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3/30 下午 05:14:26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復活節 2007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復活節第三週
對應主日:2007/04/22
作者: 王天金牧師
經文: 使徒行傳9:1–6 , 詩篇30 , 啟示錄5:11–14
字級調整:
內容
一、前言
這是復活節第三主日教會曆主要幾個經文,以強調遇見復活基督之後的改變! 
 
二、分段要義:
使徒行傳9:1-6這一部份是描原先用非常殘酷的手段迫害基督教會的掃羅,如何完全的改變,成為建立教會宣揚耶穌復活的精兵。也是教會歷史上一段重要文獻,記述掃羅由迫害教會到四處建立教會的轉變經過。說這一章重要,乃是因為使徒保羅成為基督教會在外邦人中的開路先鋒,且也因為他,使基督教與傳統猶太教之間有了一個明顯的分界,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這段經文的記事,可以說是為往後第十三章使徒保羅的宣教工作預留伏筆。注(1)
詩篇30篇這是感恩讚美詩,由一個致命病症而得痊瘉。這是上帝恩典的特殊經驗。這首讚美詩在紀念Maccabean 反叛165週年以後,這不再是一首個人感恩讚美詩,而成為了國家的生存的表示。在從死亡解放的這種參考,使它關聯在復活節的基督徒慶祝期間。注(2)
啟示錄5:11-14作者約翰提出一個重要的認識,就是坐在寶座上那位全能者上帝,是宇宙萬物生命的主,一切生命的創造者,所有的生命都是從祂而來。
現在第五章則是說明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乃是救贖者,且祂的救贖是透過如同被宰殺羔羊之方式呈現出來。這樣的看法與先知以賽亞的詩歌中傳遞出來的相同(參考以賽亞書第五十三章)。注(3)
約翰21:1-19 本章生動的記下了四件事, 其中為本段經文內容者:1.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顯現,門徒得魚滿網。岸邊炭火閃耀,耶穌為他們預備了早餐(v1-v14)。2.差遣西門彼得,考查他的愛心,並預言他將殉道(v15-19)。注(4 ) (啟導本)

