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1/3/17 下午 04:27:08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1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我看見、我聽見、我差你去
對應主日:2011/08/28
作者: 胡宏志牧師
經文: 出埃及記3:1–5
字級調整:
內容

 

  那一天,摩西如同過去的每一天,帶領著岳父米甸祭司葉特羅的羊群,橫跨沙漠,來到了上帝的山─何烈山。當他將羊群安頓妥當,正準備稍作休息時,他突然被一個特殊而奇怪的景象所吸引。摩西看見一欉著火的荊棘,但是這欉荊棘雖然著火,卻沒有被火所燒毀。在聖經當中,一欉著火的荊棘,是表明上帝臨在的一種象徵。它象徵人類無法抗拒的那位上帝,不只祂的能量無法被其他物品所束縛,而且祂的能量也不會衰敗或是受到毁壞。
 
  這位描述自我為「我是創始成終」的上帝(14節),使人聯想到這樣的一位上帝,是如此地完全及滿足,祂和所有世上現存的人物或事物截然不同。因此,若是我們將這位獨特的上帝,和世界上任何的人、事、物互相比較時,就顯得沒有任何意義。這位上帝,是創造天上所有千萬顆星球的上帝,祂亦是運用其能力,能夠使其退化、衰敗的上帝。祂創造天上所有的星球,卻不在其中受到他們的限制,卻仍然站立在這些祂所創造的星球之外。
 
  當牧羊人摩西看見這個特殊的奇蹟之後,他的目光馬上被這個奇特的景象所吸引。他心中正在猜想:「這可是非常奇怪的事,為甚麼荊棘著火,卻不會燒毀呢?我上前去看看吧!」當他正想上前查看究竟時,上主一看見摩西走近,就從荊棘中喊他:「摩西!摩西!」摩西回答:「是,我在這裏!」上帝說:「不要再走近。脫掉你的鞋子,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5節) 上帝命令摩西馬上脫掉他的鞋子,因為他所站立的地方,是神聖的地方。上帝提醒摩西,他的眼睛在這個地方所看見真正的奇蹟,並不只是那欉雖然焚燒,但卻持久不會被燒毀的荊棘而已;更加重要的奇蹟,則是摩西本身和這位不像世上其他萬物的上帝相遇。當摩西親身和這位獨特的上帝相遇之後,嶄新的驚訝隨之而來。在荊棘當中顯現的那位上帝,第二次向摩西宣佈祂的命令。而這條新的命令,引起了摩西的敬畏之心。摩西的心中清楚明白:這位上帝,並非在山上的一般精靈,也並不是岩石和沙石的精靈而已。這位使人恐怖、敬畏,並且在荊棘中出現的上帝,同時也是那位希伯來祖先的上帝。這位原本默默無名的上帝,其實就是在摩西的祖先-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世代當中,清楚顯明其本身擁有豐盛的憐憫、並且持續執行公義的那位上帝。
 
  這位在荊棘當中顯現自我,令人難以置信的上帝,同時極度地關切以色列人民所遭受的痛苦(7-9節)。摩西本身也非常明白,保護和守衛其他人所產生的意義(7-9節)。因此在這個層面上,摩西的人格將會和上帝公義的特質,產生極大的連結與共鳴。因為摩西深刻地知道:關懷其他人的後果,常常必需付出昂貴、沉重的代價,有時更加需要承受重大的痛苦(出2:11-22) 。摩西聽見這位上帝說:「我已經看見我的子民在埃及受虐待;我已經聽見他們渴望掙脫奴役的哀號。我知道他們的痛苦,所以下來要從埃及人手中把他們拯救出來,領他們到肥沃寬廣、流奶與蜜的地方。」(出3: 7-8) 在這些字句當中,這位在荊棘當中令人難以置信的上帝,深刻地流露出關懷這些深陷在苦難當中的以色列人民,關懷公義的伸張,而且和那些沒有辦法保護他們自己的人們站在一起。這種世人看為奇特而怪異的上帝,使世上的一切,完全變得不一樣!
 
  當摩西聽見那位在荊棘當中、充滿憐憫、熱愛公義的上帝,是如此關懷那些生活在苦難當中的以色列人民時,他必然是欣喜萬分,因為這位上帝就要親自出手,拯救那羣可憐的奴隸了。他一點也不知道,這個時候,也正是他的挑戰!這位上帝突然話題一轉,竟是要差派這位衪初次見面的牧羊人摩西,到埃及王那裏去,把上帝的子民從埃及領出來。
 
  當摩西聽見上帝的話,他簡直不敢相信他的耳朵。他大為驚惶、不知所措。摩西只能對上帝說:「我算甚麼?我怎能到埃及王那裏去,把以色列人領出來呢?」(11節) 摩西相當地遲疑、躊躇,完全不敢接受這位上帝的命令和差遣。上帝對於摩西疑和躊躇,特別安慰他將不至孤單,因為上帝必定要與他同在。甚至面對那位世的遲上最有權勢的埃及法老王,摩西也不需要懼怕他。
 
  在出埃及記3:12裏面,有一句特殊的話:「這就是我差遣你的憑證」,它的意義似乎有些疑問。許多的翻譯當中(包括現代中文譯本) ,均將「這就是我差遣你的憑證」中的「這」,當作是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要在這山上敬拜上帝的這個行動。然而,也許更加正確的翻譯,是將「這就是我差遣你的憑證」當中的「這」個字,意義是指「焚燒的荊棘」。因此,這一節較有可能的翻譯如下:
 
  上帝回答:「我要與你同在。這(焚燒荊棘的經驗) 就是我差遣你的憑證。(因此),你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要在這山上敬拜我 (以紀念上帝在焚燒荊棘當中與你相遇)。」
 
 
  這段經文所描寫的經歷及過程,亦即與焚燒荊棘當中顯現、說話的這位上帝相遇的經驗,除了孤單的摩西之外,沒有其他人親身看見、聽見或體驗過這個事件。摩西是此特殊事件惟一的的見證人。雖然如此,這個重要事件深刻的意義,已經深刻地留存在他的心中。在未來的某一天,摩西將會站立在埃及法老王的面前,並且和他當面談判以色列人的命運。
 
  當那一天來臨的時候,摩西必然在埃及法老王的面前,回想起這個重要的事件,以及它對其本身深刻的意義。這位令眾人有所敬畏,並且在焚燒的荊棘當中與摩西相遇的上帝,已經親口命令、並且差派他去帶領那些身為奴隸的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這位上帝,同時是摩西祖宗的上帝,亦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即使這位生性膽怯、害羞的摩西,直接面對這位上帝的時候,他也無法拒絕這位上帝的差遣。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