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2/3/13 下午 04:06:55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2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人生的轉變-從高處到低處中看見神的偉大
對應主日:2012/02/12
作者: 亞撒臘.吼臘牧師
經文: 列王紀下5:1–19
字級調整:
內容

 

一、前言:

長期以來,我們人類的盼望只想到在今生,以至於我們的生命品質表現出來是「抓」、「擁有更多」。因為我們認為這樣做才會讓心裡感覺「放心」、「穩妥」;後來,因為經歷一場或多次的大事件之後,我們的想法轉變了,對生命的意義有了新的洞察,我們的眼光從被侷限的世界,被神的力量給拉寬了、拉高了。所以,我們從更高與更遠的角度重新檢視自己過去的生命品質,發現人可以不必照原來我們的想法活,人應該要與主耶穌基督連結在一起,生命才能有實質的意義。神將我們的眼光轉變成為祂的眼光來看自己的時候,一切的視野都開闊了,我們不再庸碌的過著人生,而是可以享受人生、服事人生、讚美人生、奉獻人生。

 

二、經文釋義:

值得注意的是在開頭一節,耶和華藉著乃縵使亞蘭人得勝,其中甚至包括了成功的攻打以色列本土在內。亞蘭與非利士一樣,可能是以色列人的舊敵之一,卻仍是在以色列人所崇拜的上帝統治之下,有它的潛在作用。以利亞在何烈山上受託的三重使命中的第一步,是膏立哈薛作亞蘭王(王上十九15)。總之,故事中一早便提及耶和華與『異邦人』的連繫,很快便會令我們更清楚看出其策略上的重要性。

 

乃縵的『大痳瘋』不是我們現在所認識的痳瘋,一直到亞歷山大大帝的軍隊從印度帶回此病之前,近東國家可能未曾聽過這疾病。它很像是牛皮癬,沒有那麼嚴重,但仍是毀傷皮膚的疾病。這病在以色列境內常導致病者與社會隔絕。乃縵長了痳瘋卻仍然接近國王(4節),可知病況或者末至於惡化。既然這病導致病者與參加崇拜的人隔絕,它比一般疾病有更重要的宗教意義。乃縵的以色列婢女介紹他見以利沙,不僅是她認為以利沙甚麼事情都做得到,更是因為他的宗教地位。這一點特別強調了國王的『我豈是上帝』的惶恐說法(7節)。

 

在希伯來的文字中,那導致以色列王由讀信到撕裂衣服的文字遊戲更使人驚詫,因為原著文字讀來及聽來都同樣相似。以利沙在國家遭遇挫敗時挺身而出。他再一次通過中間人去行動,保留自己的身分(正如四29的記載),因為接受訊息的是大人物,這樣做特別重要。但是,他第一次給乃縵的印象並不討好。那種印象既不是一般為贏得感情的外交手腕,也不是一般為了結交有錢的私家病人應有的態度。

 

乃縵得不到所期望的個人接見和合適的宗教儀式,便發怒的走了(11節)。即使約但河的上游地區被指定是沐浴的好地方,乃縵卻認為以利沙這樣做是對亞蘭國的侮辱。他的僕人想法較為實際(13節)。他們了解乃縵,也許關心他,認為他終不失為忠心之士,他甚至對待以色列婢女也是關懷備至。在官方高壓的監管之下,他們對作為受惠一方的經驗也比主人多。

 

乃縵在約但河沐浴七次而康復之後,改變了他對以利沙以及對以利沙的上帝的態度(15節)。以利沙決意不接受禮物,因他只不過是上帝的僕人。乃縵明白他的話意,轉而談及獻祭給以利沙的上帝。他保證除了耶和華之外不獻祭與別神,但是為了他在大馬色的新使命,他提出兩個要求。他要以色列地的一點泥士(17節),還要准許他隨從他主人到臨門廟去履行獻祭之職責(18節)。兩者都得到以利沙含蓄的許可,這許可方式含有絕對性與告別的意思:『平平安安的回去』(19節)。最低限度,以利沙對這位新崇拜者的熱誠感到滿意。

 

 

三、思考方向:

    1.人在神的面前是很渺小的,我們能做的其實是無法改變事實。

    2.神要我們注意身邊細的人事物,從中去看出神的拯救與幫助。

    3.神知道人的惰性,人容易受到感官的影響,來決定他對神的敬虔。

    4.神熱切想愛我們,也期待我們熱切的親近他。

 

 

四、參考資料:

Brueggemann, Walter, Charles B. Cousar, Beverly R. Gaventa and James D. Newsome. Texts for Preaching: A Lectionary Commentary Based on the NRSV, Louisville: Westminster/John Knox Press. 1995.

