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3/30 下午 03:53:12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聖靈 原住民 2007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重檢原住民教會的靈恩問題
對應主日:無設定
作者: 松春成牧師
經文: 歌林多前書12:4–11
字級調整:
內容
近年來有些宗教團體在追求屬靈的熱力,並教導人必須追求說方言、行神蹟、醫病及類似的靈恩;他們對聖靈工作的表現是極狂熱而無減緩的趨勢。
筆者也看出在一些原住民的教會中,由於受到靈恩運動的衝激,信徒們突然被奮興,越來越愛敬拜、事奉、奉獻,似乎為昔日衰微的教會立下了復興的里程碑。此一現象雖為可喜,卻也一時引發教會隱憂!因為此一運動也帶來教會內部的分裂以及靈裡的不合一。對於這些存在於原住民教會的「靈恩」問題,玉山神學院與總會原宣曾就此問題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辦過「靈恩運動與宣教研討會」。會中特邀知名的神學教授和各中會的代表,進行全盤的宣講和探討。從當時各地傳道人熱烈出席和爭相回應的盛況來看即知:時下原住民教會的傳道人對目前困擾於教會的靈恩運動均表一致的關切。
無可諱言,聖靈的工作是歷代教會與信徒經驗復興的能源,而既然聖靈的工作有益教會,身為一原住民教會的傳道人就須仔細查考當今困擾教會的難題、癥結在哪裡,再研擬對策,一一予以克服,以祈教會在屬靈的正軌上運作。

一、傳道人對靈恩見解的二分法
在原住民的教會裡因著靈恩運動的浪潮,使不少傳道人流於不太理會是否合乎聖經的教誨而將聖靈的信息全盤接受,並藉以認定:「這是聖靈的工作」,例如說方言、神蹟….等,甚至也有傳道人會以高度的情緒反應代替聖靈的工作。這些傳道人懂得個人與眾人的心理,激動人的情緒以達到他們令人信服的目的。使宗教成為純情緒形態,這些都是嚴重的錯誤。
另外則有一些傳道人與信徒認為這伴隨一些奇特異常的「靈恩」行為,對聖經的解釋斷章取義,缺少理智的反省,只藉情緒上的興奮來吸引人,以致採取消極或反對的態度,反對者並藉著組織的權威來阻擋此運動之擴張。
在這種情況下對聖靈運動的評估若有失於偏見,反而帶給信徒於信仰取向的莫衷一是,無所適從。因此教會必須以合宜的分析,提出一種判斷的依據或原則,使信徒能予以辨別。

二、信徒對靈恩見解的迷失
靈恩經驗常常宣稱它是基督教團體中最主要的一種復興模式,因而會忽視其它型式的復興經驗。一些原住民的教會中在開始注重聖靈澆灌的經歷之時,亦暴露許多缺乏、不足的地方,如:膚淺的神學、屬靈驕傲等。這些現象由於牧師缺乏當機立斷的教導,久而久之就助長信徒在屬靈的溫室中閉門造車,進而形成今日教會變得不是「太過」就是「不及」。筆者在浸信會神學院研究所的畢業論文曾就「追求靈恩運動之原住民教會」為研究範圍,撰寫期間勤走原住民各不同的教派(包括長老會),並接觸與靈恩相關的聚會或信徒等,從整裡的實例及資料上歸納出相同的結論:即大部分熱衷於見異象、禱告、醫病、趕鬼、行異能、說預言的信徒,對於原教會的精神、制度、行政有衝突的觀念,而誰是誰非意見紛紜,信徒、傳道人難以分辨的情況之下勢必產生許多困擾的問題,從而帶來混亂和分裂的危機。當今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中已有幾宗的類似靈恩分裂的實例。(在筆者的中會中至少有二、三例)諸此追求靈恩所帶來的「正面」和「負面」的影響,當今的牧者應有對應的作法,率先探討聖經對聖靈的教導,使信徒對聖靈有全面性的正確了解,如此消極的不致引起靈的混亂,積極的在事奉、生活、信仰上能有根有基,事奉更有效果。

