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3/30 下午 03:47:37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感恩節 2007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感恩節感恩禮拜
對應主日:無設定
作者: 陳約翰牧師
經文:
字級調整:
內容


給予設計禮拜程序與實施的建議 

一、設計目標 

 1、透過深入的禱告與省思,期望尋得「福音與文化」之間轉化、融通、創新與重生的可能性和可行性。 

 2、將傳統阿美族「豐年祭」中原本充滿「謝天祭神」的豐富意涵轉化為「敬拜獨一真神,感謝創造賜福之主上帝」的「感謝祭」慶典。 

3、藉由「歡欣感謝祭」慶典禮拜,帶來「榮耀君尊祭司」的新眼光,並增強族群認同的覺醒與肯定。 

4、藉由慶典,增進主內情誼和共享、傳承傳統文化之美。 


 二、程序編排 

1、第一階段:以傳統和現代交織、共融(吟唱宣召、吹號角、攜祭物入場)。 

2、第二階段:以「感謝祭禮」呈現(古調新賦、獻上祭物、感謝禱文)。 

3、第三階段:以聖經信息傳講原住民是感謝上帝的子民。 

4、第四階段:以傳統歌舞回應、祝福(古調經文詩歌組曲)。 

 

三、詩歌選定 

詩歌是以古老傳統「豐年祭」的虛詞曲調,填入「聖經經文」為詞(主要是詩篇經文),不但保存了原味,而且賦予豐富和敬拜上帝的意義。 

例如: Tapangaw papahmek ko pinasanga’ Iso, Amin. Tapangaw kansyaen niyam to romi’ami’ad, Amin. Paini to cidal. Haliluya. Romi’ad dadaya. Haliluya. Fulad to fu’is. Haliluya. Ato ’orad to fail. Haliluya. Ato kakaenen ma^min. Haliluya.Tapangaw kansyen niyam to romi’ami’ad. Amin. 

* 詩歌原意:主阿!所有的受造物都要讚美你(阿們)主阿!我們要天天稱謝你(阿們)因為你賞賜日頭( 哈利路亞),星宿(哈利路亞)、風雨(哈利路亞),食物(哈利路亞) 主阿!我們要天天稱謝你(阿們) 

* 詩歌吟唱時,歌和舞,配合傳統木鼓、竹鼓之敲擊,充滿本色風格。 


四、經文參考 

1、舊約:民6 : 24 – 26, 詩29 : 1 – 2. 50 : 14, 23. 98 : 4–6. 136 :1 – 26. 147 : 1 – 7. 150 : 1 – 6. 賽43 : 21 

2、新約:希 13 : 15. 

 

五、禱文內容


O misanga’ay to polong no kalo maamaan ato tahaf no kakarayan a Wama niyam, o dengan Kiso ko Tapang a Kawas, o dengan Kiso ko misafacoay a misanga’ to tamdamdaw. O tatapangan no sakalmed Kiso, kitado saan kami o tamdamdaw to paini no Miso, o saka nga’ay ato kadofah no kinaira niyam hawi, sahto o nano Miso, saka matatongay a ta’ongen, hmeken,kroen, kansyen niyam Kiso. Mipacakat kami to nipaflian Iso a kinaira ato dafong, nanay lipahak Kiso a milayap, ahowiden niyam Kiso, pakayni i ngangan ni Yis Kristo ko pitolon. A-min.


創造宇宙和萬物的天父上帝,唯有?是真 上帝,萬族萬民都是?照自己的形象所造的;? 是萬福之源,我們世人都白白地領受?的福澤, 我們的豐收與平安也都是?的賞賜,因此 ?配得我們敬拜、尊崇、稱謝與讚美。我們用?賜福而得的蔬果、百穀和財物獻上真誠地感謝,願主上帝悅納。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六、供獻之祭物 

主要是以自己種植的蔬菜、水果為主,入場時攜帶之,並直接以感謝的心獻在祭壇上;例如五穀米糧、瓜果、各類蔬菜、野生菜餚、生鮮根莖類、當令水果等。(所獻之蔬果末時將公開義賣折現,作為感謝奉獻。) 


七、場地佈置(教會廣場) 

1、司令台(祭壇)以傳統建築物和素材為表現。(似住棚節) 

2、廣場入口拱門素材如1.,但左右各配大字-「 當稱謝進入祂的門 、「 當讚美進入祂的院 」、橫批是「 凡以感謝為祭乃榮耀 上帝」。 

3、「 精神堡壘 」乃傳統的瞭望台,象徵為「族群、部落、百姓、國家、神國度」守望禱告。( 經文 - 彼前 2 : 9 ) 

4、各休息區、歌舞場可搭遮陽黑網,以為防曬。 


八、其他用品 

1、程序單 

2、禮品(敬老) 

3、音響、各種樂器 

4、餐桌、座椅(大會餐) 

 

九、阿美族「豐年祭」概述(參考) 

「豐年祭」在阿美族的傳統歲時祭儀中是很重要的祭典,舉行日期大致是在六月至九月的稻作收割之後,因農忙已過,就隨即舉行之;頗有慶賀豐收、安享所得之意。部落的領袖們就順勢舉行「謝天祭神」的儀禮,不僅表達族人們「敬謝神明福佑」之意,也在集體儀禮中增強部落的團結意識及敦睦和諧。


「豐年祭」的儀禮有其宗教的神聖性和繁雜性,在此無法概述,但是最予族人印象的是各年齡階級的「成年男子」一律參與數日通宵達旦的「歌舞祭儀」,以表達具有深遠宗教意涵的「敬天謝神」祭禮,從其歷代傳承的悠揚古調吟唱及力與美的陽剛舞蹈中,在神聖的時空裡,儼然進入神秘的宗教境界,更何況是在星空營火的深夜裡熱血行進;唯女性是在禁忌之列。而祭禮近尾聲的「大會餐」更是象徵著族群大家庭的和樂表現。


「豐年祭」儀禮是部落族人們的盛事,部落領袖一聲令下,族人無分男女老少皆紛紛投入,此情此景有待「教會」中重生與再現。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附加下載檔 
關鍵字:
附加檔案:
陳約翰--感恩節感恩禮拜.doc (59 kb)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