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2/1 上午 11:55:43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基督徒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規劃人生
對應主日:無設定
作者: 吳文雄
經文: 詩篇90:12 , 路加福音14:25–33
字級調整:
內容
《前言》
近十幾年來「生涯規劃」成為一種流行的風潮,談論有關生涯規劃的書籍也相當多種,而各地的演講會與「生涯規劃課程」也蔚成風氣。譬如以企業界高級主管為對象,訓練人際關係與口才的「卡內基訓練中心」(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 1888-1955);基督教互談會等機構就常舉辦以生涯規劃為主題的演講與訓練課程。
然而這些生涯規劃課程大多數以財富、地位、事業、成就、健康....等等為規劃目標。做為一個基督徒,我們又如何看待人生的規劃,規劃一個有意義與健康的人生有否必要呢?
  聖經說:「一個人就是贏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當然沒有!」(現代譯本,馬可福音八:36)又說:「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明天自有明天當操心的事;每天的難題每天擔當夠了。」(馬太福音六:34)這樣看來,所謂的生涯規劃似乎不符合聖經真理的教導。
那麼聖經是反對生涯規劃的嗎?聖經的主張是「橋到船頭自然直」;「沒米吃蕃薯湯」式的人生態度嗎?其實不然,四福音書中多次記載,耶穌相當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與天父上帝的使命,祂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約翰福音二:4;七:6)或說:「時候到了」(馬太福音廿六:45;約翰福音十二:23)。今天的經文也明確指出:「你們當中有誰想蓋一座高樓,不先坐下來精打細算一番,看看有沒有完成全部工程的費用?」(現代譯本,路加福音十四:28)可見耶穌對他自己在地上的生涯有很明確的規劃,也教導基督徒必須做生涯規劃。
我們就一起來學習基督徒的生涯規劃。

《壹》人生旅程需要規劃
小學老師最常給學生的作文題目就是:我將來想要作甚麼人?這樣的題目給於小學生有許多想像的空間,也充滿了希望與對自我的期許。由於劃定了未來的目標,今天就應有所努力和準備。如果未來沒有方向、目標,人生的道路就無從規劃,也無從努力起,保羅以運動員訓練為例,對哥林多人說:我向著目標直跑,又像一個鬥拳的人,每一拳都不落空。」(哥林多前書九:26)
二次大戰後德國神學家莫特曼( Jurgen Moltmann)面對戰後德國的殘敗與失落,提出「希望神學」。鼓勵戰敗失落尊嚴的德國人將眼光放在未來的希望,以基督教信仰來看,埋葬耶穌的墳墓成為無比的希望,耶穌復活後的空墓代表著新生命,代表勝利。因此我們若把眼光放在未來的希望,就不會被眼前的空虛、混亂、失敗感打倒;反而要激起無比的力量,重新規劃今天努力的方向。
其實我們都知道小學生的未來目標,隨著年齡的長大不斷在改變。有一首流行歌曲描寫作者小時候的志向要當「總統」,長大後發現總統只有一位,實在太難了,他就改變自己的志向。這正說出人生每一個階段的理想與目標都會有所改變,需要加以適當的規劃與努力去達成。
以人生的實際面來看,職業生涯有一天必然要面對所謂的退休,退休後的生涯規劃成為另一項重大熱門的課題。歐美先進國家早就有一套健全的老人退休福利制度,即使是我們隔鄰的日本也設計有良好的老人福利法。不過,退休後面臨的不僅僅是經濟壓力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個人的心態調整與準備心,以及如何再回饋社會做一些有意義的志工服務。近年來教會界退休的資深牧師都有作很好的退休後的生涯規劃,每一次開中會或傳教師會,看到他們在沒有牧會的壓力負擔下,反而活得更快樂,也更勤奮作工,受邀請主領證道、培靈工作顯少斷落,或參加各機構的志工服務。總會推動老人松年事工也是提供退休後的教會信徒與社會大眾一項求知的生涯規劃。
耶穌說:你們當中那一個人想蓋一座高樓....。(十四:28--30)這個比喻包含你我在內,人旅程需要事先有良好的規劃,才能順利達成所預定的人生目標。

《貳》教會事工需要規劃
