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3/30 下午 05:21:36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07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林前十章1-13節
對應主日:2007/03/11
作者: 黃哲彥牧師
經文: 歌林多前書10:1–13 , 以賽亞書55:1–9 , 詩篇63:1–8
字級調整:
內容
一、 釋義 

哥林多前書十章是保羅問答在他離開哥林多教會之後,哥林多教會引起諸多問題之中的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是從第八章到第十章圍繞在關於基督徒自由的誤用的問題上。那是接續第九章「使徒的權利與責任」及第八章「信仰堅固的人必須考量信仰軟弱的人」的論說之後,進一步對那些自認為「信仰堅固」的人提出他的警告。 

1-5節保羅首先以猶太教拉比之聖經解釋的預表手法,引用出埃及的事件來進一步對「信仰堅固」的人提出他的看法。出埃及的事件是以色列人自我理解、自我認同的原點。保羅將出埃及的事件以基督論的觀點重新付與新的意義。他說出埃及這個拯救的歷史,放在基督信仰來看的話,就是以基督徒(教會)為新的、真實的以色列為前提。所以保羅在這裡稱那些以外邦基督徒為主要構成份子之哥林多教會信徒為「以色列」,並且直接說「我們的祖宗跟隨摩西」(1節)。
在這裡,保羅以構成出埃及事件裡拯救的四個要素─彩雲(出十三21以下)、紅海(出十四21以下)、靈糧(嗎哪、出十六4,14-18)及磐石(出十七6;民二十7-13)來說明在基督裡的新拯救。在舊約聖經中雲彩通常意味上主臨在。所以保羅通過雲彩(上主臨在)及紅海的拯救經驗視為「受洗歸於摩西」(2節)。保羅用這個來預表通過靈與水的洗禮成為歸向基督、屬於基督的人。
不但如此,在3-4節以嗎哪及從磐石而出的水這種上主在以色列人危難中給以色列人生命的滋養來預表基督的晚餐(聖餐)。在第4節的後半段中說「那磐石就是基督」,這句話有點唐突。但是這句話必須放在當時拉比文學的脈胳中去理解;他們認為磐石是跟隨以色列人到要去之處。歷史學家腓羅(Philo)也說磐石就是上帝的智慧。因此,我們可以看到保羅認為對基督的認識必須通過代表拯救的聖禮典─洗禮和聖跟來完成。這種救贖的完成,在舊約是通過以色列人的共同經驗─出埃及─展現出來;而對基督徒來說,卻是通過耶穌基督。 
但是在這裡,我們也必須注意到另一個問題。在1-3節中再三出現的「他們都」(英文聖經以all來表)是指以色列全體、整個以色列,和第5節的「大部份(most of them)形成一個對比。雲彩、紅海、靈糧及從磐石而出的水,這些都是上主的救恩,而且這些救恩都臨到所有的人。他們都領受救恩;然而領受救恩的人並不一定都蒙上主的喜悅。
保羅說明這一個存在的事實;不但是在過去的以色列人之中發生過,也可能儲存在於交拜為新以色列的基督徒身上。所以保羅會在6節及11節再三說這些是「鑑戒」,希望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可以警戒。 

6-13節接續說明前面5節所指出的重要事情─雖然接受洗禮、領受聖餐,基督徒如果不警醒也有可能「滅亡」。全體領受恩典,但大部份都滅亡的事實,讓保羅提醒哥林多教會要引以為戒,不可像以色列的先祖那樣行「貪婪邪惡」的事。5節之前並沒有說明「貪婪邪惡」是什麼,但是從7-10節中保羅卻舉出四個例子來說明「貪婪邪惡」。
第一是敬拜偶像。但是保羅並不是引用十誡,而是從出埃及記卅二6吃、喝祭拜偶像之食物來說明。保羅並不是針對禮拜的警告,而是對參加祭儀的餐敘、參加偶像的祭儀之警告。這是對哥林多教會中的「信心強者」舞弄「自由」的警告。
第二是禁止姦淫。在這裡所舉的是民數記廿五1-9的事例來說明偶像崇拜與姦淫問題之間不可分離的關係。
第三則是引用民數記廿一5以下,以色列人試探上主與摩四等事情,直接警告他們「不可試探基督」。
第四則是「口出怨言」;這是以色列人在曠野所犯最代表性之罪的態度。這大概是以民數記十六章為背景。 
11節保羅告訴哥林多教會的信徒,這些警醒、「鑑戒」正是因為「處在末世的時代」之中。保羅認為提出出埃及的事件並不單只是一個普遍、過去的事件而已;那也是建立在此時此刻的現實是處於「終末到臨」的緊張關係中的理解而來。
12節保羅再次呼應1-5節的結果,說「誰自以為站立得穩,誰就要小心,免得跌倒」。因為光是受洗、守聖餐並不能保證就會得到拯救;想要得到拯救,還需要知道上主所喜悅的是什麼,並且去行祂而喜悅之事。
13節雖然如此,保羅將哥林多教會所面對的問題視為一個「試探」、一個「試練」,告訴他們上主不會給人承擔不起的試探,上主會賜給他們力量,帶領他們越過這些試探。 

二、 思考方向 
1. 出埃及的拯救經驗和基督十字架拯救的異同是什麼? 
2. 為什麼恩典臨到所有人,但最後蒙喜悅的卻是少?和我們的關係是如何? 
3. 想要得蒙喜悅,我們必須警戒什麼?

