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3/30 下午 04:15:25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07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用悔改的心作地基
對應主日:2007/10/28
作者: 李子和牧師
經文: 耶利米書31:27–34
字級調整:
內容
一、 前言
若是從耶利米書的結尾回頭來看,這卷書應該是在以色列面臨內憂外患中的反省;耶利米所提出的先知性警語中顯出,當時受上帝責備的景況主要來自以色列人與列強在價值觀上的誤解。先知抨擊在當時的國際與以色列社會中,充斥著不公義、不正直、無憐憫、無慈愛的現象;若是依據列王記中以色列的歷史,自所羅門以來的異教偶像崇拜,已然導致以色列族群處在宗教文化的混亂之中,而這使得上帝的子民將「西乃之約」忘記,卻反而用當地的民間宗教與國際社會中「功利」或「利益交換」的價值觀取代上帝的律法。

二、 分段要義
本段經文可以分兩部分:1.「時候將到」以前,對「團體」審判的回顧(v27-30);2.「時候將到」以後,神與「個人」的新約及關係的重建(v31-34)。

三、 經文釋義
1.「時候將到」以前的回顧(v27-30)
根據耶1:2,當耶利米受呼召時,正值約西亞王進行儀式上的宗教改革後不久;從先知的譴責中看來,當時,雖然已對所羅門以來的宗教混亂做改革,但是以色列人其實尚處在朱門酒肉臭的假平安之中。對當時的景況,耶利米曾經大聲疾呼神的審判要臨到;而如今,在面對國破家亡、受擄絕望的時候,耶利米卻反而提出一個充滿盼望的信息-上帝施憐憫的時候將到!
耶利米受呼召要對以色列族群與列國萬族譴責,警告他們必為著「不悔改」而遭受根除、拆毀、推翻、破壞和消滅的下場;當懲罰臨到之際,耶利米又持續神呼召的任務,即在消滅之後宣講要臨到的栽培與建立。這是神藉著耶利米的口預言,而預言的前面部分已經實現;接下來便是上帝懲罰了不悔改的上一代之後,因著祂的慈愛要讓下一代仍然受到憐憫。神要為以色列人留種,讓百姓成家立業,神要重建以色列與猶大家。
必須提醒的是,這些新建立、新栽種的百姓,其中的每一位個人,都必須親自面對神、為著自己與神的關係負責。神曾經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並在西乃山下頒佈律法立約,使以色列人成為祂的百姓;神要做以色列人的丈夫、要愛祂的子民;但是,以色列人違背這個約,不照著律法、卻隨從迦南宗教的價值觀過生活;如今,神在審判懲罰之後,要從「團體的約」進而與每一位從受擄的經驗中走出的「新出埃及子民」立新的約。

2.時候到了以後,人與神的關係重建(v31-34)
耶利米告訴以色列百姓,神要與每一個子民立約重建關係,而這新的約不再是刻在石版或放在聖殿中的約櫃裡;神要與一切「個人」都建立關係,因此,每一位神的子民都要成為新的約櫃,神所賜的律法要刻在每一位與神有關係的個人心中。
每一位從王國受擄的經驗走出來的子民,無需再被教導出埃及的經驗,無需再從祖先受拯救的歷史中認識上帝。在親身受擄到他鄉的苦難中,他們看見上帝公義與正直的審判;而在上帝帶領回歸,又建立、栽培以色列與猶大家之際,每一位神的百姓也都見證神的大能,這些存活的人、無論年輕或年長,都親身經歷了神的拯救、體驗了神的慈愛與憐憫。
此時的以色列人,由從前「被教導」的信仰,轉而成為自己「與神對遇」的信仰;他們要因為神不再記念他們違背律法的罪,他們之中的每一位都要看見神是他們「個人的主」。這時候的立約,不再是教條或傳統,而是實實在在對神的仰望;上帝賜給祖先的律法,如今成為至寶,確確實實地刻在每一位經驗過神恩典者的心中。

