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3/30 下午 05:17:38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07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耶穌的路,神僕的路
對應主日:2007/04/01
作者: 羅光喜牧師
經文: 以賽亞書50:4–9
字級調整:
內容
一、前言:
以賽亞書50:4-9a是以賽亞四十至五五章中,四首僕人之歌中的一首的片段。這個片段,描述上帝親自教導這僕人,並為他作辯護。在神人關係上,這僕人享有如摩西一般能與神直接相通的親密。但在人世中,這位僕人卻不被認定,甚至被侮辱,有如先知耶利米。因為在鼓舞被擄以色列人能離開巴比倫重返錫安,這僕人得罪巴比倫統治者也得罪以色列的通敵者。但因他與神的親密關係,使他意志堅強的執行神的旨意,甚至被辱受苦也在所不辭。這僕人,預表了進入耶路撒冷面對羅馬帝國殖民統治者與以色列通敵者的耶穌。

二、分段要義:
以賽亞書50:4-9a可分作三段:
1. 第四節:上帝親自欽定這人作他的僕人。祂親自教導他,給予他安慰人的能力。
2. 第五至六節:僕人所處的情境險惡,並充滿敵意。但僕人並不屈服,仍繼續遵行神的旨意。
3. 第七至九節前半:神幫助這僕人,為他申冤,為他辯護。僕人對神,有完全的信賴。

三、經文釋義:
第四節以「至高的上主」這樣的稱號作開頭,那麼面對祂的人已無形中自知自己是「卑微的僕人」。唯獨領命者願自為僕,否則「上主」的主權地位便不在他心中。唯獨領命者能自覺到自己的極致卑微,否則也不可能在心中真誠地認知上主的至高性。「至高的上主」出現在第四、五、七、九節,連結各小段經文。出現四次,頻率算很高,足見領命者對神的需要與尊崇。
至高的上主親自教導這僕人,每早晨喚醒他,給予他安慰人的能力。整個主動權在神,主動者也是神。教導,確定了神人關係也是師徒關係。這門徒,不是一般門徒,因為他與神有直接關係。在無更高的神學學位,可以高過這個僕人的學習地位與學習品質。他的學習動機與動力,非來自功成名就的引誘,而是來自神本身。他的學習內容,關係著如何聽與如何說。這僕人,也不是只有一次的特別神啟經驗。上帝每早晨都喚醒他。他是一位每天都經驗神親自啟示的人。這也確定他的神僕職分,是每天繼續的。也因此,他能真正說話安慰憂傷的人。按52:1-12,這些憂傷的人正是錫安被擄到巴比倫的居民,脖子上被鎖上鐵鍊。
但在第五至六節卻透露,僕人所處的情境險惡,並充滿敵意。人要鞭他的背,拔他的鬍鬚,吐沫在他臉上,如此被人污辱。他被污辱,因他的事工是安慰憂傷的人。這安慰,包含被擄的得釋放(50:11)。這抵觸了巴比倫統治者的利益,也抵觸了以色列通敵者的利益。對於自暴自棄者,神僕的信息被當作是痴人說夢話。這些人污辱他,是為了使人不會尊重他,相信他,與聽他的話。神僕,被當作是神經病患來被惡待。但是,靠著從上帝來的領悟,神僕雖被辱也不反叛也不違背神,仍繼續遵行祂的旨意。
污辱甚至污辱至死,誰能忍受呢?被污辱所發出來的情緒反應,若不是自憐自哀、自暴自棄、就是進行報復。人罵我,我就回罵。人打我,我就殺回去。這樣的情形,屢屢發生在人際社會間。但是,以賽亞50:6所描述的這位神僕,卻任憑人打他的背,拔他的鬍鬚,吐唾沫在他臉上。鬍鬚代表人的年長與尊榮,拔鬍鬚表示對不給予這尊長尊重,反倒是給予破像性的羞辱。有鬍鬚的老者,骨質較疏鬆,竟然被打背。表示連他的健康,人也不顧。唾沫,乃是人的排泄物之一。吐唾沫,表示人不需要的穢物,傾倒在這長者身上。人對這神僕作這種公開的羞辱,欺凌,是為了使這神僕感覺到徹底的不被尊重,被厭棄,與被孤立。而神僕,都吞忍下來。
在新約的耶穌,被羅馬帝國殖民政權的代表彼拉多判釘十字架後,兵丁也是這樣戲弄他,吐唾沫在他臉上(太27:27-32)。人污辱耶穌,耶穌卻不退卻。
第七至九節前半,描述神幫助這僕人,為他申冤,為他辯護。這暗示著,世上自稱是神僕的人很多。有人靠學校,有人靠宗派,通過人的公認來確定他的神僕地位。但是,這位真正的神僕,他的身份地位並不靠世人來確定。真正鞏固他的神僕職分的基礎只有一個,那就是上帝本身。當上帝本身來幫助他,為他申冤,為他辯護時,已沒有人可以否定他的神僕職分。在新約,耶穌的神僕,甚至是神子的地位,也是不靠世上機構來認定。他與上帝的直接關係,就是他身份與職分的來源與證據。
蒙羞報愧,通常發生在遭受到公開的羞辱與欺凌的情形下。一個人遭受到眾人的指責,當然會有不見容於世的感覺。他如何能在人世中繼續活下去呢?他唯一的選擇,似乎是改正他的作為,成為一個符合社會能接納的人。
然則,在以賽亞50:7-9的描述中,神僕告訴人另一條受到肯定的路。那就是神的肯定。對神僕而言,錯的並不是他,而是世人。這個世界,遵循自己的慾念,卻未遵循上帝的旨意。對神僕而言,這是一個眾人皆醉唯我獨醒的世代。所以,獲得人際社會的接納,卻不等於作對了事。反而,有時變成了同流合污。對神僕而言,更有意義的生命價值,乃是被上帝接納。雖然被人棄絕,但卻被神所悦納,幫助,與稱為義。當悔改的並不是神僕,而是這世代。會被定罪的,也不是這位神僕,而是這不順服神的世代。神僕見棄於人,沒有關係。但神僕卻不能見棄於神。以賽亞50:7-9所描述的神僕,他做到了。
僕人對神,有完全的信賴。對神完全的信賴,使他能重新得力,繼續向前完成使命。對神完全的順服,使他不會貪戀世界的接納,而扭曲上帝旨意。唯獨完全行出神的旨意,才堪稱為神的義僕。而新約的耶穌,也由於他順服致死在十字架上,而證明他確實是神的兒子。

