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1/22 下午 04:39:55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基督 聖靈 復活節 2007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主顯節最後一個主日–山上變像
對應主日:2007/02/18
作者: 曾昌發牧師
經文: 出埃及記34:29–35 , 歌林多前書13:27–13 , 路加福音9:28–36 , 詩篇99
字級調整:
摘要  
1、上山,顯榮,使命,下山2、安靜主前,與神對遇,重新出發3、至暫至輕的苦難,成就永遠極重的榮耀五、 大綱建議1、登山變貌-路9:28~33A、耶穌與三位學生上山B、摩西和以利亞的顯現與耶穌的使命C、莫名所以的彼得2、上主臨在-路9:34~35A、雲彩出現-上主臨在的記號B、上主對耶穌門徒的命令3、只見耶穌-路9:36A、榮耀漸褪;卻是終末的一瞥B、只見耶穌-奧秘的核心結論
內容
一、 前言

今天是主顯節最後一個主日,又正逢農曆新年,這是非常難得的日子。在今天舉行新春稱謝禮拜是本宗很美的傳統,因為在禮拜中,基督的福音與台灣文化相遇、相激,讓福音既在台灣文化之內,又能超乎其上,成為更新、轉化台灣文化的動力。

山上變像是耶穌受苦、復活的前奏,並彰顯了聖子耶穌的榮耀。摩西於西奈山上和上帝面對面四十晝夜後,他從山上下來,臉上發光,這是與主同在的榮光。更重要的是,摩西把上主交付給他的法律都告訴人民,這是上主與以色列民立約後摩西重大的使命。

耶穌走向耶路撒冷,就是走向各各他的苦難,完成受苦奴僕的使命,以及走向榮耀的復活的旅程。期待新的一年,重新立志,與主同心、同行,承擔重擔,分享榮耀。

二、 分段要義

1、登山變貌-路9:28~33
2、上主臨在-路9:34~35
3、預備下山-路9:36

三、 經文釋義

本段記載的平行經文也出現在太 17:1-8和 可 9:2-8,這是來自馬可的奧秘記事。也可參考彼後一:16~18。

9:28~29 說了這些話後約八天,耶穌帶著彼得、約翰,和雅各到山上禱告。耶穌在禱告的時候外貌改變了;他的衣服也變成潔白發光。耶穌帶三位門徒上山禱告,這預示重要時刻的來臨。高山是天地相接之處,是許多宗教的起源地,上主在西奈山上向摩西頒佈律法,耶穌也在山上變貌。這山傳統上認為是他泊山,也有人認為是黑門山,但事實上,誰也無法確定。不過,耶穌選擇了猶太地一座偏僻安靜的山,這山不是錫安聖山,因此指出這山超越錫安的尊貴與榮耀。在時間點上,馬可、馬太都說:「六天後」,與出埃及記記載摩西上西奈山共六天之久,第七天上主在雲彩中呼召摩西(出24:15~17),以此暗喻耶穌是新的摩西是相當明顯的。為何路加用「約八天」,可能是計時觀念的差異。耶穌在禱告時變貌,強調「禱告時」是路加的特色,表明耶穌生命中重大事件的臨到。衣服潔白發光是摩西在西奈山上榮耀形象的表現。

9:30~31 忽然有兩個人出現跟他說話,這兩個人是摩西和以利亞。他們在榮耀中顯現,跟耶穌談論他將在耶路撒冷以死來完成使命的事。在拉比傳統中有種說法謂:上主對摩西說:「當我差遣以利亞來的時候,你們二人應當同行。」這傳統有可能影響了這段記載,以舊約兩位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來確認耶穌的身份,耶穌既是律法和先知的繼承者,也是舊約預言的應驗者。而他們與耶穌談論的主題是「死」,足見「死」是整個變貌奧秘的核心。作者以exodos(離開、出埃及)這字來指「死」是一件非比尋常的事,在此,路加把耶穌和摩西的使命類比,由此看出耶穌是帶領新以色列子民「出埃及」得釋放的救贖者,地點就在耶路撒冷。

9:32~33 彼得和他的同伴都睡著了;他們一醒過來,看見耶穌的榮耀以及跟他站在一起的兩個人。那兩個人要離開耶穌的時候,彼得對耶穌說:「老師,我們在這裏真好!讓我們搭三座帳棚,一座給你,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他實在不知道他在說些甚麼。)彼得他們睡著了,可能這事發生在晚上,因此,當他們一醒過來,就看見耶穌和兩位天上訪客的榮光。這經驗太突然、太震撼了,以致於當兩人要離開時,彼得講了一段不知所云的話;不可思議的是彼得竟然認得那兩人是摩西和以利亞,除非是聖靈開啟了彼得的「靈眼」,並經歷了這神聖的、「這裏真好」的經驗。