 

五、講道

 

    前言:這一段經文告訴我們古代近東歷史上發生了一件不可思議的醫治神蹟。我們在看這個醫治行為的時候,要看神究竟要我們看見甚麼呢?神要我們從乃縵的身上以及從他的角度來看神,來認識神。這故事從一個問題開啟,就是乃縵雖然是亞蘭王的元帥,又得到國王的倚重,但是他現在有一個危機,他身上長了大麻瘋。然後故事又以一個圓滿的解決做為結束。在第15節中說明乃縵的病得到醫治並告白他的信仰。

在這過程中間,我們稱之為一個人生的轉變。乃縵經過這一場病以及蒙神的醫治之後,他的生命態度、信仰中心都改變了。所以,人若允許神在我們身上透過一些經歷來作工,使得我們生命的中心價值隨之轉變。我們的盼望長時期以來,只想到在今生,以至於我們的生命品質表現出來是「抓」、「擁有更多」。因為我們認為這樣做才會讓心裡感覺「放心」、「穩妥」;後來因為經歷一場或多次的大事件之後,我們的想法轉變了,對生命的意義有了新的洞察,我們的眼光從被侷限的世界,被神的力量給拉寬了、拉高了。所以,我們從更高更遠的角度重新檢視自己過去的生命品質,發現人可以不要這樣活,人應該要與主連結在一起,神將我們的眼光轉變成他的眼光來看的時候,一切的視野都開闊了,我不再庸碌的過著一生,而是享受人生、服事人生、讚美人生、奉獻人生。

 

我們從這一段經文中可以學習幾件功課:

 

第一、原來我不能做甚麼!

乃縵-象徵一種成功的人物或是崇高的知識與地位。他表現出認真負責的生活態度,他積極為主人工作,得到國王的倚重,他又是有智慧與謀略的人,所以他才能成為有作戰指揮能力的將軍。他自己還有更多未完成的夢想,他的事業王國正在一步一步的展開,有一天或許亞蘭王國要交在他的手中。人們會紀念他的豐功偉業、人們會為他鑄造雕像來紀念他的貢獻,因為他實在值得人的榮耀。但是現在這一切都將要泡沫化,一個看起來不起眼的痲瘋病,從皮膚小小的地方開始發現,起初並不在意,但是現在已經擴散開來,這個在當時被看做無藥可醫的皮膚疾病,到了嚴重的地步,必須從人群中被隔離出來,他要變成社會的邊緣人。「痲瘋病」在心理上象徵一種絕症,我們人心裡常會想我不會那麼倒霉碰到那一件事,想辦法遠離它,因為一旦被它抓住了,我的一生就註定要毀滅了。

 

乃縵很不幸的被感染到這具有傳染性的病毒,身體將逐漸被摧毀。更不要論及他的理想與人生計畫,一切都不要也不能再想了。能活著、能吃、能睡得好、能看著心愛的人在旁邊陪伴著你、到最後能呼吸,簡簡單單的需求,到後來好像變得那麼的奢侈與寶貴!你知道嗎?當人被判定是這樣的結局的時候,請問現在的心情如何?乃縵的身體漸漸地潰爛起來,他無法承受疼痛,他更無法想像他所失去的一切。他開始陷入自我孤立、懊悔、眼看所心愛的妻子與孩子將與他離開,這個等待的時間還有多久,真是痛苦的日子。

 

前法國時尚雜誌總編輯多明尼克,他原本是個開朗、健談、喜歡旅行、講究美食和懂得生活的人,但是那一天就在他試開一部德國新車時,他在路途中突然中風昏迷,醒來的時候,他已經是全身癱瘓,在也無法行動、說話。他自比作活在潛水鐘裡的人,他想像成為一隻蝴蝶可以飛出去,想要自由。

