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3/30 下午 05:19:37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07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路加十五章11-32節
對應主日:2007/03/18
作者: 黃哲彥牧師
經文: 路加福音15:11–32
字級調整:
內容
一、 經文釋義 

 這是一個廣為眾知的比喻。在這個比喻中有三個主題,並且以其中一個主題為主軸,另外二個主題從屬於這個主軸之下。主軸就是天父上帝對罪人之憐憫、無私、寬宏的愛;另外的主題分別是在這種憐憫之下,浪子的悔改,以及面對終日遊盪、花盡父親財產的弟弟時,向父親生氣地說:「我像奴隸一樣為你工作,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令」立大兒子的不妥反應。這種不妥反應並不是律法上的不妥,也不是單缺兄弟愛的不妥,而是沒有憐憫、疼惜之愛的不妥。 
三個主題也在經文中顯示出來。第一個主題是在24節、32節;第二個主題則在18節及21節;第三個主題表現在29節,並且通過稱自己的弟弟「你的兒子」來表達那種沒有憐憫之愛。這個比喻的特色就是承繼舊約契約神學中,描述上主無限寬大的愛(何十一1-9;耶卅一18-20)的傳承。11-13節 父親遺產的分配,如果按照申命記廿一17的規定,長子在這裡可得三分之二,次子可得三分之一。如果父親還在世的話,雙方所得的會更少。
然而,這顯然不是這個比喻所關心的問題。「他到遙遠的地方」,那是個有養豬的地方(15節),是異邦的國度。當然,如果想過揮霍放蕩的生活,離開父母親的視線越遠是越好。因此,這個比喻中說「他到遙遠的地方」。不但到遙遠的地方,而且還「揮霍無度」。在路加福音中,不斷地指出浪費交付委託的財產就是犯了辜負上主的交託這樣的罪(七41-42;十六1,10-12;十九11-27)。 
14-16節 在利末記十一7嚴禁猶太人飼養豬這種律法上規定為不潔淨的動物。所以,看顧豬隻、找尋豬飼料被猶太人視為是一件奇恥大辱。因此,連豬吃的飼料也得不到(16節)充分表示出離開上主的人之落魄。 
17-19節 「他們糧食充足有餘,我反倒在這裡餓死嗎?」這樣的動機促使浪蕩的兒子想起父親的地方。雖然這種動機在我們來看不是非常高尚的動機,但是上主並沒有因此而拒絕。他並沒有要求恢復兒子的名份,而只想成為一個雇工。人在得罪上主之後,不敢奢求上主讓他可以恢復到原本的地位,就像這個浪子一樣。 
20-23節 「動身回到父親那裡」就是悔改的表現。人的悔改不是口頭而已,而是要「動身」、「回去」。父親看到浪子是充滿愛憐;「用奔向前去,緊抱…不停親吻」強烈地表示這種愛憐。當兒子照自己心中所想的說出「我不配作你的兒子」的時候,父親並沒有正面回答這個問題,說「對」或「不對」。相反地是吩咐僕人為他裝扮,準備宴席。「戒指」是權威的象徵;「鞋子」則是自由人而非奴隸的象徵。「那頭小肥羊」是專為特別的慶典而準備、飼養的羊。24節 大舉慶祝的理由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和前面迷羊、失錢的比喻中歡喜的理由是一樣的。 
25-30節 以人的觀點來看,大兒子的發怒可說是理所當然的。雖然他可能不憎惡他弟弟,但是忙碌一天,拖著疲倦的身軀回到家裡,看到為一個「不成材」的弟弟歸來而開宴席,任誰都會生氣。但是上主的愛卻不單只是一種理性、不單只是在乎公平與否、也不是因著所行的行為來決定愛的多寡。大兒子的態度是因為無法理解父親那種「近似愚蠢的愛」而顯露出其心胸的狹隘,因此無法接受與容忍一個放蕩的人回頭。 
31-32節 相對於大兒子在30節對父親說:「你這個兒子」,父親回答說:「你這個弟弟」。要大兒子知道小兒子並不單是做父親的「兒子」而已,同時也是你的「弟弟」,這種關係是不能切除,也不能否認的。因此再次將慶祝的理由(同24節)簡單地說明,同時也告訴大兒子那並不是律法的理由,也不是理性的理論的理由,而是無限的愛才可以了解的理由。雖然如此,父親並沒有否認大兒子所持守的一切,對他說:「我所有的一切都是你的」,然而也要他知道「上帝的天使也要為一個罪人的悔改而高興」(10節)。 

二、 思考方向 
1. 我們是否時常如大兒子一樣,對「不滿」等人時常以「你的…」來看待而非以「我的…」這個角度來看。這種以「他人」而不以「自己」的角度來看人、事、物,有什麼不同?會產生什麼影響? 
2. 愛,不只是理性、也不只是公平與否,而是「無限」的寬容。如果是這樣的話,是不是我們就可以不顧公平、公義?我們如何去看得「愛」與「公義」的關係? 

