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9/3/18 下午 02:34:31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教會 主受難日 復活節 聖靈降臨節 洗禮 社會公義 獻堂 事奉 服務 宣教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不再是局外人
對應主日:無設定
作者: 陳明文
經文: 以弗所書2:11–22
字級調整:
內容

  以弗所2:11-22          不再是局外人              陳明文牧師

今天是清明主日,稍後,我們將在禮拜中悼念逝世的親人。清明節的由來有一個說法,在漢高祖劉邦取得天下後,回鄉上父母的墳墓祭拜時,卻因連年爭戰,墓場無人照顧,已經荒廢,無法分辨,始終找不到父母的墓。於是,他灑出一把碎紙,祈求爹娘在天之靈保佑幫助。果然有一紙片落在父母的墳墓上,而且強風都吹不掉,經過清理,果然是。從此,劉邦立志漢不再讓父母的墳墓荒廢,每年清明時一定會前來掃墓。後人學劉邦每年清明掃墓,用小土塊壓住紙片做記號,表示這是有人照顧和掃墓的墳。

清明節時遇梅雨季,加上對已故親人的思念,特別令人感到憂愁,唐朝詩人杜牧道:「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宋朝詩人黃庭堅也做詩:「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塚只生愁…人乞祭餘驕妾婦,士甘焚死不封侯…」我想今天的追思對許多人而言,將是特別感傷的日子。巧合的是清明節前後往往也是基督教大齋節時期,記念耶穌的受難、死亡與復活。復活節給予清明節一個全新的意義-死亡不是「出局」,而是一個全新的開始,要從悲傷變成快樂、從黑暗變成光明、從羞辱變成榮耀、從絕望變成盼望…,使這個日子變成從上帝應許的救贖、復活和永生得到平安和安慰的日子。願上帝讓每個失去親人的悲傷都得到平安和安慰。

局外人vv.11-12

在希臘文化下的外邦人,歷史是循環性、沒有方向的,每隔一段時期就會有大災難,世界重新開始,不斷循環。然而,猶太人卻有彌賽亞的盼望。新約希臘文將彌賽亞翻譯成基督,意思是上帝所膏抹的人,是祂從世人中揀選、受差遣成為世上的君王,實行祂的旨意,來帶給猶太人偉大、繁榮和興旺的時代。所以猶太人的歷史觀是樂觀的,朝向上帝的救贖,向著更偉大的方向前進。

基督來臨以前的外邦人處境-與上帝無關:「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上帝」。割禮是外邦人和猶太人之間牢不可破的、隔離的牆。猶太人非常輕視外邦人。律法規定,要為和外邦人結婚的猶太人舉行喪禮,等於宣告這個人已死亡。

保羅說外邦人是基督救恩的局外人,是因為沒有上帝。在基督來臨之前,他們的內心充滿絕望,人生唯一末路就是「滅亡」,死亡就是出局。死亡是將活人和死人隔離、阻斷的牆。

vv.13-18 拆毀隔離的牆

因為民族間的血仇,外邦人和猶太人之間有一道無形、隔離、不能跨越的牆。聖殿中外邦人院和婦女院中間的一道大理石隔牆。1871年出土的一塊石碑上刻著:「任何外國人不准進入圍牆到至聖所附近,違反者要自行負責,接受處死」。猶太人憎恨外邦人至極,最直接的原因是巴勒斯坦地區有史以來就一直處於不穩定的狀態,國家之間、民族之間的衝突和戰爭不斷,演變成仇恨和敵對。

不只是古代的猶太人和外邦人之間,直到現在,這道阻隔的牆存在世界上的每個角落,在人與上帝之間,人與人之間,民族與民族之間、階級和階級之間,存在各種形式隔離的牆。然而,耶穌藉由祂的寶血,拆毀這道牆,廢掉恩仇、生出和睦。

在十字架上化解仇恨產生的愛,使人們能夠愛耶穌,也因此能夠愛耶穌所愛的世人,並藉此廢掉了律法,使人與上帝和好。因此,保羅說: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羅10:4)。

十字架上的寶血廢掉仇恨,成就了在基督裡的合一,成為無價的寶貴恩典:

  1. 使猶太人和外邦人都成為新人:新,在希臘文中有兩個字neos和kairos。Neos指早就存在的東西,其中某一件東西在時間上是新的。例如,人存在在世界上已經收萬年了,但是剛出生的寶寶是新的人。Kairos則是指質的方面是新的,例如新品種的出現,新的設計,以前不曾有過的某一類東西。保羅在此使用Kairos形容信主的猶太人和外邦人,不再是以前的自己,而是Kairos,在質方面完全改變的新人,成為同性質的人,統一稱為基督徒,不是外表改變,而是生命改變,在基督裡成為一體。
  2. 使人與上帝和好:保羅使用apokatallassein,意思是把不和隔離的朋友重行和好。
  3. 藉由耶穌,外邦人和猶太人都得以一同進到上帝面前:「面前」,保羅使用prosagoge一字。這字是獻祭用語,用於將人帶到上帝面前,獻身為祂工作;這字也用於介紹議員或大使,或是引人到國王面前。

在基督裡合一的基督徒,超越階級、性別、種族和身份的不同,成為朋友、親人,在上帝面前彼此相愛,和睦相處。

對基督徒而言,死亡不是終點而是復活的起點。在基督裡,隔絕死人與活人的牆也拆毀了,可以一同復活升天:「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前4:16-17)」。

vv.19-22 在上帝家中的人

保羅指出,外邦人不再是外邦和客旅-局外人,而是上帝家裡的人-局內人。

外人,保羅使用xeneo一字,指獨自生活的陌生人,與當地人無關,不被相信和接納的人;客旅,保羅使用paroikos,外邦寄居的客人,沒有歸化成為公民,可以工作和付稅,享受權利。他們都是社會上的邊緣人。

在基督裡,所有基督徒成為上帝家裡的人。保羅使用一個家庭的結構來說明每個基督徒緊緊相連的關係。教會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基督是教會的房角石。以房角石為基準,把每一件石頭根據次序聯結在一起。

教會的合一不是靠人的力量、組織、儀式或模式,而是藉由基督。一個有基督的教會才是真正的教會。教會不是以人的理念或觀點而存在,而是做為聖靈的居所、基督的愛與和平、上帝的真理與公義彰顯的所在,使愛上帝、愛人的人得以聚集和分享愛,如此的教會,就是天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