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2/3/13 下午 04:32:19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2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心得平安」三部曲
對應主日:2012/04/15
作者: 机嘉勝牧師
經文: 約翰福音20:19–31
字級調整:
內容

 

  從聖經的記載中我們看到形容「人性軟弱」最現實的寫照:當耶穌受難的那時候,那群跟隨他有三年之久且才不久前信誓旦旦表達效忠到底的門徒們,這時卻個個如同過街老鼠般抱頭鼠竄地逃離了耶穌,這對也才不久前剛為他們洗腳,愛他們極深的老師而言真是情何以堪啊!

  不過,耶穌仍是愛他們的,這所有發生的一切祂都看在眼裡,也明白在心裡,老早在降世為人以前,祂早就知道這種被世人遺棄的痛苦,但祂仍為著愛世人的緣故而道成肉身來到了世上。

  當我們從四福音書共載這段敘述的經文來看,約翰福音第廿章與馬太福音第廿八章、路加福音第廿四章都同樣記載著。主耶穌復活後對門徒說的第一句話就是:「願你們平安!」,這種祝福本是一種日常生活的用語,基督徒見面時以平安彼此問候(路加福音十章5節),分手時則彼此祝福平安(使徒行傳十五章33節)。但是這段經文中平安的祝福,並非只是日常問候而已,而是有其更深的意義,從這段經文當中,我們看到了:

 

一、心沒有平安,是因為「害怕」

  門徒們見到耶穌遇害,為了害怕自己是下一個被逮捕的對象,於是紛紛逃到家中躲藏起來。他們在耶穌死的時候沒有平安,就把自己也關在裏面,想不到這時候復活的主竟然突然出現在他們當中。

  這種毫無預警的出現方式顯示復活後的耶穌已不再受任何物質的限制,祂的存在方式和一般人完全不同,能夠穿越緊閉的門戶而突然出現,這一切顯示出祂已復活,照理說當時所有在場的門徒理應是復活的主最好的見證人,但可惜的是,門徒們不但沒有馬上意會過來是主耶穌出現在他們當中,反而以為他們見到了鬼(路加福音廿四37節),這代表著他們當時的心裡是有多麼的恐懼,竟然認不出來眼前的這位是已經復活的主。

  所以耶穌對他們的祝福,就是直接除掉他們內心的不安與惶恐。當復活的基督說了:「願你們平安!」之後,隨即把自己的手和肋旁的傷痕顯示給門徒,這麼做的目的在於使門徒確認他就是被釘的耶穌,雖然祂死在十字架的時候,門徒們跑走了,但祂仍然愛他們,同時也清楚的表達出,他的問候事實上是一個含有救恩意義的祝福。

  前幾天去郵局辦事時遇到一個狀況:有一位老人正向郵局行員比手畫腳著,原來他已緊張(害怕)到說不出一句話,眾人連忙安撫他的情緒,一經循問之下原來是詐騙集團冒充他兒子的聲音打電話回家,表示得立即匯贖金才能得以釋放,不然會遭遇不測……。大伙兒熱心勸他先打消領錢的念頭,也有人立刻打電話聯絡他兒子,確認人仍在公司上班…,不一會兒真相大白,證實又是詐騙一椿。

 

二、心未得平安,是因為「疑惑」

  然而,就在大多數門徒都已見過復活的主,也把這件事告知當時不在場的多馬,想不到多馬竟對他們說:「除非我親眼看見,且用指頭摸那釘痕與肋旁,不然我絕對不信。」(約翰福音廿章26節)。未料,過了一星期後,門徒與多馬再次聚集,門也是關著,耶穌忽然顯現,站在他們當中再次說:「願你們平安!」,更特別對此事表達疑惑的多馬說:「把你的指頭放在這裏,看看我的手吧;再伸出你的手,摸摸我的肋旁吧。不要疑惑,只要信!」