四、 思考方向
1. 背景追尋
耶利米書的背景,是以色列族群受到先知譴責的時代,譴責的主因是「拜偶像」。但是,仔細察看,耶利米不只是針對以色列人作先知,事實上,耶利米是受呼召做列國各族的先知;因此,拜偶像可能不是單指宗教行為,而是包括宗教背後所含有之意識型態或價值觀。
耶利米是在約西亞王進行宗教改革以後才出來作先知,照理說,應該是與王室的改革相得益彰;然而,由以色列人最後亡國受擄的下場看來,耶利米所傳的或許與王室進行的改革不全然相同。比較可能的,約西亞的改革是著重在「儀式」外表上的,而耶利米所強調的是內心之改革。
在強調內心改革的同時,耶利米曾經預言以色列族群將因著不肯悔改而付出代價,而在本段經文中又提出,「時候將到」時要有憐憫與立下新約;看來,神審判懲罰的目的,其實是為了使百姓悔改得憐憫,並且神施行憐憫的時候,正是百姓悔改的時刻。關於這點,若是再由經文脈絡中則更顯得清楚:當經文提到「時候將到以前」,是為了團體「不悔改」而施行的審判與懲罰;而「時候將到以後」則被指向個人的新約被刻在每一位子民的心版之際,也就是指每一位神的子民心中悔改的「時候」。

2. 現代意義
若將這段經文放在台灣社會來看,真是貼切不已。從國家社會團體的角度來看,台灣的內政外交明顯有拜偶像、以「功利價值觀」行事為人的現象;這樣的景況,在從前的以色列是會受到神審判並責罰的,而今天的台灣,或許程度上較輕,但似乎也同樣正處在內憂外患之中。外交上,台灣受到聯合國的拒絕、受到中國的威脅、也受到強國以功利為前提的干預;內政裡,有族群、經濟、治安等問題;這些外交內政的問題,若要追根究底,或許可以說是因為整個大環境、甚至全世界的價值觀出錯所導致。
33、34節中,神說時候到了之後,所有人都要認識祂。當全世界的人都認識上帝的公義正直與慈愛憐憫之際,全世界的價值觀都要以此為依歸;那時,或許就是所謂的「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的時刻,或許就是耶利米作為列國的先知,其所預言實現的時刻吧!那是完美的時刻,不過,在此之前,每一個人都有自己階段性的任務,就是個人與神之間的關係需要建立。以色列人在經歷內憂外患之後,從團體中被教導的傳統信仰反省,進而建立「個人」與神的關係;這樣含有「悔改」的信仰歷程,對於每一位基督徒、尤其是第二代之後的基督徒,其實都是目前需要實踐的功課。

五、 大綱建議
「用悔改的心作地基(建大樓)」
1. 前言:不知道我們有沒有注意,最近常有許多禮拜堂,因為信徒持續增加而需要改建或重建?這是一件榮耀神的好事,因為這表示我們的教勢在成長…,不過,這大多是指向「量」的成長,而無須多加說明地,我們更期待的是在「質與量」等方面都均衡成長;…那麼,我們必須有一個堅固的基礎,來作為教會成長的地基;…什麼是建立教會的地基?
2. 故事或舉例說明地基的重要與拆毀時的心境
3. 「栽培與建立之時候將到」的意義
a. 「時候將到」以後,神與「個人」的新約及關係的重建(v31-34):從神與每一位信徒的關係開始講述,談論個人與神、教會團契與神的新約,以及新的約帶來神的慈愛憐憫之盼望。
b. 「時候將到」以前,對「團體」審判的回顧(v27-30):說明教會整體對於國家社會的責任,並用以色列滅國受擄之事件為鑑。
4. 該怎麼做?
a. 個人從經驗中悔改與神建立新關係
b. 團契從過去中反省對神恩典的虧欠
c. 教會整體作先知對國家社會的宣告
5. 結論:地基如果沒有立穩,不能建大樓;教會、社會、世界的根基,如果沒有建立在每一個人都從內心悔改、並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則必定坍塌。

六、 參考故事
1. 教會或信徒家中裝潢、甚至建築物因為遭蟲害(如白蟻等)而必須拆掉整修或重建的案例。
2. 教會要建堂或因為需要而擴建時的例子,或是建堂時的故事與照片,也可以用來做為引言…
3. 聖經中相關「內心真悔改」的比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