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3/30 下午 05:12:51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復活節 2007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復活節第四週
對應主日:2007/04/29
作者: 王天金牧師
經文: 使徒行傳9:36–43 , 詩篇23 , 啟示錄7:9–17
字級調整:
內容
一、前言
這是復活節第四主日主要的經文,表達耶穌透過使徒,仍然在幫助教會。而且是羊群的好牧人。
二、分段要義:
使徒行傳9:36-43從這裡開始,直到第十二章,都是以彼得的事跡作為主軸。也可以看出整本使徒行傳是以彼得和使徒保羅作為最重要的記錄對象,然後以腓利和司提反為輔。可以這樣說:腓利是最先把福音傳給外邦人的宣教師(使徒行傳八:26—40),彼得則是緊跟在後。司提反是抗拒猶太宗教當局最具典型的初代教會信徒的例子,使徒保羅則是迫害早期基督教會最嚴厲的一位宣教師。注(1)
詩篇23本篇列於第22篇與第24篇中間是有其特殊意義的,因為這三篇是論主耶穌過去、現在並將來的工作。第22篇是主耶穌為羊受難。第23篇是主現在做羊的牧人。第24篇是主耶穌將來做信徒的主。注(2)
啟示錄7:9-17本段經文是有關從「各國家、各部落、各民族、各語言來的」,他們都身穿白袍。這讓我們看到除了以色列民族被拯救的之外,也有非以色列民族之「各國、各族」的人民也被列入拯救的對象範圍。而使徒保羅的觀念中也提起「上帝要人人得救」(參考提摩太前書二:4),換句話說,不論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都是上帝所拯救的對象,這對今天的基督徒和世界有極大的意義。注(3)
約翰福音10:22-30這些經文把上述比喻及以下拉撒路復活的故事連接起來,一方可繼續了牧人與羊群的圖畫,另一方面也預備我們去看本書所記耶穌第七個,也是最後一個神蹟,也記載了耶穌「事工」的最高峰。耶穌常引這些「事工」為證據,證明他是天父差派的,又證明他與父在心意上完全合一,因為這些事工就是父的工作。注(4)
三、經文釋義:
傳徒行傳9:36-43現在約帕的信徒們將「大比大」洗淨後,放在樓上,並且派兩個人去呂大請求彼得過來。這讓我們想到他們真正的用意是因為相信彼得有行神蹟的能力,身上有上帝的能力,使他可以醫治好那些癱瘓的病人,或是生下來就瘸腿的人,所以請他去救多加。再者,他們應該是在「大比大」快要去世之前,即已派人去找彼得,因為我在前面講過,通常死去的屍體是不會停放太久,有的是先埋葬了才通知親友知道,而從呂大走到約帕,來回至少也要費時十五個小時以上,停放這樣長的時間,恐怕不是當時處理屍體的方式。第四十二節可以比較第卅五節;這兩節都說到因為彼得所行的神蹟,先是使呂大和沙崙地區的人都歸信了耶穌基督,現在則是在約帕,也因為行神蹟使「大比大」從死裡復活,消息傳遍了約帕地區,「有許多人信了主」。比較值得注意的是,約帕是個海港,來往的客旅多,外族人也多,因此這消息的傳開,正好說明了福音往外邦傳開的背景和原因—上帝的能力與耶穌基督的門徒同在,使他們在任何地方作見證,都能帶領多人歸信耶穌基督。注(5)
詩篇23第1節詩人的口氣是確定的,是說現在的事實。第2節表明屬靈生命中的安息,至少有三件要事。第一就是心中知道沒有危險,良牧巳為我們負責。第二件是所需的食物。主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人永遠不渴(約6:35)。第三件安息的條件是順從牧者的帶領。第3節表明徒與主密切的關係,我們每天靠著從主來的生命應當重新得力,靈性不論因什麼而落敗,都可以靠主得復興。第4節羊雖走在黑暗道路,他卻能摸著牧人的杖,牧人的竿,在黑暗中得無窮的安慰。第5節主耶穌有仇敵,所以他的僕人也必如此。詩人認為他是耶和華的客人,耶和華為他一人預備了筵席。第六節表明在各樣的環境都有恩惠慈愛隨著我,詩人對於將來的希望和自己的心願是毫無疑問,他巳經開始他在耶和華的殿中了。注(6)
啟示錄7:9-17這是第二個異象,第一個異象是以「聽見說」的十四萬四千人,到這個異象的「看見一大群人,數目難以估計」,可以看出作者的用心,他要說明上帝的救恩,是無限的大,祂的愛就是寬、廣、深。第十節,這句高聲呼喊的話也在表示著寶座上的上帝和羔羊都是同等的位階。第十一至十二節,不只是地上的一切萬物,連天上所有的一切,包括所有的天使、長老、四個活物等等也都要敬拜上帝。第十三至十四節,二十四個長老中有一位詢問這些眾多穿白袍的人是誰?是採用自問自答的方式處理這個問題。「經歷過大災難」,這對作者的時代有很好的啟示作用,因為他那時代的基督徒正受到嚴厲的酷刑對待,活在苦難中。作者要告訴大家,只有這些「經歷過大災難」的人,才有資格穿白袍侍立在上帝的寶座前,享受天上的榮耀。第十五節,這些穿白袍的人才能侍立在上帝的寶座前,事奉上帝。這表示著這些人都是日夜與上帝同在,有上帝庇護著他們。這樣的景象原本就是伊甸園才有。第十六至十七節,這兩節是在回應第十五節的「上帝要親自庇護」這些因為堅守信仰的道理而受迫害的子民,這對於那些因為堅持信仰而受難的親友來說,是最大的安慰。注(7)
