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2/3/14 下午 04:12:59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2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信靠的考試
對應主日:2012/11/04
作者: 李子和牧師
經文: 以賽亞書25:6–9
字級調整:
內容

A、前言

  以賽亞書二十五章6-8節,描寫了一個歡慶上主登基為萬王之王的大宴席。在大宴席中的百姓,不再面對死亡的威脅,反而要享受永遠的喜樂與平安。這樣的景象,想必是多數基督徒的盼望;不過,要如何得享如此的美好應許?…本文要以「信靠的考試」為題,與讀者一起思考信靠上帝的具體行動,期待能以此行動來得享大宴席的福份。

 

B、經文釋義

  1. v6-8 大宴席乃是最美好的生活

  這段經文,是描述一個「大筵席」的景象;在大宴席中的百姓,猶如近東神祇般地享受著美酒佳餚;甚至,他們要像是民間宗教的神祇一般,不用再面對死亡的威脅,反而要享受永遠的快樂。這些百姓所得到的,以民間宗教而言,叫做「成仙」;而讓百姓成仙的,乃是萬軍的統帥- 上主。經文中的第六節,以軍隊統帥的身份來稱呼上主;不過,這位軍事將領,並不是騎著戰馬奮勇殺敵,反而是正在為天下萬國萬民預備豐盛的宴席。為何應該騎著戰馬指揮作戰的萬軍之統帥,會在山上預備宴客?原因無他,因為和平公義的上主,登基作「萬王之王」了!

  在歡慶登基的宴會當中,上主宣布了「永遠廢除死亡」!提到死亡,往往是強權用來威脅百姓的武器;當「死亡」的威脅被上主給除滅了,則壓迫百姓與列國的源頭也就消失了。沒有了死亡的威脅,則,世界上原本對立的各個國家與族群,包括以色列、巴比倫、亞述、亞蘭…,或者以現代背景而言,包括中東、北非、美國、中國、南北韓…等各國與各族,便都要在上主面前享受永遠的和平!

  換句話說,當軍國主義、帝國主義、恐怖主義…等以「武力強權」威脅生命的組織或人物被上帝拉下台時,那些曾經在強權威脅中受欺壓的百姓,從此不再需要擔心受怕,也不需要再因為受到壓迫受辱而流淚悲傷。因為,「死亡」的威脅一旦被上主除去,則迎接百姓的乃是充滿喜樂與平安之「最美好的生活」。

 

  2.v9「信靠」與「等候」

  要能夠得到拯救並享受歡喜快樂的最美好生活,必須是「一向信靠上主」的人。對於這在第九節經文中重覆出現的「信靠」,其實,在台語聖經與和合本聖經中是翻譯為「等候」。而,若是查考字典,該字確實是「等候」的意思(參 Brown, Francis S. & Driver, R. & Charles A. Briggs Ed., The New Brown Driver Briggs Gesenius - Hebrew Aramaic English Lexico.,Indiana: Book Publishers’ Press, 1981. 875頁)。

  在現代中文譯本、新譯本、國際新譯本(NIV)等聖經版本中,將該字譯作 “trusted”、「信靠」、或「倚靠」;在希伯來文聖經(BHS)、台語聖經、與和合本聖經卻是翻譯為「等候」。這意味著「信靠」與「等候」有相當大的關聯。事實上,以字面的解釋看來,「信靠」比較屬於對內心狀態的形容,而「等候」則是屬於外在具體的行動;也就是說,「信靠上帝的具體表現」乃是「等候上帝的行動」。

 

C、思考方向

  「考試」,是很多台灣人尋求成功的管道之一。舉凡升學考試、各種職業證照…甚至汽機車駕照的考試,都讓許多人努力準備並且滿心期待考試的結果。之所以這麼努力面對這些考試,說穿了就是為了得到通過考試之後的獎賞,也就是得以享受更美好的生活。

  不過,對於信靠上主的考試呢?是否通過這項考試,也能得到更美好的生活?…在教會中不難看到,有些人雖然出入教會,但對於信仰卻抱著「無所謂」的態度…。這令人不禁要問:為什麼有些人對於信仰的問題不重視?為什麼有些人對於聖經的教導沒興趣?為什麼有些人對於教會的服事不火熱?…是不是這些人根本沒有在等候上主的應許?是不是這些人不明白通過信靠上主的考試,將會永遠得享最美好的生活!?

 

D、參考資料

  華爾頓、麥修斯、夏瓦拉斯著,李永明、徐成德、黃楓皓譯,《舊約聖經背景註釋》,台北:校園,2006。

  Brown, Francis S. & Driver, R. & Charles A. Briggs Ed., The New Brown Driver Briggs Gesenius - Hebrew Aramaic English Lexico., Indiana: Book Publishers’ Press, 1981.

  Edward Hastings ed., The Speaker’s Bible - The Book of Isaiah VolumeII, Michigan: Baker Book House, 1987.

 

E、講章全文

  生在台灣,從小到大要面對的考試實在不少…。一般而言,在眾多的考試當中,最讓人重視的應該要屬升學與證照的考試。這兩種考試之所以受到重視,多半是因為通過考試之後,可以讓人比較容易得到好的生活條件;因此,為了得到好的生活,許多人都心甘情願地在這些考試制度下奮鬥。

  不過,本文所要談的,不是升學、也不是職業證照的考試,而是關於「信靠」的考試。那麼,要談這樣的題目,需要思考三個問題:1.信靠的考試存在嗎? 2.通過信靠的考試是否讓人得到更美好的生活?3.該如何努力準備,才能通過信靠的考試?