他透過眼皮的扎眼動作,辛苦的完成一本書中,曾寫下一段令人心痛的故事。那是談論他92歲的父親。在出事之前,他常會去看父親並為他刮鬍子,因為父親皮膚鬆弛,所以刮鬍鬚的時候,都要特別細心。如今他無法動彈,而現在他自己的鬍鬚是由看護幫忙刮。所以每次他在刮鬍子的時候,他都會想念父親的鬍鬚是誰在幫忙刮呢?他想父親現在被關在公寓裡,無法靠自己出門外出;而他自己也被困住在無法動彈的身體裡面,我們兩人各以各的方式被閉鎖住。

 

詩人對自己的人生有這樣的描述:「至於世人,他的年日如草一樣。他發旺如野地的花,經風一吹,便歸無有;他的原處也不再認識他。」(詩103:15-16)然後詩人在其中領悟出對造物者的尊敬與謙卑:「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90:12)

 

乃縵以一位外邦人-敘利亞人的身分,可以列入在以色列的舊約聖經裡面,這是不很尋常的事。原來神在教導我們,只要人願意承認自己是有限的,不論你是外邦人,是曾經敬拜別神的人,或是你的能力是如何的強大,只要願意在神面前自卑,神就要為他開路,神就給他機會。危機常迫使我們看見自己的無助、軟弱,然後讓我們不得不尋求那更偉大的力量來引導我們,這時候,更重要的是下一步你要怎麼走?你要向誰得幫助?弟兄姊妹,我們的心要常常仰望神,這個世界不是我們能維護與管理的。我們其實只是在利用神的創造與資源而已,我們運用神給我們的聰明去建立自己的王國,卻對神一點都不感恩,也不將神當得的榮耀歸給神,我們所建立的成就往往是建立在踐踏神所造的土地、河川,以及其他受造物。

 

二、神透過不起眼的人事物教導我們明白重要的事

 

每個人都有認知所謂重要的事,而人所認為重要的事,往往會因為突發的狀況,而被迫重新排列重要的順序。之前,是我的會議、出國、工作、成就、研究計畫的進行是最重要的;狀況發生之後,是休息、與親人的陪伴、運動、醫治、信仰等最重要,工作與成就不再重要了。

 

在這過程中,神要我們學習等候與聆聽神的聲音,去注意你平常不注意的人事物。有時候,我們身旁總有人出現,跟我們說一些我們認為不是那麼重要的事。乃縵身邊有一位女孩,她是以色列人,是在戰爭中被俘虜來的做為家裡的奴僕。聖經中沒有記下她的名字,這表示她是沒有地位、沒有重要的角色,可是她卻擁有使人得醫治的方法。她在聖經裡只說出一句話:「巴不得我主人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瘋。」(v.3)之後,這位女僕就不再出現了。你不覺得這句話就好像常常有人提醒我們說:你要信耶穌,你的問題就能解決。可是我們常把它當作不重要的事忽略它!朋友!那不是人的聲音,那是神在對你說話的聲音!

 

首先,這位女僕的角色-好像聖靈的角色。聖靈常常以微小的聲音跟我們說話,你如果要聽神的聲音,就必須先把你身體裡面、腦裡面的聲音都給關掉,然後你才能開始聽神的聲音,這表示我們要我們用全部的專注力去聽神的聲音。你如果把自己的生活弄得非常忙碌、緊繃、過度嚴謹,你是不可能聽到神的聲音。各位!我請求我們的禱告不要只是在祈求神的層面上,我知道祈求很重要,我們求主能夠滿足我們在生活、工作、健康、家庭等方面的需要。

 

但是聆聽神與等候神更重要,因為,我們如果不知道神的心意,怎麼知道神要我們做的下一步是甚麼?我們常常自己在想怎麼樣才能突破現在的困境,走出這個令人昏眩與迷惘的狀態,可是我們總是走不出來,因為你已經昏頭了,因為你的心裡面只有自己的聲音,沒有神的聲音。聽不到神的聲音就表示沒有方向讓你突破現在的困境。我們要特別小心魔鬼的聲音,他會建議去獨自靈修靜坐,但是禱告的對象不是主耶穌基督,而是你自己,這就是所謂的新世紀運動。她們鼓吹每一個人相信心中有力量,可以幫助你自己提昇到神的境界,你和宇宙最後連結成一體,你享受無拘無束的生活,你就是神自己,可以掌握與管理你自己。這樣的局面更是可怕,聖經裡面說:一個人好不容易清掃乾淨自己內心,之後又引進許多之汙鬼進駐那人內心。