  想必這時多馬一定是誠惶誠恐,不知如何是好,他怎麼敢去摸去探耶穌的傷痕呢?於是他只好說:「我的主,我的上帝!」。耶穌便立刻宣佈一項原則說:「你因為看見了我才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信的是多麼有福啊!」。

  正因為基督教信仰的上帝是無形的,所以那「看見了才要信」明顯不合基督宗教之信仰核心。試想,如果耶穌復活四十日後就升天,人人都只是「看見了才要信」的話,祂升天以後福音怎樣傳開?那些因「看見了才要信」的門徒在耶穌升天以後又如何使那些「沒看見」的人「相信」?由此看來,耶穌未曾批評多馬「疑惑」,而是心疼他為何要等到「看見了才要信」呢?

  多馬與今日的世人是何等地相像啊!在我們當中可能也有很多人像他一樣,是對於信仰抱持著理性態度的人,無論別人對他說來信耶穌有多好,教會生活多麼棒,但他就是對什麼事都強調非得「眼見為憑」不可!對於這種人,只有當他遇到不平安的事時,把握機會鼓勵他接觸信仰(教會),才有可能真的得到平安吧!

三、心得著平安,是因為「確信」

  多馬由疑惑進入信心的階段是經過一個「醒覺」的過程,而非單純的「看見才信」。儘管一開始他確實是因為看見耶穌後才信,但事實證明,多馬的疑惑最後是幫助他更加確信了。根據非正典文獻《多馬行傳》記載,多馬後來以奴隸的身份被賣到印度,後來在當地傳道,最後在印度被矛刺死殉道。無論如何,他必定是超越了「看過了才信」的層次,才有那為主殉道的信心。

  聖經說,因為我們活著是憑信心,而不是憑眼見(哥林多後書五章7節)。對於我們這些被耶穌基督的寶血所贖回,以信心為宣言,被聖靈所充滿的永生上帝的兒女來說,不是「看見了才相信」,而是要「相信才會看見」。

  多馬的事蹟不是要給我們一個「不要問,只要信」的理由,而是要告訴我們疑惑對信心的正面作用,以及合適的懷疑的重要性。君不見?有許多對信仰真理原本抱持著疑惑的慕道友,在清楚明白了之後,所展現的信心與對基督、教會的愛,甚至比已信主好幾代的信徒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每個人的人生都會經歷生、老、病、死各種不同的階段,沒有人能避免當中的痛苦與試煉。然而,只有耐心走完「苦路」的人,必定會在路的盡頭遇見復活的基督,那時心中所渴望的平安、喜樂亦將隨之而來,我們深信這正是以自己的生命體驗,宣揚「基督復活」的美好喜訊。

 

結論:

  耶穌基督復活之後,透過在他們當中的顯現親自堅固了祂的門徒。由此可知,耶穌知道他們目前最需要的是什麼?所以主復活帶給門徒最珍貴的祝福就是「平安」。

  誰不想擁有平安呢?為了獲得平安,有人求神問佛,燒香保疪;有人拼命賺錢,積蓄防老;有人四處問診,吃藥補身;有人寄託保險,但保了人壽保險後覺得不夠,便再加碼附帶保意外險、防癌險、平安險…,我說只能說,這又是何苦呢?為什麼不把真正的平安交託給獨一真神、愛世人的主呢?

  平安是神所賜,耶穌基督就是我們的平安,「平安」不只是問候,「平安」不只是祝福,「平安」更是福音的本質。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給你們的,跟世人所給的不同。你們心裏不要愁煩,也不要害怕。」又說:我把這件事告訴你們,是要使你們因跟我連結而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是你們要勇敢,我已經勝過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四27;十六33)

  在告別了多災多難的2011年之後,我們即將面對的是充斥著許多未日預言的2012年,此時牧師要祝福大家:「願你們平安!」,我們可以這樣禱告:「親愛的耶穌基督,我相信你是為了愛世人的緣故來到了這世上,也為世人所犯的罪(包括我)犧牲生命,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也因為復活重新帶給世上盼望。懇求主耶穌用寶血來洗淨和赦免,我願意接受你作我生命的救主。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