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1/3/18 下午 01:30:24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1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成為孩子們的模範
對應主日:2011/10/16
作者: 机嘉勝牧師
經文: 帖撒羅尼迦前書1:1–10
字級調整:
摘要  

主日學奉獻主日
聖靈降臨節後第十八主日

內容
【前言】
  每一個為人父母者,總是期待能夠見到自己的子女快快長高長大、心智成熟、品行端正,這實在是一件令人很高興的事。我相信,保羅,這位作為帖撒羅尼迦城屬靈的父親,也同樣有這樣的感受。所以,當他一聽到提摩太帶來帖城的好消息,使得他之前因匆匆離別而產生的擔憂就一掃而空,換來的卻是滿心的歡喜。我相信,保羅同樣聽到帖城的消息,必然會憶記起當日他如何向他們傳道。
 
  在保羅第二次的宣教旅程中,聖靈給他一個異象,就是著名的「馬其頓呼聲」。因著這個呼聲,保羅就帶著西拉、提摩太等人離開土耳其,經過愛琴海去到馬其頓省的腓立比。在那裡,卻因為傳道趕鬼,被人用亂棍毆打,又收在監裡,在監裡竟然還能唱詩讚美神,甚至感動到獄卒一家都信了主。然後,他們因不能夠留在腓立比,所以就去到帖撒羅尼迦城裡傳道。誰不知,在那裡一樣的困難。
 
  按《使徒行傳》的記載,保羅在帖撒羅尼迦雖僅逗留約三個禮拜,但傳福音是相當有成果的,特別是在外邦人身上,因著保羅的宣教隊不眠不休的教導和關懷,就悔改相信福音。相反,不信的猶太人因嫉妒,卻逼著保羅不得不離開帖撒羅尼迦,後來從提摩太身上,聽聞帖城教會的見證和一些疑難,就決定寫信給他們。
 
  在信中,保羅一開頭就深切的表達他對帖撒羅尼迦信徒的思念,而這思念是建立在禱告中的「屬靈連線」,他說:「我們常常為你們大家感謝上帝,在禱告中不斷地提起你們。」(帖撒羅尼迦一章2節)。
 
  在主裡彼此代禱的信仰,是真誠且甜美的。在此,保羅肯定的說:無論何時他們禱告,總是會記念住在帖城的友人,而且當他們記念的時候,首先感覺到的就是對上帝的感謝。而這樣的美好信仰,帖城的信徒學到了,也成為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徒的模範 (帖撒羅尼迦一章7節) 。
 
  保羅一行人在帖城教會樹立了模範,所以他們大有長進,我們就嘗試透過今天的經文當中,尋找值得我們追求的模範,並且將之活出來。 
 
一、把所信的實行出來:
  保羅說:「我們把這福音傳給你們,不僅是用言語,也是倚靠聖靈的大能,並且是根據對福音的確信。你們都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裏時的生活是怎樣的;」(帖撒羅尼迦一章5節),接著他又強調他和另兩位同工(西拉和提摩太)的為人如何「對你們這些信徒,我們的言行都是純潔、公正、無可責備的。這一點,你們自己和上帝都可以作證。」(帖撒羅尼迦二章10節)。
 
  基督教的福音事工有兩方面:屬神的與屬人的。屬神的是聖靈的能力,屬人方面就是傳道人的品格(包括西拉和提摩太)。傳道人的品格的重要性與其所傳講的信息一樣,台上與台下展現出來的生命必須是一致的。保羅說:「你們都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裏時的生活是怎樣的」(帖撒羅尼迦一章5節)。
 
  有一位牧師赴某城講道,在火車上準備講章。一位老太太及四個孩子坐在他背後的座位上,其中一個孩子竟伏在他的肩上,用髒手摸他乾淨新熨的衣領。他不但不覺被攪擾,反而把孩子抱在膝上,給他糖吃,也講主的故事給他們聽,把預備講章的事擱置了。這時有一位將下車的人跑近他,對他說:「全車的人都看到你所作的事,你真是實行神的教訓,你所信的基督是真的!」
 
  在這個故事中我們得到了儆醒:「人在作,不但天在看,人也在看!」,無論我們作什麼都與主的名有極大的關係,我們總要在動作、思想的背後,不忘記都要為榮耀神而行(哥林多前書十章31節)。
 
二、以愛心的辛勞工作:
貝納.紐曼(Bernard Newman)描述他有一次住在一個保加利亞的農村家庭發生的事。在那段時間中,他發覺農場主人的女兒整天不停地埋頭編織一件衣裳。他後來忍不住問她:「我見妳整天不停地編織那件衣服,不會覺得疲累嗎?」她回答:「不會的,你看看這件衣裳----它是我年底要穿的結婚禮服!」
 
  多令人感動的故事啊!有什麼比帶著愛心的工作更令人興奮的呢?信徒因明白主耶穌在各各他上的愛,對主的愛能使勞苦化為極神聖的事,推動他們之間以愛心彼此服事,這樣的愛,豈不是更令人感動嗎?
 
  因著對基督的愛,使人樂於獻上自已,服事別人,對上帝國的事工獻上事奉,這是金錢不能賦予的動力,也是帖撒羅尼迦信徒美好信仰活生生的見證。
 
三、堅守對基督的盼望:
  「盼望」這名詞是保羅常用的一個字,它在新約共出現五十三次,保羅書信佔了三十六次,其中至少四份之一是指末世性或末日的事。保羅特別帖撒羅尼迦的信徒有一個積極的盼望,就是盼望主耶穌基督的再臨(帖撒羅尼迦一章10節)。
 
  對一個基督徒而言,盼望總是帶著確信的味道「那麼,信心是甚麼呢?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希伯來書十一章1節)。它不是安靜、被動的認命,更非一般所謂的的樂觀主義,而是一種沈著的期待,以積極、主動面對眼前的困難、強烈的存著盼望奔向前面的目標。這盼望的目標乃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因為上帝已經在耶穌基督身上顯明出來。
 
  在基督教史中有一個令人為之動容的故事:士每拿的主教坡旅甲(Polycarp),相傳他是使徒約翰帶領的最後一位信徒,晚年被羅馬士兵解赴競技場。巡撫說,只要他在眾人面前否認基督,就可得到釋放。坡旅甲說,「在我的一生這八十六年來我一直事奉我的主,他從未虧待我,我又怎麼可以羞辱那位拯救我的君主呢?」巡撫聽完氣得命令人下手燒死坡旅甲。坡旅甲平靜地說:「你用那暫時焚燒能滅的火嚇我麼?你不知道將來審判的時候,有永不滅的火,燒那不信上帝的人麼?你為何還要遲延呢?只管為所欲為罷!」。隨後,一群暴民一湧而上,將他活活燒死。 
 
【結論】
  保羅提醒我們:「你們效法了我們,也效法主」(帖撒羅尼迦一章6節)。這個次序非常重要,他們先效法保羅,認識保羅所信仰的主之後,後才效法主。
 
  各位主日學的老師們,當我們忙著為了本週主日學奉獻主日籌備各樣事工與活動時,讓我們靜心再次回到上帝的話面前,想想自己當初立志成為主日學教員的那份「起初的愛」,恢復當年您愛這群孩子們的動機,我們的教會,需要積極地尋找在各教會中美好的信仰模範,以成為這群象徵「教會的未來」主日學學生的學習對象。
 
  想一想,誰是最適合扮演這個「角色」呢?當然是您囉!透過經常性的互動與相處,你們就是基督仁愛活生生的榜樣,親愛的主日學老師們,你們的信仰與品格是何等地重要,在此向您說聲:「辛苦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