 

請注意,主說你們若離開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15:5)聽神的聲音有一個最基本的心態,那就是專注。專注在主耶穌基督身上。那是一種渴想的專注,每一天我們用這樣渴想的專注來到神的面前來聽神的聲音,神看見我們這種專注的渴想行動,他當然也樂意回應我們。詩人說:「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你,為要見你的能力和你的榮耀。」(詩63:1-2)

 

其次,神知道人的惰性,人容易受到感官的影響,來決定他對神的敬虔。例如:人對巨大的事物容易產生敬畏與畏懼。但是神不喜歡我們因為祂外在的榮耀才來敬畏祂,這種不出於認識神的心意與想法的敬畏,往往會在我們心裡產生一種畏懼的心態以及崇拜的心情,但是其中缺少真實的愛來回應神,這樣的敬拜,神的心不會滿足。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是出於敬拜與害怕的心情來面對父母親,作為父母親的你會怎麼想?你控制了孩子的身體,但是你卻贏不了孩子對你的愛與貼心,這樣你覺得好嗎?而且通常以後你的孩子掌控欲也會跟你一樣很強勢。

 

所以神在訓練我們如何敬拜祂。就是不讓我們看見祂外表的形象。在看不見神的狀況之下,是不是能一樣用敬虔的態度與渴想的態度來敬拜神。因此,我們不能因為在看不見神的狀況下,用敷衍的態度去應付神的事情。這樣你不會得到神熱情的回應。(得到冷冷的服務生的接待,而不是賓至如歸的接待)

 

這一次神透過大痲瘋的病讓乃縵不得不停下腳步,並且讓他感受到強烈的生命危機意識,他才開始注意去聽這一位不起眼的女僕的聲音。(當然他是透過王后的轉述)乃縵後來去找國王的時候,他已經是決定要去的心情去的,只是禮貌上他必須徵詢國王的同意。我們常常忽略的東西、人物,就在我們身邊擦身而過,許多的福氣就這樣流失,我們都不在意。各位!請你們好好過每一天,並且去操練聆聽神細小的聲音,這往往是恩典的機會。

 

再來,我必須依靠神來活。我們常被一種魔鬼的想法影響,就是認為信仰是迷信,相信我自己可以靠自己活得很好,並且相信只要我做事問心無愧,一樣可以創造出幸福以及有意義的人生。那些去教會的人,都是內心軟弱的、不夠自信的。要我這個偉大的將軍、有知識的人、有自信與能力的人去教會信上帝,這有違背我的信念,好像承認自己的缺陷、無能一樣,這讓我覺得有種羞辱的感覺。可是,就是因為這樣的過度自信,忽略了聆聽神的聲音機會,使得我們失去與神認識,並且喪失得到神祝福的機會。

 

乃縵知道這一位奴僕是以色列人,以及她的信仰,但是他從來不重視她。但是神卻要透過這一位卑微的女僕拯救他的生命。神的拯救往往是一連串的計畫,神常常找許多人一起服事,完成拯救的工作。我們如果願意順服,神就為我們開另一個門。

 

最後,神多麼地熱切想愛我們,也期待我們熱切的親近他。乃縵必須放下自己的驕傲與自信,謙卑下來,去接受他認為不可能的事。我們人忘記神的心意,就是人是神藉著祂的形象造的。神自己所創造的以人最為珍貴,所以很自然的,神喜歡我們主動地親近祂,那是帶著一種歡喜的心情,不是帶著一種壓力、或痛苦、或是規定、或是一種責任來親近神。就好像母親生下小孩之後,自然地就會喜愛主動地來抱他、親他、跟他玩;同樣地,母親也喜愛等候孩子主動地來抱你、親你、跟你玩、跟你說話。

 

三、得到神的醫治關鍵,在乎你要完全的順服

 

