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2/3/13 下午 05:07:02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2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用行動回應主的呼召
對應主日:2012/06/10
作者: 撒盎斯.尤命傳道
經文: 馬可福音3:20–35
字級調整:
內容

一、背景:

如果我們一口氣讀過馬太福音第十二章,然後按照所發生的事件來分段,

  可以察覺這些不同段落組成一個完整的信息,這個信息從門徒干犯安息日規條開始,接著是在安息日的善行,然後加上一段舊約先知的預言,今天看到法利賽人對耶穌趕鬼權柄的質疑,接下去是法利賽人對耶穌能力的試探。整個信息呈現著對立的緊張關係,這種對立來自於人對上帝心意的曲解,然後自以為是,最後產生敵對的態度。

  法利賽人強調遵行律法與重視外在的行為,在當時百姓的心目中,他們也算是言行一致,但耶穌以比喻戳破了他們的虛假,因為耶穌更深一層的看見他們的內心世界,那是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世界,也是一個對上帝不存有敬畏態度的生命,所以當他們看見耶穌在百姓面前所得到的尊敬與追隨,自然無法繼續隱藏他們內在的真實情況。 耶穌對法利賽人的責備及警惕,也是每一位基督徒當藉以自我省察之處。

  當時耶穌選擇離開家庭,放棄了在拿撒勒的木匠生涯,放棄優渥、舒適的生活,開始到處傳道。對於他的決定,就連他的家人都覺得不可思議,接下來,因為耶穌和宗教領袖們鬧翻和一些謠傳,更讓其家人更擔心了,以為他癲狂了。說明耶穌所遭遇到的反對:一方面的反對來自祂的親屬,雖然出自善意,但還是一種反對;另一方面的反對來自祂的仇敵,當然沒有善意,而是充滿了惡意。從主耶穌的身上,我們學習如何成為一個行主旨意的基督徒。

二、本論:

如何成為一個行主旨意的基督徒?

1.與人民站在一起

  法利賽人不懷好意的質疑耶穌所做的不是出於憐憫,其家人認為耶穌病了。然而,即便有來自其家人好意,或者外人的不懷好意的衝擊下,耶穌仍不受影響,全然順服上帝的呼召與旨意。

  在耶穌的思想當中,祂渴望,並且能夠做到,把人的身體和靈性同樣醫好。祂不因人的反對而停止祂應該要做的事,世人無法理解主耶穌,做事不謀己利,卻可能犧牲自己一切。因為世人做甚麼事,必衡量自己得失比例,才肯放心去做。

  在我們所處的環境中有太多不公不義的事,一個明白上帝心意的基督徒,又該如何順服上帝的感動與呼召?彌迦書6:6-8「我該帶甚麼禮物來見上主呢?我該怎樣來敬拜天上的上帝呢?我帶最好的小牛作燒化祭獻給他嗎?上主會喜歡我獻上成千隻的公羊,或上萬道河流的橄欖油嗎?他會喜歡我獻上長子來替我贖罪嗎?不!上主已經指示我們甚麼是善。他要求的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雖然我們的能力有限,但耶穌面對急迫性的需要時,祂沒有掩面不看,或者說:等我有能力了再來幫你吧!祂除了用上帝的話鼓勵、安慰人們,祂也用行動幫助、陪伴。我們愈像基督,我們也要愈多經歷被親友誤解之苦,我們若要為耶穌基督發熱心,世人必要譏笑我們。

如何成為一個行主旨意的基督徒?

2.不為己謀利

  法利賽人質疑耶穌是靠鬼王行各樣奇事,是對耶穌工作的批評,他們認為耶穌只是為祂個人的野心。祂的舉動並不是出於好意,祂所作的也不是出於真正的憐憫,也不是出於同情那些被鬼所附的人才趕鬼,而是因為祂本來也屬於邪靈的世界中之一員。為了吸引人對祂的注意,為了獲得個人的聲望,祂才這樣玩弄世人,也玩弄邪靈的世界。

  耶穌祂指明他們的理論站立不住,是錯誤的。雖然他們了解,撒但的動機是妄自尊大,但對於撒但的方法卻全然無知。主耶穌的話顯示了祂全然明白仇敵的狡詐,祂提醒他們,撒但不會攻打撒但,因為這樣只有把他自己的國度打破了,他就無法達成自己的野心。如果一個家庭自相分爭,那家就站立不住。耶穌說:如果我是跟撒但有關連的,是跟鬼王有關連的,我怎麼可能去欺負那些小鬼呢?那些小鬼又怎麼有膽量來跟我作對呢?不可能的。如果我顯出一些能力來,叫鬼被趕走,叫人得釋放,你就曉得我所帶出的能力一定是比鬼的權力更大,我才能制服它,我才能把它趕走,我才能叫人得釋放。鬼從來不會給人得釋放的,鬼只是一直要轄制人,現在我是叫人得釋放,我是叫鬼的權勢在我面前倒下去,你們說我是被鬼附的,你們全都看錯了。」