三、 建議大綱 
前言 

一、 福音的主軸─悔改 
福音的基本精神就是「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可一15)上帝已經全然地接受不完全、仍有許多過失與缺點的我讓基督成為人,為我們的罪而死 
二、 想要叛離的心 
成長過程,想要成為大人、可以自己決定事情的心理而與父母親意見相左的叛逆(13節)小兒子經歷的悲慘情況「不經一難,不長一智」,在身、心、靈的空虛中,重新發現「父親」的好 
三、 看不得別人好的軟弱之心 
說悔改是容易,接納他人的悔改是否容易的無法在情感上接納一個曾經「背叛」的人是一般人的反應接納不只是理性、不只是關心公平與否,而是將「你的…」變成「我的…」來關心、思考(24節)結論 上帝永遠等待我們回到他那裡 
四、 參考喻道故事 
現代浪子回頭的故事  

布 蘭達西爾(Bladasir)是一個現代浪子回頭的故事。他在罪惡中,渾渾噩噩的不知道過了多少年,直到有一日,因著天主聖神的感召,而開始立志向善,但 是,舊習難改,談何容易。也正因為如此,所以,他以最大的毅力為自己立下了一個規範:如果再犯一次罪,就拔掉十根頭髮,並做一次懺悔;如果再犯一次罪,再 拔掉十根頭髮,再做一次懺悔……直到他的頭髮全被拔光為止,但是,如果已經沒有頭髮可拔,而他仍再犯罪的話,也只有自盡了。 
雖然他已下了最大的決心來改過自新,但是在生活中,他仍多次的犯罪、懺悔……,如今已到了童山濯濯的地步。這一天晚上,他正悶悶不樂的一邊準備就寢,一邊想 明日該如何自我了結的時候,想著想著,不知不覺的就睡了。在夢中,有一位天使顯現給他,他趕緊跪下,以憂愁的樣子問天使,為什麼他一再的懺悔,但是,又一 再犯罪呢?如今,他只有死路一條了。天使以憐憫的心情,送給他一個神祕的禮物之後就走了。當他打開來看那禮物時,原來裡面放著的是一頂假髮……。 
醒來之後,他體悟到天主旨意:天主是一位仁慈的父,祂不願見到罪人喪亡,所以給他們時間和機會來改過自新。雖然我們都是罪人,但是,天主給了我們很多的時間,讓我們能有更多的機會來改善我們的缺失,以完成天主所給我們的神聖使命。 

張文福(取自www.catholic.org.tw/toufen/story/son.htm)浪子回頭現代版 血癌患者準牧師 
日期 2005/8/5 8:29:19 | 新聞分類: 天主教之聲傳播協會2005.08.05  

