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3/30 下午 04:11:40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07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上帝更新祂的應許
對應主日:2007/12/10
作者: 徐盛森牧師
經文: 馬太福音3:1–4 , 腓立比書1:3–11 , 路加福音3:1–6
字級調整:
內容
一、 前言
撒迦利亞的讚美詩像一篇先知的預言,撒迦利亞用一首受靈感的詩歌(即人們熟知的「撒迦利亞頌」(Benedictus),來自開頭第一個拉丁文)洋溢出他的喜樂來。發拉爾〈F.W.Farrar〉說它是「舊時代最後的預言,也是新時代的第一個預言」。有人認為這首歌主要是政治性的,強調推翻以色列人的仇敵(71-74節),並且補充說:第一世紀末了的基督徒,不可能編成這麼一首猶太人的詩。我們可以同意這首歌有著典型的猶太風味,但不能忽略的是,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是和事奉神〈74節〉有關。因此這首歌是屬於宗教性的,不是政治性的。
二、 分段要義
1、為彌賽亞而感恩〈68-70節〉主….-神是應當稱頌的,是引入感恩的一個常見的方式。所以,撒迦利亞之歌是首感恩之歌。
2、偉大的拯枚〈71-75節〉說到彌賽亞所要帶來的救恩:首先是拯救〈7l節〉,接著是向列祖施憐憫,然後則是盟約。在舊約聖經中有幾個約,但亞伯拉罕之約是最特出的。「誓」是任何約中重要的部分,也是這裡所強調的。從仇敵手中被拯救出來,這件事背後有個宗教上的目標:為要叫神的百姓可以坦然無懼的…事奉祂。
3、約翰的地位〈76-77節〉已有數世紀之久,猶太人當中沒有先知出現,約翰不僅要成為一個先知,還要預備主的道路,成為彌賽亞的先鋒;尤其是他要告訴百姓,那「因罪得赦」的救恩即將來臨。約翰不能拯救百姓,也沒有一個人能;但他要呼召百姓侮改,告訴他們有一位可以拯救他們。
4、彌賽亞的救恩〈78-79節〉救恩的來臨是因著神憐憫的心腸。神的慈憐是新約聖經中不變的主題。
三、 經文釋義

v.67 撒迦利亞的話,可以理解為聖靈臨到他身上的結果。它們是預言的話、表達神啟示的話。

v.68~70眷顧(臨到come to),神的眷顧和救贖(即付代價拯救),角是力量的象徵(就如公牛的角一樣),所以,拯救的角意味著「大能的救恩」或「剛強的救主」,這裡提及祂僕人大衛家,證明撒迦利亞所唱的是關於彌賽亞的(參,詩一三二17)。
v.71~75 他們要用聖潔(他們要歸屬於神)和公義(他們要活出神百姓當有的生活)來事奉。
v.77 叫(賜給)他的百姓因罪得赦(釋放),就知道(認識)救恩。(由於他們的罪蒙赦免,賜給他們救恩的知識)
v. 78 「清晨 ...... 我們」:可能比喻彌賽亞的來臨。祭司繼續用「光」來形容這個救恩。光明與黑暗的對比是很自然的,但卻也是最有力的。

四、思考方向
此段經文以「上帝更新祂的應許」為主題,在內容方面相較於法利賽人或撒都該人外在的律法主義卻仍活在罪惡之中,上帝透過撒迦利亞的口再次提到祂不變的應許,是要帶來改變,帶出生命的更新及強而有力的服事。

五、大綱
前言: 上帝的應許,給亞伯拉罕和約的子民,透過祂的先知不斷地重申,但如今百姓對約的謹守,卻大不如前、每下愈況。
1. 上帝受苦的百姓
A. 上帝的百姓在敵人的手中受苦,他們期待能夠獨立自主,從早先的日子開始,出埃及、進迦南地,然後巴比倫和羅馬的統治,以色列家一直被恨惡他們的敵人奴役、征服、被擄、壓迫。
B. 那些努力事奉神「坦然無懼的用聖潔公義事奉祂」的人,他們的敬拜生活卻是如此的不容易,甚至在有些時候和某些地方要忠心服事似乎是不可能的。因為上帝的子民,原本被賦予去實踐和宣告上帝的祝福,但他們顯露的卻是貪婪與指責,不斷地違背上帝命令及繼續活在罪中。很不幸的,今天許多因罪而受苦的人(就像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因為好奇,去到施洗約翰那邊聽他的講道)也是一樣
C. 法利賽人說他們是公義的,因為他們嚴格的遵守傳統、外在的律法和儀式,但卻接受上帝對個人靈性更新的要求。另外,撒都該人,通常接受好的教育又有財富,堅守他們教條的精神,擁有教義的詮釋權,又不承認死人復活、死後的審判、天使和聖靈的存在等,因此成為更糟糕和政治化的人,所以約翰才把他們歸類為「毒蛇的種類」,但是儘管今天有許多人不喜歡法利賽人、撒都該人,但他們卻有許多跟法利賽人或撒都該人一樣的特性。

2. 上帝的使者
A. 約翰藉著「悔改」的呼召預備基督的道路,「悔改」也是任何一個願意 遇見耶穌的人首先要做的事。在約翰時代的人們需要大大的悔改,「悔改」在希臘文的意思是:「我改變或修正我的意念想法。」他們的觀念混亂、認為邪惡是好的,他們失去了警醒;而傳道者的功能與引導,就是要來改變人們有一個新的心靈願景,比如像挑戰這個世界混亂的政治、娛樂、商業與社會的觀念一樣,將它們轉化為正直的思想。故此,這世界的人們才會意識到需要洗禮來調整他們的生命。
B. 教會的門(屬天的赦免)是開放給所有願意悔改的人的,且還要帶領他們進入敬拜,而不需要問他們太多特別或私人的問題。聖經說:「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約旦河一帶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認罪和接受約翰的洗禮,意思可能不是所有的人、每一個人都到曠野去,而是各種各類的人,不分種族、年齡都聚集到曠野。約翰可能無法聽每一個湧向前的人的認罪,但他以願意認罪和尋求赦免為條件,開放讓所有的人來約旦河洗禮。

六、結語
上帝仍然賜下「救恩的知識(施行救恩)….藉著赦免他們的罪」給那些坐在黑暗中的人,也是所有我們相信的人的使命,要引導世人行在公義和平安道路當中,實現上帝對萬民更新祂的應許,不再活在虛假的罪惡生活當中,而是真實地來到上帝的面前認罪與悔改。

七、參考的故事、比喻、事跡
近年來,台灣政治人物或媒體沒有誠信、假冒偽善,就好像法利賽人與撒都該人一樣,政治人物給人民的「承諾、應許」一直未落實,以致人民的期待落空,造成社會的混亂,因此政治人物若切實的認罪悔改並更新他們的「應許」,或許就能國家亂象就可以解決了。
備註
1、新國際版研讀本聖經,更新傳道會,1996。
2、路加福音,丁道爾新約聖經註釋,莫理斯著 潘秋松譯,校園,1996。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