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10/1 上午 10:09:35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社會公義 見證 宣教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愛河畔的神蹟--強風豪雨,停!
對應主日:無設定
記「人權宣言三十周年」大遊行
作者: 陳勝政
經文: 出埃及記14:21–25 , 馬可福音4:35–40
字級調整:
內容
偶像是靜止不動的,他的信眾可以把他抬成靈聖(Lêng-Sián)的神明;有些基督教教派把一個神蹟講一百遍,果然他們的教會就較為興旺。長老教會的信徒,那怕有一百個神蹟,也不願宣揚一次,難怪創造宇宙萬物活活的上帝,讓基督徒給拜成軟弱無能!見證能使信仰活潑,見證神蹟能深耕信仰,使成為文化的一部份。
以色列人獨立建國的行動,從出埃及開始。上帝為了帶領他們順利離開埃及受苦之地,行了膾炙人口的「紅海神蹟」。三仟多年前,上帝分開紅海的海水,讓以色列人平安走過,邁向流奶與蜜的迦南地。
二十一世紀2007年8月12日下午,在南台灣高雄市,上帝再一次行神蹟,不同的是,這次上帝讓三個颱風帶來的超大強風豪雨,暫時停息,好讓「人權宣言三十周年」紀念大遊行及晚會順利進行。再次見證上帝的大能與祂的慈愛,在今日與台灣同在!因為主說:「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馬太福音十二:20),這次盛大的集會遊行,將是台灣宣教142年來最具見證力的大神蹟,這偉大的神蹟處處可見聖靈的帶領。
一、聖靈的帶領
1977年8月16日就在台美斷交之前,長老教會經過禱告,以告白信仰的方式發表「人權宣言」,除了強調「人權與鄉土是上帝所賜」,主張「台灣的將來應由台灣全體住民決定」,要求當時的卡特總統「繼續本著人權道義之精神,在與中共關係正常化時,堅持保全台灣人民的安全、獨立與自由。」同時「促請政府於此國際情勢危急之時,面對現實,採取有效措施,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
宣言一發表(當時戒嚴期),政府封鎖所有管道,不讓宣言內容讓人民看見,並運用媒體歪曲、扭曲、抹黑教會,跟、監牧師,信徒也受遭殃,使長老會宣教陷入黑暗期,遺毒至今猶存。然而在聖靈扶持帶領下,人權宣言之主張已成為全民共識,三十年來台灣之能平安過日,受惠於人權宣言之功甚多。著名的社團守護台灣大聯盟,於2007年8月5日在台北舉行「感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表人權宣言三十周年聚會,陳總統應邀致詞,肯定人權宣言對台灣的貢獻。若非出於上帝,若非聖靈帶領,發表於三十年前,且大部份時間受扭曲、打壓的一份宣言,能在三十年後,猶在發揮保護台灣的功能,且廣被朝野紀念、感謝嗎?基於榮耀上帝,向同胞展示長老教會為台灣背十字架的精神,聖靈感動我們,舉辦大遊行。
二、小信的計劃
萬人大遊行!可能嗎?剛開始籌備時,其實大家都沒有太大的信心,因為上自總會、下至地方教會牧師,從來沒有人辦過大遊行,對於聚會遊行活動之申請,籌備毫無經驗,大家心中忐忑,只希望若能有五、六仟人參加就可號稱「萬人」大遊行,2006年號稱百萬的「紅衫軍」亦不過三十多萬而已。但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原來祂早有預備,高雄市府會「愛走動團契」有四位基督徒議員和幾位市府局處首長,他們的投入使籌備工作順暢無阻。接著上帝行神蹟使這次空前的佈道活動,振奮人心!數萬個參加遊行的人都能見證上帝是掌管天氣,使風雨停息的神。
三、二十一世紀愛河畔大神蹟
籌辦此次活動時,最擔心的是能否動員兄弟姊妹參加?其次是天氣,我們顧慮八月份南台灣高雄還是奧熱的天氣,歐吉桑、歐巴桑能在烈日下遊行?感謝主!上帝行神蹟,除去我們的擔憂,彰顯「在上帝無所不能」之權柄!
