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1/3/18 上午 11:50:08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1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認識耶和華
對應主日:2011/09/11
作者: 鄭浚豪傳道
經文: 出埃及記19:14–21
字級調整:
內容
壹、前言
  出埃及記第十四章是接續十災之後的記載,主要是當法老王同意摩西帶領其百姓出埃及之後又突然的變卦,派出了鐵騎企圖要把以色列人追回。所以在十四章的經文內容,作者用散文式的寫作來談論這場戰事的主角-耶和華。在這章節裡面,以色列人過紅海,面臨到被埃及王的追擊以及埃及人被投於海的經過。
 
  特別我們會發現到,上帝使法老的心剛硬有三次(4、8、17),透過法老的心剛硬來凸顯對於耶和華的陌生,並且藉此彰顯祂是宇宙的主宰;進一步的,我們在今天的經文14:19〜31,分成兩個部份來討論,即是19〜25和26〜31。從中來聚焦在一個信息中心,即是讓眾人知道「我是耶和華(YHWH)」。
 
貳、耶和華即是幫助
  當原本在前方導引的雲柱因為埃及的軍隊逐漸逼近的同時,上帝的天使和雲柱就轉到後方來隔開埃及人與以色列人。從中能夠看見上帝不單單只是在前方帶領,祂還必須要觀前顧後的來保護以色列人,避免以色列人即是祂的選民被埃及人傷害。因此,「隔開」意謂著上帝從其中有所區分,就猶如創造天地,上帝從一片混沌來把光和暗分開。換個角度而言,有光照明著以色列人象徵被上帝分別為聖,而黑暗則是代表埃及人在不公義的邪惡權勢當中。黑暗無法侵襲光明,因為上帝的公義在其中有所區隔。
 
  在以色列人後有追兵,前有紅海的阻攔之際,上帝的動工讓整個逃亡的危險有了「柳暗光明又一村」的曙光出現,就是摩西向海伸手。此時,上帝吹起了東風把海水吹退,使得以色列人民可以走過去。這個動作意謂藉著摩西的手來掀起風勢,使人知道耶和華是全地的主。
 
  反觀埃及軍隊在追趕以色列人的同時,因為上帝的幫忙,使得埃及人落荒而逃。這樣的過程中,上帝的觀看和埃及人的逃,這當中是有上帝的正義貫穿著兩者之間,因為埃及人對於以色列人的不公義,在上帝的面前是不被允許的,所以上帝的干涉造成了不公義的邪惡勢力失敗,甚至退去。換言之,以色列人民的勝利是在於上帝的幫助,因為邪不勝正的真理讓埃及人認識了上帝。
 
  在這段經文當中,我們可以想像到當時的場景是如此的令人緊張和焦慮。但是有因為如此,埃及人所說的:「上主幫助以色列攻打我們」這句話是極為重要。其一,是埃及人在這當中認識了上帝,經驗到上帝的大能;其二,是上帝的幫助。這樣的信息是成為我們的激勵。
 
  相對而言,我們有很多時候宛如以色列人民,面對著生命中埃及人的追趕和脅迫,在生命中產生了緊張和焦慮,但必須要記得的是:我們認識上帝,上帝是我們的幫助。所以,上帝的幫助成為了我們的拯救,因為我們是祂的選民,在祂保守和看顧,使我們不致於害怕,而且帶來平安。
 
参、幫助的力量來自耶和華的公義
  26節到31節的這段經文,即是說明埃及人的戰敗。當摩西的手再次的伸出使海水合攏,其戰敗的原因是在於耶和華的幫助。在這當中有個很有趣的經文在27節處,就是上帝把埃及人趕回海裡。
 
  在西亞文化的處境中,海代表著邪惡力量,是混沌之水,同時也是上帝創造天地的永恆威脅。所以聖經的作者借用該意義來說明黑暗的權勢。然而,上帝的公義把埃及人趕回海中,「從哪裡來的就從哪裡回去」,正邪之間永遠是對立的,是無法相容的。這樣的記述是來交代著耶和華在拯救實現的過程中其中一個景況。雖然在此並未提及以色列人是如何的過紅海,但海水的合攏不單是說明了以色列人在埃及被奴役的生活得到解放,同時象徵著埃及的不公義在以色列人的生命裡被消滅,自此脫離埃及的統治。這樣的意涵相對的來指出,上帝消滅邪惡且拯救人類的內容。
 
