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3/30 下午 03:57:53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新年 2007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新年節期感恩禮拜
對應主日:無設定
作者: 江東妹牧師
經文:
字級調整:
內容
※給予設計禮拜程序與實施的建議

一、 設計目標
1、教會欠缺西曆新年禮拜的設計。希望能填補這方面的不足。
2、藉由將台灣原住民族布農族丹群之傳統農事祭典,結合教會主日禮拜程序,以新年新希望,重新闡釋傳統祭儀在現代基督徒新年崇拜的意義,通過對話與禮拜實際境況,從既有傳統宗教的農事祭儀的概念中,找出教會面對新年敬拜儀式,二者連結的的可能性。

二、 程序編排
1、 第一階段:結合老、中、青與兒童的短笛吹奏、教會詩班男女四部混聲合唱,以及
松年團契的傳統歌曲<Matultul杵石歌>,表示全人類對造物者的頌讚與
榮耀。(敬拜讚美、奏樂、宣召)。
2、 第二階段:以布農族祭槍儀典為主,禱告詞由司會者引導會眾吟唱;接著由青少團
契與主日學獻唱(領唱祭文與禱告文,獻詩)。
3、 第三階段:先以“malastapang”(贊功宴)宣讀信仰告白,然後以布農族八部合唱頌揚
神的恩典。聖經信息用「立誓曲」由司會者與會眾對唱。(信仰告白、讚
美、信息宣讀)。
4、 第四階段:以呼召及祈福的回應生命之主。(信息分享)。
5、 第五階段:回饋與頌揚神恩典,並且接受神的祝福。奉獻以「祭酒曲」的旋律表達
人對神的感恩,頌榮以「獵人賦歸曲」的旋律表達神的恩典充滿在人間,
神不但在教會裡,也隨著我們的腳步回到家中。(奉獻、頌榮、祝禱、散會)。

三、 詩歌選定
1、 布農族傳統歌謠/聖師,歌詞加以改編(如程序表詩歌)。
2、 Matultul在布農族是擊打的意思,有召告天下「肅敬與迴避」的作用,正式宣告農事祭儀的開始。
3、 MAPISLAHI(祭槍祭)是獵人在開始使用槍械時,稟告諸神將興狩獵之事,所以祈禱神降福給使用槍械的獵人,可獵取更多的山肉。
4、 祭酒歌表示把一切美酒佳淆先敬神,神若吃飽喝足了,自然會賜大福給 人們的。
5、 一般敬拜讚美詩選(如程序表詩歌)
6、 布農聖詩集(如程序表詩歌)

四、 經文參考
1、 舊約:創27:37,民16:30、18:12,申14:23、18:4,撒上10:9、王下18:32,代下32:28,
尼13:5、12,詩51:10、149:1,賽40:31、41:1、42:10、61:10、65:17、66:22,
結11:19
2、 新約:太9:17、26:29,可2:22,路5:32,羅7:6、12:2,林後4:6、5:7,弗4:23、24,
西3:10,來10:20、12:24,彼後3:13,約壹2:7, 8,啟18:23、21:1, 5

五、 禱文內容
1、 傳統祭文(禱文)其主要大意:
感謝天地之神,賜新天新地,祈求神賜下平安,堅立我們的靈命,我們感謝神,永世感謝主我的神。

2、 正統教會的禱詞之主要內容:
創造生命的上帝,當感謝與讚美你的恩典,你是創造萬物的神,萬物因你被所造,彰顯你的偉大與恩寵,我們享受其中。
人類萬物藉主恩典,我們得以分享豐富多元的文化生活,並在生命祭儀中教導生命的奧秘,體驗生命成長的美好,進而對生命之主及其內涵有更深的領悟,也明白認識神的重要,也更加珍惜守護我們現在的生命。

六、 祭品選用
鮮花 (可依照教會習慣準備祭品,但應避免會眾與祭拜偶像的聯想,使會眾困惑,適當性遭會眾質疑)

七、 場地佈置
以現有教會禮拜堂之空間做適度的調整。也可以在教會廣場或野外舉行,但要考慮到氣候的問題以及桌椅等設備備品之方便為宜。

八、 其他用品
1、 週報
2、 簡報設備及資料
3、 音響設備
4、 各種樂器

九、 信息綱要
恢復以色列,而且要在靈性上復興以色列。為了達到這一目的,神要給他們一顆新的跟隨之心,並賜予他們神的靈(11;19-20;參詩51:7-11),使他們心意更新,得著能力去行神的意旨。神再次應許了新約(16:61-63;34:23-25),然而這新的約最終將在基督裡實現。不論我們過去的生活有多麼不潔淨,現在神要給我們一個全新的開始。我們的罪得以洗淨後,我們就得到一顆神給的“新心”,並且神的靈也會進到我們裡面。如果我們接受了神的應許,我們就會得到這一切。我們既然能有新生活,為甚麼還要對舊生活“修修補補”呢?
神說百姓應為自己的罪感到羞愧,可是人們已變得非常冷漠,對罪失去了感覺。首先他們要追想自己的罪(36:31),然後厭惡罪,最後要認罪(參雅4:8-9)。當我們檢查自己的時候,我們會發現在生活中我們也失去了對某些罪的敏感。如果把我們自己的生活與神的正直標準相比較,我們就會感到羞愧。我們若要重新具有對罪的敏感,就要認識甚麼是自己的罪,我們是如何對不起神、讓神不高興的,同時求神赦免我們的罪。這樣聖靈就會引導我們,使我們回應並欣然接受神的真理(參約14:26;16:8,13)。
神說只要百姓向神求助,神就會來幫助他們。在我們從神那裡得到“新心”之前,我們不能指望神的憐憫(36:26)。我們真是感激神向所有的人發出了邀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附加下載檔 
關鍵字:
附加檔案:
江東妹--新年節期感恩禮拜.doc (52 kb)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