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3/30 下午 05:02:08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07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信心的眼光
對應主日:2007/08/12
作者: 黃春生牧師
經文: 創世記15:1–6
字級調整:
內容
一、 前言
比較12章的亞伯蘭和14章的亞伯蘭,我們會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12章的亞伯蘭在埃及謊稱他的妻子莎萊是他的妹妹,他的表現似乎很懦弱;而在14章的亞伯蘭卻是很英勇的和四王交戰,甚至打敗敵人,前後若判兩人。因為後來的亞伯蘭,在信仰上以經漸漸成熟。所以,在15:1一開始說「這事以後」,就是要強調亞伯蘭的信仰又再次進步了。就在亞伯蘭的信仰進步之後,上帝就向他說話。如果查考12:7;13:14-17;15:1就可以發現上帝向亞伯蘭說話,都是在他信仰進步之後,並且所講的話都和上帝之前的應許有關,就是上帝再次向亞伯蘭表明原先揀選他的應許—賜給他成為大國,使他的「子孫多到沒有人能夠計算」(創世記12:2;13:16)。

二、 分段要義
1. 上帝說話(v.1)
2. 人的顧忌(vv.2-3)
3. 因信稱義(vv.4-6)

三、 經文釋義
V1. 聖經對異象的描述總是不清楚,也不需要清楚,因為對猶太人來說異象就是和上帝的啟示有關,不需要多加解釋什麼是異象。但是對我們來說,可能會誤會異象就是奇奇怪怪的景象;其實,我們必須要在猶太人的文化上了解異象的意義,乃是上帝的啟示。此外,我們也必須了解「上帝的話」是上帝對人最具體的啟示。一位信仰成熟的基督徒,是不會忽略聖經「上帝的話」,反而去追求一些奇怪的道理。
Vv.2-3 應許重要的並不是在土地或財產的龐大,而是在「人」。因為不論有多少的財產,若是沒有「人」,也是枉然。亞伯蘭雖然已經有夠大的家族、財富,但是,亞伯蘭與一般人無異,他並沒有因此有安定的內心,他確實是一直在焦慮不安中過日子。原因就是他沒有後代可以繼承他的龐大財產。因此上帝應許亞伯蘭說:「不要怕!我要保護你」。
Vv.4-6 第6節「亞伯蘭相信上主,上主就算他是義人。」是段落的結語,目的在使我們知道亞伯蘭雖然看不見上帝的應許,但是因為信,上帝就算他是義人。「算」表示一件物品原不不屬於你的,現在有人「送」給你。換言之,亞伯蘭因為忠心、順服上帝,所以上帝就將「義人」的身分送給他。這也讓我們知道,人原本不配稱為義人,乃是上帝將義人的身份賜給我們。這也就是使徒保羅所說的「因信稱義」。

三、思考方向
1. 一位信仰成熟的基督徒,是不會忽略聖經「上帝的話」,反而他會喜愛查考聖經。如果有愈多信徒認真在上帝的話之上,這個教會的體質也愈好,信徒的見證也會愈有力。
2. 從充滿顧忌、憂慮的生命態度,轉向對上主充滿信心的人生態度。

四、大綱
前言:亞伯蘭與我們無異,他的信心不是與生俱來,而是不斷與上主交往的同時得到成長(參閱上一段前言)。
1. 上帝說話(v.1):強調信心的本質乃是根基於「上帝的話語」;而做為上帝無愧的僕人,更要正確地講解上帝真理的信息。(提後2:15)
2. 人的顧忌(vv.2-3):強調人的現象乃是充滿顧忌、憂慮,尤其在現代社會中,人更是忙、茫、盲。
3. 因信稱義(vv.4-6):強調學習以上主的眼光來看世界,通過信心的眼光,拓展我們的視域;通過信心的眼光,看見上主對義人的應許。
結語

六、參考的故事、比喻、事跡
美國前總統卡特說:「在白宮的四年裡,我花在禱告上的時間,比起生命中的其他任何時期都來得多。我不斷祈求上帝能夠引領我做正確的決定,成為全體美國人的表率。」卡特擔任州長時,仍然在教會中擔任主日學教員,後來即使成為美國總統,仍然就近在華盛頓第一教會聚會,每年必會騰出幾個星期,參與成人主日學的授課服事。
備註
1. Brueggemann, Walter. Genesis (Interpretation). Atlanta: John Knox Press, 1982.
2. 柯德納。《創世記》(丁道爾聖經註釋)。台北:校園,1991。
3. 吉米‧卡特。《鮮活信仰》。台北:張老師,1999。
經文:以賽亞1:1, 10-20、創世記15:1-6、詩篇50:1-8, 22-23、33:12-22、希伯來書11:1-3, 8-16、路加福音12:32-4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