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3/30 下午 05:23:07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07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詩篇廿七篇
對應主日:2007/03/04
作者: 黃哲彥牧師
經文: 詩篇27 , 創世記15:1–12 , 創世記15:17–18
字級調整:
內容
一、釋義 

詩篇廿七血是一篇表明信仰的美麗詩歌。說其美麗是因為在遇到大苦難的時候,詩人仍然述說他對上主的深信及完全地依靠。整篇詩的結構如下:
一、1節 導論 信靠的表明 
二、2-6節 確信Ⅰ.2-3節 苦難中的確信Ⅱ.4-6節 在主家的確信 
三、7-12節 祈禱Ⅰ.7-10節 尋求上主Ⅱ.11-12節 尋求主的道路 
四、13-14節 結語 信靠的表明
 
1節 這篇詩篇,如果我們對照其他不同的譯本時,就會發現其內容的豐富性。在第一節導論的部份以相對於「黑暗」的「亮光」來表明希望之來源,從那裡述說我還怕誰。接著詩人說「上主是我生命的保障」,給人的感覺有點抽象。如果我們看日文〈新共同譯本〉的話,它譯為「上主是我生命的堡壘」。日文中並不是用一般的「城(siro)」而是用「toride」這個字。這個翻譯讓「上主」不在是抽象的概念,而是不怕暴風雨、不懼敵人攻擊,屹立不搖的「生命」堡壘。這讓我們想到馬太福音七章24-27節中耶穌所說的比喻:「縱使風吹,雨打,水沖,房子也不倒塌,因為它的基礎立在磐石上。」而台語聖經是說「我生命的活力」。這也是一個讓我們看到詩人對自己生命根源是誰時而說出的體認是什麼。
 
2-3節我們不知道詩人所面臨的苦難是什麼,但是我們字裡行間可以看出詩人所面對的處境。但是詩人說「作惡的人攻擊我」時,日語在形容那種「攻擊」是「像似食盡我的肉」,我們就可以想像詩人所面對的苦難是怎樣。詩人以兩軍對陣來形容他所面對的苦難是無法逃避,只能迎面而擊。攻擊他的人設下了陣營,向他挑戰。這裡讓我們想起第一節說「上主是我生命的要塞」是多麼的貼切!兩軍對陣、敵人處心積慮想要吞食自己的時候,有一個保護自己、免受襲擊的要塞是多麼令人安心,甚至可以「擺設盛宴」(詩廿三5)那樣怡然自得。所以詩人說「我確信」、「我信靠」。
 
4節 詩人說他只期望、尋求一件事─「一生一世住在上主的家」;那其實就是三節中所說的「確信」、「信靠」。問題是住在上主的家要做什麼?詩人知道光是住在上主的家並沒有多大的意義,因為有可能只是「站在茅坑不拉屎」。所以,重要的是必須將「住在上主的家」這個信靠具體化。詩人說「在殿宇裡瞻仰他的美善,尋求他的引導」。這句話其實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日文的翻譯是這樣說:「仰望主而喜樂/在殿裡迎接晨曦」。這讓我們知道信靠、確信是什麼。那就是因為仰望主而喜樂。基督教的信仰並不是要讓人活在罪惡感之中,而是要人因為仰望上主的美善而喜樂。不但如此,而且是要「迎接晨曦」。這和第一節的「光」相互呼應。「光」不只是在黑暗中的指引人看清楚前面的道路,走出一個方向而已(例如出埃及的時候夜間有火柱引路),而且是要人的生命可以脫離黑暗,迎向晨曦。
 
5-6節因著住在上主的家,遇到苦難的時候,祂會保守,如同在堅固的磐石上一樣。這使得詩人知道他可以「勝過」仇敵。
 
7-10節在這種確信之中,詩人開始呼求上主不要離開他,不要躲避不理會他。第8即現代中文譯本以「你對我說:到我這裡來,/上主啊,我要尋找你」這種與上主直接對話的方式來說明自己尋找上主的意願。但是在日文的翻譯中,則如此表達。「內心呀,主對你說:找尋我的面,/主呀,我要尋找你的面」。首先,對是自己心志的呼喊「你要找尋上主的面」,透過這種自我關係中的確認之後,才向上主告白、祈求(合和本聖經剛好相反)。這是信仰的表明。沒有在自己內心清楚知道所追求為何時,是沒有辦法回應上主的呼召的。所以日文譯本在這裡先從自我對話開始,然後才轉向向上主祈求。在這裡,日文譯本以「找尋我的面」來說明信仰的內涵是什麼。「面」是人格的象徵;找尋上主的面,代表著不是將上主「物化」使上主與我的關係成為「我與它(I-it)」,而是要維繫在人格關係「我與你(I-Thou)」之中。希望自己可以和上主是「面對面」,直接感受到上主的存在。
 
11-12節「找尋上主的面」有時候還是非常抽象,因此詩人將其具體化時說「指示我該走的道路」。上主選召人的時候,就是指引其道路。詩人知道,也如此求。這條路上,詩人祈求可以免於誘惑、免受恐嚇及攻擊。
 
13-14節再次表明他的信靠。
 
思考方向
 
1. 住在上主的家(4節)是什麼意思?和基督徒的關係是什麼?
2. 上主的家(4節)與上主的面(8節;日文譯本)有什麼關係?
3. 這些與信靠、信心的關係是什麼? 

建議大綱 

前言 
 
天有不測風雲,人總會遇到苦難
 一、 苦難時,什麼才是最好的依靠(1-3節) 
甲、 苦難是「黑暗」,期待迎向光明 
乙、 「信」帶我們走出黑暗,走入光明 
丙、 上主是苦難中的堡壘,是磐石 

二、 「住在上主的家」(4-6節) 
甲、 與上主破碎的關係及合好關係的區別 
乙、 如何表現出住在上主的家 

三、 與上主面對面(8-13節) 
甲、 想「住」,不能不下功夫 
乙、 尋求上主,經驗上主 
丙、 人生的道路,得上主引導 

結論
備註

喻道故事

http://heartfarmer.pctpress.com/article/0502-3.htm taigi.fhl.net/life/life41.html 

邱瑞淵教師的故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oct/8/today-so10.htm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