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3/30 下午 03:51:50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07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稱義的歡喜
對應主日:無設定
作者: 松春成牧師
經文: 羅馬書5:1–11
字級調整:
內容
在非洲人的方言裡,沒有「救贖」二字,但他們常用的一句話,就是「我的頭解脫了!」感謝耶穌基督為我們受苦,使我們蒙了救贖。在羅馬書五章1-11節中,保羅告訴我們三件令人雀躍的消息:
●因著基督歡喜(1-2節)
◆得以上帝和好
保羅開宗明義的說:「我們既然被稱義,就與上帝和好。」這句話在原文用的是現在式,表示我們與上帝和好的新關係,是即時可以被成就的。今天,台灣為了提倡心靈改革,有些宗教團體就利用媒體大舉推銷自己的「神能」,以此來吸引人入教;不過,入教如果是看人就會入錯門,唯有看基督才能進入恩典的門。在此,保羅要把人的目光集中在耶穌基督的身上,他指出那些被稱為義的信徒,已經蒙上帝的悅納了;人與上帝中間隔斷的牆也被拆毀了。而這是地位、身份的微妙改變----過去是與上帝為敵,現在是上帝的兒子了。
◆進入恩典中
「進入恩典中」是基督教和其他宗教不同的地方。人若想進入這恩典,絕非用金錢或迎神燒香就能成就,而是「因著信」;是釘根在基督裡,藉著全能的嚮導,引領我們進入恩典的高峰。「進入」的原文,在古代是用來形容某人被引進王宮裡。眾知王宮是門禁森嚴之地,除非有國王的「特准」,或皇室中親信的推薦,才得以進入國王的聖駕前。今天,我們得以進入萬君之主的面前,得以進入恩典的港灣,是靠著一位尊貴的引見者,祂就是上帝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
◆盼望上帝的榮耀
「上帝榮耀的盼望」是指上帝榮耀顯現的盼望。這榮耀雖是將來的盼望,也是屬於今日的歡喜。今天當我們看中華隊捧著世界棒球賽的獎盃,在眾人和各國媒體前接受歡呼時,你也可以自豪的說:因著耶穌,將來,我也可以得到比這個更大的榮耀和冠冕。我們當歡喜,因我們在上帝的榮耀裡有盼望。

●因著患難誇耀(3-5節)
在患難之中,保羅自己舉證:「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哥林多後書十三章10節)保羅自己的經驗也當是我們遭遇苦難時能夠不灰心的動力!在《信心之旅》中,有一句話說:「人有苦有樂,就像白天和黑夜互相交替一樣。」聖經告訴我們,在患難中也要歡歡喜喜。此話仔細推敲,也頗多耐人尋味之處。
◆患難生忍耐
患難生忍耐,意指能克服世界的精神,不只是消極的忍受,而是積極地克勝患難和試探。保羅認為受苦是基督徒共同的經歷,因為知道患難是有積極的目的。因此當他被人輕看,遭患難受攻擊時,他仍說,上帝要藉著這些事,在他身上顯明祂的愛。我們若瞭解受苦的意義,苦難來臨時便不會再消極逃避,也不怨天尤人。聖經學者布魯斯說:「患難不僅是信徒不可避免的命運,也是信仰的記號。」
第一位為主殉道的司提反,他的苦難就是信仰堅忍的記號,這個記號就像種子在猶太人的心中滋長。很多人都同意基督徒的苦難是上帝的一種目的,他們分析基督徒的經驗中,有兩種不同的苦難:一種是因人的罪而從上帝來的「管教」,這種患難能叫人在聖潔上有長進;另一種患難因為基督徒信心的緣故,就像為主見證為主做工時的患難,這種患難是為基督受苦。然而,保羅說:「我們在患難中要歡喜,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忍耐生老練
在此,若將保羅的話視為基督徒信仰進階的必然過程,相信您也可能同意「苦難的背後,有上帝偽裝的祝福。」這一點能印證於:「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的事上。「老練」在哥林多前書二章9節譯作「試驗」,哥林多後書九章19節譯作「憑據」。一個人要經過試驗才知道他的性質,或者說有憑據才知道他的性格。老練的性格,在教會可以作心志的模範,但不能淪為抓住權力的機會。當耶穌面臨權力和十字架的抉擇,祂選擇了十字架,因為祂知道權力不能叫人心服,只有十字架能。在此,保羅具體的指出,基督徒經過患難沒有跌倒,反而生出堅忍的信心,也更接近上帝了。所以,一個基督徒在百般試煉中,要以為喜樂,常存忍耐和信心。
●因著基督顯明上帝的愛(6-11節)
基督教是講「愛」最多的宗教,因為耶穌在十字架代替罪人死所顯明的就是愛。
◆盼望上帝的榮耀
在第7節的「義人」和「仁人」是指二種類型的人。「義人」指正直、端莊的人,人可能尊敬,但可能不愛他;「仁人」指喜歡做善事,充滿愛心樂意助人。在今天的社會中,人為義人死,雖說可能,卻是少見;人為仁人死,因感謝對方的恩德,也有可能,但亦不多。當我們還是罪人,不配成為義人或仁人時,世上沒有任何人,可以出面解決「罪」的問題,因為救恩是從上帝而來;然而,當我們還是罪人時,上帝就照創世以前所預定的旨意,差祂的獨生子到世上作挽回祭,為不敬虔的人死在十字架。所以基督在我們作罪人時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有神學生曾問巴特博士:「你曾發現最偉大的真理是什麼?」巴特回答:「耶穌愛我,我曉得,因為聖經告訴我。」
◆免去上帝的忿怒
有人形容上帝的忿怒對於悔改罪人,猶如曇花一現,轉眼即消;因祂曾說憂傷痛悔的心,祂必不經看。「免受上帝的忿怒」原來的意思是「從忿怒中得救」。「忿怒」原指在末日要審判世界的那位全能者。但可預見的是,如果,上帝能稱一個罪人為義,人就可以脫離「末日」的忿怒而歡喜。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9節說:「上帝不是預定我們受罰,乃是預定我們藉著主耶穌基督得救。」由此可知,脫離將來的忿怒,是主耶穌為我們成就救恩的一部分。
◆得享救恩之樂
世界上有一種比癌症更可怕的病,就是仇恨,它會讓世界的和平與喜樂連根拔起。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德雷莎修女說:「散播愛心是一生的事,今天不做,明天就太晚了!」言下之意,就是要我們學著「以愛化解礙」,如同上帝的愛流到需要的人身上。過去,我們在上帝面前因著惡行與祂為敵,以致於這世界虧欠了上帝的榮耀。由於這一道障礙,人雖試圖自救,卻始終無能為力;然而,上帝主動地提出和解之道,就是讓我們可以藉著耶穌基督與祂和好。因此,世人被召集在基督的名下,接受祂的赦免之恩。主說祂不願一人沈淪,乃願萬人得救,上帝的無比之愛,在此表露無遺。
結論綜合以上所提各點,我們沒有理由懷疑上帝在人類之中,為人類預備各樣福份之事實。因祂已藉著耶穌基督將白白的恩典賜給我們了。回顧初代的信徒,端看其堅忍不移的信心,便知他們已親身經驗到上帝的救恩。今天,唯願我們也「因信」得以在耶穌基督裡,經驗上帝稱我們為義的喜樂。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