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9/3/18 下午 03:12:02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聖靈 教會 聖誕節 聖靈降臨節 洗禮 生活 事奉 見證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光明之子
對應主日:無設定
作者: 陳明文
經文: 以弗所書5:14–21
字級調整:
內容

 光明之子                  以弗所書5:1-14                        陳明文牧師

光明之子

一個人的信仰,應該能夠反映在行為之上;同樣的,在我們的行為中也應該反映出我們的信仰、以行動來肯定我們的信仰,並將世人帶到主的面前v.1:(1)效法神,(2)蒙神憐愛的兒女。這是提醒我們,受洗、重生,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滌我們的罪惡,成為基督徒、得到神的光亮上,被聖靈光照自我的黑暗世界,行走在光明之中。我們的行為就應該如同光明所結果子,它包含了一切的的良善、公義、誠實。

讚美之泉中有一首詩歌叫做「光明之子」,這首歌給予光明之子很明確的定義::「你的汗,你的淚,你的血,洗淨了我沉重的罪孽,引我走,出世界的黑暗,聖潔公義從此相伴。光明之子,從此是我的名字,那用你寶血重價贖回的名字,光明之子,主所喜悅的名字,背起十架,將主光帶進人群裡」。正如有一位基督徒如此說:「今天,我們的社會充斥了許多偷竊、販毒、姦淫、同性戀…..等罪惡,世界各地有地震、洪水、海嘯….. 等災難不斷;恐怖主義橫行,世界到處充滿了不安全感。面對這樣亂局,作為光明之子的我們,更應該在行為上特別的謙卑、敬虔地順服在主的面前,遵行祂旨意,合乎真理的生活、榮神益人榮神益人;活出基督的香氣、作世人的典範」。

合乎聖徒的傳統vv.1-5

vv.1-5是一段道德勸說,勸以弗所人要模仿、學習上帝v.1:「所以你們該效法 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在此,保羅特別勸導信徒要棄絕性慾方面的罪惡,成為以上帝形像新造的人(4:24):

  1. 憑「愛心」行事:「愛心」,原文是agape,指上帝對人的愛,勸勉信徒要以如同基督捨已愛我們一樣的愛心來待人處世v.2。上帝的愛也指向那些被罪與上帝隔離的人,使他們也能夠接觸救恩(2:4)。基督捨已奉獻給上帝的愛成為一個具體的模範v.2,十字架上的血已經擊毀外邦人和猶太人之間的牆(2:13)。愛也包含了管教。耶穌在死更復活之後,以四十天的時間,「管教」門徒,使他們成為聖徒,而非縱容他們沈溺在過去的軟弱之中。
  2. 遠離性慾的罪惡,合乎聖徒的傳統:保羅在vv.3-5列出外邦非信徒性慾方面的罪惡表,勸告信徒要與環境中的非信徒區分開來。基督教信仰不只反對以下有關的罪惡,甚至要求連說都不可:「在你們中間連題都不可、方合聖徒的體統」
    • 「淫亂」: 或譯通姦,指非法賣淫、姦淫;「淫亂」常和「污穢」並列。
    • 「貪婪」:指對性慾過份的貪圖,例如垂涎鄰居的老婆。
    • 三項言語上的罪惡-「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戲笑的話」,指粗俗、下流但滑稽的言語;「淫詞」指充滿猥褻的話。以上三種言語都應該被禁止,而以感恩或勸勉的話來取代v.4。感恩的言語是基督徒生活和禱告的核心。對保羅而言,以上三項罪和貪心、拜偶像一樣,都必須戒除。

保羅不是要責備他們缺乏聖潔,而是鼓勵他們去建立或加強基督徒的生活樣式。

分別為聖vv.6-14

在這裡,保羅談到的分別為聖的問題,特別針對外邦人在性慾方面對信徒的影響。特別是在當時流行透過與外邦神明的女祭司交媾可以獲得生命、超自然的好處,以及靈、肉分開的二元論給予人們墮落、犯罪的理論根基。因此,保羅提醒:

  1. 區分出來:將光明之子和悖逆之子區分開來。在神秘主義中,欺騙者被稱呼為黑暗之子。光明之子掌管所有的公義之子,走在光明之路上;悖逆之子則掌管所有的欺騙者。信徒墮落的原因是「被欺騙」,在欺騙者的後面,有一個悖逆之子操控、欺騙的行動,確認,這不是人們有限理性的戰爭,而是屬靈境界的戰爭。不要接受美麗包裝下醜陋的欺騙。
  2. 欺騙方式v.6:保羅勸勉他們不要與這些在基督以外的外邦人同夥,指的是不要學習或像他們一樣的、非信徒的生活方式。他們會善意但是帶著目的地用各種方式、邀請信徒參與他們的活動。一旦信徒參與在非信徒的墮落行為,他們就又會以審查信徒的罪惡來反駁他們的新生命,甚或嘲弄、辱罵他們(彼前4:3-5)。信徒正確的生活方式應該是以上帝所喜悅的方式結出光明的果子vv.9-10:「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
  3. 查驗、拒絕與責備:
    • 查驗:「查驗v.10」上帝的旨意之能力來自信徒「將心志改換一新…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4:23-24,參羅12:2)」。有查驗的能力,察覺什麼會將人帶入上帝的審判,才能夠在上帝面前負責。
    • 拒絕:v.11開始,保羅提到拒絕參與在罪惡的犯行中。保羅擔心的是,信徒會受到誘惑,落入回到過去生活方式的危險之中。保羅認為,信徒不要逃避,而是要面對:「在消極面不要同流合污,在積極則藉由責備,讓犯惡行的人察v.13覺自己的罪行,深刻警惕自己vv.12-13」。
    • 揭露和責備惡行:教會和基督徒應該揭露惡行,責備行惡的人:「凡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出來.因為一切能顯明的、就是光v.13」。
  4. 覺醒:信徒要從罪惡的生活中覺醒,得到主的亮光光照。「所以主說:你這睡著的人當醒過來,從死裏復活!基督就要光照你了v.14」。
  5. 教會的工作:以教導幫助信徒覺醒
    • 以基督的教導為準則、教導蒙上帝喜悅、有道德意識的信仰樣式:保羅以「心中的眼睛被照亮」來驗證上帝所提供的救贖(1:18)。基督就是這亮光的來源v.14,能使信徒變成新人。以弗所的勸勉是只是為了指導基督徒正確的生活方式-蒙主喜悅、有道德意識的信仰樣式。
    • 合適的教師來教導,以身作則:以弗所教會中有「智慧人」,口頭上教導,行為上也能做為信仰生活學習和模仿的對象。持定心志,保持警醒、謹慎生活,向智慧人學習v.15。學習倫理道德生活最好的方式不是口頭教導(這是必要的),而是藉由模仿。保羅鼓勵他們向教會的智慧人學習、模仿。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