 

一、「信靠的考試」存在嗎?

  「是否」存在?答案只有“yes”或 “no” 兩個選項;不過,現實生活中,有許多人選擇第三種選項,那就是「不關我的事!無所謂!」…關於這樣的答案,可以用小明的故事來解釋:連續參加大學聯考八次都名落孫山的小明,讓爸爸對他的將來感到憂心…。這一次,聯考放榜之後,爸爸問他「這次,是不是又考壞了?…」小明說「這次沒有考壞喔!」爸爸聽了,半信半疑地問「真的嗎?…」小明說「經過這麼多次的考試,我總算領悟了一個秘訣」爸爸高興地問「什麼秘訣?」小明回答「不去參加考試,就不會考壞了!」。

  「不去參加考試,就不會考壞了」,這似乎是合於邏輯的說法;不過,縱使合於邏輯,其結果卻讓人受損。那麼,對於這樣讓人受損的的態度,應該將之剔除於選項之外;而,在去除這種消極的想法之後,問題又回到是「存在或不存在」的是非題?…不過,對於只有兩個選擇的簡單問題,有考試經驗的人常會發現,如果越認真去思考,越會覺得難以決定答案。比方說:蝴蝶會飛,對或錯?…不要多加思索,答案是「對」;可是,多想一下「蝴蝶斷了翅膀,不會飛…還是蝴蝶啊…」。看來,看似簡單的第一個問題,不一定有簡單的答案!既然如此,不如先來思考第二個問題-「如果有信靠的考試,那麼,通過考試能讓人得到更美好的生活嗎?…至於第一個問題的答案,待會兒再回來處理。

 

二、通過「信靠的考試」之益處

  要談論第二個問題,需要從以賽亞書二十五章6-8節來看。這段經文,提到上主登基為王,讓世界各國與各族都脫離死亡的威脅,得享永遠的喜樂與平安。因為,引起戰爭的貪婪、造成百姓悲傷的武力、以及讓列國發愁的邪惡組織與人物,都要被上主吞滅;於是,在上主的拯救中,那些曾經在強權威脅中受欺壓的百姓,不但從此不再需要擔心受怕,反而可以像是近東神祇一般地享受肥美的食物與香醇的美酒;甚至,因為上主宣布他們永不再受死亡的威脅,於是讓他們的身份,成了一般民間宗教所謂的「仙」。

  快樂似神仙的景象,以簡單的一句話來說,就是「最美好的生活」。前文提到,現代人之所以重視升學與證照等的考試,往往是為了要追求更好的生活…;而,以賽亞書二十五章所描述的景況,是比許多人心目中理想的生活還要更加地美好。因此,對於今天的第二個問題-「通過信靠上主的考試之後,是否也能讓人得到更美好的生活?」,其答案應該是肯定的。而,既然通過這項考試,能夠讓人得到最美好的生活;那麼,人們理所當然要努力地去追求。不過,要如何通過信靠的考試、追求這最美好的生活?

 

三、如何通過「信靠的考試」?

  要思考這個問題,需要繼續看以賽亞書二十五章第九節。顯然地,經文中提到的那群正在享受大宴席的人,應該是已經通過了「信靠的考試」。那麼,他們是如何通過考試的?如果以希伯來文聖經的經文來看,會發現這段經文中所提到的「信靠」,其實是「等候」的意思(參BDB,875頁。另參 台語聖經、與和合本聖經皆作「等候」之意)。看來,「信靠」與「等候」有著相當的關聯。也或者可以說:「信靠上主的具體表現」就是「等候上主的行動」;而,「等候上主」的行動,就是通過「信靠的考試」之途徑。

  等候乃是信靠的具體行動!不過,「不斷地等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信靠的考試多半是要在「難以相信」的時刻「選擇相信」。以著名的「以馬內利」應許為例(列王紀下16章與以賽亞書七章):當時,亞哈斯面對鄰國的武力威脅,於是企圖以外交手段去尋求亞述的協助;然而,在國家面對重大危難的時刻,上主卻要他選擇安靜等候。試想,這樣的等候,豈不是要在難以相信的時刻選擇相信?…如此難以渡過的困境,是上主給亞哈斯的一個考試;對於上主的考試,亞哈斯說:「我不求,也不試耶和華」(賽7:12)。亞哈斯的「不試」,代表的是「他不願意接受信靠的考試」;而,由前文中小明的例子可知「不考試,絕對不會上榜」!

 

四、結論

  要通過信靠的考試,必須在難以相信的時刻,堅持等候上主的應許!這是本文的結論。不過,結論之後還要回到前文尚未解決的問題-「信靠的考試存在或不存在」?在思考第二與第三個問題之後,本文要將第一個問題留給你自己去選擇!

  其實,信靠的考試存在與否,在於你自己是否願意去參加這個考試。如果,你要像小明或亞哈斯一樣,選擇拒絕接受考試;那麼,對你而言,信靠的考試、甚至相關的信仰問題,都是不存在的。反之,如果你選擇要追求上主的應許;那麼,願上主幫助,讓你順利通過考試,成為大宴席裡那一群大聲讚美上主的基督徒!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