肆、我是耶和華
  從上述的兩段經文,看到關於拯救乃是出自於公義的上帝對人愛的作為。在其中要使以色列人和埃及人知道,祂就是耶和華。然而,之所以要讓眾人都知道的原因就是因為當時後的社會環境當中,宗教文化的眾多導致了許多人民和百姓在宗教和信仰的認同上錯誤。
 
  進一步而言,我是耶和華這個自我介紹,是上帝對於世界、對於以色列和對其人民的表示。在出埃及的事件中,耶和華與海所帶來的結果並非是「上帝在海邊得勝」(at the sea),上帝不是只扮演第三者在旁邊觀看,更重要的是「上帝對海得到勝利」(over the sea),即是耶和華參與在這當中,並且是和以色列人民並肩作戰。所以,以色列人民看見了上帝的大能,因此他們敬畏上帝、信賴祂,同時信任了摩西。
 
  然而,人類就是經由向上帝提出問題而走向上帝。換言之,「認識我是耶和華」這個重點,在過紅海的同時也直接的來回應埃及法老的問題:「耶和華是誰?」在法老的認知當中,耶和華是無名小卒,無權發號施令。在法老對於耶和華的陌生當中,反映出法老不讓以色列人出埃及是拒絕社會政治的轉型。相對的,法老必須委身於上帝,才能解構壓迫人的權柄和權威。所以法老的問題更是證明了他不認識上帝就是以色列的幫助,保護和辯護者。不過,耶和華在過紅海的事件當中,充份的顯示臨在、信實,在地上釋放之力。當一切神學上安定的模式、認同的方式都出現危機之時,以色列抓住耶和華為他們的信仰和身份全部結構的摘要和基礎。因此,認識我是耶和華則是經驗這位自有永有,形成萬物扶戴萬物之上帝,祂是摩西、亞倫、以色列的幫助。
 
  在出埃及的過紅海事件當中,我們同時發現到有兩個神學意涵的存在。第一是出埃及事件對於以色列人來講,是一個創造論的事件。換言之,正如上帝通過對混沌之海的勝利而開始創造一樣,以色列人從埃及出來是一個新歷史、文化、政治與社會的開端。透過創造的思維方式來理解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事件,並且在這事件中歷史走上了新的軌道;第二是上帝在歷史中的作為與祂在創造中的作為是密不可分。創造與拯救是互動且交錯的兩個領域,耶和華同時是創造與拯救兩個領域後面的支配者與主宰者。
 
伍、耶和華是台灣的主
  然而,認識耶和華乃是知道生命與生活的幫助來源。相對的來說,認識耶和華更是我們敬拜祂的前提、信仰祂的理由。在這樣的明白之下,回過頭來將信息轉移到台灣的我們,試問我們有否認識耶和華?同時願不願意宣告耶和華是台灣的主?
 
  再過一個月,就要有所謂的「建國百年」、「精采一百」的相關活動與慶祝在台灣舉辦,同時今年又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四十年前發表極為重要的一份政治宣言:「國是聲明」。在這樣的處境當中,我們看見台灣與其人民生活在十分焦慮的時代。中國的強權威脅以及馬政府的傾中棄台,讓台灣的主體性以及人民百姓的尊嚴更是越來越式微。這樣的處境問題,即是能夠在鄉土神學的的主題:「人民」、「土地」、「權力」與「上帝」,從其中來討論台灣人民如何在尋求認同的過程中體驗上帝的呼召。
 
  因為認識耶和華乃是從我們的生命中建立新的認同,在種族與文化上,為台灣人民找出了不能涵蓋於中華民族的理由,同時也給予這個理由一個神學上的支持。這與聖經出埃及故事的類比之下,中國扮演的是「埃及」的角色,台灣則是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而台灣人民自然就是出埃及的以色列人。當把台灣歷史和處境與聖經中的歷史故事典範兩者相對照之下,可以從中體驗到上帝在台灣歷史中的創造、審判、拯救與啟示。
 