第10節開始進入神的醫治行動。以利沙先知吩咐他的門徒告訴乃縵說:「你去在約但河中沐浴七回,你的肉就復原,而得潔淨。」之後,乃縵發怒了。他發怒為何先知不出來迎接,相對於以色列王面對乃縵是以一種畏懼的態度來迎接乃縵將軍,以利沙先知只是簡單地吩咐僕人出去指示他當做的事。乃縵發怒先知不以正式合乎他身分與地位的方式向神祈求醫治,反而用這種怪異又古老的方式教他到約旦河沐浴七次。乃縵發怒的理由是認為他的病是那麼嚴重,是無藥可治的。應該用一種官方式又隆重、莊嚴,以及有廣大群眾的排場來舉行一場祈求儀式。

 

乃縵發怒為何要在約旦河洗澡?難道自己的國家裡的河不比約旦河乾淨嗎?但是沒有想到他被一個小小的僕人叫去河裡洗澡,那麼樣的寒酸與不被重視感覺,他深深覺得被羞辱。我們在怒氣中所說的話,沒有辦法成就任何事,只是想要維護自己的尊嚴。

 

這時候,經文再一次提到另一位沒有名字的僕人,他是乃縵將軍的貼身僕人,他也是神的拯救計畫中擔任的一位無名人物,他勇敢站出來並對乃縵建言說:「我父啊,先知若吩咐你做一件大事,你豈不做嗎﹖何況說你去沐浴而得潔淨呢﹖」這意思說,為了你的痲瘋病絕症能得到醫治,你會願意付上最大的代價不是嗎?免得你失去現在擁有的一切。現在這醫治的方法,只是叫你到約旦河洗澡七次而已!難道你不願意嗎?如果不是乃縵身邊這一位貼身僕人的建言,乃縵會因為自己的驕傲而失去被拯救的機會,這又是神給乃縵的機會。

 

生活中,神常常在我們身邊安排許許多多的天使幫助我們,我們誤以為這是巧合,以前我會這麼認為,但是現在我不會認為是巧合,而是神的保守與看顧。當乃縵順服下來,聆聽僕人的聲音,他順從神人的話,在約旦河沐浴七次之後,他的病得到痊癒,他的皮膚變得像小孩子一樣,他的整個人的功能全部被神恢復了。

 

乃縵來到以利沙先知面前說:「如今我知道,除了以色列之外,普天下沒有神。現在求你收點僕人的禮物。」乃縵的觀念裡帶著當時官方以及貴族的想法,你為我醫治,我以貴重的禮物來回贈。他其實誤解了二件事:第一、醫治他的病的,不是以利沙先知,而是耶和華上帝;第二、醫治與我們給予神的東西無關,醫治是神的恩典,是神的主權,是不用任何物品來交換的。乃縵也因為先知拒收禮物之後,便對先知說:「你若不肯受,請將兩騾子馱的土賜給僕人。從今以後,僕人必不再將燔祭或平安祭獻與別神,只獻給耶和華。惟有一件事,願耶和華饒恕你僕人:我主人進臨門廟叩拜的時候,我用手攙他在臨門廟,我也屈身。我在臨門廟屈身的這事,願耶和華饒恕我。」

 

原來神的醫治有二種層次,一種是身體上的醫治,一種是靈魂上的醫治。這兩種醫治,最困難的是屬靈魂上的醫治,因為病得醫治,卻只在今生有盼望,有甚麼意義呢?還是恢復以前的生活模式,還是自我中心,還是追求自我的目標,最後我們都還是一樣會終老病死。詩人說:「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你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我們因你的怒氣而消滅,因你的忿怒而驚惶。你將我們的罪孽擺在你面前,將我們的隱惡擺在你面光之中。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90:4-10)

 

所以不要因為我們的病痛得到神的醫治而感到幸福,更要因為我們的靈魂得到神的赦免,祂不紀念我們的過犯,讓我們得以接受主耶穌基督的救恩,相信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所流出的寶血已經塗抹我們一切的罪,現在我們得以潔淨,並得上帝兒女的身分,與主耶穌基督同活,不只在今生也在來世。主耶穌對門徒說:「那七十個人歡歡喜喜的回來,說:主啊!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耶穌對他們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什麼能害你們。 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路加10:17-20)

 

結論:神為了得著乃縵的靈魂,使他能真正看見神的偉大,神真是大費苦心,動用許多的人事物,為要彰顯神的愛與憐憫在我們身上。朋友們!不要小看身邊的人事物,他們都在透露神的恩典。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