9:34~35 他還在說話的時候,有一朵雲彩出現,籠罩他們,雲彩移近的時候,門徒都很害怕。忽然有聲音從雲裏傳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是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他!」雲彩在舊約中是上帝臨在的記號(出24:15~16;40:34~35),新約中只有耶穌升天(徒1:9),及人子降臨(可14:62;太26:64)才有的記號。「籠罩他們」應指雲彩籠罩耶穌、摩西和以利亞三位屬天的人物,而不含彼得他們,否則就不需要下句:「雲彩移近的時候,門徒都很害怕。」雲彩中傳出上主的話:「這是我的兒子,」這段話與耶穌受洗時從天上來的話類似,宣告耶穌是彌賽亞;但多了「是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他!」摩西曾說:「祂要從你們同胞中興起一位像我的先知;你們要聽從他。」(申18:15)因此,本段話進一步宣告耶穌是像摩西一般的先知。所以,耶穌變貌對耶穌而言乃是走向苦難、完成使命的確認;對門徒而言,乃是上帝藉此宣告耶穌不但是以受苦的奴僕來完成救贖使命的彌賽亞,也是像摩西一般的偉大先知,要帶領新以色列子民出埃及,得釋放。

9:36 那聲音停止後,只有耶穌一個人在那裏。在那些日子,門徒對這件事守口如瓶,沒有向任何人提起他們所看見的事。門徒經驗了無法言說的奧秘,而奧秘的主角則是耶穌。門徒不說是因為不明白這奧秘的真義,要到聖靈降臨時才明白過來。

四、 思考方向

1、上山,顯榮,使命,下山
2、安靜主前,與神對遇,重新出發
3、至暫至輕的苦難,成就永遠極重的榮耀
五、 大綱建議
1、登山變貌-路9:28~33
A、耶穌與三位學生上山
B、摩西和以利亞的顯現與耶穌的使命
C、莫名所以的彼得
2、上主臨在-路9:34~35
A、雲彩出現-上主臨在的記號
B、上主對耶穌門徒的命令
3、只見耶穌-路9:36
A、榮耀漸褪;卻是終末的一瞥
B、只見耶穌-奧秘的核心
結論

六、 參考故事

「王建民19勝 笑傲大聯盟」這是2006/9/29日的新聞標題。當日新聞說:「在隊友強大火力支援下,王建民輕鬆奪得第十九勝,與雙城隊強投山塔納並列大聯盟本季勝投王,並且一舉超越南韓投手朴贊浩的十八勝,成為大聯盟單季最多勝的亞洲投手。」又報導說:「王建民拿下生涯重要第十九勝,不少球迷等在場外迎接他,嬌妻吳嘉姈賽後也等在球場門口外,準備接他回家。個性低調的她被媒體認出來,趕忙躲閃光燈,不過內心仍為王建民順利投完一季,繳出成績,感到欣慰。王建民更是內斂,他被女記者問到:『拿下十九勝,有沒有最想要馬上告訴誰?』建仔回說:『沒有啊,就是朝下一個目標世界大賽冠軍。』

王建民的父親王炳煌表示:看到王建民贏得十九勝,做父母的確實相當高興;但仍低調的說:「他向來以平常心看待王建民的比賽,因為棒球是王建民的職業,希望他越來越好。」

看完這些報報導,心中有許多感受。因為2006年的9月是台灣近年來價值最錯亂、社會最不安、對立,與民心士氣最低迷的時期。王建民的成功稍稍振奮了人心;他的謙虛如一股清流,不但呈現台灣人傳統優美的特質,也掃掃除了社會上髒污的虛假與自我膨脹的文化垃圾。再則是他的不居功,一再歸功於隊友的傑出表現,一派大將之風;不過,這些都是結果,若能多報一些奮鬥的過程與艱辛,就知道沒有巧取幸得的榮耀。看看他的父母、妻子,又覺得王建民的謙虛其來有自,因為她/他們也都是謙卑低調的台灣人。我們看他的成功,固然不能忽略背後的汗水與艱辛;但塑造他謙虛心靈的家庭才是他走向更高成功的動力。

彼得能慷慨殉道,豈不是他曾經看見那永恆的榮耀嗎?
備註
資料來源 -釋義及故事來源,加註

1、盧俊義,《細說路加福音:耶穌的故事》,台北:信福出版社,2002。
2、陳嘉式,《中文聖經註釋:使徒行傳》,香港:基文出版社,1996。
3、Leon Morris, 《丁道爾新約聖經註釋:路加福音》,潘秋松譯,台北:校園出版社, 1996。
4、 N.T. Wright, 《路加福音.真是這樣?》,胡仕雄譯,台北:友友文化公司, 2005。
5、孫寶玲,《路加福音析讀.逆轉人生的上帝之子》,香港:基道出版社,2005。
6、Joseph A. Fitzmyer, S.J., Anchor Bible: The Gospel According to Luke,New York: Doubleday & company, 198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