三、經文釋義:
使徒行傳9:1-6
第一至二節:掃羅迫害基督教會確實是很徹底,可見當時他非常痛恨基督徒。因此他著手策劃迫害信徒。他不但用恐嚇的,而且還向大祭司取得許可,要去大馬士革捉回那些逃離耶路撒冷的基督徒。
第三至七節:依照第七節來看,不只是掃羅看見奇異的景象,與掃羅同行的人都同時經驗到了。第三節說有一道光從天上射下來,並且有聲音對掃羅說話。我們確實無法了解想像二千年前掃羅這段非常特別的際遇。
第四節的「掃羅、掃羅,你為什麼迫害我?」是一句非常有力的質問。依照第五節來看,這個聲音是來自復活的耶穌基督。第五節這裏所用的「主啊」字眼,是一般對人的尊稱,與福音書中那些被耶穌基督醫治好的人所用的「主啊」所表明順服、尊崇的意義不相同。「你是誰?」這句話顯出掃羅心中的驚慌。使徒行傳第廿六章十四節特別強調所有與掃羅同行的人,都因為那道強光而仆倒在地上,且那聲音是用「希伯來話」說的。這至少表明了一點:上帝啟示人時所用的,是人聽得懂,且是相當熟悉的話語。注(5 )
詩篇30篇
本篇內容可以看到大衛是病的快要死了,後來得到神的幫助,於是才作這讚美詩。大衛承認他得疾病是 神的管教,他一呼求的時候, 神就馬上開恩賜憐憫。此篇原來的是目是:「大衛在獻殿的時候作的詩歌 」。因為大衛並未活到獻殿的時候,所以更正確的題目是:「大衛靈獻殿的時候所作的詩歌」。大衛作這詩是以信心望著那獻殿的日子來到,但是大衛犯了數點以色列人的罪,因此自己甚覺憂傷,或者也害了一場大病(見撒下24章;歷上21章)。猶太人直到今日舉行獻殿節時,還是誦讀此篇。他們用此詩是以詩人的話語,代表以色列全國所遭遇的痛苦,深信依靠神有朝一日其國家必得醫治!注(6) (詩篇註解)—包忠傑
啟示錄5:11-14
這是作者約翰所看到的另一個異象,這個異象說明了天上有數算不盡的天使圍繞在上帝的身邊。第十一至十二節,作者用「我又觀看」,表示他看到另外一個詩班,這個詩班包括了四個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以及千千萬萬的天使。他們所歌頌的這首詩歌同樣也是在強調「被宰殺的羔羊」,才是真正配受揭開書卷者,也是贖回者。「千千萬萬天使的聲音」,表示多到數算不盡之意。作者也是用這樣的修辭語來表示天上的壯觀、偉大,大到使人無法用數字去數算。
第十三至十四節是另外一首詩歌,和第四章十一節是相似的頌詞。這首詩歌是天上與地上,以及地底下,也就是整個宇宙萬物都完全結合在一起的歌頌詩歌。然後以「都歸於坐在寶座上那位和羔羊」這句詩歌,作為這三首詩歌的最高點。這也就是長老教會的約翰‧加爾文所強調的,「將一切榮耀歸給上帝」。
這樣,我們看到啟示錄作者約翰從第四章到第五章,要傳遞一個主要信息:上帝就是生命的主,這位萬有生命的主,並不是用人類威武的軍事力量來統治萬有,而是用羔羊犧牲生命來作為贖罪的代價。因此,所有透過這贖罪的羔羊所帶領出來的子民,不論是誰,都將享受著天上與地上合一的榮耀。注(7 )
約翰福音21:1-19
 我們從第一至十四節中發現,這種情景似乎很熟悉;如果翻開路加福音第五章一至十一節記載關於耶穌基督在革尼撒勒湖邊教導群眾後,呼召西門彼得和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時,所發生的經過是很類似的。在這一章裡最特別的地方是在第十五至十九節這段復活的耶穌基督和西門彼得的對話;在這五節的經文中,復活的耶穌基督只問西門彼得一個問題:「你愛我嗎?」彼得的回答都是相當肯定的。復活的耶穌基督找彼得來問這個問題,對彼得一定有很特別的感受;我們都知道彼得曾經有過三次否認他自己與耶穌基督的關係。這三次的詢問與從前三次的否認,確實是個很特別的對照。注(8)
1.人物事件
耶穌三次問彼得是否愛主 21:15-17
耶穌第一、二次的問題中所出用的「愛」字是「agape」,表達的是至高的愛,第三次的問題中所用的「愛」字是「philia」,表達的是朋友之間或人間的至愛。彼得三次的回答都是「philia」亦即人間的至愛。耶穌問題中的「愛」字變化,是否代表特殊的意義?這是解經家意見不同的地方。因為約翰常常混用這兩個字,而在這麼短的距離混用兩種「愛」字,似乎別有用意。
自然地,這三次問話是為了讓彼得有機會可以補足他以前三次不認主的失敗。而彼得也戰戰兢兢的,兩次告訴耶穌他不過是用朋友的愛來愛耶穌而已,不像以前一般的有把握。而當耶穌第三次用朋友的愛來詢問彼得(標準降低了),就憂愁起來,恐怕是耶穌也懷疑他是不是能用人間的愛來愛他(耶穌的用意可能是準備接納彼得只能用人間的愛來愛他),所以特別說明耶穌應該看得出來他真的是用人間的愛來愛耶穌。注(9)
耶穌預言彼得的死。 21:18-19
教會傳統記載彼得在西元六十四年被倒釘十字架而死(優西比烏的「教會史」)。注(10)
2.Keyword or Keyvers
「大祭司」:就是指「該亞法」。
「大馬色」:現今的「大馬士革」,在耶路撒冷東北242公里左右,步行約需六天的時間。此城屬於敘利亞省,是一繁盛的商業都市。注(11)
一百五十三 [ 魚]: 一些建議, 153 是魚的數量知道那時, 或人品種。其他人指出, 這是17th 三角數字, 那是1+2+3+.+17 = 153, 然後被分配完美和完成的意思。注(12)

