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9/3/18 下午 03:14:45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夫妻 家庭 生活 見證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當像智慧人
對應主日:無設定
作者: 鄭献仁
經文: 以弗所書5:15–33
字級調整:
內容

 當像智慧人          以弗所書5:15-33               陳明文牧師

這段經文結合了智慧行為的指導vv.15-20以及和有智慧的家庭生活規範v.22-33等兩個部分,點出新生命團體存在的目的:(1)讚美上帝的恩惠(1:6,11),和(2)行善(2:10),也是智慧人的兩種生活方式。

智慧的行為 vv.15-20

保羅使用「被聖靈充滿」和「喝醉酒」,形成智慧人和愚昧人的對比,聖靈鼓勵人敬拜和感謝上帝,包含了(1)三項有智慧的行為:謹慎行事、愛惜光陰和聖靈充滿;(2)三種形式的音樂-詩章、頌詞和靈歌;和(3)三項禮拜的活動:彼此說話、唱歌和讚美主和感謝主。

「謹慎行事」點出一個普遍存在的危險,就是義人在可能被現今的邪惡世代所欺騙vv.15-16。「愛惜」,原文的意思是「發揮最大的效益」;「光陰」,原文指特殊的時期、在末日中的危機時期。保羅提醒信徒要善用末日的光陰追求在基督裡得救的生命。聖靈使人能夠親近主(2:18),住在信徒的裡面(3:16;4:4)。「被聖靈充滿」,加入教會,做為獲得救恩的確據,才是末日中最有智慧和利益的行動(1:12-14)。保羅將「醉酒」和「被聖靈充滿」刻意做一個區分,強調這兩項雖然有時行為上是類似的,卻是有極大的不同。

讚美和感謝是兩個回應上帝為信徒所做的事之合適行為vv.19-20(1:4;3:20)。

家庭生活的規範vv.21-25

這段經文是家庭生活規範的教導。

以弗所書的觀念乃是,所有信徒都是基督的肢體,或是身體的一部分。教會的成長依靠的是所有信徒的安康。互相照顧是教會生活的核心理念。因此,信徒必須注意他們的行為,全然離開過去的老我。教會應該存在成為一個敬拜的團契,信徒應該聚集來讚美敬拜上帝,獲得上帝同在時給予的祝福才是關鍵的智慧。

保羅對於家庭生活規範的觀念是:「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v.21」,就好像基督徒也應該順服世上的掌權者(羅13:1;多3:1;彼前2:13)。保羅先談到妻子對丈夫的順服:妻子當「凡事v.24」順服先生,如同教會對基督的順服。因此,妻子對先生的順服,不是下賤、次級、低等或毫無價值的,而是像順服救主基督一樣那麼尊貴。基督在十字架上的表現,就是所有教會肢體的模範。接著保羅提到,做先生的,要表現得像基督愛世人一樣,甚至代替刑罰、犧牲等生命,來愛他的妻子;而妻子應該敬愛他的先生,就如同敬愛基督一樣vv.24-25:「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保羅提到,丈夫有帶領妻子成為聖潔的責任vv.26-28:「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丈夫要愛妻子到足夠,到讓她沒有犯罪的機會。該如何做?在當時,希臘世界流行這樣的敗壞文化:「在家裡有妻子傳宗接代,在外面有妓女作樂,有姘婦同居」。保羅呼籲信徒要摒棄社會墮落的風俗,以基督的愛愛妻子v.29。

「保養顧惜」,原文是nourish,指溫柔地疼惜、照顧和培養,充分供應外在和心靈的需要,這是保羅要做丈夫的愛他的妻子之樣式。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