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3/30 下午 04:07:08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待降節 悔罪 2007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悔改的真實果實 (The True Fruit of Repentance)
對應主日:2007/12/17
作者: 沈俊成牧師
經文: 路加福音3:7–18 , 西番雅書3:2–6 , 以賽亞書12:2–6
字級調整:
摘要  
前言:悔改需要什麼?為什麼我們對擺脫舊的思維的困擾,遠多於對新的概念?1.洗禮並不表示不需要悔改(1)新生命必須取代舊的,因為他們不能同時存在(2)不要只為得著救恩,更要活出新的生命2.結好果子可證明真實的悔改(1)悔改能結好果子(2)悔改不能靠別人3.信徒跟傳道人都是主的僕人(1)耶穌要用聖靈和火施洗(2)在悔改、信心和服事中跟隨主結語
內容
一、前言
約翰是曠野裏的呼聲,是預備主道路的人,他論到罪,以及那世代最需要的罪得赦免。約翰所傳的洗禮儀式,是悔改及罪得赦免的外在表現,洗禮本身不能使罪得赦免。它只是表明一種心裏的態度,這種態度可以使人的罪得赦免,他就在此打住。他的事工從未超過這個界限。約翰的事工是不完全的,雖然他光榮地成就了神的旨意,並且傳達了神的信息,但約翰的整個信息乃是在宣告,彌賽亞的來臨才能使這一切完全。

二、分段要義
1.論悔改的意義 (v.7-9)
2.生活的實例 (v.10-14)
3.預言基督將臨 (v.15-18)

三、經文釋義
v.7 約翰稱前來受洗的人為「你們這些毒蛇」。沙漠酷熱,滿佈矮樹枯草,有時候,一點火花即可使整片沙漠成為火海,而藏在沙漠裡的毒蛇在險惡的火焰中,四散逃命。約翰就是拿這些毒蛇來比喻那些前來受洗的人們,希望逃避將來的審判。如果對照馬太福音3:7:「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要求受洗,就對他們說:你們這些毒蛇!上帝的審判快要到了,你們以為能夠逃避嗎?」可以發現這裡所指的,單是猶太人的宗教領袖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

v.8-9 在上帝的國度中,有一最惠國條款,猶太人對此深信不移。他們認為上帝審判猶太人的準則,有別於其他族類。而事實上,他們堅持信,人能夠在審判中得蒙保守,不因別的,只因他是猶太人。亞伯拉罕的子孫是免於審判的。而約翰告訴他們,種族的特權並不含有任何意義;上帝審判的標準,並不在於家族血統,而在於生命的本身。

v.10-11 一開始約翰便要求每一個人都應當彼此分享。這是一個社會福音,說明一個人在別人匱乏時卻仍然耽於擁有,上帝對這種人是絕對不會赦免的。

v.12-14「收稅的」是專為羅馬帝國徵收稅款(如關稅、路費)的猶太人;常訛詐人以飽私囊(參路19:8),並因與外邦人來往常干犯宗教條例,故被猶太人鄙視為不潔,與罪人、外邦人、妓女並列。「當兵的」可能指希律的衛隊,或受派保衛稅吏的兵丁。施洗約翰在此命令人不可擅離職守,並且要忠心於份內工作,好作成一己得救的工夫。作稅吏的要成為好稅吏,作兵丁的要成為好兵丁。人的責任就是要在上帝為他安排的崗位上,服事上帝。
v.10-14 施洗約翰對實際生活的教訓,四本福音書中只有「路加」記載。

v.15-16 約翰明白到他自己只不過是個先鋒。王還沒有來,而當祂來時,審判便會隨之而至。按猶太習俗,客人進門後,由奴僕代解鞋帶。施洗約翰謙卑地見證那位將要來的彌賽亞,身份遠遠高過他。約翰的「水洗」表示悔改與罪過得赦;而基督的「靈洗」(徒2:1-14), 卻帶給人新生與能力。「火」的洗,大概象徵審判(賽29:6; 結38:22)或聖靈的煉淨功能(賽4:4; 亞13:9; 瑪3:2)。
簸箕是一隻巨大而平坦的木鏟,它把穀物簸揚於空中,重實的穀粒會落到地上,糠秕則由風吹走。正如分辨糠皮和穀粒一般,王就是這樣區分人的善與惡。在這裏約翰描繪了審判的情況,但如果人能夠對鄰舍盡上一己的責任,並且在崗位上盡忠,這樣他大可坦然無懼的面對審判。

四、思考方向
此段經文可以從施洗約翰所傳講悔改的信息,內容朝如何結好果子,並與悔改的心相稱,當救主降臨的時候,可以有好果子證明自己真實的悔改。

六、參考的故事、比喻、事跡
德蕾莎修女的事奉工作是從加爾各答最貧窮的貧民窟開始。有一天德蕾莎修女看到一位得了重病的老太太,被家人拋棄在垃圾堆,修女大驚,因為這人已經全身潰爛,且蛆、蟲、鼠在吃她的肉,德蕾莎修女把她抱起送到醫院,一般醫院不會收這種病人,後來有一所醫院收留並將她放在走廊邊等,醫院並不是沒有這個醫術,而是窮人太多,醫院人力有限,德蕾莎修女知道醫生不會來,就一直握著老太太的手,一直安慰她,老婦抱怨兒子拋棄她,德蕾莎修女還勸她不要再想這些,老太太非常感激的說,這輩子沒有人握過她的手,現在她可以安心的走了。我們永遠都要關心有需要的人,但個人能力有限,我們要如何作?我們不能幫助每一個人,但絕不吝嗇表示我們的愛,不因善小而不為,任何人都等你去關心他,德蕾莎修女特別強調「愛的種子必須親手撒出,而且一次一粒」,所以捐錢給世界展望會不是親手撒出,應親自去關心周遭的人,而且每次只有一粒,意思是要很慎重的關懷。~李家同著「讓高牆倒下」
備註
1.摩根解經叢卷:路加福音
2.每日研經叢書:路加福音
3.聖經啟導本
4.聖經串珠註釋本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