三、導正教會追求靈恩偏差的建言
現今原住民教會的傳道人基於過去「靈恩」流入教會以後所形成的意見分歧而有了新的因應對策,好的現象是牧者開始勤讀聖經、謹慎教導;其次,牧者為了幫助這些在信仰上要挑旺自己的信徒,像以往斷然「取締」的作風也很少見了。他們開放教會,學習敬拜讚美,並重抱上帝賦予原住民的恩賜,聚會中可藉原住民能歌善舞的文化與信仰融合來呈現給上帝。而一些熱情擁抱「感性型」的信徒,對以往過份關注個人的靈恩經驗與反教會傳統的作風亦有減緩的好現象。
綜觀上述,筆者認為:原住民的教會對於教會的正向發展都有樂觀的期盼。至於牧者與信徒今後如何看待聖靈充滿和敬拜讚美才是當前我們邁向復興之契機,需要作神學反省以有效防止不良的副作用,並建立共識,健全靈性的定位。
(一)注重聖經話語的根基
史文森認為:靈恩運動所指「靈恩的恩賜」不能因為不同的神學而被推翻。這句話有助於我們對於「靈恩的探討」。懂得善用「上帝的話語」做準則才不致發展狹窄的偏見。在中布中會每月定期舉行一次聯會禁食禱告,這個聚會許多人有同樣的看見——上帝的話引導人進入聖靈的經驗。像以往比較注重心靈活生生的神秘經驗而輕視理智上的研究,類此的追求者也從這個聚會之中得到反省。因此,任何型態的聚會,基督徒都不能忽略聖經的話語,因為聖靈絕不內住在不渴慕上帝話語的人裡面;上帝的話如無正當的神學及聖靈經驗也會使信徒的生命仍顯乾渴、軟弱,如聖靈沒有上帝話語的深厚根基,亦會使人止於情緒激動,使教會分裂而不能建立教會了。
在中布中會筆者受託作教育部長時,有感於擔任教職員必須要在上帝的話語上裝備自己,特別從聖經公會索取了整年的讀經表發給中會的主日學校、老師,齊來響應讀經的運動,希望藉由這樣的行動能在各教會激起拋磚引玉的作用。
(二)不偏重於某種恩賜
許多人追求聖靈充滿把信心建立在「感覺」和「眼見」上面(如說方言、行異能等等)及今世無量的快樂和完全與罪隔斷的奢望,其實這樣追求已經不是追求聖靈而追求現象了。筆者曾在一次大型的聯合聚會中目睹一位位居要職的牧者,借用其頭銜在台前伺機向與會的信徒呼籲:「往後要把類似的聚會變成聖靈充滿的聚會,醫病趕鬼的聚會。」雖然我們應該渴慕聖靈充滿,但對於諸般的靈,牧者也不可不加以辨識就置身於「機會主義者」,斷然鼓吹信徒追求一些超自然或奇異不尋常的現象,致使一般在冀求聖靈充滿的人反而迷離惝恍,莫之所從了。所以舉凡從「靈恩」所引發若干似是而非的道理,皆須回到聖經來省視:你是不是犯了解讀聖經的謬誤?
要知道唯有基督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如果我們只重視尋求經驗就會失去真理,所以要高舉「基督」而不是要高舉「經驗」,聖經從來沒有命令我們以某種現象來代表基督,屬靈是要像基督,信徒當有基督的形象,這一點牧者若能守住,必然能帶領經歷困惑的信徒走出靈恩的迷惘。
(三)牧養輔導上的配合
實踐牧養、關懷和輔導的工作和我們從聖經上接受的傳統是相輔相成的。對於目前教會中有人誤用神秘經驗,受不知如何區別真偽的困擾的事實,牧者有空前的機會給走在其上的人指導,因為牧師承受了有利的地位和角色,牧者和教友之間有不停前進的關係網,引導信徒進入一切真理。
近年來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因應原住民傳道人牧養和輔導上的需要,已陸續與關心原住民事工的玉山神學院合辦過幾場研習會,讓久違課室的牧者有溫故知新的機會。實施以來,教會合一與成長的成效也為同工和信徒們所津津樂道。筆者認為原宣和玉神舉辦類似研習的決心,既然有益於牧者,各教會的信徒就應予於繼續保持。
(四)靈命成熟的引導
上帝要我們每一個人都長大成熟,擁有更穩健的靈命,若信徒在今生永不會「完全」,耶穌就不會對門徒說:「你們要完全,像你們天父完全一樣」。祂並不是要求我們成為「無罪」的完全,而是要我們屬靈的生命全然的成長並成熟。牧者是幫助信徒靈性成長的人,需對信徒有更多的瞭解和關懷,並要積極的幫助和鼓勵信徒長進。依我所見,教會不能忽視基督徒屬靈的追求,不可一提到靈恩運動就聯想到方言派和異端的這支派系。有心追求屬靈的人愈想親近上帝,事奉上帝,這種屬靈需求卻被群眾和勢力或傳統制度化所忽視而受挫折之際就容易陷入危險的異端。身為傳道人,對教會提出的建言是:我們需要以寬容接納那些與自己經驗不同的人,即或他們做不到,牧者仍須盡力以愛心和聖經的教訓加以引導,使信徒漸有長進,彼此維持協調一致的信念。總而言之,聖靈的最終旨意是:叫人認識耶穌是主;建立基督的身體;使人得益處;叫肢體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將榮耀給上主。當信徒的生命漸趨成熟時,信徒的合一也將漸趨完全。其次在主的教會中,上帝藉聖靈工作並不是使人們各不相同,保羅告誡我們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如果能把這教訓付諸實行,成為一整體如:「意念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教會就不會有分門別類的城牆了。為了讓今日的原住民教會更復興合一,不論您是什麼種族或在什麼區域服事,讓我們彼此鼓勵,來效法早期的使徒成為一個聰明的工頭吧!

四、結論
回顧靈恩運動的產生在原住民的教會雖然促使信徒加添不少熱心和事奉的心志,信徒參加各項聚會、什一奉獻、推動教會事工等;可惜教會方面對於追求和不追求靈恩的信徒未有集中和做有系統的教導,以致聖靈的教義被曲解、妄解、誤解,造成教會的混亂。
經數十年的演變和調適,至今大多數教會對靈恩或聖靈的看法已趨於平衡,信徒漸趨重視聖靈的教義,對聖靈也有更廣泛的認識。無可否認,原住民的傳道工作雖為台灣教會進展最快速之區域,但所面臨的靈恩問題也是最多的,因此牧者對於現今存在於教會中的靈恩運動應有不斷的再思,以不妨礙聖靈的個別與集體帶領,教導正確的聖靈觀,改善信徒追求方言、聖靈充滿…..等不正常的方法與心態,才不致偏向個人陝隘的經驗——以情感走屬靈的道路,或偏重於追求某些恩賜而忽略了最重要的道——愛。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