活動之前有人說怕太熱,會在家裏禱告;當日氣象局預報超大豪雨,有人躲在家裏不敢來,唯有熱心勇敢不畏風雨的勇士站出來,成為耶和華的軍隊,他們親自參與「愛河畔的神蹟」,並且為上帝的慈愛與權能作見證。
(一)耶和華的軍隊集結在愛河畔的真愛碼頭。當天參加遊行的人有多少,我們無法統計,只能以人山人海形容,但仍有些指標可以作為依據。例如:
1、報名繳費每人150元者,有12,000多人,還有許多未報名(因教會未報告)自動來參加的信徒。
2、各界公益、社運團體參加者也不少,包括行政院院長張俊雄、高雄市長陳菊、中央民意代表、地方民意代表十餘位,和前行政院院長游錫堃均出席共襄盛舉。民意代表也率領民眾前來參加!
3、遊行隊伍走了將近1小時又40分回到集合的愛河畔高雄橋邊時,尚有第七、八大隊,包括高雄中會、壽山中會(這二中會就有三仟餘人)、屏東中會、及協辦社團之群眾尚未出發。
4、當晚民視新聞標題是五萬人,中廣新聞說:「他們估計五萬人,其實來的只有三、四萬人」。次日中國時報說:「根據警察局之統計有三萬人」。不管正確數字是多少?我們都非常感謝上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大小小加起來也只有二十三萬多信徒,能有三、四萬人站出來當耶和華的軍隊,在高雄市大路上見證十字架真理,已是空前盛況,哈利路亞!
(二)上帝讓超大強風豪雨暫停。原來我們擔心的是天氣太熱,不利走路,但奇妙的上帝施恩,給我們的非但不是烈日當空,反而是適合走路的陰天,掌管自然的上帝美妙的作為,使憂慮變成感謝。那些日子:
1、接二連三的颱風侵台:接近遊行的日子,8月8日輕颱「帕布」,雖未直接登陸台灣,卻帶來不少豪大雨,接著另一個輕颱「梧提」11日來襲,緊接著氣象局發佈「聖帕」颱風轉為強颱,直撲台灣而來!幾乎在一周內大小颱風來三個。這下我們擔心的變成已報名的各地信徒會不會因颱風而不能來?來參加者在暴風雨中,是否走得動?只好仰望上帝,也不敢祈求無風雨,因天氣實在太惡劣,只求上帝讓風與不要太大!保守大家在風雨平安。
2、上帝讓風雨暫停:8月11日各地都下著豪雨。高雄則雨勢間歇,12日上午高雄陰小雨,全台都大雨,到下午各地遊覽車逐漸報到,偶有小雨。下午四時群眾在愛河出海口的真愛碼頭集結完畢,禱告後要出發時突然下起雨來,所幸只下那麼幾分鐘,連穿雨衣都來不及穿雨就停了,但是天空陰暗彷彿隨時會下大雨,有人因此不敢脫下雨衣,結果是渾身被汗水浸得澹漉漉(Tâm-Lok-Lok),那些不穿雨衣的則快樂唱詩歌前進!雨停下來風微微的吹,直到遊行完畢,直到晚會開始,到結束,美麗的愛河畔都沒有下一點雨,但天空還是黑漆漆的,隨時雨會落下來,是上帝大能的手使強風豪雨暫時停住,哈利路亞!
7時40分晚會結束,群眾在總會議長潘慶彰牧師的祝禱後,在「愛走動團契」和大順教會聖歌隊的歌聲中逐漸離去,約晚上8時開始下雨,不久變成超大豪雨,次日全台漫在所謂的「813水災」中。這是值得永遠紀念的台灣版另類紅海神蹟。告訴台灣人,不要怕!全能的上帝值得我們依靠,祂與我們同在。
四、深耕本土的宣教
台灣宣教雖然已經142年了,但基督教信仰並未成為本土文化,不被認同遂成為宣教最大的阻力。這次愛河畔大神蹟另一個重要效果是,基督徒愛台灣的精神廣被台灣同胞認同,看見,由參加遊行者中有許多非基督徒可見一般。從宣教的角度看,除人數、氣候之神蹟外,所有活動都成為深耕本土的大佈道,上帝給我們的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一)人權宣言的撼動力
人權宣言雖然發表已三十年,引起國際關心台灣,但台灣本國包括牧師、基督徒,很少人看到全文,戒嚴時被禁止,解嚴後許多人餘悸猶存,不敢提起,也不知全文在那裏?
