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4/25 下午 03:55:53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復活節 2007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復活主日後第七主日-束縛與自由
對應主日:2007/05/20
作者: 胡宏志牧師
經文: 使徒行傳16:16–34
字級調整:
內容
一、 前言 
這段保羅和西拉被關入監牢的記載,是他們在腓立比城宣揚福音信息的延續(見復活節第六主日之經文日課-使徒行傳 16:9-15)。但是,這段經文的本身,是個獨立而完整的故事,並不需要仰賴其他故事的支持。 

二、 分段要義 
1. 16-18節:保羅和西拉趕出女奴身上的邪靈 
2. 19-24節:門徒們被逮捕及毆打 
3. 25-34節:門徒們被上帝釋放,以及監獄看守及家人的悔改 

三、 經文釋義 
1. 保羅和西拉趕出女奴身上的邪靈(16-18節
)在這小段經文中,描述保羅和西拉為何會被羅馬的官長所逮捕、鞭打。門徒們遇見一位女奴(16節)。她「邪靈附身,能夠占卜將來」。對於現代的傳道人而言,也許邪靈附身是個相當困難的議題。如「大法師」等美國好來塢的電影,他們對於邪靈附身的描繪,也深刻地影響信徒對邪靈附身的看法。無論如何,新約聖經非常嚴肅地看待邪靈或邪靈附身。因此,我們也必須對其加以尊重,而不能未加考慮或隨意拒絕。在此段記載中,附在這位女奴身上的邪靈,至少表現出幾項重要的特徵。首先,邪靈擁有的力量十分巨大,它能夠用來轄制、掌控人。當人們被邪靈控制時,他們的說話以及行動,都和他們正常時的表現有天壤之別。再者,邪靈本身雖有轄制人的强大力量,但它仍然承認上帝的能力,並且需服從祂的權能。在這個故事中,當邪靈通過這位女奴說話時,它承認上帝所擁有的能力,並且服從祂的能力。正如馬太福音中被鬼附身的人,當他們見了耶穌,就會立刻宣稱:「上帝的兒子」(8:29)。這段經文中也同時說明,因為這位被邪靈附身的女奴,能夠占卜將來的事,因此替她的主人賺了許多金錢。她的主人利用她及她身上的「邪靈」,來謀取自己的利益。因此,他們認為在保羅、西拉身上展現的上帝能力,對於他們控制女奴的能力,造成重大的威脅。 

2. 門徒們被眾人逮捕及毆打(19-24節)
 門徒們將邪靈從女奴身上趕出來的行為,到底違反了當地哪一條法律,我們並不是十分清楚。因為在希臘地區仍然從未聽聞基督徒,因此可確定的是,他們並不是因著基督徒的身份而被官府逮捕。這些門徒所做的事,並不是使這位女奴改變她原本的信仰。但是,他們也許是因為違背猶太教改宗的規定,而被人控訴。這些羅馬官長及權威人士,為了想要維持當時的社會公共秩序,並且想要使當地深具影響力的商人趕緊平息忿怒,就直接逮捕了保羅和西拉。官長吩咐剝了他們的衣服,鞭打他們。官長的這種作法,無疑地是討好群眾的最佳方法。 

3. 門徒們被上帝釋放,以及監獄看守及全家人的悔改(25-34節) 
有些學者將這段記載中所提及的「劇烈的地震」(26節),解釋為純屬自然的現象,因此主張不應該將門徒們得到釋放,視為一項上帝所行的神蹟。但是當我們注意看守對該事件的回應時(30節),這段經文非常清楚地說明,是完全因著上帝的恩典和權能,才會有這場劇烈的地震,使門徒們均得到釋放。在看守和全家人悔改的這個事件中(33節),我們也同時看見上帝的恩典和權能。他們在接受洗禮之後,立即好意地接待這些門徒。這種情形,和婦女呂底亞及家人接受洗禮之後,也是好意接待門徒的情形十分類似(15節)。在此段經文中,我們看見整卷使徒行傳的一個主題:上帝聖靈的能力,顯明在一個初代教會的生活之中。上帝聖靈的拯救能力包含在第31節,當監獄看守問說:「我該做甚麼才能得救呢?」,保羅及西拉回答說:「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人就會得救。」這個信息直接、坦率又未加修飾。在保羅的時代是如此,在我們的這個時代也應該如此。 

四、 思考方向 
雖然保羅及西拉被關入獄中,並且兩腳都上了足枷,但是他們卻在半夜禱告、唱詩頌讚上帝(25節)。他們在如此艱困的逆境中,仍能頌讚上帝的理由,那是因為他們真正相信:上帝統治的權能,比起那些敵人的統治更有能力。 

五、 大綱 
引言: 
 自由是我們人生的重要價值:言論自由、信仰自由等。 
 但是,若環顧屋內的保全裝置、屋外的層層鐵窗時,我們擁有真正的自由嗎?

一、 保羅和西拉遇見一位邪靈附身的女奴,他們趕出了她身上的邪靈,使這位原本被邪靈束縛的女孩得到自由。 
二、 雖然女奴從邪靈的束縛中得到自由,但是她的主人並不喜悅。他盼望她持續被邪靈所束縛,而有能力去賺取大把的金錢,卻不願意讓這位女奴得到自由。他控告保羅和西拉,士兵們把他們痛打一頓後關進牢裏,兩腳還上了足枷。 
三、 雖然保羅和西拉身在獄中,但是他們並未埋怨或沮喪。在半夜他們仍舊禱告、唱詩頌讚上帝。忽然有劇烈的地震,監獄的地基搖動,所有的監門都開了,囚犯的鎖鍊也都掉落。 
四、 看守看見監門都敞開,以為所有的囚犯都逃掉了,就拔出刀來,想要自殺。保羅看見就大聲呼喊:「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裏!」看守戰兢地俯伏在門徒們腳前,問說:「兩位先生,我該做甚麼才能得救呢?」他們說:「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人就會得救。」 
結語:什麼是自由?誰才是真正自由的人?在故事剛開始時,女孩的主人、官長以及看守,似乎是擁有自由的人。但到了故事的結尾,才發現他們都是被束縛的人。而女孩、保羅及西拉三人,看起來似乎是被束縛、沒有自由的人,到了故事的結尾,卻發現他們才是真正自由的人。 

六、 參考資料 
 Boring, E. Eugene and Fred B. Craddock. 2004. The People’s New Testament Commentary, Louisville: Westminster/John Knox Press. 
 Wall, Robert W. 2002. “Book of Acts: Introduction, Commentary, and Reflections,” NIB X. Nashville: Abingdon Press, 1-368. Willimon, William H. 1988. Acts, Atlanta: John Knox Press.
備註
經文:使徒行傳 16:16-34;詩篇97:1-12;啟示錄 22:12-14,16-17,20-21;約翰7:20-26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