中國時報 是男也是女 人生一場夢 
東方比利卸下面具才懂愛曾薏蘋/專訪 

台灣到新加坡,這段回家路,他卻走了廿年!「東方比利」-汪中成曾為了想快點回家,選擇走捷徑,這條捷徑,讓他成為台灣反串藝人的始祖、走紅牛肉場,既是她,也是他。 
他當過男人的寵物、成為富太太的「小狼狗」,周旋男女之間,在菸、毒中翻滾,從被人玩弄,變成玩弄別人,最後罹患血癌,人生捷徑,反而讓他拐了好多彎。「這條回家的路,真的好長啊!」東方比利淺淺的一笑。 
扮女裝 賺錢與報復工具 西門町的獅子林,華燈初上,大型海報裡,橫躺著一位古典美女,倚在一團錦簇間,與手中的花相映,「她」,就是「汪汪」。「報復,就是作出四個哥哥所不能做 的事!」新加坡知名DJ「東方比利」,四個哥哥不是教授,就是牧師,家裡出個藝名「汪汪」的反串藝人,沒人可以接受,認為他不男不女。 
比利說,為了報復家裡管的太嚴,他開始用報復貪取一絲絲的快感,卻也靠著比女人還女人的裝扮,一炮而紅,錢跟著大把大把入袋。 不過他強調,雖然扮相比女還像女人,但「扮女裝」不過是他賺錢及報復的手段。 
他回憶,後來他轉戰牛肉場,桃園的國華戲院對面,正是二哥的教會,大型海報貼在門口,每個教友都知道,「那個扮女人的,就是汪牧師的弟弟!」當時他可以想像二哥尷尬的表情。他更奇裝異服率領舞群大逛教堂,這種就是他要的快感。 患血癌 是我人生轉捩點 「後來抱著哪裡有錢賺,我就哪裡去的念頭,印尼是我真正墮落的開始。」比利說,當時心裡打造的「家」,是個金山銀山打造出來的。到海外作秀,讓他體會「賺 錢」的感覺,為了賺更多,當然要結交「恩客」。「你男扮女裝,不如來個男女通吃。」聽了秀場大姊的建議,從此外快接踵而至。
「每天計算著,如何讓恩客『煞』到我,為了錢,我願意陪恩客睡覺,不管是男還是女,不論別人對是真心還是假意,我永遠都是玩玩罷了。」他說,論相貌,他不 見得最頂尖,論手段,絕對一流。「愛,只是打發時間的遊戲,溫柔是我的專業,可用在女人,也可用在男人─只要對方有錢!」 「罹患血癌,是我人生的轉捩點。」比利說,直到化療,成為大光頭,他突然覺得很輕鬆,「該是卸下面具的時候。」他接受信仰,尋求家人及別人諒解,在新加坡 當藝人後,觀眾都以為他是完美的,因此他決定出書,把自己、家人的過去攤在陽光下,在病床上,他開始學烘焙,不讓生命休息,雖然錢賺的比以前少,但每一分 錢,都賺的光明正大。 
 回家路 雖漫長卻不遺憾 「我對過去有遺憾,但不後悔。」比利兩手一攤:「不可否認,這樣的人生成就我的事業,雖然精彩,卻傷害到身邊的人。」 從離開台灣的家,到印尼打造另一個家,再到新加坡又成立新的家,比利坦認五年前他才真正覺悟,找到心中真正的家。「這條回家的路,真的好長、好長!」 

2005.08.05  中國時報 比利回家心聲 讓你飆淚曾薏蘋/台北報導
 
「得獎的是─東方比利…」一幕幕的得獎影片開場,這是東方比利事業的另一高峰。但這位新加坡知名DJ,選擇把掌聲留在海外,把愛帶回台灣。 十二日開始到九月底,東方比利全台走透透,展開「回家」生命關懷演唱會,並將自己真實故事改編的《回家》一書及CD、VCD版稅全數捐給「雙福基金會」。 
「我想回家,但很多人都以為,我是新加坡人,來台灣說愛。」 土生土長的「東方比利」─汪中成,是道地的台灣人,只是海外發展的成就,常讓人誤以為,他是外國人。這位舞台上的明星,也是生命巨星的東方比利,這次回台,將分享他浪子回頭的故事。他說,他要藉著這次演出及他的書,讓自卑的孩子看到明天、每個家庭,更和諧。 由天下文化出版的《回家》新書發表會,東方比利的好友,名歌星洪榮宏也到場支持。洪榮宏一開口就說:「很高興,比利回家了!」洪榮宏說,在演藝圈,有共同 信仰的人不多,比利和他就是,雖然自己的經歷很豐富,但比利的經歷更曲折,讀完《回家》這本書,他也感動掉淚。 
 天生就是藝人的比利,雖然血癌已獲控制,但這次近五十場的公益演出,全靠意志力支撐。 前北醫女校長鄭美俐更極力替比利宣傳,她說,北一女的學生愛看書,怕演講內容枯燥,都會帶一本書打發,但比利在學校的一場演講,讓北一女的學生,丟掉書本,全心傾聽。 比利將在演唱會中,分享他的故事。比利說,台灣有不少家庭和他一樣,曾陷入愛恨深淵,或是對權力的渴求,無法自拔,他靠著信仰,站起來,覺悟後,向曾被他 傷過的人道歉,他曾被人倒酒、吐痰,就是為了求對方原諒,現在他已找到一個不會改變的愛。
「沒有怨恨的氣息,讓我的細胞都活了起來。」 比利昨天在記者會上,也秀了一段,唱著自己的作詞、作曲的「最愛」。「有了愛,就有了方向,讓我不再孤單…」
今年暑假,東方比利用他的故事,帶領你回家。(取自www.cathvoice.org.tw/xoops/modules/news/print.php?storyid=66)
備註

建議閱讀書籍:

Henri J. M. Nouwen(盧雲)著,《浪子回頭─一個歸家的故事(The Return of the Prodigal Son)》, 徐成德譯,台北:校園出版。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