時,我們也同樣很難相信,上帝仍然與我們同在。當我們遇到人生最嚴苛的逆境時,也不容易相信上帝仍然在帶領我們人生的道路。在這些日子裏面,我們比較容易相信,我們所信的上帝,若不是已經消失,就是已經放棄我們。
 
  但是,這個約瑟的故事告訴我們:我們所信的上帝,並不是這種上帝。當我們像約瑟受苦、被人陷害、被人忘記的時刻,上帝並未消失,或者不在我們的身邊。在這些苦難當中,祂仍然與我們同在,祂仍然在這些事件中動工。祂正將那些惡事或苦難,轉變成對我們有益的事,祂也正以其憐憫和慈愛,在帶領我們人生前面的道路。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