  耶穌所做的事,世人不能完全明白,只能用淺顯的想法以為耶穌就是如此,但世人在盤算如何謀利時,主耶穌只為了使人脫離轄制得著釋放、重新得力,恢復尊嚴。信仰有沒有幫助我們面對現實、勇於在不公義的事上宣告上帝的話?耶穌自己親自示範,教導我們跟隨上帝的基督徒,應該如何堅持、負責的傳講上帝的話,在生活中遵行上帝的旨意。耶穌面對敵對者的攻擊、挑釁,仍不畏懼,是因為祂清楚知道,祂所做的不是為己謀利,而是為行主旨意。

如何成為一個行主旨意的基督徒?

3.與主同在

  祂毫不理會社會輿論,不理會別人的批評意見,不因人反對而離開神的道路,堅定的行在神的旨意中。主耶穌清楚知道,法利賽人故意對罪視而不見,拒絕聖靈的光照,抵擋聖靈的工作,故意對主耶穌作錯誤的陳述,藉此來證明他們自己是正道無誤的。這樣的人,是不能得著赦免的,因為他們已經拒絕了神所預備之唯一可得赦免的道路;事實上,他們已經重重將門關上了。

  耶穌接納生活是一種戰爭,是上帝的力量和魔鬼的力量常常是互相對立的。對那些沒有答案的問題,耶穌從來沒有花時間去思索的;耶穌從來沒有解釋過邪惡的力量從何而來;但祂卻切切實實地應付它們。

  我們常常也會犯上這個毛病,花了許多時間去討論邪惡的來源,但卻沒有用同樣的時間去想出實際的辦法去克制邪惡。曾有位在部落工作許久的社工有次很感慨的說:部落八成以上都是有基督教信仰,無論是教會、社福單位在部落做了這麼久、這麼多,部落家庭問題怎麼還是不斷地的重演,難道是真有所謂的咒詛嗎?

  這段話讓我有很深的省思,如果硬要說是咒詛,我倒覺得應該是沒有自覺吧!信仰不是要我們逃避現實,故意對罪視而不見,有時當聖靈光照我們時,抵擋聖靈工作的不是撒但,而是我們自己,我們親自拒絕了神所預備的赦免道路,選擇體貼自己心意的路不是嗎?耶穌每逢遇到人來求助祂時,祂從來就沒有只站在旁邊分析其家世背景、歷史,祂只問需要祂怎麼幫助?一個要求助的人對於自己的問題沒有絲毫的自覺,他不會知道他最急迫的需要為何!

  換句話說,一個與主同在的人,他一定尋求上帝智慧能力的充滿,想盡辦法如何去面對困境,而不是只是揣測這些緣故;而耶穌也應許我們,將賜給門徒權柄,醫病趕鬼,只要我們相信、與祂同在。

 

三、結論:

  我們看見主耶穌真是一個服事人的人!是一個行主旨意的人!祂服事到一個地步,祂完全越過了親屬的關係所給祂的一些攔阻。祂服事的內容乃是要叫神的國度擴張,乃是叫神的旨意在地上尋找到通行的路。所以祂說:「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兄弟姐妹和母親。」

  我們很清楚的,主心思的發表越來越明確。祂不單是叫個別的人在神面前得享安息,祂是要叫一切被造的都在神面前得安息,因為祂作僕人的目的就是在這裏。因這樣的工作顯明,就引來人的反對、誤會、抗拒。發生這些事,有好意的,有敵意的。但主耶穌仍然選擇與人民站在一起,不謀己利,與主同在來服事。祂沒有讓這些眼見的事物來打亂祂服事的路程,也沒有迷糊了祂服事的內容。祂更明確的說出了一個目標,祂要把所有的人,都帶到遵行神旨意這一個光景裏,這是祂服事的內容,也是祂教導門徒禱告的時候所說,「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的實踐,因為祂的服事就是為了這個目的。

  願我們能學習主耶穌的樣式,在跟隨主的道路上,一切的服事是把父的旨意顯明在地上。我們感謝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