耶穌教訓他的門徒,若有人沒有事先作好規劃,恐怕半途而廢,就要被人笑話了。同樣,國王出去打仗,若不事先估計自己的實力,恐怕打了敗戰就要自取其辱了。(十四:31--32)
社會上許許多多的企業機構,那一個老闆沒有做好企業規劃?不但做好今天的企業規劃,公司企業更要追求一個「永續經營」的理念。不是賺得一時,乃是做好永遠提供最佳服務的準備。因此每個企業體都花費長時間去規劃公司的願景,絕不是隨便以凱子的心態,只看眼前的小利就將整個資本投資下去。
國內一家大企業的刊物「震旦月刊」(AURORA),就常常發表文章強調『公司企業需要規劃』。以日本最大的超商「DAIEI」 社長中內功說:「公司的經營負責人必須不斷地問自己:『我這個企業有沒有繼續存在的理由?』甚至於要想想看:『或許我把這一個企業結束了,反而對世人有好處。』」具體地說:「沒有個性的企業,就沒有存在的理由。」而如果你找到自己企業的個性,就應該大聲的告訴全世界。
從一個公司的企業理念與企業宣言即可看出該公司所規劃的企業目標,今日的企業經營相當重視所謂在企業理念上宣言「顧客滿意經營」(CS, Customer's Satisfaction)。著名的震旦行關係企業在十年前即提出「三意經營」,那就是「顧客滿意,同仁樂意,經營得意」。
  為什麼美日等一流企業絕大多數非常重視宣言呢?因為它可凝聚企業所有人的核心價值觀與行為標準,產生「永續經營」的焦點與能量,使企業面對外界複雜多變的環境時,還能釐清方向、抓住機會。好的企業宣言不只是一紙詞藻華麗的書面文字而已,應使它進而發展成感召一群人的支持力量,創造出「這就是我們公司」的一種歡欣鼓舞、眾人同心的共識,這也是塑造一個追求卓越,可長可久的「企業文化的基石」。換句話,企業成功的首要條件即在於創造「相同的價值觀」。
如果一個以追求地上財富的企業體都懂得做好永續經營的規劃,那麼做為宣揚上帝國福音的教會,豈不更要謹慎的規劃教會事工,做好服務人類社會的準備,以期不負主耶穌基督的託付。台灣教會史上規劃開拓教會、設立教會,有許多成功的例子,例如倍加運動PKU。但不幸也有許多失敗的例子,落得最後不得不草草收場,關閉教會。探討其原因,有時是不得已的時代變遷,人文環境的改變,造成宣教上的困難;但更多的是人為的因素,地點位置評估不夠嚴謹,人事規劃與訓練的不足與不適當,財務經濟超過教會所能負擔太多,宣教事工缺乏長期具體的規劃等等。這些不但阻礙教會的發展,長期下來更失落原來活潑的動力與追求信仰的熱忱。
個人蓋高樓,打好地基卻蓋不成大樓,被人恥笑事小,因為是他個人的事情。但國王帶兵出征,未能事先估量而失敗,就不只是損失財政,犧牲人民寶貴生命,造成許多家庭的不幸,更是喪權辱國,使全國百姓落於悲慘的境界。同樣,教會事工應有長遠的規劃,讓更多人參與,更要傾聽、尊重少數人不同的意見,凝聚共識,同心同工,才能達成榮神益人的目標。

《參》基督徒事奉需要規劃
最後,耶穌的比喻來到最重要的核心,也是我們今天共同學習的中心。耶穌說:「同樣的,無論甚麼人,要不是放棄了他所有的一切,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十四:33)先前在27節祂也說:「不願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作一個基督徒是要付出代價的,他不是只等待上帝的恩典給他,而不願付出時間為主作工;他也不是以「有燒香有保庇」的心態,以為已奉獻十分之一,上帝「當然」要賜福給我。耶穌以一個人蓋高樓與一個國王出征為例來說明一個門徒所應付出的代價,「到我這裏來的人,『要不是』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兄弟、姐妹、甚至於他自己,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十四:26)歷史上多少的宣教師、牧師長執與信仰前輩,都以他們的生命與服務別人見證了「愛主更勝於一切」,他們確實評估了一切的代價之後,選擇了背負自己的十自架,跟隨基督、事奉基督為他們的人生目標。
  德國宣教師史懷哲一生獻身非洲宣教工作,在蘭巴倫的地方從事醫療傳道的工作,他的一生好像一支燭火,燃燒並照亮蘭巴倫周圍的人。他曾講過一句非常啟發人的話:「每一個人都有他的蘭巴倫!」意思是每一個人都有他必須且值得去付出、去獻身、去服務的地方。
基督徒的事奉人生需要規劃,而不是等我有空的時候才來;不是等我賺夠了錢,事業穩定了,生活安定了才來。你是否常把事奉上帝,事奉耶穌基督擺在最後一位?當我沒有出去爬山,沒有去打球運動,沒有約好人談生意時,我才來教會事奉。為甚麼基督徒不能把事奉上帝擺在第一位,常被世俗的事務所拘絆?因為沒有作好去事奉的規劃!