  所以認識上帝乃是在面對與思考台灣整體的處境與其解決之道的必要,鄉土神學的提倡人,也就是台南神學院前教授王憲治牧師就曾經這麼認為:台灣人民「認同」上的問題,不單是政治學、社會學、倫理學的問題,而是一個神學的問題。唯有透過「以色列人所信聖潔的和公義的上帝,耶穌所啟示的愛和救贖的上帝,新創造的聖靈」的正確信仰,才能喚醒台灣人民對台灣處境的關切。
 
陸、耶和華是你我的主
  進一步來講,那麼在我們個人是否有認識耶和華?甚至所認識的耶和華是什麼樣的形象?這都是我們在如今的處境當中必須要重新再告白的信仰內容。因為在現代社會的文化影響,使得我們對於上帝的認識已經有許多的不真實,甚至是錯誤。造成了我們的生命無法尋獲終極的關懷對象,同時在生活有無從得著倚靠的幫助。
 
  在這裡我們要知道,出埃及的目的是因為以色列人民要去敬拜上帝,而這位上帝的形象是公義、聖潔與慈愛。在以色列人民的生命中是有真實的經驗和認識。所以公義的上帝對抗著不義的法老、聖潔的上帝反應不潔的法老,以及慈愛的上帝突顯出殘暴的法老,使得以色列人民在認識上帝的過程中,慢慢地讓上帝在其生命中洗滌、淨化成為是「聖潔的子民、祭司的國度」(出19:6)。
 
  但是,這樣的選民特質、上帝百姓或子女的氣質,被現代的社會文化所污染了,或許可以更嚴肅的這樣說,即是我們「不認識」上帝,所以我們無法活出美好的生活,錯過了生命中最大的倚靠與寄託,導致離棄信仰的我們宛如是稻草人般的只有軀體而沒有靈魂。換言之,人的一生當中最大的損失就是不認識上帝。
 
  其實,從現代人的生命和生活就可以發現到知道上帝的人很多,但真正認識上帝的人卻很少,甚至本身在教會進出的基督信徒在根本上又能談何有多認識上帝呢?在處境生活的氛圍之下,人們的生命是在自律或者是他律的文化當中生存,因此人偏離了信仰,反倒而卻稟性暴戾、驕縱不羈的性格。對此,這些都是我們要共同在信仰中反省。然而,就在今天的此時,我們曾否極具的有信心來宣告說:耶和華是你我的主?這不單是信仰的告白,更是從生命和生活中表達對於耶和華上帝的認識。
 
  一個認識耶和華的人,其生命是願意順服耶和華,相信在上帝的引領之下,必前往祂所應許給我們那盼望的內容;一個認識耶和華的人,他的生命是願意敬畏耶和華,在凡事上倚靠祂的大能,使上帝的救贖得以彰顯在人的生命;一個認識耶和華的人,他必定活出上帝的形象-公義、聖潔、慈愛,讓眾人可以進一步也來認識上帝,在生活中見證著我們是祂選民的身份。
 
柒、結論
  各位弟兄姐妹,認識耶和華在出埃及事件中是一個救贖、拯救的價值。不僅埃及人認識了耶和華,上帝的名在埃及得勝,也讓以色列人民認識耶和華的同時建立了信仰和敬畏。所以上帝的名耶和華要傳遍天下,並且要用正義統治列國列邦。因而,在台灣的我們同樣要來認識耶和華,因祂不僅是台灣的主,也是你我每一個人的救主。最後,用一首詩歌作為講道的結束。
 
「耶穌 台灣的主
 
咱的悲傷 耶穌祂攏知
咱的人生 耶穌祂幫助
咱的國家 耶穌祂掌管
咱搖拙的手 祂來牽
 
耶穌是台灣的主
耶穌是你我的主
 
將咱悲傷年月交託祂
祂會賞賜咱平安
 
耶穌是台灣的主
耶穌是你我的主
 
咱得全心全意倚靠祂
祂的慈愛能陪阮到永遠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