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2/3/13 下午 04:30:08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復活節 2012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以「信心」與「熱心」見證基督的復活】
對應主日:2012/04/08
作者: 鄭浚豪傳道
經文: 約翰福音20:1–18
字級調整:
內容

 

前言

  在神學院的課堂上,曾有學生舉手問教授說:「復活節和聖誕節哪一個先?」前者是死而復活,後者是道成肉身,兩者都是基督教重要的基礎,同時傳達出歷史的耶穌與信仰的基督的內容。神學生這問題很有意思,也很值得我們思考。就系統神學角度來討論時,這是關乎上主的創造與拯救;傳統上,聖誕節被視為是上主的創造,復活節是上主的拯救。但是把上主的作為如此被二分化,導致上主無法呈現出其完全。因此,復活節與聖誕節的重點應該是在上主的拯救中可以看見其中的新創造。不論是死而復活還是道成肉身,都能夠發現耶穌基督的愛在人類的歷史、政治、社會與文化中帶來拯救,並且從中有新的創造。

  受難週後的今天是復活節,亦是基督教的信仰核心。因為有復活,所以我們擁有著盼望的記號,使信的人可以更加的相信,使不信的人可以進一步的接納。這讓原本抽象的信仰轉化成有具體的行動。上主的愛使人類感受到祂的存在與同在,人對於上主的回應則是要有信心與熱心。換句話說,今天所記載的基督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其目的是使我們應當要以「信心」與「熱心」見證基督的復活,同時還有上主的同在。

 

信是可以得到生命

  回到經文當中,毫無疑問的,墳墓是人死亡之後身軀所必須安葬的地方。在此象徵著悲傷、眼淚與沒有生命,連耶穌死後都必須被安放於此。相對而言,耶穌的死證明了他是肉身為人的事實。死後三天要去墳墓的抹大拉馬利亞發現了墳墓的門口竟然是打開的,而隨後到墓地的門徒發現眼前的墓穴竟然是空著,僅剩下耶穌的裹屍布。雖然聖經記載門徒因此就信了,但是卻不明白死而復活的意思。換句話說,似乎門徒所信的內容是在於「主被移走」的講法,並非是耶穌從死而復活。不然的話,門徒不會因此就這樣的回家去。

  從經文的內容可以看到兩位門徒用跑的到墳墓一探究竟,或許是出自於驚訝的心理,也有可能只是好奇心的驅使。然而,他們在乎的卻不是耶穌是否真的復活,只是想知道「主被移走」的消息是真假與否。在這場景中還有另一位人物,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她並沒有和門徒一樣地就回家,反而在墳墓的外面哭泣;她的悲傷有可能是因為耶穌的死亡又或者是耶穌的屍體不見。突然在墓裡出現了兩位天使來安慰馬利亞;馬太、馬可與路加的天使都是跟馬利亞說耶穌已經復活的消息(太28:6、可16:6、路23:6)。緊接著,耶穌顯現在馬利亞的面前,但是馬利亞不認識且誤以為是管園子的人

  就在馬利亞認出了眼前這個人就是復活的基督時,基督要她去跟門徒說我的父親也是你們的父親;我的上主也是你們的上主。這是回應1:12所說的:「凡接受他的,就是信他的人,就賜給他們特權作上主的兒女。」馬利亞則是肩負起傳達關於耶穌所對她說的話。

 

以信心與熱心來見證復活

  從經文的整個脈絡來看,耶穌的顯現是將空墳的疑問作了回答,即是以顯現的方式突顯已經復活的事實。復活的基督對許多人顯現(參林前15:5-7),使得復活這件事情上是有許多的見證人。但是,對於抹大拉的馬利亞而言,基督對她的顯現是證明了她的信與生命有了相遇。

  死而復活對於抹大拉的馬利亞是熟悉的(參約16:1-44)。她的胞弟拉撒路就是因為耶穌行神蹟使他死裡復活的從墓穴中走了出來,但是唯一的差別在於拉撒路的復活後還是包著裹屍布,意謂著拉撒路最後還是終須一死,而他的復活是讓世人看見末日片斷的景象。耶穌是復活和生命,祂的顯現正是向世人宣告祂超越了死亡,並且使信祂的人永遠不死。這是一個狀態,人在信仰中與上主的關係是維持著,並且不會斷續。這個關鍵在於人的信仰內容:「耶穌是基督,上主的兒子」。耶穌的顯現帶來復活的事實,突顯出抹大拉的馬利亞對於主耶穌基督的信心與熱心。

  約翰福音是強調著對於這個信仰的相信,意謂著接納耶穌基督來作為生命的救主(約21:30-31)。這是救贖的信息,耶穌基督的到來拯救人的生命;對於當時候的實況與其人民能夠認識上主來得到真理,進一步地來獲得生命,即是擁有永生有份於在末日的復活。因此,復活在約翰福音的目的是要對當時候的希臘人說明真正的得救之道,並非是以哲學的知識作為生命倚靠且幫助。抹大拉的馬利亞因為認識上主,知道祂是復活且生命(約11:25),其信心與熱心經驗到耶穌顯現的復活同在。

 

復活是在愛的裡面認識上主

  然而,復活的信息對於台灣的基督徒有甚麼的意義?換句話說,抹大拉的馬利亞對於耶穌基督的信心與熱心,正是我們要經驗復活基督的信仰態度。回到台灣的實況,上主的愛永不止息的澆灌在我們當中,使得許多的悲傷轉變成歡喜、眼淚轉變成歡笑、沒有生命轉變成沒有死亡。

  2011年的聯合報新聞有一則令我們相當振奮的消息,即是台東杉原富山護魚區在復育16年後終於有了成果。在過去台東縣政府的政策中,對於該區有禁魚和護魚的限制,避免了許多不必要的人為汙染和破壞,讓原本美麗的自然景觀得到回復的成長,甚至讓海底景觀的珊瑚礁有所保護。這個新聞的重點是復育有成的好消息,倘若不是對於大自然的信心、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熱心,試問復育會有現今的結果嗎?從這其中可以知道,在信心與熱心之間使我們感受到愛心的存在與同在。因為有愛心,耶穌顯現之復活事件使我們明白上主愛世人的目的,即是拯救世人。這可以說有愛的地方就有上主的作為,有愛的地方就有人的信心與熱心。然而,復活即是在愛的當中認識了上主。

 

結論

  在今天的經文中,復活的基督親自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因為她的信所以得到了生命。雖然環境的挑戰極大,隨時都有可能動搖且摧毀我們對於基督的信,甚至連基督復活的信息都認為是幼稚荒唐而嗤之以鼻。但,願上主的聖靈親自保守我們的信可以更加地堅定不移,使我們在生活中能有信心和熱心於耶穌基督,從其中來經驗復活的喜悅,同時領受上主對我們的愛。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