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3/30 下午 05:00:47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07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堅忍地奔跑生命的路程
對應主日:2007/08/19
作者: 黃春生牧師
經文: 希伯來書11:29–2
字級調整:
內容
一、 前言
雖然這些人都沒有在他們有生之年看到上帝給他們的應許,可是他們從不改變心意,也沒有因為生命遇到困境、危險,甚至面對了死亡的威脅而有任何絲毫的懊悔,他們依舊堅持所信的。

二、 分段要義
1. 由於信心蒙神拯救(vv.29-31)
2. 不值得居留的世界(vv.32-38)
3. 信心超越時空限制(vv.39-40)
4. 堅忍奔跑生命道路(vv.1-2)

三、 經文釋義
Vv.29-31 作者用最簡潔的方式,描述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入曠野整個情形。又簡潔描述進入迦南地攻破耶利哥城的故事,這些都是由於對上主的信心而得的拯救。甚至由於喇合的信心,救恩也臨到她家,正讓我們看到上主的拯救不因喇合不堪的身份、地位,而有所阻礙。
Vv.32-38 作者表明,聖經中有信心的見證者很多,很困難在短時間內一一提起,或用幾句話來介紹他們的見證。但有一個共同點,作者說這些人的信仰見證,正好顯示出這個世界實在很糟糕,不值得他們居留。因此,上主為他們預備一個更美的家鄉。
Vv.39-40 作者一再引用舊約信仰偉人為例子,主要在說明:這些人也會和我們這一代有信心的人一同進入上帝的應許中。換言之:只要有信心,就沒有時間先後的問題,更沒有地理空間的限制。因為在耶穌基督裡,我們都如同一家人。
Vv.1-2 雖然有許多信仰偉人的例子,但不要忘記他們不是我們終極的目標。我們的終極目標乃是耶穌基督,他是我們信心的建造者,更是終極目標。

三、思考方向
1. 人最大的軟弱是喜歡看得見、摸得著、拿得到、感受得出等等這樣的體驗後,才會開始考慮要不要接受、相信。但是真正的信心,是超越可看見的外在現象,而對未來的應許有明確的期待。
2. 苦難並不一定是壞事,因為這幫助我們更清楚知道,我們需要上帝。只有專心一意的注視著生命的目標耶穌基督,人生才有定向與終極目標。

四、大綱
前言:
1. 由於信心蒙神拯救(vv.29-31):強調信心越過罪惡的鴻溝,使人與上主建立關係。
2. 不值得居留的世界(vv.32-38):強調這個世界敗壞、糟糕,不值得選民居留。因此,上主要更新萬物,為他們預備一個更美的家鄉。
3. 信心超越時空限制(vv.39-40):強調只要有信心,就沒有時間先後的問題,更沒有地理空間的限制。
4. 堅忍奔跑生命道路(vv.1-2):強調苦難並不一定是壞事,因為這提醒我們需要專心一意的注視著耶穌基督。
結語:
沒有人會喜歡遇到苦難,大家都希望生命的旅途中都是一帆風順。可惜的是,所有的人在生命成長過程中,所遇到的幾乎是苦難多過平安、愁煩多過喜樂。作者引用耶穌基督受難於十字架的事件,強調真實的信心,並不是從苦難當前的困境中逃避,反而是勇敢地承受下來。

六、參考的故事、比喻、事跡
1. 有一則故事:上主分派天使工作說:「你去做醫生」,「你去做老師」,「你去做小販」,「你去做清潔工」……,各樣的工作都有人勝任了,剩下一位天使站在上主面前,天使問道:「上主,那我要做什麼?」上主回答說:「你去做殘障人士。」天使傷心地說:「他們都有好的工作,卻派我去做殘障人!」上主說:「你的任務很重要,是要讓人類彰顯他們的『愛』來。」
2. 美國前總統雷根在位時,有一次受槍擊重傷,子彈打在胸部,情況十分危急。這消息一傳出,全美國民眾和他的夫人都一樣擔心。當他看見他太太來看他時,他說:「親愛的,我忘記躲開了。」聽見雷根這樣開玩笑,我想不僅他的夫人安心,全美國民眾也對總統的復原有信心。縱使有百般試煉,有苦難言,何不試著換個角度看世界,換個心情看自己。因為,痛苦是一天24小時,快樂也是一天24小時,那何不選擇快樂一點呢?!
備註
1. Bruce, F. F. The Epistle to the Hebrews (NICNT). Grand Rapids: Eerdmans, 1990.
2. 馮蔭坤。《希伯來書》。香港:天道,1995。
經文:以賽亞5:1-7、耶利米書23:23-29、詩篇80:1-2, 8-19;82篇、希伯來書11:29-12:2、路加福音12:49-56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