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2/27 下午 05:30:06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感恩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信仰的算計
對應主日:無設定
作者: 石連城
經文: 路加福音5:1–11
字級調整:
內容
以色列是一個不是很大的國家,如果我們去看世界地圖的話,我們會發現它跟台灣差不多,在其領土境內,除了約旦河與紅海外,就是完全沒有生物存在的死海及加利利湖,或稱加利利海,拿它跟我們的密西根湖比,則是小巫見大巫。問題是加利利海卻幾乎是成為以色列人的生活中心。今天聖經上所記載的故事,就是發生在以加利利海為生的彼得身上。加利利湖雖小,但對彼得而言,卻好似他生命的全部,因為加利利是他的生活的依托。在如此的情況下,當彼得捕不到魚時,他的生命就好像失去了依靠,頓時感到倦怠、無力感。 此時主耶穌的出現,又要他重覆去做他所做過,卻沒有得到的事時,他開始懷疑,這對他到底有什麼意義?

是的,我們經常將自己極限在一個非常狹窄的加利利湖裡,自認為那是我們的全部,我們的所有,然後在如此狹窄的加利利中去算計我們的人生,去衡量我們的價值,最後我們所得到的往往是倦怠與無力感,失望與無所獲。

最近於世界的歷史中,有一振盪世界的蠟燭的政變的事件,他改變了德國的歷史,而至今在蠟燭的政變之後的影響力,仍持續的在發展著。我們很難去想像印度甘地的和平不合作運動,所帶給獨裁統治者的壓力。我們更難想像,不用大砲、不用坦克,更不必使用飛彈就能摧毀自二次世界大戰後隔絕東西德人民記號的「柏林圍牆」會在一支支小蠟蠋的燃燒下應聲而倒。其經過是這樣,德國東柏林有一位牧師,他自一九八七年開始帶領三位青年查經,這三位青年每天晚上去教會找牧師,與牧師一起讀聖經,禱告。有一天他們讀到以賽亞書九章,甚為感動,於是告訴牧師,他們想讓共產政權下的東柏林能「看見大光」、「有光照耀他們」。他們開始每天每人身上帶二、三支的蠟燭,走上街頭,逢人就問:「你想讓我們的國家多一點亮光嗎?」只要對方回答說:「要。」他們就分給他一支蠟燭,然後告訴對方,用同樣的方法去分發蠟燭。如此,一天又一天,從一九八七年到一九八九年的十一月九日,從三個參加查經班研讀聖經的教會年青人,引發到三十萬人民,人人手上拿著一支蠟燭走上街頭,就這樣地把二次大戰後隔絕東西德人民記號的「柏林圍牆」摧毀了,以蠟燭融化掉了這道圍牆。誰說要大砲、坦克或飛彈才能摧毀圍牆。

於今天我們所讀的聖經裡所記載的也是如此,一個傳統的魚夫,一生以打魚為生的魚夫,在一個從來就沒捕過魚的主耶穌的引導下,不僅捕到他一生中獲魚量最多的一次,更讓他看到了他的生命並不是極限在加利利海而已。我們知道在主耶穌的開導與呼召下,彼得成為耶穌的學生開啟了他更遼闊的人生。今天通過彼得的故事,我們於信仰裡,到底擁有些什麼?

一、超越我們心中的加利利海?

加利利雖小,但對彼得而言,在他未覺醒前,卻是佔去他整個生命的全部。彼得將原本很小的湖泊,當做大海來處理,以致於讓小小的湖泊,佔去了他整個的世界。

在我們人的世界裡,這也是經常發生的事。我們常常讓許多瑣碎的雜事或小事,佔據了整個我們的人生,讓我們整個人生得不償失,不是嗎?舊金山的某一家報紙,報導著一個很有趣的地方趣聞,此則消息提到,有一位年青人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於回家的路上撿到一張五元的鈔票,走路能賺錢也真不錯,從此他養成走路看地面的習慣。報上說,這些年來這位年青人的收穫是二萬九千五百一六個鈕扣,五萬四千一百七十二根別針,十二個銅板,外加駝背及個性上的怪癖。這就是他不斷朝地上看所換來的代價。這些年來,他還失去了一些東西—沒有工夫欣賞陽光之美、星辰的閃爍,朋友的笑容以及藍天白雲。

二、無以倫比的心靈世界:

基督徒常以天上的事與地上的事來區分「聖」與「俗」,我想如此的觀念不一定是對,但在今天的聖經裡卻道出了一個不爭的事實,同樣的加利利湖,同樣的捕魚工具,同樣的一群人,同樣的那一段時間,同樣的撒下網,卻有不同的收獲,一個是空空的,一個卻是滿滿的,還得動用其他的人來幫忙,聖經的描述是網差點撐破,為什麼?

當主耶穌於湖邊呼召彼得、安德烈、雅各‧‧時,他們就捨棄他們維生的工具來跟隨耶穌,這又為什麼?如此戲劇化的描述裡,這不是偶然的感性所觸發的暫時性反應。這是長期以來,他們一直在心靈世界裡所欲找尋的真理。如今他們找著了,所以他們高高興興的捨棄來跟隨。

在我們的信仰裡,我們將能進入無以倫比的心靈世界,讓我們真正的此時此刻的暫居世界裡,領受到別人所無法領受到那「施比受更為有福」的真理。

三、認清「有」與「無」的真義

使徒行傳中,有一段記載著:彼得與約翰上聖殿去,有一個瘸腿的求他們賑濟,彼得對他這樣說;金和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然後彼得就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他起來行走。列位兄姐,什麼是真正的有,什麼是真正的無?完全是在於我們自己,如何用生命去掌握去領會的。

基督徒對人生的意義與價值有一個特別的看法,其對信仰的算計也是非常的特別。就如有一個任職於一間剛剛創業不久之小公司的職員,很多人為其大才小用及所得之微薄的薪資而叫屈時,他卻認為他所得到的,比別人還多很多,為什麼?他很清楚他公司的財務狀況,他知道他所得的薪水或許不多,但卻已是他老板盡其所能,在艱辛創業的微薄盈額中,以最優厚的待遇來款待他。他知道他在他老板的心目中,不是伙計,不是職員而是伙伴。他更相信他們的公司有朝一日發展成長時,他的薪水所得也將水漲船高的超過別人。最重要的是於工作中,他得到了他所要的。

列位兄姐,我們如何算計我們的人生?我們基督徒又如何來算計我們的信仰呢?祈求全能的上帝幫助我們…。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