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1/12 下午 03:19:59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神學教育 見證 2007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主顯節後第四主日–先知受召
對應主日:2007/01/28
作者: 曾昌發牧師
經文: 耶利米書1:4–10 , 歌林多前書14:12–20 , 詩篇71:1–17 , 路加福音4
字級調整:
摘要  
1、上主揀選耶利米-1:4~5A、上帝主動的揀選B、指定做萬國的先知2、上主的應許-1:6~8A、被揀選者的特質-自認一無所有B、被揀選者的順服-照主差遣、照主宣講C、上主同在的應許3、先知的使命-1:9~10A、做上帝的代言人B、做革命性的工作-根除與再植結論
內容
前言

耶穌回到故鄉拿撒勒的會堂宣講,全會堂的人起初是大感驚奇,最後卻是怒氣填胸,想把耶穌從山崖上推下去。正應了耶穌的一句話:「先知在自己的家鄉是從不受人歡迎的。」(路4:24b)而先知耶利米受召時,正是南猶太最混亂不安的時代,他所遭遇的苦難在先知中少有人出其右,故被稱為「流淚的先知」。

一、 分段要義

1、先知先存的揀選-1:4~5
2、上主的應許-1:6~8
3、先知的使命-1:9~10

二、 經文釋義

V4~5上主對我說:「在我賜生命給你以前,我已經選召了你;你還沒有出生,我就指定你作萬國的先知。」耶利米(627~580 B.C.)的受召與撒母耳、施洗約翰…等相像,都是未出生,就被揀選。到底這種「先存的」 揀選是要彰顯上帝的全知、全能呢?還是受召者的強烈感受?如保羅所說:「由於上帝的恩典,在我出生以前,他已經揀選了我,召我來事奉他。」(加1:15) 事實上,兩個向度並不衝突,因為受召本身是一個神聖事件,是聖潔、全能的上帝與卑微的人的對遇。「萬國的先知」,這是很特別的角色,雖然耶利米的工作集中於南猶太,但全書46~51章卻是針對與猶太國相關的列國所說的預言。足見先知的世界觀何等重要。

V6我回答:「至高的上主啊,我太年輕;我沒有口才。」耶利米的回答和摩西受召時的回答很相像:「上主啊,不,請不要差我。我一向沒有口才;你跟我講話以後也沒改變。我就是一個這麼笨口笨舌的人」(出4:10,6:12)。也跟以賽亞(賽6:5~8)和以西結(結1~3章)的受召類似。上主真正的僕人都有一個共同特質:自覺不配,但受召後,卻義無反顧,忠心到底。

v7~8但是上主對我說:「你不要自以為年輕,儘管到我差派你去的人當中,向他們宣佈我命令你說的一切話。你不要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保護你。我─上主這樣宣佈了!」年齡、口才都不是當先知的必然條件,撒母耳年幼時就受召(撒上3:11~14),而摩西則在老年(80歲)時受召,關鍵在順服神,並「宣佈我命令你說的一切話」。先知的角色就是做「上帝的代言人」,也因為代言上帝的話,因此,信息必然的充滿挑戰,也必然的衝擊當權者、既得利益者、和偏離真道者。有遠見的英雄通常是孤獨的,先知更是如此。不過,孤獨者有上主的應許:「你不要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保護你。」「上帝的同在」對耶利米來說,不但是一種保證,也是一種無時不在的支持。與人同在的上帝呈現希伯來-基督宗教特別的神觀,上帝不僅以大能拯救以色列民出埃及,也與以色列人同行;(出19:4~6)祂是至高神聖的,也與謙卑、痛悔的人同住;(賽57:15)而上帝的全能正是因為祂能成為卑微的;這是一種逆理(paradox),這逆理的極致就是「以馬內利」,上帝親自成為人。「上帝的保護」不能理解為先知不遭遇苦難,或是上帝會挪開困難,而是在苦難中賜下超越苦難的力量。

v9~10於是上主伸手摸我的嘴唇,對我說:「你看,我把你該說的話放在你口中。 我今天授權給你;你要向萬國萬民做根除、拆毀、破壞、推翻、重建,和種植的工作。」「上帝伸手摸先知的嘴唇」可以用聖禮的神學詮釋為「先知的受職禮」,上帝伸手摸是一種神聖的接觸,而接觸點是嘴唇,正說明了先知角色的特性,就是「嘴唇」被聖化,「言語」被聖化,先知就是「只說上帝要他說的話」。不管掌權者或人民喜不喜歡聽,接不接受,先知仍要說上帝要他/她傳講的信息。「我今天授權給你」表明宣講的權柄只來自上帝,震撼人心的信息不是來自人的學識、口才、經驗或藝術,而是單單來自上帝。這對牧者而言永遠是一個未止息的追求和挑戰。先知的工作可看為六項,也可看為是一項,就是:根除與再植。連根拔除的工作是「要命的」,不但對拔除者,或對被拔除者,都是「要命的」。
筆者寫本文時,正值「倒扁運動」( 9/9~10, 2006) 進行到最高峰時,媒體鋪天蓋地的搧火,台灣民心充滿焦慮和不安。冷眼以觀,雖然我明知這運動不可能成功,但權力的本質和殖民者的封建思維卻「根深蒂固」的以不同面貌呈現。欲除文化的「惡根」,絕對是艱辛、長期、不討好的「要命」工作。不可能有廉價的改革,不論是宗教、倫理、政治和社會的改革都要付相當的代價。耶利米的工作較集中於宗教和倫理的改革,也就是「向別神燒香」的偶像崇拜,和「不聽從上主的話,不遵守上帝的誡命」的違背律法;這「惡根」最終竟要以「亡國被擄」的民族浩劫來根除。讀耶利米書,特別是亡國後的耶利米哀歌,很難不落淚,也很難不感慨:拔根代價實在太大了。耶利米書中的「再植」或「重建」,主要是歸回的應許和「餘民」信仰的煉淨。

三、 思考方向

1、今日牧者與時代先知
2、今日牧者的受召、培育、和使命
3、宣講的權柄與時代信息

四、 大綱建議

1、上主揀選耶利米-1:4~5
A、上帝主動的揀選
B、指定做萬國的先知
2、上主的應許-1:6~8
A、被揀選者的特質-自認一無所有
B、被揀選者的順服-照主差遣、照主宣講
C、上主同在的應許
3、先知的使命-1:9~10
A、做上帝的代言人
B、做革命性的工作-根除與再植

結論

五、 參考故事

在一九八0年代,台灣教會公報第一版封面的副標題是:時代的米該雅。作
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聲音的公報,以此來給自己定位,就是要在媒體被黨國機器操空的情形下,被稱為「一言堂」時說「不一樣」的實話。先知米該雅的事蹟記載在列王記上二十二章1~28節,及代下十八章2~27節。其特色是:四百先知皆說吉利話時說「凶言」;堅持「上主對我說什麼,我就說什麼。」;當眾被另一先知羞辱、被亞哈監禁苦待。耶利米先知的遭遇與米該雅相類似,都離不開苦難。

六、 資料來源 -釋義及故事來源,加註

1、John Bright, The Anchor Bible- Jeremiah, New York: Doubleday,1965.
2、盧俊義牧師,耶利米書的信息,台北:信福出版社,2002。
3、聖經神學辭典,台北:光啟出版社,1995再版。
4、潘霍華,追隨基督,鄧肇明、古樂人譯,香港:道聲出版社,1996。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