1、為了動員,總會多次將當年宣言全文公諸於世,更進一步把70年代的三大宣言之背景和內容作成小說帖送給每一個弟兄姊妹,使全體教會一起感受人權宣言的偉大(另二大宣言是1971年的「國是聲明」,1975年「我們的呼籲」)。化解多年來被抹黑、扭曲所導致的心中疑慮,我們終於可以大聲說出我們為愛台灣所付出的代價,為十字架之真理作了美好的見證。
2、宣傳812大遊行的消息,引起媒體注意。報紙、電視、全國性廣播網和有深度的雜誌自五月起陸續對人權宣言作報導,分析其影響,都強調對台灣三十來之安全和民主有良性正面的貢獻。到八月總會和高雄的基督徒市議員為宣傳812活動密集的在高雄和台北開記者會,使遊行未舉行先轟動,這是能有如此多人參加的原因。尤其8月5日總幹事張德謙牧師接受中國時報專訪他表示反貪腐之言論,竟被該報作成反對陳總統之標題,6日深夜總會大樓被不明人士噴「中國病死豬」的大紅字,更引起媒體興趣,紛紛專訪總幹事,也讓總幹事有機會藉媒體宣揚我們的信仰,正應驗羅馬書八:28「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的應許。
3、台灣宣教這麼久,一直未能讓人民感受到基督教是文化的一部份,上帝藉812活動的文宣讓台灣人知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台灣人民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這就是深耕本土的宣教神蹟。
(二)和平喜樂的隊伍
榮耀上帝的事工必結聖靈的果子。參加非常多集會遊行的高雄市議員康裕成姊妹在「愛走動團契」月例會中分享812大遊行的心得時說:「以前參加的遊行活動,充滿憤怒、火藥味、爭權奪利的激情;但812大遊行我看見的是和平與希望,我感受到的是溫暖、平安的喜樂」。我們的遊行隊伍從風光旖旎的愛河畔真愛碼頭出發,以「方舟型」之指揮車為前導,代表在汪洋中有希望,不時解釋人權宣言的主張,並穿插福音信息,接著是超大型的充氣十字架高高舉起歸榮耀上帝,再接著是娃娃車隊,象徵為下一代而走。青年腳踏車隊代表活力、勇氣和希望,遊行的訴求是「人權」、「尊嚴」、「新台灣」,牧師團走在前面,帶領數萬民眾高舉仁愛、喜樂、和平的標語,踏著輕快的腳步,不時傳出動聽的聖歌,我們的心情彷彿過了紅海的以色列人,歡樂,對前途充滿信心!一起見證愛河畔的神蹟。
―講于壽山中會大順教會2007年8月23日上午禮拜
【註】「愛走動團契」的主要成員:陳信瑜議員(召集人)、康裕成議員、藍健菖議員、黃昭星議員。
立法委員黃昭輝為此次活動,提供不少協助。


台語啟應文 獨立建國的祈禱
―-為人權宣言三十周年而作

啟:感謝上帝奇妙創造大鴻恩
應:美麗島親像太平洋漂浪的船
啟:賜阮大家佇這居起無分族群
應:彼此相疼生死共命運
啟:可惜天頂已經罩黑雲
應:對岸飛彈武力恐嚇欲併吞
啟:百姓舉頭心憂悶
應:上帝啊,阮活著驚惶無自尊
啟:阮欲自決前途為子兒孫
應:除這以外阮嘛無所在可生存
啟:上帝啊,阮的心願望祢應允
應:啟示同胞為獨立自主盡本分
啟:主啊,阮欲建國是不得已
應:國際無承認ROC與車輪旗
啟:台灣受打壓痛苦像孤兒
應:求祢教示阮所行合祢旨意
啟:賜阮鄉親有眼光與勇氣
應:追求和平、安樂、幸福的權利
啟:助阮大家牽手打拼同心志
應:不可因為意見無仝相分離
啟:趕緊行動機會才 走去
應:阮的努力是為爭人權公理
啟:宇宙主宰上帝大慈悲
應:求祢喚起各國給阮支持
齊聲:主啊,阮佇建國的路奔波求祢扶持
聖訓:因為見若求的得著,找的遇著,拍門的給 開。
(路加福音十一章10節)
(發表于「教會公報」並用作郭雨新先生百年冥誕音樂會的祝禱詞,2007年8月20日于高雄音樂舘)

(感謝李秀鑾執事為本文打字)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