四、思考方向:
1.背景的追尋:以賽亞五十章的的背景,為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神要神僕傳達回歸耶路撒冷的信息。這是一個復國的契機。但是,一般以色列人並未打算回家。因為沒有信心脫出巴比倫的轄制,也沒有信心克服回歸路上的沙漠盜匪刁難。而神僕是這樣的社會境況中做工。
2.棕樹主日信息:本日同時又是棕樹主日,信息理當包含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意涵。在耶穌時代,以色列早被羅馬帝國所兼併。巡撫彼拉多乃是羅馬帝國的殖民政權之代表。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意涵,包含面對羅馬帝國的殖民政權與通敵的猶太宗教社會領袖。入城搖棕樹,又有馬加比反抗希臘殖民統治的傳統暗示。所以,正確的詮釋耶穌入城的意涵,必須包含反抗殖民政權的意涵。
3.現代信息:台灣正遭受中國的威脅,一般人並不願意面對此一威脅,甚至有投降的自暴自棄。當代神僕,傳揚真道,或要見棄於教會。但是,見棄於教會並沒有關係。若見棄於神,那才是傳道者的悲哀。當代神僕,必須效法以賽亞五十章的神僕,新約的耶穌,不屈服於國際惡勢力,唯獨傳揚神復國的救恩。

五、建議大綱:
耶穌的路,神僕的路(賽50:4-9a)
1.前言:棕樹主日的由來,耶穌進入耶路撒冷,人以搖棕樹枝歡迎;以及馬加比反抗運動成功,馬加比軍進入聖殿,棕樹枝清潔聖殿。棕樹,潔淨的意思,意涵把外邦殖民政權清出去。
2.這條路是神的路,不是人的路:人的路,不要清潔殖民主義。人的路,屈服於殖民統治者,而非順服上帝。在賽50:4-9的背景而言,鼓勵被擄的以色列人回國,抵觸了巴比倫統治者的利益,也抵觸了以色列通敵者的利益。神僕為此,被打背、拔鬍鬚、吐唾沫。耶穌挑戰羅馬帝國的統治者與以色列通敵者,就是那些宗教社會領袖,也遭受同樣污辱。但是,神的路不是人的路。神僕必須堅決走上神的路。
3.被神接納,重於被人接納:當代神僕不應是唯利是圖與見風轉舵者。神僕不能與人世同流合污,神僕應以完成神的旨意為第一職志。神僕的身份與職分,也不見基於人世的肯定,而是在於神親自的肯定。被神稱義,比被人稱義更重要。耶穌走上被釘十字架的道路,違反常理,但卻是神子身份的彰顯處與神子使命的完成處。
4.結論:當代神僕當追隨耶穌的路。台灣今天面對的並不是巴比倫帝國或羅馬帝國,台灣今天所面對的是中國威脅。當代神僕必須勉勵國人,認識上帝,好好建立台灣,並反抗中國帝國主義,促進國際公義。

六、參考故事:
1.耶利米的故事:先知耶利米堅持傳揚上主的話,被人戲弄,被譏刺(耶20:7-9),甚至被下到水牢裡(耶38:6)。但耶利米仍以雖千萬人吾往矣的順服,堅傳上主的話。

3.耶穌的故事:巡撫彼拉多把耶穌鞭打,交給人釘十字架。巡撫的兵,把耶穌帶進衙門,給他脫了衣服,穿上一件珠紅袍子,用荊棘編作冠冕,戴在他頭上,拿一根蘆葦放在他右手,跪在他面前戲弄他說,「恭喜猶太人的王阿!」又吐唾沫在他臉上,拿葦子打他的頭。戲弄完了,就脫了他的袍子,穿上他自己的衣服,帶他出去釘十字架。(太20:26-31)。
備註
Klaus Baltzer, Deutero-Isaiah, Hermeineia. Minneapolis: Fortress, 2001.Walter Brueggemann, Isiaih II, WBC. Louisville: Westminster John knox, 1998.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