 三、 建議講道大綱 

前言:「生在福中不知福」 

一、 上主的恩典給予每一個人 
甲、 「日頭照好人也照壞人」 

二、 領受恩典,卻不會感恩的軟弱 
甲、 出埃及的事件,以色列人的歷史記憶 
乙、 每日領受上主給予我們的恩典,我們卻視為理所當然、自己應得 
丙、 忘記感恩,也相對形成自以為是的心態 
丁、 必須警戒、警醒 

三、 試探,不是承受不起的苦難 
甲、 軟弱,是一種試探 
乙、 分別試探及苦難之不同 
丙、 上主的應許─不會有擔不起的試探 

結語喻道故事快樂癌 

廖美喜樂在服務的原動力生命力記者/劉潔穎報導
廖美喜在馬偕安寧療養護理中心擔任義工,已經有十五年之久了。微胖搖擺的身軀,自信開朗的笑容,讓人絲毫看不出來她是個被乳癌纏身了二十二年的病患。
廖美喜在護理中心的工作是陪伴病患生活,因為她身上的癌病不定期會發作,所以她常常得陪著病患打點滴止痛、吃藥治療。不僅如此,她也必須擔任輔導 的工作,開導病患不要太過消極。樂觀的她認為癌症就像感冒一樣,感冒也有病發不治的例子,癌症當然也有控制好的情形。她如此的鼓勵讓很多被關懷過的病患也 都想效法她,希望身體好轉後也能加入義工的行列。
她深深體驗到癌症末期的病患內心的懼怕和感受是一般人所無法輕易能了解。因她身帶同樣的病,嘗過同樣的痛,所以她對這份工作更加用心。起初做義工 的時候,醫生說過她的日子不多,但是她還是拄著拐杖到醫院去陪伴其他日子也不長的病患,四個月之後無意中放開了拐杖,忘了自己的病。有個病患對她說:「妳 可能得了快樂癌」。
廖美喜很感謝神的恩賜,雖然她帶著二十二年的癌症病痛,但是她還有體力和精神去幫助別人,她特別珍惜這種健康人所無法了解的「喜樂」。
有幾次準備去做工時,疼痛突然來襲,但是她腦裡卻只想到今天還有工作,醫院有需要幫助的病患,她告訴自己不能被病痛給打倒,如果當日被打倒的話,下次病痛會逼的更兇,咬緊牙根來到工作崗位,做些比較重要的事,回家後就自己對病魔說:「你今天沒有打倒我」。
有一次,體內的癌細胞蔓延到頭部,腦壓上升,當天恰好有話劇表演,她飾演一個病人,她內心深知那天對病患而言是很重要的一天,她缺席的話,整天的同樂會可能會取消。她告訴急診室的護士她不願意掃大家的興,話劇結束後再打剩下的點滴,她很認真的演,大家也都知道她的痛。結束後,一位病患問起她的勇氣從何處得來,她說:「來自於愛我的上帝」。
廖美喜與另一位唐媽媽,在馬偕安寧療護中心裡,最常陪伴高齡且習慣講日語的病患。因為很多高齡病患都是接受日本教育,也都特別喜歡講以前的事,而 其病患家屬很多都不熟悉日語或是沒興趣聽以前的事,所以她倆對病患所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她們的陪伴常常讓許多病患重新活到從前,廖媽媽以「喚醒快要西下 的太陽之餘暉」來形容她們的工作,讓生命在最後的幾個星期活的更開心,且安祥的離開世間。
廖美喜說,安寧療護中心是最後的一站,我們也盼望這個終點站是很愉快的,而沒有懼怕,更重要的是讓大家知道我們是基督徒,我們將要回到天父的家而 不是下地獄,根本不須害怕。我們要回到來的地方,就像我們今天從家裡出來,工作做完了要回到溫暖而且快樂的家。我們把病患帶到最後一站,告訴他們我們要回 家的路。 

引自vita.fju.edu.tw/vita1/archives/002419.html
備註

相關資訊

http://tw.health.yahoo.com/medical_news/050430/5/1m1cy.htmlseed.iis.sinica.edu.tw/txt2html.php?filename=0495.txt&...&dataclass=1

http://www.bible.org.tw/biblebook/read/11~20/bible13.htm或上網搜尋「廖美喜」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