  一位菲律賓的神學家曾以足球賽為例來說明教會的發展。球藝精湛並不一定會贏球!要贏球就一定要談對手,贏球並不是我們踢了一場好球,而是對手太弱了!輸球,並不是我們不曾用心努力踢球,而是對手太強!有時輸贏並不是最重要的事,問題是:我們表現實力,用心踢球了嗎?教會發展更是如此,我們不能只從發展來看教會,我們要自問:該考慮的,我考慮了嗎?該用心的,已用心了嗎?<時間約定是無可避免的嗎?應酬是非去不可的嗎?這些阻擋我上教會的事,是無可改變、提前或延後再做的嗎?絕對沒有變更的替代方法嗎?沒有再商量,再討論的空間了嗎?>的確,「上帝國」不是光靠我們的力量來建立的,但我們要反省:我盡心、盡力參與上帝國了嗎?
前幾期教會公報報導韓國三一教會到台灣高雄大湖教會短宣的消息。自1994年到現在已經是第21次的短宣工作,三一教會的宗旨是:「復興、宣教、教育」,為了貫徹宣教,他們鼓勵全體會友一年之中至少花一個禮拜的時間獻身於宣教,因三一教的宣教是全體總動員,到日本、台灣、緬甸與韓國的農漁村。他們不但經過長期的訓練、禱告預備心,並且自掏腰包存前籌經費去短宣,以這次到台灣為例,每位團員要花費五十萬韓圜(約台幣一萬七千元)。
我在美國讀書的時候,曾與一位韓國牧師ㄧ起做報告,得知所有長執在暑期中以一個禮拜的時間做家庭探訪。他們在年初即向公司排好年假,犧牲年假來配合教會的事工。各位兄姐,我們是否願意做有計畫的服事?

《結論》
有一個教會的一位執事因為生意失敗而負債,甚至全家無法過農曆年,所幸幾位隱名的兄姐在牧師的鼓勵下共同資助,使他們得以過個像樣的年。在生活最艱難、最困厄的時刻,他們夫婦從沒有離開上帝,也沒有缺席教會的事奉,主日學教員、聖歌隊,照樣抱喜樂的心參與事奉。這是一個活生生的見證,基督徒的事奉需要規劃,沒有任何理由使我們斷絕事奉上帝。
  蒙恩是指接受從上帝而來的行為,事奉是我們回應上帝的恩典,願意付出的行動。簡單地說,蒙恩的最終目的是為事奉上帝。保羅在他年老的時候,作下自我的評估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摩太後書四:七)保羅給我們立下最佳的典範,回顧他的人生,他了無遺憾的告白他所做的工。
列位親愛的兄姐,你是否願意規劃你的事奉生涯?一個禮拜給上帝一個晚上如何?絕對不會比看一場電影,一部連續劇更長的時間。每個禮拜不要忘記你與上帝約會的時間。我要在此對各位兄姐提出這樣的挑戰,你一定做得到,只在於你肯不肯付出,愛上帝勝過你的家人,甚至你自己。這是耶穌的教訓,也是對我們的命令。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同主題最新講道稿
規劃人生
一根刺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