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9/3/18 下午 02:42:23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教會 生活 事奉 奉獻 感恩 見證 服務 宣教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有根有基的愛心
對應主日:無設定
作者: 陳明文
經文: 以弗所書3:14–21
字級調整:
內容

 以弗所書3:14-21          有根有基的愛心           陳明文牧師

有根有基的愛心

保羅寫以弗所書時,正是他為基督的緣故在羅馬被囚。在保羅的書信中,他以極大的篇幅談論建造信徒的品格。當人有好品格時,才能夠坦然、勇敢、無懼地親近上帝禱告,並發出「有根有基的愛心v.17」:

  1. 有聖靈為「根」的愛心:「我祈求上帝,依照他榮耀的豐富,藉著聖靈賜給你們力量,使你們內在的生命強壯起來v.16」。記住,不是按照「世間」的豐富,而是按照上帝榮耀的豐富。基督徒使用愛心,並非為了呈現自己愛心的能力,來誇耀自己。基督徒使用愛心只有一個最終目的,那就是「榮耀上帝」。人有軟弱,被罪所轄制,難免誤用愛心,用世俗的觀念,榮耀了自己。因此,要避免這樣的錯誤,必須由聖靈來帶領我們,勝過人心的軟弱,才能在使用愛心上榮耀上帝。
  2. 以基督為「基」的愛心:「 我又祈求基督,藉著你們的信心,住在你們心裏,使你們在他的愛中有根有基v.17」。基督教信仰認為愛心必須建立在基督的根基上:「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唯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羅6:23)」。這根基就是對基督的信心。基督住在有信心的人,就是能夠「為義、為罪,自己責備(審判)自己(約16:8)」之人的心裡,如同保羅一樣。

屈膝禱告vv.14-15

保羅以「屈膝禱告v.15」,為以弗所信徒代求「有根有基的愛心」。

保羅「屈膝禱告」有別於一般猶太人站著禱告的傳統(太11:25;路18:11,13)。在新約中,「屈膝禱告」,其實是臨終前的禱告。在路22:41和徒9:40,耶穌和司提反的「屈膝禱告」意謂著即將面對死亡。保羅在寫此信時,可能已經是在羅馬囚禁的末期,有預感不久將會死亡。一個人在臨終前的代禱裡,會發生出對所關心、在乎的人,一生最大、最渴慕、最重要、也是最迫切的期許。保羅用「屈膝禱告」向上帝發出他對以弗所信徒的最後期許:「有根有基的愛心」。

 

 

三個祈求v.16-19

這段經文包含了保羅為以弗所信徒三項代求:

  1. 藉由聖靈剛強起來的內心:第一個代求回到上帝的大能(1:17-23),使有信心的人之內在剛強起來。v.16比較正確的翻譯是「求祂按照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聖靈,以祂的大能,使你們的內在剛強起來」。「內在」或「內心」,指的是人們的基本心智和理性。
  2. 有根有基的愛心:使信徒剛強起來的力量來自上帝,運行在信徒的身上(1:19;3:6),使他們充滿信心,也使得基督住在他們的心裡,建立以基督為根基的愛心v.17。這樣的愛心能夠體會兩件事:
    • 「基督的愛之長闊高深-基督那超越知識所能領悟的愛」:v.18呈現以弗所人的宇宙觀和神學觀,上帝充滿在全宇宙的每個部分(詩139:7-12)。只有上帝的智慧可以瞭解全宇宙(伯11:7-9);智慧是主基督給義人的賞賜。v.10呈現出上帝智慧的多元性,並透過教會,發出大能。保羅祈求上帝賞賜信徒智慧,好讓他們能夠緊抓住救贖的恩典。然而,以弗所書最關心的主題不只是關於上帝大能的知識,而且包含如何「經歷基督的愛」、這份「過於人所能測度的愛」,來呈現救恩的寶貴和豐富v.19
    • 好使你們能完全被上帝的完美所充滿v.19:保羅祈求,教會要真正成為天國實體的一部分:「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教會要充滿基督和基督的愛,接著要充滿全宇宙。基督就是最後的拯救,透過基督完成拯救。在基督之後,不會再有其他的拯救或啟示。

成為有信心的基督徒 v.20-21

保羅聲明,基督的榮耀來自信心的信心生命的展現。信徒已經早在他為他們祈求之前,就已經獲得上帝的恩典和聖靈。保羅祈求上帝:

  1. 信徒信心的生命能夠發光:「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2. 基督能夠永遠得到榮耀:「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