四、思考方向:
1、從門徒遇見主的改變,來看見基督復活對今日基督徒的啟示。
2、從保羅大馬士革的經歷,來看個人信仰生命的改變。
3、從神羔羊的主權,來看今日教會對救贖的回應。

五、大綱建議:

一、經文:使徒行傳9:1-6;約翰福音21:1-19
主題:主啊!你是誰?主啊!你知道我愛你!
大綱:1、保羅大馬士革遇主重述---故事二
2、門徒遇主故事重述—對照路加福音5:1-11
3、耶穌與彼得的對話—故事二
4、門徒、保羅遇見主的共同改變:1)生命從為自己轉變成為基督
2)重俗物轉而重使命
3)為基督犧牲
5、現代意義:1)我個人與主相遇的經歷,帶給我什麼改變?
2)今日的基督徒如何從門徒的改變中,得到同等的信心,
而能幫助台灣的國際地位升、社會祥和、進讓上帝國臨在當中。

二、經文:詩篇30:1-12;啟示錄5:11-14
主題:轉眼消逝V.S永不休止
大綱:1、詩篇30篇背景簡述。
2、主以怒氣管教我們的時候,是為我們的益處。
3、因為沒有一個不受管教者能躲得過神的審判。
4、這個「被宰殺的羔羊」就是坐在寶座上。
5、現代意義:1)惹怒上帝的事;是不道德?不遵行祂的話語?或其他?
2)主耶穌如何醫治你、家庭、社會、國家?
3)基督徒如何面對未來的審判?

六、參考故事
故事一
有一本Henryk Sienkiewiz 所寫的歷史小說(一八九五年)曾這樣記載,說在六○年代羅馬皇帝大大迫害基督徒時,大家都忙著逃難離開羅馬,連彼得也跟在逃難的人群當中。但是,就在逃難的亞比安(Appian)路上,他遇見了復活的耶穌基督,嚇了一跳。彼得問他說:「老師,你往那裡去?」(Qus Vadis)他指著羅馬城回答彼得:「我往那邊去。」彼得醒悟起來,於是折返回來勇敢走向羅馬去。 
 
故事二
宗教改革的馬丁路德;他在一五一七年十月卅一日,因貼九十五條抗議文在威登堡大門口而引發宗教改革運動,羅馬教廷十分不滿決定對他採取嚴厲的處分。一五二一年四月底,有一位貴族腓勒德力聽到此消息,派人把馬丁路德帶到他在埃森納的瓦特堡城堡(Wartburg Castle)保護起來。馬丁路德在瓦特堡大約有十個月之久,那期間他專心致力於聖經翻譯。十二月的一天,他突然感覺到魔鬼在阻撓他翻譯聖經的工作,他很生氣的拿起桌上的墨汁朝向牆壁扔了過去,並且大聲喊說:「撒旦,退去!」我們無法得知當時撒旦到底是怎樣干擾馬丁路德翻譯聖經,或說他究竟看到撒但如何在干擾他,就像我們現在無法了解掃羅在大馬士革路途中被大光照射的情景一樣。注(13)
備註
注(1):載自網路,網路盧俊義牧師聖經研經園地.聖經信息-使徒行傳。
注(2)載自網路Revised common lectionary/www.rextweek.com/
注(3)載自網路,網路盧俊義牧師聖經研經園地.聖經信息-啟示錄。
注(4 )啟導本聖經p.1525.海天書樓。
注(5 )載自網路,網路盧俊義牧師聖經研經園地.聖經信息-使徒行傳。
注(6)詩篇註解p.219. 包忠傑著,宣道出版社。
注(7 )載自網路,網路盧俊義牧師聖經研經園地.聖經信息-啟示錄。
注(8)載自網路,盧俊義牧師聖經研經園地.聖經信息-約翰福音。
注(9)載自網路,「信望愛信仰與聖經資源中心」。
注(10)載自網路,「教牧與教育小站」。
注(11)載自網路,「信望愛信仰與聖經資源中心」。
注(12)載自網路,Revised common lectionary commontary/montreal.anglican.org/
注(13)載自網路,盧俊義牧師聖經研經園地.聖經信息-使徒行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