約翰福音10:22-30第22節的修殿節是記念安提阿古四世(伊彼凡尼)褻瀆聖殿之後,猶太馬加比在主前165年12月重新奉獻聖殿,而這個節期正好是冬天的時候。第23節-25節是有關猶太人映求耶穌再次明明的告訴他們,他是不是他們期待的「彌賽亞」,耶穌用他所行的事作為最好的回應。第26節-第27節表明不信是出於他們的本質,如同羊群只聽懂牧羊人的聲音,牧羊人也必定認識自己的羊群。第28節的希臘文結構表明,這話強烈否定這些羊有滅亡的可能,祂絕不讓任何人把羊從祂的手中奪走。第29節表明父的全能,因此羊群有絕對的安全。
第30節「一」的希臘文是中性,指原為一體,卻不是同一位格。兩者在本質或本性上為一,但他們卻不是一個相同的位格。注(8)
1.人物事件
「約帕」:字義是「美麗」的意思,是個海港。今日名稱是「海法」。此城歷史悠久,到了耶穌時代,已經很希臘化了,除了猶太人外,也住有很多外邦人。
「大比大」:亞蘭文名字。意思是「鹿」或「羚羊」。
「硝皮匠」:製皮工人,是把動物的皮加工製作成皮革的工匠。由於在工作過程中可能會接觸到不潔的東西,將上工作場所臭氣逼人,所以被猶太拉比當成是不潔淨的行業。猶太女子婚後如果發現丈夫從事這個行業,可以合法訴請離婚。彼得願意住在硝皮匠家中就說明了他的個性是不拘小節,而且心胸相當開闊。因此上帝安排他作為使徒群中向外邦人傳福音的第一人。不過即使是願意住在硝皮匠家中的掃羅,也還是要經過上帝異象的教導才能接受外邦人可以得救。注(9)
2.Keyword or Keyverse
「修殿節」:應該譯為「獻殿節」,是現今大約十二月中旬。這節日是紀念馬加比時代的民族英雄猶大的英勇事蹟,他在西元前一百五十六年從敘利亞手中奪回聖殿,並把倒塌的聖殿修建完成,又在該年的
十二月二十五日舉行獻殿典禮。後來就以這一天為「獻殿節」又稱燭光節。這一天的慶典活動大約與住棚節相同。
「所羅門的廊」:此廊上有上蓋,可以避冬季風雨,是平日文士講學之地。位於聖殿東邊。
原為「一」:原文為中性,指的是「同一類」、「同一本質」。注(10)
四、思考方向:
1、上帝透過彼得如何讓次將福音傳開?
2、福音傳開(宣教)的力量是什麼?
3、羊與牧羊人V.S我與主耶穌
4、我們是否也是從大患難中出來,是曾用羔羊血將衣裳洗白淨了?
基督耶穌的救贖與我的關係?
五、大綱建議:
一、經文:使徒行傳9:36-43、啟示錄7:9-17
主題:把福音要傳開
大綱:1、使徒行傳9:36-43經文故事重述。
2、今日宣教的問題—質與量、建造教會or建造教堂?
3、原住民教會之母「芝望」的故事
4、這些經歷大患難中出來者,所得的獎賞。
5、今日台灣處境下福音再傳開的阻力與助力。
6、完成主耶穌復活升天前的大使命。
二、經文: 約翰福音10:22-30、詩篇23:1-6
主題:誰是祂羊群?
大綱:1、約翰福音10:22-30經文故事重述。
2、耶穌認為是祂的羊的標記。v27
3、成為主羊的福氣(詩23)。1)牧人為羊預備一切(v1)。
2)牧人為羊引路(v2-v3)
3)牧人保護羊(v4)
4)牧人為羊群擺設筵席(v5)
5)牧人為羊預備住處(v6)
4、現代意義:1)我若欲成為主羊兒,我當如何行?
2)從耶穌認定屬示羊群的標記,今日的羊群(教會)有什麼欠缺?
3)主的羊兒對今天台灣的現況、教會、家庭及個人信仰當有什麼堅持?
5、主耶穌永遠是我好牧人!
六、參考故事
原住民教會之母「芝望」的故事。注(11)
備註
七、附上釋義與故事來源,加註。
注(1)載自網路,網路盧俊義牧師聖經研經園地.聖經信息-使徒行傳。
注(2) 詩篇註解p.166. 包忠傑著,宣道出版社。
注(3)載自網路,網路盧俊義牧師聖經研經園地.聖經信息-啟示錄。
注(4)丁道爾新約註釋—約翰福音p.101.塔斯嘉著,證道出版社。
注(5)載自網路,網路盧俊義牧師聖經研經園地.聖經信息-使徒行傳。
注(6) 詩篇註解pp.167-174. 包忠傑著,宣道出版社。
注(7)載自網路,網路盧俊義牧師聖經研經園地.聖經信息-使徒行傳。
注(8)新國際版聖經.pp.2017-1018.更新傳道會。
注(9) 載自網路,「信望愛信仰與聖經資源中心」。
注(10) 載自網路,「信望愛信仰與聖經資源中心」。
注(11)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族宣教史pp.64-66. 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道委員會出版。
約翰福音10:22-3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