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2/27 下午 05:38:39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感恩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信仰的密度
對應主日:無設定
作者: 石連城
經文: 馬太福音7:3–10
字級調整:
內容
法國實存主義家的一句「我思故我在」,道出了人類是一個以思考為自我中心的動物,對笛卡兒而言,人的存在與否,乃在於其能否思考。而人也似乎在如此的架構上來建立他的價值觀,甚至以此做為他在信仰抉擇的取向。也因此,我們在聖經的記載裡,看到很多超出人所能思考而鑄下大錯的史實層出不窮。以新約聖經所記載的猶大為例,身為主耶穌的門徒,且有理財的恩賜而受託於管理財產之重任,竟然敵不過現實環境的試探,以卅兩銀子出賣了主耶穌。

如果我們被問及,我們是否確信跟隨主耶穌這一條路,是一條受賜福滿滿的路時,我們將會如何回答?我們會以我們自己本身為思考的中心,然後去回想信與不信的差別,比較其得失,是嗎?問題是我們所思考的中心是什麼?

美國著名的財經專家受邀到南美阿根廷作客,有一天他和阿根廷總統坐在戶外眺望遠處的河流時,阿根廷的總統很感慨的說:我始終不明白,為什麼我們南美洲的資源那麼豐富,又開發的那麼早,卻遠遠落後北美洲?南美洲的資源,無論是金銀銅鐵煤的儲藏量,或是農產品等均是豐富無比,阿根廷過去那一段輝煌的歷史,就是靠其農產品的輸出所致。(在其首都布依諾斯‧艾里斯,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有地下鐵,迄今這條鐵路仍然存在,仍在使用,但卻也仍停留在一百多年前的老樣子。) 巴笙於外作客,不便做任何評論及發表任何意見。然而此時阿根廷總統卻似有所悟的說道:會不會是因為西班牙先民到南美定居,為的是尋找黃金;而清教徒到北美洲定居則是尋找上帝。我想這是很值得我們去想的一個問題。最近我在看一本書,名叫The end of Christendom and the future of Christianity,其中就從現代社會的文化來探討基督教的信仰,特別是基督教國家,宗教信仰深深影響與左右著其社會文化,外表來看現代社會文化好似與基督教信仰背道而馳,但作者Douglas John Hall的結論是否認,作者更以主耶穌的勸勉基督徒成為路上光,世上鹽的重現基督徒的信仰於今天的世界中。

於今天的經文裡,主耶穌又告訴了我們一個基督徒,在信仰的持守上,所應有的態度是:

肯定與否定之信仰的抉擇

我們的信仰所教導我們的是以肯定的態度來看我們的週遭,不是以否定的心態來評斷我們所看的事。主耶穌說: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刺」與「梁木」何者較大?我想在此,主耶穌不是一味的反對我們去看別人的缺失,一味的無要我們去看別人。主耶穌說這教訓的目的,乃是要我們以肯定的態度來看待我們所遭遇的每一件事,這才是有建設性的一個幫助別人也幫助自己的信仰。

有一位醫藥發明家,提及他小時候的經驗促成他今天的成就。他說:小時候他很喜歡喝牛奶,有一回他打開冰箱用右手去拿冰箱時,不小心把整罐的牛奶打翻,灑了整個廚房都是牛奶,當時他嚇呆了,躲在廚房角落等待著母親的責被,然他想也沒想到,母親不僅沒臭罵他,卻以很驚訝的口氣說道:「哇!我從來沒看過如此壯觀的牛奶海洋。」小孩子聽到媽媽如此一講,就突然不在害怕。媽媽繼續說:「你真厲害,我長這麼大都未曾看過這麼漂亮的牛奶海洋‧‧,你是否願意幫媽媽把牛奶打掃乾淨。」當打掃乾淨後,媽媽把牛奶罐裝滿水放在冰箱,然後再教他怎麼拿才不會打翻。也就必須以雙手來拿,才不會鬆掉或滑落,如此也就不會打翻。
小時候如此的經驗,讓他在以後的醫藥實驗上,不怕做錯事,有信心與勇氣不斷的嚐試與實驗而研發出很多的新藥品來。儘管有錯,他也多能以心平氣和的態度,勇敢地自我承擔一切。

我們的信仰就是如此,不是在比較與評判而是在學習以正面的肯定態度來取代負面的否定。曾有一位忠厚老實的丈夫,每個月都老老實實的將薪水交給太太
,太太再拿幾百塊錢給他零用。有一天下班,他很高興的告訴太太:「我中了五萬塊獎卷耶!」太太不僅一點都沒有高興的表情,反道冷冷的問他:「中獎?你說,你買
獎卷的錢,是從那裡來?」

積極的面對而非消極的接受

主耶穌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一個基督徒所應有的信仰態度是以信仰積極的來面對我們人生的每一刻,而不是以走一步算一步之消極的接受,來面對來自認為不可能改變的人生。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這就是主耶穌的應允。但先決條件是我們的祈求、我們的尋找與我們的叩門。這是主動與積極的表現,也是基督徒一個很重要的信仰理念與行為。

曾有一個寓言說到狐狸與兔子的故事之比喻中,狐狸原本是跑的比一跳一跳的兔子來的快很多,然事實上一旦他們對上了,很多時候是狐狸捉不到兔子,為什麼?理由很簡單,狐狸所追的,只不過是「一頓飯」,可是那兔子逃的,卻是「
一條命」啊。

很多人會誤解基督教信仰,將基督教信仰界定在耶穌賜我吃、耶穌賜我穿
,耶穌賜我欠錢不必還的瞭解下,讓信仰止於一種既得利益的擁有的錯誤觀念上。事實上信仰的積極面,可以幫助一個人正視他的人生。無論在逆境或順境中,使他均能處之泰然。舊約的約伯,在某一段時期,他曾消極的等死,白衣天使的創始人南丁格爾於卅歲時,也曾消極的期待能以無意識的生命來面對她的人生,但最後他們都能從消極鬱夢中走出,以積極肯定的人生來幫助許多人,在人生最暗淡的時刻去仰賴上帝。重新拾回他們的希望。

無以取代的真實信仰

主耶穌問及,你們當中有誰,兒子求餅卻拿石頭給他的?求魚,反給他蛇的呢?時代的改變與衝擊,往往會讓我們想到要以什麼來取代我們所擁有的呢?很多時候我們會有感不上時代的感覺?然什麼才是稱得上趕的上時代呢?趕得上時代的意義又是什麼呢?其代價又為何?

主耶穌於此告訴我們,基督教的信仰是無法以其它來取代的。上帝總是以最好的賞賜給我們,我們也當以最純真的信仰,忠實的仰賴祂。我們對天父上帝應該要有這樣的信心。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就是看不慣當時教會的錯誤與腐敗,以贖罪卷來取代人對上帝的懺悔。信仰的真實,是不能以任何的物品,任何的行為來取代的。唯有用真實的心,將最好的擺在上帝的面前,方能得到上帝最好的賞賜。

祈求全能的天父上帝幫助我們去擁有真實的信仰,來面對我們的人生。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